199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盟外长会议闭幕
通过反对伊拉克侵略科威特等五项决议
本报开罗9月1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外长紧急会议8月31日晚在开罗结束。会议重申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恢复科威特合法政权的立场,声明任何解决海湾危机的阿拉伯方案必须以8月10日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决议为依据,要求伊拉克赔偿其侵略行为造成的损失。
会议就海湾局势通过5项决议。
决议内容分别为:反对伊拉克侵略和吞并科威特;保护在科威特的公民生命及财产安全;敦促尽快释放所有被扣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外国人;保障驻科威特的各国使馆及外交官正常工作;责成伊拉克赔偿侵略科威特造成的损失。
阿盟21个成员国中,13国外长或代表出席这次会议并参加决议表决。表决结果是,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等12国投赞成票,利比亚1国投反对票。
决议呼吁阿盟成员国将它们解决海湾危机的方案提交阿盟理事会讨论决定。任何阿拉伯解决办法必须符合阿盟宪章精神,以阿盟首脑会或理事会的名义发出。
决议说,阿盟理事会努力维护阿拉伯团结,委派阿盟秘书长与各成员国联系,了解它们对8月10日首脑会议决议第3和第4条款的立场,在3周内提出报告。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和埃及外长马吉德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上述5项决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卡利比和马吉德均证实,9月10日将召开阿盟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阿盟总部从突尼斯迁回开罗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泰国马来西亚奥地利外长表示
支持五国解决柬问题方案
新华社曼谷8月30日电 (记者黄勇、邵林铭)泰国新任外交部长素宾·宾卡延今天在这里说,他上任后优先处理的问题之一是柬埔寨问题。
素宾是27日出任外长后在今天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在谈到新内阁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政策时,素宾说,泰国、东盟以及对话国过去一直执行和坚持的政策是正确的。这一政策可望使柬埔寨问题获得解决。
他说,现在首先要促成柬埔寨四方在雅加达举行会晤。他说,泰国正在为此而努力。他估计柬四方会出席雅加达会晤。
素宾透露,在今年联大会议前,东盟将召开会议。他认为,柬四方会晤、东盟会议以及联大会议都是相互联系的。
素宾相信,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磋商达成的协议为柬埔寨四方会晤铺平了道路。
素宾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将继续贯彻政府的外交政策,使各项具体政策的执行保持连续性。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30日对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提出的关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表示欢迎。
马来西亚外长阿布·哈桑·奥马尔说,“5个常任理事国有关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已取得了进展,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这的确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事态发展。”
他敦促金边政权和抵抗力量三方尽快就全国最高委员会的组成问题达成协议。
他说,“我们认为,一旦成立了全国最高委员会,柬埔寨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就应当由全国最高委员会接替。”
新华社维也纳8月31日电 奥地利外长莫克今天在这里以国际柬埔寨大会主席的身份发表声明,欢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最近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莫克称赞这个一揽子方案为打破目前柬埔寨僵局、结束战争提供了机会。他呼吁柬埔寨冲突各方利用这一历史性机会,促使定于9月中旬召开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会议取得成功。

第6版(国际)

中印边界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结束
辛格总理接见我代表团长齐怀远
新华社新德里8月31日电 (记者詹得雄)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以中国副外长齐怀远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和以印度外交部外秘穆奇昆德·杜贝为首的印度代表团昨天和今天举行了两轮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阐述了各自的立场,认为会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对解决边界问题是有益的。双方都表达了早日解决这一问题的愿望,并表示将继续努力维护实际控制线地区的和平和安宁。
今天晚上印度总理维·普·辛格接见了齐怀远。齐怀远向辛格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并对他担任总理以来开始的两国间的理解与合作进程表示赞赏。辛格总理请齐怀远向李鹏总理转达他的崇高敬意,并热切期待李鹏总理在印度外长因·库·古杰拉尔访华后来印访问。
辛格总理还对齐怀远说,他领导的新政府执政伊始就把对华关系放在优先地位。他对联合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对双方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关于边界问题,他希望通过努力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
据透露,在工作小组的这一次会议中,双方还表示,为了维护实际控制线地区的和平和安宁,双方边防人员可以不定期地会晤。双方还同意下一次会议于明年在北京举行。
今天中午,印度外长古杰拉尔会见了齐怀远,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结束之后,今天接着举行了两国外交部副外长级的年度双边磋商,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各自介绍了本国的情况,双方认为磋商是十分有益的。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制裁委员会举行会议
讨论向伊科运送药品和粮食问题
我代表说伊科两国人民有权得到必需的粮食和药品
新华社联合国8月31日电 (记者杨跃华)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委员会今天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向伊拉克和科威特运送粮食和药品问题。
据透露,委员会大多数成员国认为必须严格执行关于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制裁的第661号决议。有些西方国家认为,伊拉克有着充足的粮食储备,目前在伊、科两国并未出现粮食紧张和饥饿现象。但古巴、也门等国家的代表主张迅速解决向科威特和伊拉克运送药品和粮食的问题,以免使伊、科的无辜公民遭受饥荒的苦难。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在发言时指出,661号决议的目的是敦促伊拉克执行660号决议,对解决当前危机、恢复海湾地区和平和稳定十分重要,因此应当严格执行。
他说,中国不仅投票赞成,而且以十分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661号决议,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保证制裁措施的有效实施。
他指出,关于向伊、科运送粮食和药品,661号决议有明确的规定,即“纯粹为医疗目的的用品和在人道主义情况下提供的粮食”不包括在禁运物品之内。因此,他认为,执行661号决议不是为了惩罚伊、科两国人民。他们有权得到生活所需要的粮食和药品,使他们忍受饥饿是不符合人道主义原则的。
他建议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专门组织进行实地调查,并就此问题向制裁委员会提出意见。

