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重视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
苏星
我们党有许多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时刻不能忘记的一条,是党和群众密切联系的作风。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干革命靠什么?唯一的依靠是广大群众。有了群众拥护,小米加步枪可以打败飞机大炮;有了群众拥护,可以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改造为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群众为什么拥护共产党?首先是共产党的政策反映了他们的要求和利益。当时,在延安,在全中国,共产党坚决抗日;实行减租减息和土地改革;实行民主制度,精兵简政;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减轻人民负担;组织起来,办合作社、运盐队,活跃城乡经济;繁荣文学艺术,表现新的群众……可以说宗宗件件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自然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基本路线合乎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因此,它同样为广大人民所拥护。使我难忘的是,1980年冬到安徽省凤阳县考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群众流露的那种喜悦的心情。有一位老大娘炒了一笸箩花生,非让北京来的客人尝尝不可。陪同我的同志说,过去到农村,后面总有人跟着你要粮、要钱;现在农民手里有了粮,拥护党的政策,才请你们吃花生。这说明,党的农村政策和群众的要求相适应了。50年代实行农业合作化,也是从农民利益出发的,当时群众也曾敲锣打鼓庆祝。但分配上的“大锅饭”,确实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由此我就想到,确定任务、政策,绝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首先要考察是否反映群众的要求和符合群众利益。凡是反映群众要求和符合他们利益的事,就坚决去办;凡是不反映群众要求和不符合他们利益的事,就不要去做,做错了要改,改了,群众就拥护了。
在延安,毛泽东同志总结了我党20多年的历史经验,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这就是: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供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个概括,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光辉,是保证一切工作取得胜利的科学领导方法。我们工作中出现失误,十之八九都和没有认真走群众路线有关,都和我们一些同志不深入群众,听不到群众的真心话,甚至不喜欢群众讲真心话,不让群众把话说完有关。
党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1947年,胡宗南统率23万国民党军队进攻延安。当时,我军只有两万多人。尽管力量悬殊,我军却转战陕北,牵着敌人的鼻子走,一口一口地吃掉它,终于取得了最后胜利。有几次,毛泽东同志和中央机关只离敌军十几二十里,几乎是擦肩而过,但敌人一无所知。我们却在群众的掩护下,摆脱敌人,转危为安。群众,的确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革命不能脱离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同样不能脱离群众。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尤其要重视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党执政以后,有了更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但也带来了脱离群众的危险。近年来,在一些党员干部中确实滋长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的不良作风和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有的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群众对此是深恶痛绝的。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提出,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这是每个共产党员都不能不认真考虑的问题。
               (作者是中央党校副校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生活会是个好形式”
——访黄火青同志
本报记者 徐如俊
