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亚运期间北京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游客吃住行游购有保证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陈芸)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何光暐今天在京发布信息:亚运会期间,海外游客来北京或到中国其他地方旅游,吃、住、行、游、购物都可保证需要,而且能享受一定的优惠,欢迎海外旅游者在这最佳时机到北京,共享亚运会带来的欢乐和愉快。
何光暐介绍说,亚运会期间,北京的旅游活动多姿多彩,将开放十三陵水库的“北京九龙游乐园”、颐和园万寿山背后的“苏州街”等一些新景点;推出我与北京市民一日游,中国皇帝一日游等专项旅游;国庆节颐和园等六大公园同时举行“国庆游园会”;有37个展览会在北京展出;9月1日至10月7日,举办“第11届亚运会艺术节”,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台节目供海内外游客观赏。
近来,有人担心亚运会期间“饭店爆满,房价上涨,交通紧张”。对此,何光暐明确表示,游客不必担心,亚运会期间北京的饭店,交通可保证需要。北京已有接待海外来客的饭店129家,客房4.4万间,接待能力有很大潜力,房价也不会超过往年同期的正常价格。民航去年和今年新添飞机42架,铁路、公路运力也有增加。

第1版(要闻)

向亚运奉献 为津门争辉
——天津市各界迎亚运纪实
本报记者 程玉文
6月19日,国务院确定由天津市承担亚运会来宾分流任务,天津各行各业立即行动起来,从港口、机场到繁华的街道、饭店,人们为迎亚运紧张地准备着。
正在紧张施工的天津机场改善工程、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段工程和大港电厂3号机组工程是迎亚运的3个重点项目。连日来,人们冒着高温酷暑,挥汗如雨,抓紧施工。承担天津机场改善工程的机电设备处电工班长耿振清,在主体施工中,坐骨神经痛,大夫让他住院休息,他说什么也不去,坚持到完工。为了赶在亚运会前通车,高速公路工地每天连续作业14个小时。目前,这3项工程已接近尾声。
在繁华的商业区和平路和滨江道上,另一项规模巨大的容貌整修和灯光美化工程也在紧张进行中。设计者说,整修美化街道长1380米,涉及60余幢建筑物,142家门面,其中渤海大楼、劝业场、百货大楼3处的门面整理后,将更加光彩夺目。在天津,像这样下功夫整修美化的街道还有数处。
天津市亚运领导小组的负责同志说,我们不仅要使中外游客感到有一个舒适、整洁、美丽的外部环境,还要使他们吃好、住好、玩好。为此,天津市20多家涉外饭店和宾馆,大规模地整治改善环境,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素质,增添有天津风味的小吃,并开辟了市内、塘沽、蓟县3条旅游路线。同时还根据国外游客的兴趣爱好,安排了水晶宫之夜、乐园之夜、超级综艺游乐、银河之光晚会等丰富多采的夜生活。其中喜来登饭店和凯悦饭店的平台露天和草坪露天烧烤晚会最为有趣,届时,游客们将享受到田间野味的情趣。
天津市为配合亚运会的召开,将在9月27日至10月5日举办国际友好城市艺术节,将有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9个艺术团体的艺术家来津献艺;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著名舞蹈家参加天津举办的国际舞锦标赛。法国服装设计艺术大师皮尔卡丹先生将率表演队来津展示法国服装的风采。天津市各文艺团体也将拿出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节目,献给亚运会和艺术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民航全部更新波音飞机
广州民航全部更新10架波音737—200型飞机,从爱尔兰坚尼斯·彼特飞机租赁公司租用全新的波音737—300型和500型飞机各5架。
                      (和克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建联决定设立亚运工程鲁班奖
中国建筑业联合会决定设立亚运工程特别鲁班奖。范围包括34个场馆和15项辅助工程的150万平方米的亚运工程,授予直接参加亚运工程建设并创出一流工程质量的施工单位。鲁班奖是我建筑业施工质量最高奖。
                       (朱剑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黑龙江小麦丰收将突破40亿公斤
我国春小麦主产区黑龙江省喜获丰收,2600多万亩麦田金海翻波,总产可望达到40亿公斤,比去年增产7%至8%,创历史最高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年农民李有才今夏售粮8万公斤
山西省运城市大渠乡南里村青年农民李有才,今年夏天一次交售小麦8万公斤,成为山西省售粮最多的产粮大户。3年来,他累计向国家交售粮食近20万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陵峡口名胜成为旅游热点
长江三峡上最大的风景区——西陵峡口名胜风景区,近两年来此观赏的中外游客已逾120万人。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抓住根本 联系实际 领导带头
各地开展学吉化活动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显示社会主义企业蓬勃生机的吉林化学工业公司,长期以来,扎扎实实工作,讲求经济效益,坚持自强不息,高速度发展生产力。吉化经验通过新闻媒介传开以后,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全国各地许多工矿企业,纷纷开展学吉化活动。
学吉化,抓根本。许多工矿企业的领导认为,吉化经验很多,但首要的一条是做好人的工作。石家庄化肥厂3次到吉化考察,寻根求源,学到真“经”:社会主义大生产是革命化加现代化,学吉化关键要学如何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于是,他们建立政治学校,开展个别谈心,对职工进行马克思主义和社会发展史的系统教育,开展“做四有职工、为四化立功”、“学吉化上二级企业”活动,使大家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上海化工局在学习中抓紧党的建设,使每个党员时刻想到自己的身份,自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系统600多名党员带头参加义务劳动,争先恐后办好事。
联系本单位实际,结合各项工作学吉化。大连石化公司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不错,但他们还是找出了现场管理和班组建设方面的差距,并立即采取措施改进,使企业管理面貌一新。湖南省长岭炼油厂的领导者学吉化的领导作风,同时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不少领导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九江市委组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领导成员学习吉化经验,对照自己找差距,首先对本市的化工企业采取改进措施,面貌迅速改变。黑龙江化工厂领导干部学吉化先从自身抓起,做到“六个在前”:平凡工作干在前,重活脏活抢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职工困难帮在前,荣誉待遇让在前,受到职工的好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是为无数事实证明的真理。今天,在我国,稳定压倒一切,重温“团结就是力量”,进一步增强团结意识,做好团结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我们党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国革命和建设胜利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无产阶级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完成这一艰巨伟大的事业,要求党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近70年的历史,就是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具体任务、具体条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每个阶段的任务而奋斗的历史。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战胜了党内的“左”、右倾机会主义,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为更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奠定了理论基础。后来由于党的指导思想发生偏差,搞以阶级斗争为纲,特别是到了“文化大革命”,“打倒一切”、“全面内战”,团结就成了一句空话,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指导思想重新得到发扬光大。1979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了这一指导思想。党中央所通过的一系列决定和文件,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等,都有一条鲜明的主线贯穿其中,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振兴中华的共同理想而奋斗。在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不同的处理办法,对受蒙蔽的青年学生采取宽容态度,对那些犯了错误甚至是严重错误的人,进行诚恳耐心的帮助,以求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一年多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党的团结、人民的团结进一步增强了。
