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我代表赴日参加中日民间会议
李鹏希望会议取得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第五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定于9月3日至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国委员会三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韩叙、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李鹿野将于明天离京赴日。
据悉,李鹏总理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向中国委员会代表团作了重要指示。李鹏总理说,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作为中日民间交往的重要渠道,长期以来与政府外交相互促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人类进入90年代,世界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日关系经历一段曲折之后又开始步入正常发展轨道之际,中日两国民间人士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具有重要意义。这种讨论无疑会对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李鹏总理希望双方委员会共同努力,使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前往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辛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对外友协理事、前大使刘山等。

第4版(要闻)

著名史学家
钱穆在台北逝世
新华社香港八月三十一日电 台北消息:著名史学家钱穆教授三十日早上在台北市的寓所中逝世,享年九十六岁。
钱穆生于一八九五年,江苏无锡人。他曾任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抗战期间主持过华西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并任教于云南大学、江南大学。
一九四九年到香港,创办了“新亚学院”。
一九六七年到台湾定居,膺选“中央研究院”院士,并在台大、东吴、文化等大学任教。一九八六年退休,结束七十五年的教育生涯。
钱穆一生著有《国史概论》、《教育与文化》、《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国史大纲》、《中国思想史》等著作六十余部。
钱穆共有三子两女,他们都生活在大陆,在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后,正赶办手续,将在日内到台奔丧。

第4版(要闻)

抗日名将
孙连仲在台病逝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抗日战争时期著名台儿庄战役的主要指挥者、抗日名将孙连仲将军,八月十四日在台湾台北市病逝,享年九十八岁。
孙连仲是河北省雄县人,二十岁投笔从戎参加国民革命军。
在抗日战争期间,他指挥过台儿庄战役等多次著名战役,是国民党军队中具有强烈爱国热忱的将领。日本投降时,孙连仲以当时河北省政府主席身份,代表国民政府在北京接受侵华日军投降。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侯镜如日前给孙连仲家属发去唁电,哀悼这位抗日名将的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圣火 中南路离闽抵赣 西北路传向甘肃
新华社南昌9月1日电 (记者吴华国)“亚运之光”中南路火炬今天上午从福建传递到江西省会英雄城南昌。
矗立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的人民广场两万盆鲜花组成了第十一届亚运会会标和“团结、友谊、进步”的字样。上万名各界群众排列成35个整齐的方队。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亚运会会旗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9时整,无数只信鸽和气球腾空而起,在雄壮的亚运会会歌声中,江西省委书记毛致用从福建省副省长刘金美手中接过了熊熊燃烧的亚运圣火,并传递给团省委副书记温新华。随后,3000多人的火炬接力队在摩托车、宣传车的前导下沿着宽阔的八一大道开始了在江西境内为期3天的火炬接力活动。
新华社西宁9月1日电 (记者华卫列)今天下午3时,在青海省和甘肃省交界的甘青大桥上,青海火炬传递手林济成高举着亚运圣火,带着青海高原各族群众对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深切祝愿,向甘肃境内跑去。
“亚运之光”西北路主火炬自8月29日传到青海省后,从念青唐古拉山下到河湟两岸,全省400多万各族群众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接亚运圣火的到来。在我国黄教圣地——塔尔寺,400余名僧侣敲起了鼓钹,吹起法号,表达僧侣们对亚运会的美好祝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购物中心揭幕