90高龄的黄老,回忆起延安中央党校时的党内民主生活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不时发出爽朗、欣慰的笑声。
黄火青同志是1926年入党的老党员,延安时期曾担任中央党校的秘书长。黄老说,前不久中央把党内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制度规定下来,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措施,对此,他心里很高兴。他说,党内民主生活在延安时期是很好的。大家有啥说啥,敢说真话,从不拐弯抹角。
有个名叫窦商初的老团长,打仗的时候身上负过7次伤,从解放区来到延安,对有些事情却看不惯,什么也不怕,什么话都敢讲。开小组会他讲,开大会他还上去讲,一讲就是半天,讲了一些错话。他讲完了,大家讨论他讲的话,哪些对、哪些不对,慢慢地跟他讲道理。他有气的时候,你说啥他也听不进;他缓过来了,你再给他提意见,他知道自己讲错了,就虚心接受了。
还有个老红军,是红军时期三军团的一个排长。派他去苏联学习期间,结识了王明,对王明很崇拜。批判王明的时候,他不揭发王明,反而犯自由主义的毛病,对现实生活大发牢骚。后来开民主生活会帮助他,大家发言后,他承认错误了,认帐了。
民主就是相信群众,你的话讲完了,他不信你那一套,大家摆事实讲道理,他就没有办法了。黄老风趣地说,最调皮的孩子,只有在家里调皮,到幼儿园就老实了。孩子也有个群众观念,同他一样大小的人都那样做,他就无法耍娇、调皮、要特殊了。
黄老说,民主生活会是个很好的形式,但又不是批判会、斗争会。民主生活会要开成一个既能解决问题、提高彼此认识,又可以达到团结、帮助教育同志的会议。大家有话都说出来,彼此有意见,对领导、对工作有意见都提出来。意见对不对呢,大家议论议论,上面加以引导,就能把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活跃。怕就怕大家没有思想准备,使会议冷场,宣布开会了,谁也不说话,这个会就开不好。
在民主生活会上,只要大家都说话,不怕有的人把话说过头。说过头了,经过大家讨论,事实摆清楚了,就可能回过头来了。不回头也不要紧,我对他有意见,在生活会上提出来了,他可以不接受。给他摆事实讲道理,他还可以不接受。不接受就不必勉强,可以保留意见。可是,他的态度不好,就给别人上了一课,教育了多数同志,党的原则也不受损失。
要把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好,就要创造一个民主的气氛,就要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有人怕“穿小鞋”,怕“穿玻璃鞋”。你给他提意见,他当面接受了,作了解释,但他在别的问题上“紧”你一下,那叫“玻璃鞋”,叫你有意见不敢再讲出来。有人怕问题提出来了,解决不了,却得罪了人,提出来等于不提,我提它干什么呀?
黄老说,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关键是领导同志要敢于同大家交换意见,善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领导同志有了正确的态度,虚心一点,就能争取主动,在党内形成一个良好的民主空气。
黄老是1985年从中顾委常委的位置上退下来的。他不无幽默地说:“共产党人也有个‘职业病’,退下来了,脑子里的问题比以前更多。”
告别黄老的时候,从他那深邃的目光中,可以看出他对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寄予了无限厚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人才优势 积极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庆祝建社45周年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九三学社今天下午在京举行座谈会,庆祝建社45周年。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在会上说,九三学社今后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人才优势,在国家重大经济建设项目的宏观决策上献计献策,以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九三学社是为纪念1945年9月3日的抗战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改建的,前身为抗战后期重庆的“民主科学座谈会”。
会上,该社成员们畅谈了参政议政的成果。九三学社曾提出了“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得到江泽民、李鹏、姚依林等领导同志的重视。
今天,除西藏、台湾外,九三学社在全国29个省市已有2200多个基层组织,4.6万多名成员。
另据统计,九三学社地方组织建立了科技服务机构120多个,总计完成科技服务项目6400多个,创办和联合举办大、中专院校270多所,举办各种函授、培训班1800多个,这些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孙承佩主持今天的会议。副主席徐采栋、郝诒纯、陈明绍,秘书长赵伟之,参议委员会主任王淦昌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明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老班长”
张永敏
