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总参集会纪念装甲兵建立四十周年
铁甲雄风规模空前令人瞩目
装备数量进入世界前三,质量跻身先进行列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通讯员张东文、王扶犁、记者胡年秋)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今天集会纪念装甲兵建立40周年。江泽民、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刘华清等题词勉励。总参谋长迟浩田到会祝贺。
40年前装甲兵的建立使我军由单一兵种向诸军兵种合成方向迈进了一步,我国陆军从此走上了机械化、装甲化的发展道路。40年艰苦奋斗,装甲兵部队从无到有,由弱至强,努力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铁甲雄风,规模空前,年轻的装甲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完成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各项战斗任务中,涌现出了数以百计的先进人物和英雄群体。
装甲兵在合成部队中比重上升,成为我国陆军中一支有着强大突击力量的重要战斗兵种。经过40年的发展,我军装甲兵早已度过了从购买、仿制中获得装备的历史,通过自行研制生产,形成了国产各型坦克和其它装甲车辆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目前,我军装甲兵装备不但数量进入世界前三位,而且质量已跻身比较先进的行列。
根据国家和军队的实际情况,装甲兵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作战、训练、教育、科研和后勤技术工作体制。
遵照军委的指示,装甲兵不断改进教育训练的思想、内容、方法和手段,加强教育训练管理,军事、技术训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民装甲兵已确立了适合我军情况的作战理论原则,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完整的训练法规体系。目前,装甲兵坦克驾驶员和各类技术人员80%以上都获得专业技术等级证书。
40年来,装甲兵院校为军队培养、输送了数万名各类指挥和技术干部。服现役的高、中、初级军官,80%以上都经过了院校培训。
(附图片)
南京军区某师“人民英雄坦克”215号战车,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图为该战车正在进行坦克搭乘步兵突破水障训练。
顾何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庆祝装甲兵建立40周年
人民装甲兵陈列馆对社会开放
本报北京讯 为庆祝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建立40周年,“人民装甲兵陈列馆”22日开馆并对社会开放。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副总参谋长徐信、徐惠滋、韩怀智、何其宗等出席了开馆仪式,并作为第一批参观者走进了展厅。
“人民装甲兵陈列馆”位于北京市昌平县阳坊镇,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分8个展室,用图片形式记载了人民装甲兵成长历程。展厅后的露天广场上,陈列着数10辆各年代的坦克、装甲车,从它们身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人民装甲兵部队是怎样一步步走上现代化的。
       (刘勇 王奇章)

第4版(要闻)

弘扬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
鸦片战争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赵卫)鸦片战争一百五十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一百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将围绕鸦片战争与近代中国这一中心议题展开广泛的学术研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委托有关人员打电话向会议致贺,并问候了与会全体中外史学专家和学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学术讨论会组委会主任委员周谷城在开幕式上致词说,鸦片战争至今已一百五十年了,若以“五四”运动为界将这一百五十年的历史分为两段,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前七十多年我们国家走的是下坡路,遭受了一连串的失败和屈辱,日见贫弱;而后七十多年则相反,国家逐渐走上了强盛的道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五四”运动后的七十多年,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从贫弱走向富强,重要的原因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这是历史的事实也是历史的选择。今后我们仍然要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为促进世界和平尽自己的责任。
讨论会组委会主任委员、著名史学家陈翰笙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他说,发生在一八四○年的鸦片战争,是我国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在这次战争中,侵略者用坚船利炮打败了腐朽虚弱的清朝政府,迫使中国签订了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从此,中国由封建社会一步步地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同时也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鸦片战争使我们中华民族蒙受了深重的灾难和巨大的痛苦,在无数中国人心灵上留下了屈辱的烙印。但是,鸦片战争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屈辱和苦难,也是近代中国人民抗争的开端,是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一百多年来,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没有丝毫的奴颜与媚骨,无数志士仁人,前赴后继,进行了英勇悲壮的斗争。
