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共创外贸好形象
本报评论员
有人说,质量是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护照”。此话有理。
在当今国际市场,那种靠低质廉价取胜的战略已行不通。低质低价抛售,不仅使国家收汇减少,浪费资源,而且有损我国的对外信誉,缺少竞争能力,也就谈不上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销售了。你想在国际市场站住脚跟,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就必须拿出响当当的硬货来。质量是出口的生命线,小看不得。
继去年奖罚一批外贸企业之后,这次在全国出口工作会议上又表扬、奖励了一批企业,通报批评、处理了几家。尽管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1%,形势喜人,但居安思危,喜中见忧,奖优罚劣,让一些太不像话的单位曝曝光,确实也很有必要。
令人高兴的是,去年因出口质量问题而受到处理的单位中,有4家被恢复了出口生产权、出口经营权。有了错误,改了就好。曝光和处理并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击一猛掌,使之猛醒,从痛苦中反思。我们敬佩那些重合同、守信用,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单位,我们也欢迎知错就改的单位。跌倒了再爬起来。
不管是出口生产企业,还是外贸经营企业,或是商检部门,都要采取过硬措施,强化质量、信誉意识,让我们来共同创造我国对外贸易的好形象,维护对外贸易的好形象。

第2版(经济)

有奖有罚功过分明
77家出口单位受到奖励
4家企业恢复出口权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计泓赓、刘霄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在全国出口工作闭幕会议上,向77个出口创汇重合同、守信用的先进单位颁奖。获得奖励的有山东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湖南国营江麓机械厂、哈尔滨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江苏省针棉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武汉市服装进出口公司等单位。
会上,还通报批评和处分了武汉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太原棉织厂、上海新联纺公司、珠海国际贸易展览(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食品公司文锦食品贸易行、山西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他们或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损失;或出口商品质量低劣;或把不合格品低价竞销;或合伙制造假合同,骗取出口许可证;或在出口商品中掺假作伪。
又讯 近日经贸部发出通报,分别恢复四家企业的出口生产权和出口经营权。他们是四川绵阳罐头厂、四川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广东湛江罐头厂、海南省土产进出口公司。

第2版(经济)

