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卞之琳学术讨论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为庆祝我国著名诗人、翻译家、英国文学专家卞之琳教授从事译著活动60周年和80寿辰,“卞之琳学术讨论会”今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卞之琳自1930年开始发表著译以来,60年间共出版诗集7部、评论集3种、译著12种,还有报告文学、小说、散文等作品。他翻译的《莎士比亚悲剧四种》,特别是其中的《哈姆雷特》,被公认为莎剧汉译中最优秀之作。
80高龄的卞之琳,今天高兴地接受了巴金先生特别委托复旦大学朱雯教授送来的花篮,诗友臧克家、冯至和同事戈宝权分别为他献上了自己的诗作和贺信。
       (山风)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8月3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旅居巴西的台胞、巴西客属崇正总会名誉会长周云鑑,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吴学谦欢迎更多的台胞来大陆观光、旅游,以增进相互了解。他希望海峡两岸早日实现双向交流,实行三通。周云鑑是7月31日到达北京的。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雷洁琼8月3日会见巴基斯坦著名律师、社会活动家贾米尔和夫人。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北美华人教授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商学院教授黄一鲁为首的北美华人企业管理教授学会访问团。
李铁映赞扬教授们两个星期来在上海、北京围绕企业管理进行了富有启发性的讲学活动。他还回答了教授们提出的有关中国的教育情况和留学生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郑拓彬与德圣热尔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天下午同塞舌尔共和国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长达尼埃尔·德圣热尔一行举行会谈。会谈之后,郑拓彬和德圣热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舌尔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结束
林海峰聂卫平分获冠亚军
本报东京8月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第三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今天在东京王子饭店举行。日本棋手林海峰九段中盘战胜中国棋手聂卫平九段,获得冠军,聂卫平获第二名。在决定第三名的比赛中,日本的小林光一九段中盘战胜南朝鲜的曹薰铉。
上午10点,开局前猜先,林海峰猜得黑棋,布下星小目,聂卫平防止对方走出中国流,以星错小目相迎。序盘过后,形成黑棋占上下两边实地,白棋取左右两边实地的局面,但黑棋外势形势偏好。上午至12点半,共弈74手。论上午形势,日本棋手大竹英雄认为不明朗,中国棋手王汝南认为不乐观。下午1点15分再战,白棋两手走软,黑棋逐渐占据主动。中盘白棋几经努力,形势未能扭转。下午5点5分,弈至第183手,聂卫平投子认负。
担任大盘讲解的大竹英雄九段在赛后分析时说,今天聂卫平下得过于慎重,而林海峰始终下得虎虎有生气,没有让聂卫平抓到机会。
聂卫平在发奖仪式上致辞说:“在富士通杯比赛中,前年我获得第3名,今年获得第2名。我争取每隔一年进一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谭良德获友好运动会跳水银牌
本报西雅图8月3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苏联选手罗蒙诺夫斯基在男子1米跳板跳水比赛中夺得冠军,终于打破了中国运动员对友好运动会跳水金牌的垄断。中国谭良德获银牌。
中国选手谭良德、王毅杰参加了今天男子1米跳板跳水比赛的争夺战。谭良德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正常,得分一直处在领先地位。苏联选手罗蒙诺夫斯基在第七个动作完成之后,比分一跃为第一位,接着又高质量地完成了反身翻腾两周半团身的动作,以今天比赛的最高分72.00分,确保了自己的冠军地位。谭良德以578.04分的成绩获得银牌。美国选手布莱特肖以577.05分获第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四强赛后话短长
本报记者 汪大昭 陈华
前有世界杯,后有亚运会,亚足联操办的东亚足球四强赛夹在中间。人们看这次比赛,自然会联想前前后后,寻找眼下和未来所需要的东西。
东亚是亚洲足球历史最长的地区,不乏高水平的劲旅,却不像西亚有海湾国家锦标赛一类的区域性比赛。这次戴拿斯杯四强赛既填补了东亚赛事的空白,又为列强提供了亚运热身的机会,一举两得。因此,参赛四方十分重视,比赛的质量高出以往中国举办的长城杯等国际邀请赛。
七场角逐后的名次排列表明,在整体水平上还是南朝鲜和中国队略强,而朝鲜和日本队的面貌和状态更好。尤其是第二轮,南朝鲜队直到比赛最后一分钟才得以攻破朝鲜队球门,而中国队更在大部分时间里被日本队压住打。东亚各队打法大同小异,且都不惜拚体力,作风硬、打得坚决的队就比较容易掌握场上的主动权。对尚处于低水平竞争中的亚洲足球来说,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离不开这一条。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南朝鲜足球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夺取了四强赛冠军,而且队中不断有新秀显露锋芒,十号李相润、十九号徐正源都不过二十岁左右,个人技术和意识已相当成熟,足可充任主力。看来,他们不仅是中国队教练高丰文亚运会上需要提防的黑马,也是中国奥林匹克队教练徐根宝明年奥运会外围赛时要小心的人物。