他说,今天,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落后挨打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当我们今天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努力的时候,我们应当记住鸦片战争留给我们的历史教训,尤其要教育广大青少年,要学一点中国近代史,教育他们要进一步发扬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自尊自强,英勇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我们民族历史遗产中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凝聚全国人民的伟大精神力量。
这次国际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国国际文化书院、中国太平洋历史学会、社科院近代史所,以及部分省、市、自治区的二十五个单位联合召开的。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这次讨论会。会议现已收到论文一百二十多篇。
肖克、胡乔木、胡绳、邓力群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塞浦路斯摄影展举行开幕式
瓦西利乌总统出席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周慈朴)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乔治·瓦西利乌今天下午在这里出席了《塞浦路斯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开幕式。
瓦西利乌总统和夫人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来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出席《塞浦路斯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开幕式是他抵达北京后参加的第一项活动。这次展览会就是为配合瓦西利乌总统访华而举办的。
展览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在崇文区文化馆展出。瓦西利乌总统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人事部部长赵东宛陪同,来到文化馆,受到中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共300多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石少华和塞浦路斯摄影协会会长乔治·拉尼蒂斯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瓦西利乌总统也即兴讲话,祝愿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着在场的20位中国少年摄影爱好者说,塞浦路斯摄影协会要学习中国的经验,培养摄影家要从小孩开始。展览会展出了由塞浦路斯摄影协会提供的82幅作品。这些作品表现了塞浦路斯岛国风光、人民生活和当地社会风情。这些作品将展出10天。
参观展览会后,瓦西利乌总统以及外交部长乔治·雅可夫、商工部长塔基斯·奈米察斯等随行人员驱车参观了亚运村和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第4版(要闻)

中塞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塞内加尔外长赛义迪纳·奥马尔·西就国际问题,特别是海湾地区当前局势举行会谈,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两位外长主张用和平手段政治解决海湾危机,原则上反对大国在军事上卷入这场冲突。
钱其琛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说,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等共同任务。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我们希望它们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它们之间的冲突,中国政府支持非统组织为此所作的努力。
钱其琛对中塞两国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对赛义迪纳担任外长不久即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
赛义迪纳在会谈时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他表示,塞内加尔作为联合国柬埔寨问题特设委员会主席,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就柬埔寨问题进行的磋商,支持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在雅加达同柬埔寨四方举行会晤。
会谈后,钱其琛为赛义迪纳举行午宴。
赛义迪纳一行于昨晚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纪念方志敏烈士就义55周年
《可爱的中国》再版发行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在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55周年之际,由华艺出版社出版的《可爱的中国》一书再版发行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与会代表认为,透过方志敏烈士的著作和他一生的经历,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执著的爱国主义和“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清廉作风。这在今天对广大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杨得志、余秋里、彭冲、陈慕华、洪学智等领导同志,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的负责同志,方志敏同志的子女方明、方梅,出席了发行式。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二十三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外交部次长格森·格森西率领的泰国外交部官员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吴学谦说,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西哈努克亲王等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领导人所发表的联合声明有助于推动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司法部长蔡诚二十三日率领中国代表团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出席第八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