田纪云陈希同伍绍祖为开幕式剪彩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本报记者刘霄、新华社记者李亚非报道:今晚8时整,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第十一届亚运会购物中心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盛大开幕典礼。田纪云、陈希同、伍绍祖为开幕式剪彩。
“远方的客人来了,让我们结伴远行。我们架起来就是世界,我们拉起手就是和平。”韦唯、刘欢等著名歌星放声高歌。掌声、鲜花、彩球、喷泉、光柱,为北京展览馆的夜景增添了节日的气氛。手捧购物包的“盼盼”的巨型气球随风飘荡,仿佛在向来宾殷勤致意。亚运会组委会、各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及外国宾客,各界人士4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占地4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荟萃了全国各地的名、优、特、新精品22类4万余种。台湾的商社和三资企业也参加了这次盛会。此次参销单位之多、经营品种之全、商品质量之高,为历届同类活动之冠。
融购物、美食、娱乐、游览为一体的购物中心,将成为亚运会比赛场外的又一热点。这次活动从9月1日至10月10日,历时40天。预计每天将接待5万中外宾客。
为办好这一大型购物活动,各地全力以赴准备。向亚运宾客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经济实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惊心动魄的较量
——中苏夺冠之战观感
本报记者 刘刚 李北大 郑红深
16∶14,电动记分牌显示着最后一局的比分,苏联队以3∶1击败中国队,夺得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苏联姑娘流出了眼泪,中国姑娘也流下了眼泪。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处伤痕斑斑……好像都是为了这一瞬间。然而比赛的无情就在于胜利者只能有一个。
    一流的水平,一流的发挥
今晚苏联队的竞技状态达到了巅峰状态,人们目睹这个世界一流强队在最佳状态中的最佳表现。比赛伊始,中国队比分一路领先,打到13∶9时,眼见胜利在望。可苏联队并不惊慌,利用中国队的失误,以两个二次球把比分追了上来,接着发球、拦网、强攻连连得分,反以15∶13先胜一局。在关键的第4局,苏联队在中国队追成14平时,仍沉得住气,靠拦网和中国队的两次发球失误,又以16∶14拿走了冠军杯。可以说,苏联队的整体实力确实高出一筹,不但立体多点的进攻很漂亮,而且她们的个人后排防守技术以及高点拦网也很出色,这是她们取胜的原因所在。
    失利的原因何在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基本上打出了自己的水平。老将郎平宝刀不老,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有上佳的表现。中国队的失利可以说是在没有把握住关键球,而并非在总体实力上有多大的差距。
第1局本来是很有希望获胜的,中国女排在13∶10领先时,郎平发球出界,接着赖亚文一传垫飞,这两个失误使比赛形势逆转。第3局,中国队与对手打到8∶9时,主攻手李国君扣球路线单一,接连被封死,一下拉开了比分。第4局,中国队从10∶14追成14∶14平,可惜两次不应出现的发球失误,使中国队饮恨败北。
    较量并没有结束
中苏争冠之战是本届锦标赛最激烈最紧张的一场比赛,虽然中国队输了,但从这支年轻队伍的成长过程看,亚军也意味着进步。明年还有世界杯赛,1992年还有奥运会,而且老将郎平也将离队。胡进教练为此感慨万分:“中国队目前还找不到像郎平这样优秀的主攻手。”对中国队来说,未来的路还长,还很艰难。
中国女排姑娘们今天交出了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杯,但她们仍然是世界一流水平的队伍。相信她们有决心重新夺回世界冠军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日本队员受伤得救 山田重雄深表谢意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郑红深、刘刚报道:今天下午,原日本女排主教练山田重雄来到世界女排锦标赛新闻中心,代表日本排球协会和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对中国方面迅速及时地救护日本女排队员表示诚挚地感谢。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日本队与秘鲁队比赛的第三局时,日本女排队员12号坂本久美子救球时,左肩锁骨被摔骨折。事发后,中国方面立即派车将坂本久美子送到医院抢救治疗。
山田重雄说:“感谢你们,感谢中国。这件事给了我们深切的感触。9月份,将在北京举行第11届亚洲运动会,中国有如此好的服务,我们对此就很放心了。”他最后祝亚运会开成团结、友谊、进步的盛会,祝亚运会获得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破一项蹼泳世界纪录
新华社罗马8月31日电 在第五届世界蹼泳锦标赛第二天比赛中,中国女运动员刘大平、崔敏、高丽和刘世玉以2分54秒30的成绩打破4×100女子蹼泳接力世界纪录,取得第一名。刘大平取得女子50米屏气潜泳的第三名。