如今,在伊春林区,以往那松树郁郁葱葱的绿色已成斑斑点点,过量的采伐使红松蓄积由2.4亿立方米减少到0.35亿立方米——
“红松故乡”,你在哪儿?
本报记者 黄彩忠
盛夏的小兴安岭,千山碧翠,绿满天涯。正当我们这些来自首都的记者陶醉在融融绿色之中时,主人提问了:“同是绿色,能分清楚哪片是碧绿、哪片是黛绿吗?……您看,那大片大片的碧绿,是阔叶林,黛绿绿得更深、更暗,是国家建设最需要的红松、云杉,可惜点点滴滴,面积太小了。”主人的话语间,流露出深深的忧虑。
走进林子深处,主人的忧虑进一步感染了我们。虽然满眼看到的都是树木,但是仔细掂量一番,够砍伐标准的又有多少呢?工人们用“有树不能采,成林不成材”概括了当前林区的现状。铁力林业局的同志告诉我,20年前一个作业点,一冬采两三万立方米木材不用搬家,如今采同样多的木材,非搬家好几次不可。整个林区的采伐工作,不得不由“阵地战”改为“游击战”。贮木场是国家商品材的仓库,到那里,情况更是一目了然。在林区行程1000多公里,我看了好几个贮木场。堆积如山的木材中,碗口粗细的小径材占很大比重,针叶树木材垛不到1/4。工人形象地说:“大的一道圈(腐朽的空心材),小的三道弯(长得歪歪扭扭的小老树)”。而在20年前,合搂粗的大木头比比皆是,一垛挨着一垛,红松材垛在每个贮木场都要占80%以上。我来到红松的故乡伊春林区好几天,红松那挺拔向上的身姿却不多见,总想和一些上百岁的红松一块照张相,东访西察,最后还是到自然保护区里才如愿以偿。不禁暗暗发问:“红松故乡”,你在哪儿?采访结束,回到哈尔滨,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提供的书面材料上写着:“1986年一类清查数据与建国初期比较,红松蓄积由2.4亿立方米减少到0.35亿立方米,减少了85.4%”。东北林业大学的老教授对我说:请冬天再来吧。在千里冰封的冬天里,你可以看到满山遍野灌木丛、杨桦树、柞矮林,长得又矮、又弯、又细,松树的绿色仅仅是斑斑点点,“红松故乡”名存实亡了!
“难道伊春人只会使油锯,不会用铁锨”——林区工人只重采伐、不管培育?非也。伊春人民早就算过这样一笔账:按现行木材价格和成本支出水平,要想维持简单再生产、养活现有林区职工队伍,最低限度每年要砍伐530万立方米木材;而从伊春林区森林资源现状出发,要想实现森林永续利用的目标,每年最多只能砍伐224.4万立方米木材。问题非常尖锐地摆在那里:资源萎缩到如此严重程度,如果只着眼眼前,再想从多砍伐林木上打主意,那么少则3年多则6年,伊春就无材可采。伊春林区自1948年开发以来,共生产木材2.04亿立方米。假如用这些木头锯成枕木铺铁路,绕地球一周半还多。伊春林区太“累”了,“红松故乡”怎能不伤元气!为拯救红松、保护森林,伊春人民从1979年至1989年的11年间,共造林800万亩,保存646万亩,这11年的造林保存面积,等于1978年前25年保存总面积的1.68倍。非常遗憾,造林不像种庄稼,更不像造机器,经济价值较高的落叶松要30年才能成材,红松则约需80年。伊春林区自1948年开发以来,41年中有37年是过量采伐。年均消耗蓄积超过生长量近一倍。长得慢,砍得快。“红松故乡”哪能青春常在!

第2版(经济)

伊春发出的警号
文牛
连年的过量开采,使“红松故乡”名存实亡了。
这个事实向我们发出了警号!它告诉我们,森工企业受到资源条件的直接限制,而且必须考虑到资源的接续;如果不考虑这个情况,只图眼前的利益,盲目开采,那么,总有一天要受到资源短缺的惩罚。因此,发展森工工业,使森林资源能够长久持续利用,就应重予轻取,国家、地方、企业都要想办法,使森工企业和森林资源一起恢复元气。这是我们每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伊春发出的警号,从一定意义上说,不止是对森工工业的,也是对我国整个工业的。近些年来,人们从人均占有的角度不断纠正“地大物博”的说法,并且警告我国的经济建设将受到资源的制约。但许多人总是将信将疑:有那么严重吗?现在,伊春以及其他林区的情况说明,我国森工工业的发展不只是受到资源制约的问题,而且已受到资源短缺的惩罚了!森林资源向我们亮出了黄牌,水资源也已经在许多地方向我们亮出了黄牌。
我们提倡工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其中也包括要向资源节约型的工业转变。这个问题还不迫切吗?

第2版(经济)