第6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同伊外长举行两轮会谈
据新华社安曼8月3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举行了两轮会谈。
在第一轮会谈之后,德奎利亚尔对报界说,他与阿齐兹的会晤非常有益,双方讨论了目前海湾局势的各个方面。阿齐兹说,他很高兴见到联合国秘书长,把他称作“老朋友”。
德奎利亚尔和阿齐兹举行的第二轮会谈重点是探讨通过外交努力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伊拉克代表团发言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否认在第一轮会谈时,德奎利亚尔将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信转交给阿齐兹。
他说,有关这方面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
在第二轮会谈结束后,阿齐兹对报界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能够保证伊拉克不受西方国家的武力攻击,伊拉克将释放滞留在那里的所有外国人。
德奎利亚尔秘书长说,解决海湾危机问题是件棘手的事,需要做各种努力,不是经过四五个小时的会谈就可以解决的。

第6版(国际)

美国和越南举行第二次会谈
新华社联合国8月31日电 美国和越南今天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住地举行了第二次会谈,双方未能就关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越南常驻联合国代表郑春朗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在会谈中对解决柬埔寨问题表明了三点基本立场:第一,越南方面对5个常任理事国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第二,任何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必须由巴黎国际会议决定和同意;第三,所有涉及到柬埔寨内部事务的问题必须由柬埔寨人自己决定。
在谈到柬埔寨在联合国席位问题时,郑春朗仍坚持认为,在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成立之前,该席位应空缺。
参加会谈的美国方面代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肯尼思·奎因说,这次会谈是有益的,双方以后还将继续会谈。
另据了解这次会谈情况的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方面在会谈中试图说服越南接受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一揽子方案,但未能成功。
美国和越南的第一次会谈是在今年8月6日在纽约举行的。

第6版(国际)

两德签署统一条约
本报柏林、波恩8月31日电 记者许宏治、江建国报道:两个德国今天下午在柏林签署了统一条约。条约规定,统一后的德国首都设在柏林,但议会和政府所在地将由未来的全德议会决定。
联邦德国内政部长朔伊布勒和民主德国国务秘书克劳泽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字。这个条约包括45个条款,内容涉及恢复现今民德领土上州建制、基本法及未来宪法修改原则、两国法律协调、公有财产处理、劳动、妇女、社会福利和文化教育等问题。
这个条约的前言说,两个德国意识到,欧洲所有国家的边界的不可侵犯、领土完整和主权是和平的根本条件。两个德国努力通过德国的统一为欧洲的统一与和平秩序作出贡献,以保证欧洲各国人民充满信任的共处。
统一条约的有关条款草案曾在东西德各党之间引起激烈争吵。直到今天凌晨各党才就条款细节达成了一致。