两天来中国运动员共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取得5项第一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欢歌笑语迎亚运
——亚运会艺术节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江正茂
9月1日晚7时,第十一届亚运会艺术节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拉开了帷幕。
来自北京人民机器总厂的老年大鼓队,率先擂鼓。望着那威风凛凛、气宇昂然的擂鼓老人,听着那令人振奋的鼓声,使人感到一种力量在心中涌动。
和着那鼓声的节律,一支高擎38面亚奥理事会成员旗帜的队伍,从南门向人们走来,接着由北京电子动力公司56名青年男女,穿着我国56个民族的服装,手捧鲜花,边走边舞,显示了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向上,喜迎亚运的精神风貌。
这次艺术节的开幕式,除了主会场的固定表演外,有20个国内外的艺术团体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游动表演。他们依次上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台北明华园歌仔戏团”带来了海峡彼岸人民的情谊。中国杂技团向市民们奉上拿手好戏“飞转单轮车”。中国木偶戏艺术剧团再现了“阿凡提”、“孙猴子”、“小灵通”等的滑稽表演。安徽农民花鼓灯艺术团中,一个七岁小演员的表演十分引人注目。
……
一个又一个艺术团体献上它们的绝技,一个又一个演员献上他们的对亚运会的祝愿。
《亚洲雄风》这支雄浑有力的歌声,在文化宫的东南西北角响起,2.5万多观众正沉浸在五彩缤纷、绚丽多姿的艺术海洋之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意大利女排误用兴奋剂受到处罚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郑红深、刘刚报道: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管理委员会对意大利女排队员误用兴奋剂的问题作出了处理决定。这是世界排球锦标赛历史上第一次查出服用兴奋剂的事件。
意大利女排12号队员海加尔,在27日意大利与巴西比赛时,进行兴奋剂检查,其尿样呈阳性。30日国际排联医务委员会与意大利队医师再次核查,确认了此事。
这次事件,是由于海加尔治疗耳朵感染而用了一种外敷的药膏,并引起了皮下渗透,这种药膏中含有一种国际奥委会禁用的药品。因此就无意中用了兴奋剂。
对此,国际排联管理委员会作出如下决定:意大利队对巴西队27日的比赛结果为0∶3,比分改为0∶15、0∶15、0∶15;队员海加尔将受到处罚;意大利排球协会应向中国本届排球锦标赛组委会付180美元,作为复查的费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圣火下的“白衣使者”
亚运圣火已在北京点燃。担负亚运会医疗和急救任务的北京40多家医院及近400名医务人员正加紧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目前亚运会所需的各种急救医疗设备和通讯器材的安装调试工作已基本完毕。
据亚运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直接为亚运会服务的急救医务人员将负责参加亚运会全部人员的急救工作。为此亚运会组委会成立了急救指挥中心,该中心将负责亚运会期间的急救、医疗、转送、调度以及应急指挥等工作。为了能及时将秦皇岛和京郊等地的危重伤员转送到有关医院,他们还安排了直升飞机以供急需。此外,他们还调集了40部救护车,其中23辆配有氧气、呼吸器、心电除颤器等设备。
同仁、友谊等7个医院的医务人员即将进驻亚运会医疗中心,各医院都将用自己最好的设备把亚运村医疗中心配备齐全,把最优医疗服务献给亚运会。
              新华社记者 朱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十一届亚运会手球赛抽签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邹云、徐江善)第十一届亚运会手球比赛抽签仪式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亚洲手球联合会副主席兼裁判委员会主席夏朗主持了抽签仪式。
根据报名情况,将有10个国家和地区的8支男队和6支女队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手球比赛。这些国家和地区是伊拉克、日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朝鲜、科威特、南朝鲜、中国台北、香港和中国。
女子比赛,6个队编成一个组进行单循环赛决定全部名次。由于女子手球是首次列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因此,编组顺序按照上届亚洲手球锦标赛名次排列。
男子比赛先分成A、B两组进行循环赛,中国队和南朝鲜队分别被列为A组和B组的种子队。抽签结果,和中国队同分在A组的队有日本、沙特和伊拉克队;和南朝鲜队同分在B组的队有科威特、阿联酋和朝鲜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亚运简讯

亚运简讯
▲北京老舍茶馆身着民族服装的服务人员经过几个月的紧张训练,每人都已掌握三种外语(英、日、阿拉伯)的服务用语,服务技艺更加规范、娴熟。目前,这座茶馆正以更加古朴典雅的店容、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亚运会的到来。(如俊)