台湾经济简讯
  台湾决定开放大陆工业半成品间接进台
台湾“经济部”日前决定,开放大陆工业半成品间接进台。这项决定已获台湾“行政院”原则同意。
据报道,台湾有关方面认为,开放大陆工业半成品进台,有利于加强台湾机械、电子等组合工业的对外竞争力。
  台湾决定开放大陆水泥成品进台
台湾“经济部”8月1日决定,为减缓岛内水泥不足的压力,将开放大陆水泥成品及熟料间接进口,并限制水泥每年出口量控制在20万吨以下,从明年起暂停水泥出口。
据报道,台湾“经济部物价督导会报”预估,至1993年岛内水泥不足量将达500万吨左右。
  台商投资东南亚头五个月达九亿多美元
据最新统计,今年头5个月台商赴东南亚投资额达9.03亿美元,其中以投资马来西亚为最多,金额近4亿美元。
以上统计数字显示,台商对东南亚地区投资兴趣仍浓,但投资的热点已逐渐从泰国转移到印尼和马来西亚。
  台湾民间在岛内投资意愿低落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民间在岛内的投资今年以来继续低落。据台湾“经济部”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民间企业固定投资增长率仅达1.7%,是近5年来的最低纪录。
据统计,今年4月份岛内新设及增资公司家数,比去年同期减少8.55%。累计1至4月新设公司家数也较去年同期减少4.94%,其中个人服务业减少最多,共1000余家。
台湾经济界人士认为,近来厂商热衷对外投资而忽略岛内投资,是造成民间投资持续低落的主要原因。而企业之所以加快外移,是由于岛内投资环境日益恶化的结果。(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无标题新闻
▲总后车船部、全军环办召开两项技术演示会。会上,总后基建营房部汽车队临时抽调了6台不同型号的进口和国产的卧车、卡车,演示了安装使用金华临江环保节能设备厂研制生产的TJH型汽油车省油净化器的情况,中航汽车摩托技术服务公司介绍了应用解放军6901厂研制生产的汽车尾气简易检测箱情况。
▲天津轮船联合有限公司崛起为海运劲旅。建立仅一年,已航行8个国家和地区的52个港口,船舶舱容利用率达到85%的高水平,人均利润达3.6万多元,成为起步高、发展快、效益好的一支海运劲旅。
▲首届全国外资、外贸企业工艺品、礼品、玩具样品展示订货会,日前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举行。订货会上展出2000多种构思新奇、制作精美、包装高雅的新产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及香港、新加坡的900多家厂商,成交订货额达100万元。
           (鲍洪俊)
▲邯钢轧钢加热炉Q—P数学模型优化控制系统通过部级技术鉴定。参加鉴定的近百名专家一致认为:这一新技术打破了我国工业炉窑微机控制方法的旧模式,首次实现了按产量直接在线控制供热,从而解决了加热炉在轧钢产量频繁波动过程中的合理供热的难题。这项成果是由河北省邯郸钢铁总厂与东北工学院联合开发研制的。
         (李清民 田永欣)

第2版(经济)

自力更生 自我解危 自求繁荣
陈俊生在黑龙江调查,对合江、林口的经验很感兴趣
新华社哈尔滨8月3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周绍成、新华社记者谭佩全)最近国务委员陈俊生专程到黑龙江省林区调查研究后说,当前林业虽然有困难,但也有解决困难的办法,一是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不等不靠,自己的事自己办,先办自己能办的事;二是要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实行战略转移,调整产业结构,由单一的木材生产、独木支撑转向多种经营、综合利用、立体开发。
陈俊生对合江林业管理局和林口林业局介绍的经验很感兴趣。合江林区4个林业局已有3个局可采资源枯竭,经济十分困难。他们面对严峻的现实,从1984年开始,依托林区山上山下各种资源优势,通过搞活基层、发展家庭经济,调动了每个职工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我解危、自求繁荣的战略转移之路,养活了林场,保住了林子,使全林区近1/3的林场靠多种经营、立体开发走出了困境。资源枯竭最早的林口林业局也创造了“以场自立、自我发展”的经验,成为全国人工林面积最大的一个林业局,为摆脱“两危”、冲出“谷底”奠定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陈俊生说,合江和林口的路子是对的,他们的经验应当在所有林区推广。

第2版(经济)