最近,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只要有利于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只要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只要有利于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与和平演变,不论哪一个阶级、阶层,哪一个党派、集团,哪一个人,我们都要团结。在这里,既坚持了团结的原则性,又强调了团结的广泛性,应当认真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只是党中央的事,也不只是统战部门的事,而是全党的大事。各级党委乃至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每一个党员,都有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的责任。只有全党同志都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才能使这个重要的指导思想更好地落实,化为推动建设和改革的巨大力量。毫无疑问,我们所说的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为了巩固和发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基础上的大团结、大统一,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同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潮和活动,同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前几年的事实说明,如果对这些错误的、反动的思潮和活动姑息迁就、听之任之,那就不但维护不了团结,还会酿成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这个教训我们要永远牢记。另一方面,我们应当学会掌握团结的辩证法,要善于求大同、存小异,善于做活血化瘀的工作。要团结那些有不同意见的同志,要团结那些犯了错误、已经认识错误并且愿意改正错误的同志。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至于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他还指出:“对同志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只要我们坚决按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去办,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也好,犯过错误的同志也好,都是可以团结起来的。
党的团结,是全国人民团结的保证。全党同志,尤其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刻刻以自己的言论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凡是有利于团结的话就说,不利于团结的话就不说;有利于团结的事就做,不利于团结的事就不做。要牢牢记住并身体力行毛泽东同志下面这句话:“书记和委员,中央和各中央局,各中央局和区党委之间的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伟大而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要求我们把中华民族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一定能够把中华民族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只要我们的党是团结的,我们的人民是团结的,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进一步稳定发展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应泰国总理差猜邀请
李鹏总理月中访问泰国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应泰王国政府总理差猜·春哈旺的邀请,李鹏总理在访问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之后,将于8月13日至14日对泰王国进行工作访问。
中泰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两国间的友好交往十分频繁,去年差猜·春哈旺总理曾两次访华。
这次李鹏总理在泰国逗留期间将同差猜总理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乔石在青海考察工作时说
青海政治经济形势稳定
强调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
新华社西宁8月4日电 (记者孙宁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近日在青海考察工作时说,青海省政治经济形势稳定,各民族团结一心,为发展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进一步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和政权建设,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集中力量把青海高原建设得更好。
青海高原的夏天生机盎然,草原上水草丰美,牛羊肥壮,田野里一派丰收景象。乔石在结束了对新疆的考察后,于7月29日至8月3日在青海省进行了考察。在听取了青海省委的汇报后,乔石肯定了青海省各族干部近年来所作的工作。他说,青海是一个多民族地区,藏、回、土、撒拉、蒙古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1%。由于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十三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精神,努力维护民族团结,青海的政治经济形势比较稳定,各民族团结和睦。我们要珍惜、维护和发展当前有利形势,组织群众发展经济建设。
乔石说,改革开放以来,青海经济发展情况是好的,变化是明显的。在开发资源,特别是在开发盐湖、水电、石油、有色金属工业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工农牧业生产发展较快,许多农牧民初步摆脱了贫困,有的正在走上致富道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后应继续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稳步发展地方经济。乔石指出,发展经济不能急于求成,青海原来底子较薄,今后发展经济也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我们许多同志都希望本地经济发展快一点,这种愿望是好的。但不能超过实际的可能性而单纯追求速度。建国以来的实践证明,急于求成,往往是欲速则不达。我们只能从实际出发,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让经济建设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
在谈到进一步维护政治稳定的形势时,乔石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加强各级党的领导班子的建设,使各级党的领导班子能紧密团结、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各族群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乔石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整个党的工作的基础,也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基础。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党的基层组织的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上,切实抓好。同时也要把基层政权建设好。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要把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作为最主要的工作来抓。今后,要把能否深入基层,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我们看干部,就要看你是否是人民的勤务员,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工作。乔石说,到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历史的重担将落在目前的中、青年干部身上,因此对他们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使他们不仅能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能密切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加以运用。同时,中青年干部还要加强实际工作的锻炼。
乔石还强调了搞好社会治安工作的重要性。他说,社会治安的好坏,关系到政治稳定、人心稳定和经济发展,关系到各族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正在进行的加强社会治安的斗争,效果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今后,仍然要坚持这样做,以保证人民群众有个安定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各级党政领导要抓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工作,依靠基层部门,动员全体人民齐抓共管,这样,综合治理就有了基础。公安、武警以及整个政法战线的干警所担负的任务很重,工作紧张疲劳,各方面条件比较差,希望各级党政部门能重视和关心他们。
乔石分别由青海省委书记尹克升、副书记田成平、省委副书记兼省长金基鹏等陪同,先后到格尔木地区、西宁地区、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东地区考察,到盐湖、矿山、工厂、电站、农村、草原,与各界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访问了一些普通工人、农民和牧民的家庭,会见了劳动模范。乔石所到之处,受到各族群众的热情欢迎。乔石勉励青海人民继续维护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新生活。