中国队这回经历了水战、加时战、以寡敌众、互射点球等全面的考验,二十名队员的表现使教练员确定亚运会阵容及人选有了底,也使球迷们对中国队能否在亚运会上取得好名次有了数。尽管这支队伍目前不具有冠军相,但是机会并不比任何对手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足球抽签记
本报记者 陈华 汪大昭
8月4日上午10时。北京饭店。
第11届亚运会足球比赛抽签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是第11届亚运会第1个付诸抽签的项目。本届亚运会男子足球有18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第一阶段分成4个小组打循环赛。如何确定呢?主持抽签的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先生把这命运的指挥棒交给了两个玻璃缸中的塑料小球。只见两位中国小姐在玻璃缸中搅动了一会儿,各自取出一只球,维拉潘把球内分藏的两张纸条一结合,麦克风中就传来了命运的声音:“B组、D组5个队,A组、C组4个队。”
接下来,维拉潘说:“根据惯例,上届亚运会的前4名即南朝鲜队、沙特阿拉伯队、科威特队和印度尼西亚队为本届亚运会的种子队,分别编入各组。”为了避免水平相当的球队过早相遇,这次抽签还采取了由亚足联来确定各队档次的办法。维拉潘解释道:“档次的划分是根据上届亚运会、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成绩综合评定的。”4个种子队是第一档次,中国队在第二档次之列。维拉潘宣布,根据惯例,东道国有权选择在哪一组。他给中国队的抽签代表两分钟时间考虑。这时大厅中的目光都投向了中国队。中国足球队领队张俊秀与胡之刚、陈成达、杨秀武等人低头磋商了一会儿,然后站起来说:“选择B组。”
抽签仪式结束后,记者问张俊秀:“你是否知道今天会采用这样一种抽签形式?”张俊秀回答:“不知道”。“为什么选择在B组?”张俊秀说:“B组的种子队是印尼,它是上届亚运会第4名,前3名的队总要更强些吧!再就是B组有5支球队,看中国队多打一场比赛,不也是球迷的愿望吗?”(附图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军体五项锦标赛局势明朗
本报波恩8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国际军体五项锦标赛赛程过半,中国队积分暂居第二;巴西队仍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巴差距已明显缩小。
今天上午在西德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游泳馆举行的第3项——障碍游泳赛中,中国队参赛的5个运动员发挥正常,成绩最好的是上届锦标赛个人冠军梁锡芬,成绩为25.9秒,仅次于荷兰队的施图尔肯博姆。这项比赛团体成绩最好的是西德队,中国队居第二。
在个人积分统计表上,巴西队的班德拉暂居第一,梁锡芬居第二。
本届锦标赛局势已经明朗,主要是巴西和中国争夺冠军。巴西队在已经进行完毕的射击和障碍跑两项中优于中国,但中国队游泳优于巴西。由于巴西队的越野跑优势很大,但中国队在投弹上优于巴西,明后两天的越野跑和投弹项目对决定名次至关重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东亚四强足球赛决赛中中国队同南朝鲜队奋力争球的一个镜头。
本报记者 陈昭摄

第4版(要闻)

“火树银花不夜园,名亭荟萃天下传,龙跃凤舞迎嘉宾,京城盛夏乐陶然。”7月25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亚运会陶然亭之夏武汉龙灯游园会”展出彩灯1000多盏。图为“湘水恋情”。龙灯游园会将于10月10日闭幕。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法规汇编编辑出版管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63号
现发布《法规汇编编辑出版管理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 李鹏
                   1990年7月29日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法规汇编编辑出版工作的管理,提高法规汇编编辑出版质量,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法规汇编,是指将依照法定程序发布的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下称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按照一定的顺序或者分类汇编成册的公开出版物。
第三条 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编辑出版法规汇编(包括法规选编、类编、大全等)应当遵守本规定。
依照本规定第四条编辑出版的法规汇编,是国家出版的法规汇编正式版本。
第四条 编辑法规汇编,遵守下列分工:
(一)法律汇编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编辑;
(二)行政法规汇编由国务院法制局编辑;
(三)军事法规汇编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法制局编辑;
(四)部门规章汇编由国务院各部门依照该部门职责范围编辑;