贵州以联防承包形式强化铁路治安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省从去年7月起,对境内铁路实行分段分片护路联防承包责任制,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此举对维护铁路治安秩序,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起了重要作用。
从贵州省整顿铁路治安秩序领导小组提供的材料看,与承包前一年相比,哄抢铁路运输物资的现象已基本杜绝,货盗案件下降27%,拆卸、破坏铁路设施案件下降12%,石击列车和围车叫卖情况分别减少31.7%和30%,抓获各类犯罪分子771名,先后防止了300多起各种事故的发生。
贵州境内有川黔、贵昆、湘黔、黔桂等4条铁路干线,总长1400多公里,大多穿越崇山峻岭和人烟稀少地区,铁路治安方面的问题较多。去年7月,贵铁分局受省政府委托与贵阳市和铁路沿线的27个县(市、区、特区)政府签订了铁路护路联防承包责任书。实行联防承包后,各县(市、区、特区)政府都积极认真地组织护路联防民兵、治安联防队员和沿线广大群众对铁路开展守护保卫工作。
前不久,贵州省政府在贵阳召开表彰大会,会上,贵铁分局又与铁路沿线30个县(市、区、特区)政府签订了第二次护路联防承包责任书。

第2版(经济)

沈阳铁路局硬起手腕抓路风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沈阳铁路局硬起手腕抓路风建设,确立路风建设在评估企业实绩中的否决权地位,初见成效。
1—5月份,该局已消灭了重大路风事件,获得各级新闻单位的表扬1431次。一个时期以来,路风建设成为沈阳铁路局的“老大难”,少数同志把路风建设当成软任务,没有摆到适当的位置,野蛮装卸、野蛮待客、乱补乱罚、以车以票谋私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改变路风建设薄弱的状况,今年初,该局12名局领导对11趟进京进沪列车和主要客运站、货场,实行路风建设分工包保负责制。把路风建设保证体系、教育内容、基础管理、日常活动和实际效果等5项内容分解成18项考核指标,按季考评,考评结果同荣誉和经济效益挂钩,实行路风否决权。
该局坚持对损害路风路誉的事件不护短,不姑息,严肃查处。年初,白城车辆段的一名乘务员利用乘务之便倒运香烟。路局召开全局广播大会公开处理,开除该人路籍,摘掉白城车辆段文明单位的牌匾。通报批评段党政主要领导。
                      (李润青)
交通运输系统的路风建设是个大问题。本报曾多次发表过有关路风方面的报道,同时也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呼声。
所谓“路风”问题,我们理解应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交通运输内部在管理上出现漏洞,影响服务质量,或有极少数人借手中的权力进行内外勾结,以路谋私;二是社会上有一些不安分的人,以身试法,有意干扰,或是搞盗窃犯罪活动。
交通运输是公共事业,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大事故。为了保障社会利益、国家财产及乘客人身安全,我们必须发动群众,采取坚决措施来维护交通运输的治安秩序和正常运转。
       ——编者

第2版(经济)

打击“三私”歪风
江苏运输公司有对策
本报讯 江苏省汽车运输公司针对汽车运输行业中存在的私带乘客、私收票款、私收运费“三私”歪风进行治理,取得成效。
近年来,“三私”歪风在汽车运输行业屡禁不绝。据全省11个市汽车客运公司今年1至5月的稽查统计,在抽查的11.5万余辆车次中,违章车达1.5万辆,占查车数的13%;在接受检查的472万余位旅客中,无票乘车、车票不符、违章用证的达3.5万余人次,占被查旅客的0.73%。
江苏省运输公司在整治过程中,立足治本,把端正行风的正面教育经常化,从思想上堵漏。用“抓住一条线,带动一大片”的办法,促进行风建设。他们加强横向联合,发挥稽查网络作用,单靠某一公司稽查往往鞭长莫及。盐城客运分公司稽查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加入华东六省一市和京、津二市稽查联合会,互相支持协作,并将全市松散的、零星的稽查力量组织起来,联合行动,使市、县属汽车运输企业行风明显好转。
此外,领导旗帜鲜明地扶正压邪、社会监督行风,聘任“行风监督员”、发放“行风监督卡”,都为制止“三私”歪风创造了好的社会环境。(陈作顺)