看过电影《渡江侦察记》的人们,一定对那位渡江送信的“老班长”记忆犹新。他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后人不会忘记;在和平环境下的我军行列中,也有许许多多的“老班长”,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北京卫戍区某团化工厂张建资就是被人们称颂的一位“老班长”。他踏着雷锋的足迹,实践着雷锋精神,当兵二十载,仍然穿着士兵服,总是一副乐呵呵的笑容。大伙儿都亲切地称他“老班长”。
张建资七十年代始跨入军营,一直当驾驶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像一颗螺丝钉,靠挤劲、钻劲,练就了一套开车、修车的硬本领。那年,部队办起化工厂,拉料送货,自然离不开用车,用车自然少不了修车。张建资来到化工厂,见厂里有一辆破废的车,便一头钻到车底,他果然技高一筹,几天后,久卧不动的汽车竟然又在公路上“健康”地行驶了。后来,厂长要分给他几位助手,成立个修理组。他拒绝了,一个人把全厂十几辆车的维修任务揽了下来。厂里没有修理间,没有修车台,修理工具不完备,修理资金不足。他利用收购来的废旧零件,左修右补,艰苦创业。有时他在车下一钻就是几个小时,累得满头淌汗。去年夏日的一天,他的一个亲戚远道来京找他,找了一天才见他从一辆车下钻了出来,浑身上下满是油污,要不是他先开口,这个亲戚都认不出他来了。
多少个春秋,经他修过的车辆、机器,从没因修理不善出现问题。副厂长张向军跟几位兵龄长点的战友给他一估算,连年来他为厂里节约经费不下十万元。可是他自己的生活却一直紧巴巴的。农村的老家里,两个孩子都在念书,还有几亩责任田,老母亲腿脚已经不利落了。一家子的重担都落在当民办教师的妻子头上。张建资在给妻子的信中安慰说:“等我转业,一定好好回报你。”
张建资是我军一九七九年转改的第一批志愿兵,已四十岁出头,至今也只是挣百十来元工资。驻地附近有一个体户看上了他的修理技术,对他说:“到我们这儿来,月薪至少五百元,我们给你在京落户。”优厚的条件打不动他的心,每到转业的时候,他看看厂里待修的车辆,总觉得这儿离不开他。
光荣属于默默奉献的人。这些年,他先后十多次受嘉奖,三次荣立三等功,还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今年二月,他的胸前又挂上了一枚闪光的二等功奖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反腐肃贪迈新步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为强化反贪污贿赂的力量,广东省检察机关于去年8月中旬专门成立反贪污贿赂工作局。目前,全省已有17个市和30多个县、区的检察机关设立了相应的机构。一年来,反贪污贿赂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今年头7个月,全省立案侦查万元以上案件有622件,涉及县处级干部40人、厅级干部3人。
在政策的感召和强大的攻势威慑下,有4200多违法人员自首坦白,积极退出赃款赃物。
据近日的统计,1年来,查处的贪污贿赂案件,仅是万元以上大案就有1317宗,追缴回赃款赃物和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2.23亿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鞍山依法治市见成效
本报讯 辽宁省鞍山市坚持依法治市,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斗争,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目前,全市已组成了一支3万多人的联防队伍。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刑事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都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治安联防队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行依法治市以来,鞍山市先后开展了两次规模较大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1979年以来国家颁布的法规执行情况和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及各级干部守法的情况,全市共查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1215件,其中受到刑事处罚的48件,受到经济制裁的425件,给予行政处罚的367件,追缴违纪金额100多万元。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司法机关的执法水平,促进了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晓渡 王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商银行系统学雷锋促廉政
本报讯中国工商银行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团,已于8月29日分赴各地工商银行系统,进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以推动行业廉政建设,提高48万职工的职业道德。今年3月,党组下发了《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4月中旬召开了本系统学雷锋代表座谈会;6月上旬表彰了22个学雷锋先进集体和40名学雷锋标兵。