▲亚运村旁汇珍真露酒家为迎接亚运会的到来,经过紧张的准备,于九月一日正式开业。张百发等有关方面领导人出席了开业典礼,并剪彩。这是本市最大的第一家经营朝鲜宫廷风味的酒家,是日本真露株式会社和汇珍酒楼合资经营的。
▲第十一届亚运会购物中心云南参销团,向亚运会提供的三百三十九种价值二千一百万元的地方名优特产品,今起在京正式展销。
这次参销的目的是为了支持亚运会,展示八十年代云南经济发展的成果,吸引中外人士参与开发边疆。
▲山东济南市委、山东济南市人民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捐赠“趵突泉”啤酒等亚运物品仪式八月三十日在国际饭店举行。
▲我国赴日本留学生魏雪日前向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捐款三万日元。据悉,这是我国留学生个人向亚运会捐款数额较大的一宗。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团结广大归侨振兴中华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委员们在审议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草案时普遍认为,制定这部法律,对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他们在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委员们认为,修改后的草案较为成熟,建议审议通过。
有些委员提出,我国是一个有较多侨胞在海外的国家,这是由历史原因形成的。华侨过去因生活所迫在外谋生,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有一颗爱国心。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条件比过去有了改善,华侨抱着爱国和落叶归根的思想,不少都回到了祖国。
有的委员认为,目前这个草案是比较好的、可行的。这部法律草案明确地体现了我国“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一贯方针。
一些委员指出,在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方面,目前还有不少缺陷;在落实华侨政策的问题上,也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尤其是“文革”十年,我们对待华侨往往用政治来划线,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因此,制定法律,切实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是很有必要的。
还有的委员建议,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华侨的作用越来越大,应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和对人才的培养。华侨回国定居和出境应规定得灵活些,做到来去自由。
委员们还就具体的法律条款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第4版(要闻)

民族团结之花永开不败
——写在首次西藏民族团结表彰会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 多穷 朗杰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来自西藏各地的402名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胸戴红花,身披哈达,徐步进入拉萨人民会堂,接受西藏200多万各族人民给予他们的荣誉。
西藏人民不会忘记,几十年来,西藏受到中央无微不至的关怀,也得到了全国各兄弟民族的无私支援。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高原上同他们共建家园、甚至为西藏的解放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各族兄弟姐妹。民族团结之花,如同草原上的邦锦花一样盛开在西藏高原,永不凋谢。
在昌都实验小学,一个名叫加永西热的藏族学生患病濒危,急需输血。文玉开、冯月珍两位汉族老师不顾自己体弱多病,将鲜血输给了这个学生。加永西热得救了,而老师却病倒了。就在这个学校,一个叫扎西泽仁的藏族学生,几年如一日背着汉族残疾学生王兵上学、回家,风雨无阻,一直背到王兵小学毕业。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60年代初从藏北牧区送来了一个叫吉卓玛的高位瘫痪病人,她是个孤儿。医院藏族和汉族医护人员为她端屎端尿,免费供给她可口的饭菜,为她治病整整28个年头。医院援藏汉族医生轮换了一批又一批,吉卓玛受到的照顾始终如一。吉卓玛热泪满面。她说:“我能活到50岁,全靠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
从1985年开始,中央决定在内地19个省、市开办西藏中学班。几千名藏族学生的学习、吃住的管理任务落到了各学校老师的身上。老师们把这些藏族学生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女,教育他们,体贴他们。藏族学生在给父母的信中说:“老师和我们的父母一样亲!”