(五)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汇编,由具有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制定权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指定的机构编辑。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局可以编辑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综合性法规汇编;中央军事委员会法制局可以编辑有关军事方面的法律、法规、条令汇编;国务院各部门可以依照本部门职责范围编辑专业性的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汇编;具有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制定权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可以编辑本地区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汇编。
第五条 根据工作、学习、教学、研究需要,有关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可以自行或者委托精通法律的专业人员编印供内部使用的法规汇集;需要正式出版的,应当经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核准。
除前款规定外,个人不得编辑法规汇编。
第六条 编辑法规汇编,应当做到:
(一)选材准确。收入法规汇编的法规必须准确无误,如果收入废止或者失效的法规,必须注明;现行法规汇编不得收入废止或者失效的法规。
(二)内容完整。收入法规汇编的法规名称、批准或者发布机关、批准或者发布日期、施行日期、章节条款等内容应当全部编入,不得随意删减或者改动。
(三)编排科学。法规汇编应当按照一定的分类或者顺序排列,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第七条 出版法规汇编,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出版专业分工规定的原则,依照下列分工予以审核批准:
(一)法律汇编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选择的中央一级出版社出版;
(二)行政法规汇编由国务院法制局选择的中央一级出版社出版;
(三)军事法规汇编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法制局选择的中央一级出版社出版;
(四)部门规章汇编由国务院各部门选择的中央一级出版社出版;
(五)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汇编由具有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制定权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选择的中央一级出版社或者地方出版社出版。
第八条 国家出版的民族文版和外文版的法律汇编,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或者协助审定。
国家出版的民族文版和外文版的行政法规汇编,由国务院法制局组织或者协助审定。
第九条 符合第七条规定的出版社应当制定法规汇编的出版选题计划,分别报有权编辑法规汇编的机关和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第十条 按照本规定第四条编辑的法规汇编,可以在汇编封面上加印国徽;按照本规定第五条第一款编印的法规汇集,不得在汇集封面上加印国徽。
第十一条 出版法规汇编,必须保证印制质量。质量标准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第十二条 法规汇编的发行,由新华书店负责,各地新华书店应当认真做好征订工作。
有条件的出版社也可以代办部分征订工作。
第十三条 违反本规定,擅自出版法规汇编的,根据不同情况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职权划分可以给予当事人下列行政处罚:
(一)警告;
(二)停止出售;
(三)没收或者销毁;
(四)没收非法收入;
(五)罚款;
(六)停业整顿;
(七)撤销出版社登记;
(八)吊销营业执照。
第十四条 当事人对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罚通知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上一级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仍然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复议决定通知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当事人也可以自收到处罚通知书之日起十五日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逾期不申请复议也不提起诉讼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作出处罚决定的机关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十五条 与境外出版机构合作出版法规汇编事宜,参照本规定办理。
第十六条 法规文件信息化处理的开发、应用,参照本规定管理。
第十七条 本规定由国务院法制局和新闻出版署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8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中国印尼复交前后
新华社记者 赵金川
应苏哈托总统的邀请,李鹏总理将从8月6日至10日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自1965年4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尼之后25年来中国总理首次出访印尼。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的新一页。