第6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

《中国人看世界》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世界人民密切关注前进中的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我国人民亦需更多地了解世界。为帮助国人拓展视野,通过视觉形象博览全球,增进与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本报国际部暨中信技术公司“文豪”市场部定于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在国际版联合举办《中国人看世界》摄影作品比赛,欢迎海外学子、常驻国外或临时出国工作人员、归国或海外侨胞踊跃赐稿。
来稿应为反映异国他乡题材的作品:举凡人物、事件、静物、风光和生活习俗等均可。作品力求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格调清新,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
来稿注明作品拍摄时间、地点,最好附记简要背景情况,并注明本人和国内联系人地址及邮政编码。寄来照片黑白、彩色均可,以4至6寸为宜。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及部分纪念奖。凡参加者恕不退稿;部分未入选作品将留作资料,供日后国际版选用,一俟刊用,即奉稿酬。
来稿请寄:中国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际部《中国人看世界》摄影征稿组,邮政编码:100733。截稿日期为11月30日(以邮戳为准)。
                      人民日报国际部
                   1990年9月1日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日本推出中东对策前后
本报记者 于青
8月上旬以来,海湾局势成为日本国内议论的焦点。与此相关联的主要话题有两个,一是面临海湾危机,日本应该拿出什么对策;二是如何尽快使滞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400多名日本人安全回国。
上月中旬之前,由于对上述两个问题没能拿出圆满的方案,海部首相决定推迟访问中东五国,先由中山外相前往中东五国访问,与这些国家交换看法。但日本的“中东对策”却迟迟不能拍板定案,其原因一是担心伊拉克方面对日本的中东对策有过敏反应,可能危及在当地的日本人的安全;二是国内围绕中东对策内容本身议论百出。
8月29日晚,海部首相紧急会见记者,发表了屡经推敲的日本关于中东的“贡献对策”,第一部分是协助海湾地区恢复和平,包括四项措施:一、日本政府租用民间飞机、船舶,协助运输食品、水、医药品等物资;二、提供防暑、保证水供应方面的设备物资;三、派遣约100人的医疗团;四、对各国租用飞机、船舶所需费用,给予资金援助。第二部分是对中东有关国家的援助,有两项措施:一是对约旦、土耳其、埃及等国家给予资金援助等经济协助;二是为援助约旦境内难民,提供1000万美元的资金。
海湾地区稳定与否,直接影响到日本的经济。日本对中东的“贡献对策”公布后,美国对日本的措施表示不满。第二天早晨,日本官房长官又补充一决定提供10亿美元资金,用以援助介入中东地区的多国部队。但继而传来消息说,伊拉克方面把软禁在巴格达旅馆的143名日本男性,收容进军事设施,作为人质。
日本国内对“贡献对策”看法不一。有人对政府在各种压力下,把中东对策限定在非军事方面的努力,给予评价。有人认为,向不是联合国军队的多国部队提供资金援助,从广义上讲仍属于军事援助,是否得当值得怀疑。还有人指出,虽然协助运输的对象限于非军事物资,但从纷争的当事者一方来看,仍被认为是“敌对行为”,也是遭受军事攻击的对象,容易形成卷入军事冲突的局面。
以“出资金、给物品、派人员”三点为主的“贡献对策”推出前后,“派人员”问题一直是议论的热点。海湾危机发生后,美国力促日本出面干预,甚至包括军事干预。但日本宪法规定,禁止用武力手段解决国际争端。于是有人提出主张尽快修改宪法、自卫队法等,以适应日本自卫队与西方世界协调行动。
按照此说,似乎现行日本宪法妨碍日本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有人指出这是一种值得注意的论调。
此间一家报纸社论指出:不应该把宪法看作是“制约”日本对国际的贡献。不诉诸武力,以和平国家的形象做出独自的贡献,是日本的作用。有识之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实现向海外派兵在一些人心目中盼望已久,海湾危机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吐露心声的机会。日本经济发达、国力增强受益于放弃武力和追求和平,对此应该反思。(本报东京8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朝北南完成高级会谈准备工作
朝鲜北南双方代表团责任联络员经过多次协商,八月三十日在板门店达成协议,完成了九月初北南方高级会谈的准备工作。
双方参加九月初会谈的代表团均由总理率领。除总理外,双方代表团各有六位高级军政官员。
这项协议还确定了北方代表团赴汉城的路线、交通手段、在汉城的活动日程和停留时间等细节。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阿签署贸易合作议定书
苏联外经部和阿尔巴尼亚外贸部合作议定书,以及有关两国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的一系列文件八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签署。这是以外贸部副部长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贸易代表团时隔三十年后对苏联进行的为期五天访问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据塔斯社报道,苏阿双方商定:在一九九一年初以前互换彼此感兴趣的商品清单,讨论恢复两国贸易联系的政府协定草案,研究在阿尔巴尼亚建设电站和一些工业项目的问题。此外,明年两国还将签署经济联系议定书,并从明年年初起开始恢复直接贸易关系。(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欧共体限制伊拉克外交官行动
欧共体十二个成员国最近达成一项原则协议,限制伊拉克驻欧共体国家的外交人员的行动自由,其出入境需获欧共体有关方面的批准。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以色列谋求美国尖端武器
据以色列《每日卫报》和《耶路撒冷邮报》八月三十一日报道,以色列要求租用美国的导弹发射装置,并增加军援。
据悉,以色列报刊八月三十日披露了以国防部秘书长同美国负责人之间的“秘密会谈”,声称双方讨论了美国向以色列提供尖端武器的可能性。
海湾危机爆发以来,美、以加强了军事方面的合作。(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五十万利比里亚人逃往邻国
利比里亚有五十万人(占全国人口四分之一)因躲避战争,逃往邻国几内亚、塞拉利昂和科特迪瓦。
据联合国的一名官员八月三十日说,至少还有一百万利比里亚人由于内战而受到种种影响。
另据报道,驻扎在利比里亚的西非国家维持和平部队总司令阿诺德·奎努说,维持和平部队计划在今后几天从蒙罗维亚疏散数千名西非国家在利的公民。
反政府的利全国爱国阵线泰勒派武装,八月二十九日把参加西非国家维持和平部队的国家在利的数千名公民扣作人质,以表示反对维持和平部队进驻这个国家。(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号再次推迟升空
美国宇航局宣布,由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的天文望远镜电子零件出现故障而取销原定九月一日升空的计划。航天局发言人说,“哥伦比亚”号在九月五日之前是不可能发射上天的。
这架航天飞机因燃料泄漏已经推迟了原定今年五月的升空计划。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8月30日,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13国外长在开罗举行会议。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