在西藏高原,许许多多汉族干部为西藏的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阿里地区普兰县委书记刘继华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现年58岁,已在边疆工作了40个年头。他有妻子,还有年已古稀的父母在江苏需要他回去照顾,但他多次放弃了内调的机会,只身在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高原工作着,被誉为“艰苦奋斗的好书记”。如今,刘书记已到了离休年龄,可以告老还乡了,但他却说:“我舍不得离开藏族群众。”
汉族干部把西藏当成他们的第二故乡,一心一意为西藏的建设事业和群众生活着想,而当地干部和群众也把他们当成“老大哥”,处处关心他们、体贴他们。
在江孜县,县委书记平措爱护内地援藏的汉族知识分子传为佳话。李占彪是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人员,当平措书记得知小李一家三口住在一间房子里,立即给他解决了宽敞明亮的双套间瓦房,而平措自己至今仍住在土坯房里。李占彪刚到江孜时,他的妻子既无户口又无工作。在县里户口指标相当紧张的情况下,为了减轻小李的后顾之忧,平措坚持给小李妻子解决了户口问题。
在拉萨戒严的日子里,64岁的藏族老阿妈维色看到战士们为了拉萨的安宁不顾严寒酷暑日夜执勤,便主动为战士们送酥油茶和糖果。战士病了,她让老伴开车送他们到医院。经过一年多的相处,老阿妈和战士之间结下了母子之情。当战士们完成戒严任务离开拉萨八廓街的时候,老阿妈和许多居民提着青稞酒壶、捧着哈达前来送行。依依惜别之情难以言表……
在今天的西藏高原,藏汉之间、军民之间情深似海,水乳交融。正如已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几次在西藏各地视察后得出的结论:“在西藏,藏汉民族及其他兄弟民族间现在已经形成了血肉不可分离的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授予乌云“三八”红旗手称号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今天把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证书授予日本血统的中国教师乌云。
乌云是内蒙古哲里木盟库伦旗一中高级教师。她是当年日本侵华军人的遗孤,在蒙古族养父和汉族养母的抚育下,靠中国政府的特等助学金上完了中学和大学,并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全国妇联号召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尤其是女教育工作者,像乌云那样热爱社会主义中国,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4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蔡方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丁原洪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张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石春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吴学谦和金丸信共进早餐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同日本前副总理金丸信在钓鱼台国宾馆共进早餐。席间,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台湾问题进行了坦率的谈话。
据外交部官员介绍,吴学谦对金丸信说,自1987年以来,海峡两岸的交流逐步扩大到各个领域。到大陆访问的台湾同胞今年上半年达到50万人,这有助于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我们希望尽早实现双向交流,并愿意根据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大陆与台湾的统一。
金丸信认为,只要两岸耐心对话,就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解决统一问题。他表示愿在两岸之间传递信息,发挥桥梁作用。

第4版(要闻)

《莫忘八·二九》引起强烈反响
首都各界人士交口称赞这部电视片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与观众见面不到半个月的“爱我中华电视系列片”序集——《莫忘八·二九》,作为对全国人民进行形势教育的形象化教材,已在广大工人、干部、知识分子和学生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是8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近代史声像教育座谈会上提供的信息。来自首都各界的部分专家、学者、干部和学生代表在会上,重点围绕电视片《莫忘八·二九》进行了认真座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张海鹏说,《莫忘八·二九》通过形象化的电视语言,配以历史画面,反映中国近代史上头一个国耻纪念日,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发言说,这部片子告诉人们,在新中国建立前的107年中,中国与外国列强共签定了1100多个不平等条约,赔款白银20亿两。这是中国为什么贫穷,为什么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根本所在。北京印钞厂工会副主席张建京发言时说,电视片《莫忘八·二九》是最受职工欢迎材料之一,有的工人看了好几遍。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关涛在发言中,建议把该片作为大、中、小学学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作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等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