     (陆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装甲兵某部同武师共育新人
本报讯 兰州军区装甲兵某部同甘肃省武威师范学校开展军地共育“四有”新人活动。他们先后组织了48场(次)教学观摩和评教评学活动,军地教员共同举办了26期优教法培训班,培训人员360人次。战士和学生还利用节假日联办了14场“谈理想、讲奉献、爱中华”读书演讲会。
军地共育“四有”新人活动促进了双方的思想建设。装甲兵某部连续三年受到兰州军区和总部的表彰,武威师范今年毕业的140多名学生纷纷向校党委递交申请书,要求分配到条件艰苦的大漠深处任教。(文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惠民地区培养信念教育队伍
本报讯 山东惠民地区在开展社会主义信念教育中,组织领导干部、专业理论工作者和业余理论工作者,组成教育队伍,到厂矿、农村开展教育。地、县、乡三级已有报告团196个,成员1031人。同时,各县还为基层培训骨干6271名。目前,全地区已宣讲3290场次,听众50多万人次,在机关、学校,教育面已达100%。(玉允 德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平利园酒店提供法律咨询
本报讯 8月29日,北京天平利园酒店举行落成典礼,中顾委常委陈丕显等同志剪彩。该酒店为客人提供全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及法学参考书籍,设律师事务所,并有律师为客人现场解答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它将成为全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张友渔、王仲方等法学界知名人士出席了落成典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侨乡纪行

惠安女的脚步
本报记者 罗同松
汽车进入福建省崇武镇地区,越来越多地看到公路上那一群群走着的惠安女。她们或步行,或骑自行车、摩托车,或乘拖拉机,走一路,唱一路,笑一路。
“惠安女”是指惠安县崇武地区7个乡镇的妇女。她们与其他妇女的明显区别,是那一身具有浓厚地方色彩的优美服饰。长期以来,影视界、文艺界、新闻界,以及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们对惠安女的服饰多有表现、介绍、论述以致争论,共同之点是惊呼“美得很”。我在路上见有8位用大杠抬条石的年轻惠安女,8人服饰相同程度,就如舞台上集体舞服饰一样。随着时代的变革,惠安女的服饰在保留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又不断地把生活中的美集中起来,经过孕育和发展,不断升华。
服饰的发展,只能说明惠安女前进脚步的一个侧面。改革开放以来,惠安女视野开阔,从封闭的历史走向开放的现代,这是主要方面。众多惠安女认识了自我存在的价值,增强了与封建陋习抗争的能力,革除了轻生的陋习。大岞村村干部张韭菜对我说:“如今家家盖新楼,户户有存款,生活好了,观念也起了变化,今天的惠安女想的是致富和贡献,谁还想什么轻生!”
辋川乡社坑村的陈荣妹,一改过去妇女遇困难便轻生的弱点,克服重重困难,把别单位荒废的60亩蛏苗池利用起来养殖对虾,还带领全村600多名妇女发展滩涂养殖。去年,她们养蛏、海蛎、对虾2470亩,总产值达110万元。凃寨乡庄内村年轻女子庄瑞兰,联合26名妇女办起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学习科学种田。3年中,她们的农作物均增产1—4成。随后她又和姐妹们办起了农业咨询服务站,向群众传授技术,还用有线广播讲述农作物生产管理常识。结果,全村红薯亩产3000公斤,小麦300公斤。这个10年前人均收入只有40元的穷山沟终于基本上摆脱了贫困。
惠安女的脚步,从田地走向更为广阔的外部世界,登上了商品经济的舞台。一大批有胆识、善经营、会管理的“女能人”脱颖而出。按照惠安县“女能人联谊会”的介绍,我结识了东园锦峰鞋塑厂厂长黄秀玉、石雕厂厂长李亚尾、木雕厂厂长骆丽玉、毛巾厂厂长洪琼华,她们都是从田地里走出来的女企业家。
陪同我参观的是崇武镇44岁的女副镇长康亚华。像她这样登上政治舞台的惠安女不在少数。崇武镇本届人民代表大会96名代表,女代表便有44人;乡镇和村的妇女干部,也都占了一定比例。以往年代,惠安女难得有受教育的机会。如今,成群的女孩子走进了学校。千百年来,惠安女一直在婚姻问题上得不到自由,襁褓中父母订终身,夫妻亲热被视为羞耻事,结婚后长期不落夫家,寡妇改嫁是“大逆不道”。现在,这些防线均已被惠安女的坚定脚步突破。东岭乡去年冬天到今年1月,便有511对包办早婚的青年男女分别解除了婚约或取消了婚期,108对“鞭炮夫妻”主动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
惠安女,迈开了新时代的脚步!
(附图片)
图为正在织鱼网的“惠安女”。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红军团六连即将服役期满的老战士,向全团老战士发出“认真学习新条令,像新兵一样按照新条令训练”的倡议。
图为老战士曹洪利(右二)正在为其他老战士纠正敬礼动作。
陈其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