第1版(要闻)

田纪云在全国出口工作会议上强调
各方共同努力扩大出口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全国出口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扩大外贸出口,是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工农业生产适度增长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改革开放,保证偿还外债,维护我国信誉的需要,各地方各部门一定要予以大力支持。
田纪云要求继续狠抓出口商品质量和合同履约,提高我国的外贸信誉。他说,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和履约率,不只是外贸部门一家的事,要靠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特别是生产环节。希望全国各方面对此予以高度重视,积极协助、支持外贸部门,解决存在的问题。对那些由于不负责任造成的质量问题,影响履约的问题,要严肃处理,不能迁就。对那些掺假作伪的违法乱纪行为,要给予法律制裁。
田纪云提出必须注意防止出口商品收购价格上涨。他要求各地方、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掌握和分析可能出现的提价、涨价苗头,及时予以检查;要与各级经贸部门通力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抬价抢购出口商品。生产企业、供货单位要自觉执行价格政策。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塞舌尔客人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塞舌尔共和国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部长达尼埃尔·德圣热尔。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对德圣热尔的来访表示欢迎,相信她的访问将为中塞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李鹏还扼要地向德圣热尔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

第1版(要闻)

钱外长同塞舌尔外长会谈时说
中国严重关切伊军入侵科威特
本报北京八月四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上午,钱其琛外长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塞舌尔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长达尼埃尔·德圣热尔会谈时说,中国对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的不幸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他接着说,尽管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是这应当通过协商加以解决,诉诸武力是不能允许的。所以,我们投票赞成联合国安理会的紧急决议。我们也支持阿拉伯联盟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声明。我们主张,这个问题应当在阿拉伯国家范围内解决。
德圣热尔同样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的紧急决议,并希望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以避免发生更多的流血。
德圣热尔部长应钱其琛邀请来华访问,昨日抵达北京。
德圣热尔说,她为能有机会来中国参观访问感到很高兴。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钱外长重申,我国一向重视发展中塞关系,愿两国人民共同努力,把这种友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在中国旅游购物节期间
海外游客购物出境优惠
不限量不限值不限品种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陈芸)经国务院批准,在中国旅游购物节期间,海外旅游者用自带外汇购买的旅游商品,携带、邮寄或托运出境将不限量,不限值,不限品种,海关凭有“外汇购买”章的发票查验放行。
这是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何光暐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
据了解,今年9、10月间,中国将在北京、广州、上海举办旅游购物节,届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以本地最好的名、特、优、新产品参加展销。
何光暐还透露,购物节期间对商品的销售也实行优惠,商店将提供包装、邮寄、托运等各项优质服务。

第1版(要闻)

中国副外长召见伊拉克科威特驻华使节
希望伊拉克尽快无条件撤军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今天就伊拉克出兵占领科威特分别紧急召见伊拉克驻华大使加夫和科威特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休克里。杨福昌说,中国政府对伊拉克出兵占领科威特深表遗憾,强调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他说,伊拉克和科威特是两个阿拉伯兄弟国家,它们的分歧应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他说,中国政府希望伊拉克响应阿盟的调解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呼吁,尽快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

第1版(要闻)

大学生的暑期
暑假期间,湖北省华中农业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等12所大专院校的500余名师生,来到革命根据地洪湖市,参加社会实践。图为大学生在参观洪林村时与全国劳模、村党总支书记叶昌保交谈。  王岳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