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金马”人物特写征文

侯老过年
何鸣声
1990年元月20日,已是己巳腊月24日了。年近半百的西南农学院副教授侯孝祖,心事重重地来到了川南山区小县——长宁县相岭乡。
小小的山区乡镇。一套不算太宽畅的工作室。淡淡的晚霞透进屋来,照映在一位伏案工作的老人身上,照着老人那满头的银丝,照着那深达2400度的眼镜和瘦弱的脸……
“爸……”,老人从熟悉的声音里,得知是自己儿子——孝祖来到了。
“你怎么来了?不是快到春节了吗?还出来干啥?”
“爸,您呢?您不是也没有要休假的意思吗?春节按法定的都有3天假期呀!”儿子的话语,带着几分心酸味。
“我不是给你们说过吗,我事情做不完,我没有假期。说不定今晚,说不定明天就会死掉,我可以肯定死于脑溢血,所以我的时间是要算着用的……”
这位倔老头,是著名土壤学家、国际地壤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生物部委员、西南农学院教授——侯光炯。他来到这儿安营扎寨搞科研,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前10个春节,他都是在这儿“用论文来欢度”的。儿女们说什么也很难把他请去。今年春节,他要为苦心经营了半个多世纪土壤研究的压卷之笔——《紫色土》的写作而奋战,当然不准备去哪儿的。
“爸,别说那些不吉利的话,还是谈点别的……”
“好好好,就谈别的。关于我的党费问题,你看院党委一些同志处理得恰不恰当?将我交的党费公然给退回来,这是不尊重我侯光炯的权利嘛!我已叫人汇回去了,要是再退回,我就向上级党委反映……”
侯老有些愤慨,端茶杯的手在颤抖。
原来,侯老的工资从340元调到了569元。侯老领到工资,立即汇去200元交党费,且每月照此数目寄。院党委照规定按工资比例数留足党费,将其每月多交的100多元,汇了回来,并说明了原因。可侯老呢,还在生气。
孝祖忙告诉侯老说:“爸,就别生气了,院党委会尊重你的意见的。”
侯老来到相岭后,用自己的钱办农民培训班,资助当地学校和贫困农民。他花了全部工资,连发表论文的稿费都贴进去了。组织上不愿让他老人家太吃紧。可是,考虑到侯老的“脾气”,学院最终还是准备将他多交的款作专款,搞一个“侯光炯青年土壤学奖励基金”。
听到这个消息,老头有点乐了:“那还可以考虑。我这个怪老头也是通情达理的嘛!只是有一条——退款不行……”
孝祖本来就是动员父亲去成都啸碚妹妹处过春节的。但父亲的怪脾气他知道——老头有些事情上,也的确“怪”得够有水平。
1982年,也是春节前,父亲宣布“用完成论文来欢度春节”,助手们也不放假。父亲又向儿女们发了电报:“春节我不离开相岭,也不准你们来。切切!”可就在此时,还在桂林工作的小妹啸碚,带着小女儿去看外公。父亲竟采取“撵”的政策。后来啸碚说帮他抄抄写写,是来给爸爸当助手的。在区干部的再三劝解下,作为“工作助手”,才被收留。
除了在外开会,侯老“寸步不离”他的科研所、试验地。85岁高龄的老人了,为了他的健康和医疗条件,领导、朋友、儿女们都劝他回成都或重庆,同样可以搞他的科研。连省委书记杨汝岱也这样关心他,他却写信告诉汝岱同志:他要把最后的精力,奉献给农业,奉献给竹乡人民,连骨灰也要撒在长宁的土地上。
的确,侯老的脾气,作为儿子当然是十分了解的。所以不到时机成熟,孝祖是不敢提及到哪儿过春节的事的。于是,父子俩谈的都是科研项目呀,论文选题呀之类的东西,老头倒还感兴趣。住了两天,当得知父亲1990年度准备搞科研新项目、需要去宜宾找有关领导商量问题时,孝祖总算找到了劝老人家的机会。
“爸爸,已经快到春节了。既然到了宜宾,你不如干脆去成都啸碚处住几天,一则可去川医检查一下你的白内障,以免开春后影响你的工作;二则你老还记得八年前那个春节啸碚来看望你的事?……”
“别说了”,侯老打断儿子的话,“这个我知道,也为这些事常常感到对不起孩子们。你们妈妈去世10多年了,我一年到头在农村,没有跟你们好好团过年……这次,算我‘投降’,去啸碚处过春节!但要约法三章:只去两天,一言为定……”
离开相岭的前一天,吃过晚饭后,侯老让儿子扶着他去散步。情不自禁,又来到了试验场地。在地边,在厢沟里,在田坎上,侯老踱来踱去,依依不舍——像是要分别三年五载。这一晚上,侯老的灯又亮了个通宵,这位白发老人带着两位研究生,面对《紫色土》的定稿,又伏案奋战了一夜……
(作者单位:四川中共长宁县委宣传部)