蔡诚一行是应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邀请去参加这届定于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七日举行的大会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朱昌骏二十三日上午在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今年八月十五日在朝鲜板门店召开的泛民族大会的情况和北南朝鲜之间的交流问题。泛民族大会是在一九八八年八月由南朝鲜的几个民主团体为在朝鲜半岛和平解决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军事政治问题提出召开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二十四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冈比亚卫生部长恩吉女士一行。
冈比亚客人是应卫生部的邀请于八月十三日来华访问的。
▲外交部长钱其琛二十四日在北京会见了来华进行中澳第四次裁军磋商的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科斯特洛,双方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二十三日,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同科斯特洛举行了裁军磋商。双方还就海湾局势交换了意见。澳驻华大使沙德伟磋商时在座。二十四日,外交部徐敦信部长助理与科斯特洛就柬埔寨问题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中苏外长将会晤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中苏双方商定,两国外长将于九月一日在中国的哈尔滨市举行工作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杨主席接受罗新任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罗马尼亚新任驻华大使罗明递交的国书。
罗明大使是于七月三十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决出八强
中国队3∶0胜苏联队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刘刚、郑红深报道:世界女排锦标赛的第二阶段的复赛今天在北京、沈阳、上海开战。在北京赛区进行的E组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和古巴队以3∶0分别战胜苏联队和美国队。
中苏之战都是主力阵容上场,第一局比分交替上升,出现9次平局,中国队以15∶13先胜一局。第二局中国队在5∶11落后的情况下,紧紧咬住比分,最后以15∶13再下一城。第三局,中国队又以5∶10落后,场上队员团结一致,全力拚搏,以16∶14取得最后一局的胜利。
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说,今天胜苏联队的结果,对中国队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很有利。我们的机会球处理得较好,关键是在第二、三局落后的情况下斗志不减,一拚到底。
今天下午虽然古巴队以3∶0胜了美国队,但打得并不轻松,三局都是美国队先得分并领先,比分咬得很紧。古巴队3号路易斯是在开赛后以0∶6落后的情况下上场的。她的上场的确起到了增强实力和震慑对手的作用。三局的比分是,15∶13、15∶12、15∶10。
本报沈阳8月27日电 记者刘大保、夏珺报道:今天,沈阳赛区进行了半决赛轮F组的4场比赛,8支球队争夺前8名中剩余的4个席位。巴西、秘鲁和日本队分别以3∶0战胜意大利、中国台北和民主德国队,南朝鲜队以3∶1战胜荷兰队。
南美劲旅巴西队在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充分发挥了本队的特长,身高1米84,曾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的2号队长莫·阿娜和11号玛西娅的强攻颇具威力,7号克里斯蒂娜弹跳出众,在二传手费尔南达的配合下,多次打出3号位快球和梯次进攻,动作干净利落,4号阿·阿娜则表现出后排进攻的实力。
以小组第3名进军沈阳的中国台北队,在今天与秘鲁的交锋中未能发挥出预赛中对古巴队时的水平。虽然在沈阳球迷的热情助威下多次拦住秘鲁队的强攻,但在进攻上没能体现其快速多变的风格,终以3∶15,5∶15和7∶15的悬殊比分连失三局。
针对民德高度占优的特点,日本队以高阵容应战,高快结合,以15∶4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开场后,民德队逐渐适应日本队的打法,双方争夺甚为激烈。民德队加强拦网和保护,遏制了日本队战术的发挥,场上出现9次平局。可惜民德队关键时刻失误过多,最后以11∶15和12∶15连失两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批境外记者住进五洲大酒店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之家”五洲大酒店今天迎来了第一批客人。
前来北京采访亚运会的日本共同社记者石黑武和加古藤一男,今天住进了专门接待境外记者的五洲大酒店,受到总经理李松凡的欢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圣火在天涯海角点燃
——海南各族人民迎圣火盛况
本报记者 缪鲁
亚运圣火,辉映着海南省的3.4万平方公里红土地,也投射进宝岛600万各族儿女的心田,使祖国最南端的这个省,出现了亘古未有的盛况。
23日清晨,“天涯海角”人潮涌动,万众欢腾。难以计数的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汇集在第十一届亚运会火炬接力的南端点火台下。为了迎候亚运圣火的降临,早在两天前就有人从百里之外的黎寨赶来“占据”位置。到了22日傍晚,汇集在“天涯海角”一带沙滩、山坡上的群众已近万人,他们吃完了周围几公里内的大小餐馆里的最后一根空心菜。人们点着蜡烛露宿过夜,遗留下的蜡烛头竟整整塞满了12只大垃圾桶。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局部场面,更多的人则涌在火炬途经的道旁,以本民族最隆重的庆典仪式,迎送着熊熊燃烧的火炬,抒发着自己的爱国爱岛之情。25日,省文体厅厅长洪寿祥异常兴奋地公布了一个最新数字:各县市报来的初步统计,参加接力活动的人数已累计超过60万。