第2版(经济)
专栏:通讯

夸政策 盼稳定
——记陕西礼泉县农民高良佐
本报记者 孟西安
去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了那场政治风波,远在关中平原的陕西省礼泉县,一位普通农民也热切关注着首都发生的一切。此前不久,因果园纠纷,他经济损失很大。妻子流着眼泪恳求他在家打官司。然而,这位关心着党和国家前途的普通农民却对妻子说:“不行,我要到北京去,夸政策,争稳定,把娃们好好劝一下!”他撇下一大堆家事,第八次自费进北京,向大学生们宣传党的政策。
他,就是中华全国教育艺术研究会唯一的农民理事、被人称为“苹果大王”的高良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高良佐靠着党的好政策,养奶牛,种西瓜,开照相馆,承包果园,迅速走上了富裕之路。富了以后咋办?高良佐自己掏钱,订了一百份各种报纸,六十份免费送给全村各户乡亲,自己留四十份,在果园临街的看护房里,办起了家庭文化信息科技咨询服务站;他出资,在乡亲们的协助下,翻修了村前三百米长的旧路;果子成熟季节,他将鲜桃、甜梨、苹果,挨家挨户送众乡亲品尝;教师节到了,他一次就给教师们送去二百五十公斤新鲜苹果;他几年间先后为老山前线将士、为残疾人捐献了价值上万元慰问品和经费……
各方面的赞扬声不断传进高良佐的耳里,可高良佐总觉得,这样做,还很不够。
四十七岁的高良佐当过民办小学教师、大队文书、会计、水利工地民兵营长。他一直关注着自家果园以外、黄土地以外的世界。他看到这几年由于受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一些人对党的政策产生了怀疑,对社会主义事业失去了信心。这位普通农民的心里萌生出这样一个念头:用自己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发家致富的亲身经历,夸一夸党的好政策,当一名党的政策的宣传员,为安定团结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他对妻子说:“生活处处是舞台,也是讲台,我要为党争光,为好政策说话。”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高良佐带着二十箱优质“秦冠”苹果,来到了首都北京。他把苹果送给部队和大专院校,送给了机关和幼儿园。每到一地,就夸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英明,讲农民盼政策稳定的心愿。他那带着黄土高原泥土芳香的讲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几年来,高良佐先后在北京、西安、宝鸡、咸阳等地作专场报告和座谈讲话约三百多场次,听众达数十万人次,为各类报刊撰写稿件、拍摄新闻照片二百多篇(幅)。他自豪地对妻子说:“全家跟党走,我跟共产党走,没错!我要用自己的笔墨和言行,为报纸提供更多的正面报道,让报纸版面上的浩然正气压倒歪风邪气!”
面对“精英”们掀起的黑风恶浪,高良佐又一次要进军了。他在向党组织递交的他的第五份入党申请书里写道:“现在正是我冲锋陷阵、报效祖国、为党、为人民献身的时候。我要到北京去,劝劝上街游行的大学生,并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从渭北高原赶到天安门广场的高良佐,顾不上擦把脸,就走进了学生群里。他动情地对学生们说:“娃们啊,党和国家花钱培养你们,你们可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呀!这样闹腾下去,对国家不利,对改革有害,对自己也是摧残。这样做,叫坏人高兴,亲人难过呀!”一个骑着摩托车的“飞虎队”队员高喊:“别听他煽动!问他得到邓小平多少好处?”
“我是靠邓小平的政策致富,成了‘苹果大王’的;亿万农民也是靠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过上好日子的!你们骑的摩托车,不也是靠邓小平的政策才获得的吗?”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烈日,高空,汗水,
交织一曲奉献歌;
铁塔,电工,线路,
送来一串贴心的话:
为迎亚运,加油!
国家“七五”重点工程——张家口市沙岭子发电厂,8月底将向北京亚运村送电。张家口供电公司线路工区的职工,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287基铁塔、127公里线路的巡视清扫任务,及时清除设备隐患缺陷160项。 维达 方龙摄 谷声配诗

第2版(经济)

盼 作者 朱德观(上海)转自 《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