第8版(副刊)

翰墨锦绣 氍毹风流
——山西省晋剧院青年团演出观后
王蕴明
帷幕启处,雅乐轻扬,香雾袅袅,金碧辉煌的神坛上端坐着一位肃穆慈祥的贵妇人,倩丽的侍女雁列西厢:捧印玺、端琴瑟,执如意,持桐叶……庄严瑰丽的晋祠圣母殿,矗立于观众眼前。稍顷,轻歌曼舞,伴唱声中,一出典雅清丽的历史故事剧《桐叶记》开场了。
这是一篇优美的民间传说,述说的是三千年前的周代,成王姬诵与胞弟叔虞之间的一段纠葛。伊始,太子姬诵与胞弟叔虞情同手足,二人花园比武,兄输于弟。兄削桐叶为圭,封弟为晋王。其时,河东反叛,兄弟请缨。在战火纷飞中,弟以身护兄,手足情深弥笃。老王驾崩,太子登基。兄始则妒弟才高,欲毁“桐叶之好”,继则忌弟深孚众望,欲“调虎离山”,兄弟“阋于墙”。慈祥的母后邑姜,深明大义,施以母爱,启子睿智,熔子间隙,共成大业。
在封建社会,统治阶级内部为权欲所驱,兄弟、父子相残的事例屡演不穷,这是历史的悲剧。然而,历代统治阶级,为了巩固其政权,既要设法缓和阶级矛盾,又要努力协调内部关系,其中杰出者,确曾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过贡献。“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桐叶记》所给予我们的历史启迪,反映了剧作家对时代呼唤的敏感与审美理想。
这是一出融诗、歌、戏、舞于一体、新颖别致、色彩斑斓的民族歌舞剧。剧作家曲润海是一位诗人,全剧不仅语言精练,唱词亦雅亦俗,而且艺术构思、戏剧冲突均充溢着诗情画意,一束“桐叶”,凝聚着剧作家浓烈的诗情与鲜明的形象。全剧以歌舞为贯穿,由序歌始,序歌终,间以大段(如邑姜“劝子”)酣畅淋漓、一泻千里的唱腔;舞亦贯穿始终,“侍女舞”、“剑舞”、“祭河舞”、“植桐舞”、“欢庆舞”等,龙腾虎跃,倩影婆娑。而这些歌与舞既具有独立的审美品格,更与戏剧矛盾、人物性格水乳交融,歌在情中、舞于意浓。以歌舞演故事是中国戏曲的基本特征,可以说,《桐叶记》是典型的中国剧诗。然而,它又与传统的戏曲迥然不同,它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当代剧坛上。它的语言是浸润着古典诗词韵律的现代诗;它的歌是在晋剧基本音乐旋律规范下,广泛吸收了民歌、二人台、眉户、越剧、歌剧甚至流行歌曲的某些音乐素材与技法,从而超越与发展了传统;它的舞是融宫廷舞、民间舞于一体,并糅进了傩舞、现代舞的养分,充满着一种现代的动律与韵致。概言之,这是在浑厚的传统基础上的大胆创新,是建立在当代文化生态下的一种新综合,它创造了一种现代舞台艺术的整体美。
山西省晋剧院青年团为首都舞台带来了五个剧目。如果说,《桐叶记》是一出从内容到形式都卓然不群的创新作品,那么另外四个剧目:《富贵图》、《杀楼》、《闺趣·上轿》、《算粮》则为推陈出新的可喜成果。这几个剧目均在原作的基础上剔其糟粕,取其精华,又融进了鲜活的当代意识与审美情感。
上述剧目的演出成功,归功于编、导、演、音、舞、美全体创作人员,作为一个优秀的创作集体,互为表里,相得益彰。活跃于舞台上这批青年演员,朝气蓬勃,身手不凡。剧中饰主要角色的旦行粟桂莲、杨爱莲、王晓萍,生行的张智、张瑞杰,唱、念、做、舞俱佳,他们的天赋条件都很好,又得名师传授,刻苦练艺,唱来或婉约缠绵,或高亢激越;做来或俏丽多姿,或深沉典雅;舞来或刚健清新,或舒展灵动。可谓声情并茂,文武兼擅。各以其鲜明的艺术风貌和对人物性格的精雕细刻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8版(副刊)
专栏:亚运艺术窗