为了使点火仪式更为庄严神圣,政府根据群众建议,决定在天涯海角的焦岭顶修建点火台。结果,海南各界人士捐款数百万元,只用了102天,这座气势不凡的建筑便如期竣工。这座点火台的造型是根据群众的意愿,选择了长城烽火台的样式。据称,日后这座建筑还要扩建为集汉满蒙回藏等中国各民族风格为一堂的大型旅游设施。
在兴隆农场,一队来自海外的观光者也加入欢庆行列,记者询问他们的感受,得到的回答是:这里景色名不虚传,但海南风情更令人难忘。没想到这里的人民如此纯朴热情。
在亚运火炬离开海南之前,由于大量海外客人前来观看亚运圣火传递,海南的旅游人数已比以往最高数字增长50%,创下了最新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美国队也不可小视
——古美之战观后
本报记者 刘刚 李北大
8月27日下午3时,随着日本主裁判的银笛声,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复赛阶段,北京赛区第一场比赛——古巴队对美国队开始了。
赛前人们普遍认为美国队是本届比赛的一匹“黑马”。果然,美古一交手,美国队就先声夺人。当美国队以6∶0领先时,古巴教练再也沉不住气了,不得不换上了古巴队主力队员路易斯。路易斯上场后,古巴队才稳住阵角。接着古巴队经过一番苦战以15∶13拿下第一局。第2局美国队也表现不凡,双方角逐到了白热化程度,每得一分都要经过激烈争夺,场上先后出现了10次平局。打到12平时,古巴队教练换上了发球威力大的2号德耶兹,一记正手砍发球直接得分。接着古巴队一鼓作气,连得3分以15∶12拿下第2局。第3局比赛双方争夺得虽很激烈,但美国队在前两局里表现出的咄咄逼人的势头略有衰落,情绪开始波动,失误也增多。而古巴队发挥得越来越好,终以15∶10夺得了最后一局,取得了全场比赛的胜利。
美国队虽然输给了古巴队,但三局比分都很接近。美国队不畏强手,顽强作战的作风给人以很深刻的印象。接下来美国队将与中国队相遇,看来中国队对这场比赛也不可掉以轻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卡巴迪比赛在京抽签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第十一届亚运会卡巴迪比赛抽签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奥林匹克饭店举行。
目前报名参加比赛的有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中国6支队伍。根据卡巴迪技术手册规定,少于7个队参赛将采用单循环赛制。
参赛的各国代表在抽签仪式上先抽抽签顺序号,然后再抽比赛顺序号。由于孟加拉国代表未到现场,一名中国代表替孟加拉国抽签。结果第一至第六号的队分别是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日本、尼泊尔、中国。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台北中环队获两岸交流围棋赛总分优胜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李晴扬)第二届“中环杯”两岸交流围棋赛第五场比赛今天在北京中日友好围棋会馆结束,台北中环队以5∶3战胜北京联队,从而以2胜2平1负的成绩获得总分第一名。
台北中环队在前4场比赛中,曾以0∶5负于广东队,5∶0战胜厦门队,同北京联队两次战成4∶4。该队主力、旅日职业棋手王铭琬八段表现突出,在后3场比赛中接连击败北京联队的钱宇平九段、张文东七段和俞斌八段3位著名棋手,为中环队的胜利立下头功。
在今晚的闭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向中环队领队张基求颁发了优胜奖盘。双方商定下届两岸交流围棋赛明年8月在台北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兰溪毛巾厂为亚运会赶制礼品巾
本报讯 享有盛誉的浙江兰溪毛巾厂在短时间里生产出高质量的亚运会礼品巾,近日已运抵北京送交亚运会组委会。
今年春天,亚运会组委会需要一批质量高、图案好的毛巾作为礼品送给亚洲各国各地区运动员。这个任务下达给兰溪毛巾厂。厂长张可瑞在全厂动员,当作大事抓。他们在短时间里即生产出符合组委会要求的礼品巾。纺织工业部部长到该厂看望大家,鼓励他们为亚运会多作贡献。
         (徐国凤)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一批与亚运会有关的路桥工程竣工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颜世贵、新华社记者潘善棠报道:北京市一批与亚运会有关的路桥工程今天全部竣工,开始陆续开通使用。
这批路桥工程有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段及其北京城区内的三、四环路连接线、北京南三环路拓宽工程、北京朝阳路、北京朝外大街拓宽工程、高梁桥路等11条道路,共计近70公里;有西罗园、分钟寺、大羊坊等13座道路立交桥和铁路立交桥,以及6个大型环岛转盘。
据介绍,这批路桥工程,不仅对亚运会的道路交通运输至关重要,而且对改善北京的交通紧张状况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的“记者之家”
与亚运村毗邻的五洲大酒店,亚运会期间将接待上千名境外记者,被称为亚运会的“记者之家”。
这座仅用3年时间建成的四星级酒店坐落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北侧,与体育中心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两座连体的白色建筑物造型华美壮观,吸引着参观亚运村的游人在这里驻足,摄影留念。
当人们赞美它的雄姿时,却不知道它是一批平凡的建设者用不平凡的速度抢出来的。
一般说,建一座类似“五洲”这样的大酒店需要七八年时间。但是,这是一项为亚运会服务的重点工程,工期必须提前,建设者们遇到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为抢时间,从工程师到安装工人经常加班到深夜,晚上就睡在楼层过道的地板上。酒店去年年底交付使用,先后接待了大型试餐会、国际采矿会议、全国黄金工作会议、外国旅游团和参加亚运全区合练的记者,这期间,工程技术人员依旧不得喘息。他们及时检查、解决在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连夜施工、抢修。目前,工程方面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五洲大酒店共设1259套客房,规模庞大。一座新的酒店,创业之初,且又为亚运会服务,要求甚高,有许多艰难。但却有一批人踊跃落户,乐意在这里“自讨苦吃”。
一批来自合资酒家的管理人才活跃在“五洲”。餐饮客务关系经理黎明来自香格里拉饭店。在那里她任客务部行政主管中方代表。为了能给亚运会多出力,她放弃原有的优厚待遇,来到“五洲”找苦吃。为了筹备亚运会期间为外国记者服务的一系列餐饮活动,她常常连续一周顾不上回家。
“五洲”在向您微笑,“五洲”的服务周到、诚恳,令人难忘。这是前不久参加亚运合练的记者对五洲大酒店的评价。   新华社记者
 武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老将郎平在苏联队的高拦网面前挥臂扣杀。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