中国印尼两个亚洲大国得以恢复邦交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它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而且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影响。
早在1975年印尼总统苏哈托就曾表示,鉴于菲律宾、泰国相继和中国建交,印尼正在准备改善对华关系。1977年11月印尼第一次派工商会代表团参加广州交易会,恢复了两国民间团体的交往。
1980年4月,我国派代表团去印尼参加万隆会议25周年纪念活动。1985年4月,吴学谦外长又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万隆会议30周年纪念活动。苏哈托总统在会见吴学谦时指出,印尼和中国应在万隆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吴学谦还同印尼外长就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1985年7月,中国印尼双方达成了恢复直接贸易关系的谅解备忘录,使双边关系朝正常化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恢复直接贸易后几年间,印尼已成为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据统计,1985至1988年,双边贸易总额为21.68亿美元。去年为8.04亿美元。今年头5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4.2亿美元。随着贸易额的增长,两国工商界的交流与互访也日益频繁。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历来重视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在解决地区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重视同这些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李鹏总理1988年访问泰国时提出了发展同东盟各国关系的四项原则,受到东盟国家的赞赏。
1989年2月23日,苏哈托总统与钱其琛外长在东京会晤,作出了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决定。双方经过一年多的会谈磋商,顺利解决了债务和复交的技术性问题,终于迎来了两国正式复交的时刻。
中国、印尼两国领导人对关系正常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6月8日,李鹏总理在会见印尼最高审计委员会主席尤素福一行时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真诚地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印尼恢复和发展关系。7月2日,李鹏总理在会见印尼外长阿拉塔斯时说,中国愿意同周边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愿意同东盟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我们赞赏印尼政府在苏哈托总统领导下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阿拉塔斯外长说,在当前世界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印尼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尤其重要。他高度评价印尼和中国复交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大进步。他说:“不管两国的内部发展如何,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有其自身的动力”。
李鹏总理的访问将使两国迈入“结束过去、增进了解、扩大合作、开辟未来”的新历程。通过访问,双方将为今后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扩大合作关系与交流奠定基础,为彼此的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第4版(要闻)

中央机关领导上街执勤
宣传法规治理交通秩序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赵兴林、廖天亮、刘菲报道:清晨,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人戴着“交通安全员”的袖标出现在北京府右街南口,协助民警执勤。自7月18日北京市开始整顿自行车和行人交通秩序以来,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的广泛支持,得到了市民群众和各界人士的普遍拥护。
截至8月4日,中组部、中联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全国总工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直属机关的10余名部级干部、近60名局级干部先后走上街头,宣传交通法规、协助民警执勤。国务院所属的交通部、监察部、冶金部等37个部委的20余名部级干部和百余名局级干部先后到大街路口值班。总后勤部、海军、北京卫戍区、国防大学的领导,还有知名人士、全国人大代表及劳模也上街参加了值勤。
亚运会主会场和亚运村,以及6个比赛场馆、9个练习场、运动员进出港首都机场等,都在朝阳区。治理交通秩序,朝阳区委、区政府作表率,所属机关主要领导都与区领导签订了交通安全承包合同书,对违章人员公布其姓名、情节及处理结果,并在全区总结推广了人民日报社在职工中开展评选“模范骑车人活动”的经验。
位于朝阳区的建国饭店、京伦饭店、长富宫和京广大厦的外籍人员,也佩戴值勤袖标,自动上街维护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