辉映在奔放的气势中
——亚运会“陶然亭之夏武汉龙灯”印象
姚建红
白云,轻悠。两条红身金鳞的巨龙,对首腾起。一只黄鹤,居高临下,活泼地与金龙相嬉。从北门一跨过这座跨度达16米宽的“白云黄鹤”灯楼,就走进陶然亭公园,走进灯的世界。
自7月25日起,陶然亭公园和武汉龙灯组委会,在北京举办了迎亚运“陶然亭之夏武汉龙灯游园会”。踏上公园的中心岛,高达30米的“楚天飞龙”灯,耸入云际。一条银光闪闪的长龙,沿着武汉龟山电视塔灯,直冲九霄。这次灯会,“龙”是主题。以“龙”为题材的灯组,就有17座。
往前去,是波光粼粼的公园东湖。湖中,彩光流溢,水上水下灯景相映。你从东往西看,第一处就是“湘恋”灯组。其中有湘夫人思念湘君驾龙而归的故事。选用这个题材的灯景制作者,以艳丽夺目的光彩,塑造了一对恋人的形象:湘君乘龙飘浮天海,匆匆而来;湘夫人含情脉脉,缓步在斑竹瑶池。在这组灯景前,你先别走;坐下来,坐在岸边的绿丛中,不时,幽雅的古典乐曲,从水面上飘过来。这时,你再看湖中苍翠的荷叶,再看湖中红绿相染的芙蓉花,真要“飘飘兮欲仙”了。
游至东湖往南,沿着湖岸漫步,抬头可看到富有人生乐趣的“生肖竞渡”灯。一条长达20米的龙船灯上,小猴擂战鼓,众生齐用力。看着它们的认真劲儿,真想上去荡两浆呢。而在对岸,灯景“蛟龙出水”刻画的蛟龙,发出阵阵吼声,似乎在鼓励十二生肖,竭力划舟;而“太公钓鱼”中的姜太公,则目不斜视,傲然自得。
这次灯会展出了41组巨型、大型灯,象征新中国建国41周年。此外,公园里还布置了800余盏趣味灯和气氛灯。陶然亭公园,极富天然野趣。它东、南、西三湾湖泊,包容一中心岛,间有三座桥梁相连。湖光山色,秀丽多姿。根据公园“湖区呈直角弯,陆地呈三条线”的自然特点,灯会组织者将灯组,按三角点布置,使主体灯组突出,中、小型灯组也错落有序。入夜,在这五彩缤纷的天地里,你会“一醉一陶然”的。

第8版(副刊)
专栏:书林一叶

书林一叶
△《风雨苍山》是白槐创作的纪实长篇小说(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作品反映的是一九四七年春天国民党反动派重点进攻山东时,以一个名叫抗生的小男孩为主角而进行的一场血与火的斗争。作者写自己的家乡感情真挚亲切,格调悲壮,情节跌宕,语言文字质朴而有表现力。
           (文)
△时代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易仁寰的政治抒情诗集《路漫漫情漫漫》,该书力图熔哲理与形象于一炉,具有较强时代感。
    (刘玲)
△新世界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京剧集成》第一集(潘侠风等著),收入《打渔杀家》、《锁五龙》、《连环套》等剧目,并附有“剧情说明”、“扮演行当”、“分场台词”、“服装道具”等说明。该集成拟收入优秀剧目一百出。
                           (艺)

第8版(副刊)

瑞雪新篁兆丰年 柳琴摄

第8版(副刊)

最近,在日本国际雕塑第三届罗丹大奖赛上,中国雕塑家、北京建工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刘骥林的作品《对歌》(见左图)荣获箱根博物馆奖。《对歌》是刘骥林创作的反映贵州少数民族生活的雕塑作品之一,描绘苗族青年男女在游方场上对歌的情景。作者吸取了我国古代汉俑简洁、洗练、夸张、变形的手法,实体和空洞结合交错,线条流畅,极富形体美和韵律美,体现了行歌相答,柔情似水的意境。
《对歌》将作为永久性展品陈列在日本。 (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