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百台巨灯送京城 亚运之夜更灿烂
 邯郸人民献给亚运超级追光灯
本报讯 日前,一百台饱含河北邯郸市人民深情厚意的超级追光灯安全送抵亚运会主会场,这些巨灯将在亚运会开、闭幕式上大放光彩。
根据开、闭幕式总导演的设计方案,至少需要100台高效追光灯,才能创造出最佳灯光效果,以烘托亚运会的磅礴气势。今年5月,仅有400人的邯郸灯具厂在中外众多厂家中一举中标。该厂研制成功4000瓦超级追光灯,它具有射程远、光效高的显著特点,其射程达到150米,完全能满足亚运会的特殊要求。但亚运会组委会因资金所限,只能定做64只,难以实现亚运之夜百台巨灯最佳方案。消息传出后,在邯郸市引起强烈反响。全市掀起了以“百台巨灯照亚运”为主题的迎亚运热潮。短短10天集资捐款106万元,保证了另外36只追光灯的如期完成。                   (宓津津)

第4版(要闻)

山东制止“三乱”措施有力
规定所有罚没收入一律上缴不得分成
本报讯 所有罚没收入一律上缴财政,不得坐支、分成。这是山东省为有效制止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行为,最近采取的一项新措施。
省政府明文要求所有罚款,必须严格按照政策、法规的规定执行。执法管理人员依法实施罚款,必须出示执罚证件和法律依据,开具由财税部门统一印制的票据。对企业罚款,必须下达罚款通知书。对行驶车辆依法检查或罚款,必须在省政府规定的道路检查站进行。执法管理部门不得向工作人员下达罚款指标,不得使用农民合同工、临时工履行罚款职责。执法管理部门的正常经费由财政开支。违反财经纪律,隐匿罚没收入挪作它用的,一经查出,从严处理。
省政府还要求省、地、县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对各种摊派、收费、罚款的文件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凡与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定相违背的一切摊派、收费、罚款,一律废止。
       (张俊)

第4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召开常委扩大会
贯彻统战会议精神 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张严平)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荣毅仁在今天开幕的工商联6届5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和会员提高思想认识的准则;坚持改革开放,是工商联参政议政和会员积极献计献策的指针,认真坚持这个准则和指针,工商联就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作出贡献。
荣毅仁指出,当前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稳定,治理整顿进一步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要完全解决经济领域那些多年积累的问题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工商联作为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在贯彻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必须紧密结合经济工作的特点,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
会议拟开5天,中心议题是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讨论关于贯彻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工商联工作的意见;讨论关于鼓励引导私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马仪、叶迪生、叶宝珊、孙孚凌、姜培禄、郭秀珍、黄长溪、梁尚立,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古耕虞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国防教育深入人心 拥军优属形成网络
上海军民鱼水情深
本报上海电 记者刘士安、萧关根报道:夏日的上海,骄阳似火。七月二十四日,在南浦大桥建设工地上三十多名将校军官率领着指战员参加义务劳动。这是驻沪部队为支援开发浦东组织的一次会战。多年来,上海每项重点工程建设,都洒下了驻沪三军官兵的汗水。
驻沪部队官兵把维护上海的稳定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上海一旦出现灾情、险情,冲在最前面的是部队指战员;每当大雾锁江之时,不用政府通知,部队会自觉出动汽车帮助市民从隧道过江。扎扎实实的国防教育,是建立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的牢固思想基础。全市目前有各类国防教育设施八百多个。空军政治学院五年来为上海二十五所高校开设国防教育课,听课人数达一万二千多人次。
在上海,覆盖全市的拥军优属工作网络已经形成。市有关部门对部队转业、退伍军人的安置十分重视。百分之九十的转业、退伍军人得到妥善安排。转业干部到上海,凡有了工作、落了户口、符合分房条件的基本上都分到了住房。全市现在有九百多个单位制订了拥军细则,五万多户军烈属的优抚金全部落实。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调子的高低
鄢烈山
据《文汇报》7月9日报道:港胞吴先生去年初兴冲冲来到出生地上海,花5.5万美元预购了一套侨汇商品房;买房协议上写明当年12月31日前交付使用。可是拖到今年3月才交房,而这新房“灰尘满屋,地板毛糙。几个房间的墙纸多处发霉,厨房间吊柜的一扇门关不上……”,既不能举炊又不能洗澡,周围砖石成堆。无奈之下,他投书市长,引起有关领导部门重视,才有望“不久即可妥善解决”。遇到这样令人遗憾的烦恼的港澳台胞不止吴先生一人,“为此,市领导要求侨汇房建设、经营单位从树立上海对外开放形象的高度去改进工作”。
市领导站在领导城市改革开放的政治的角度看问题,要求有关部门从大局着想做好工作,他的指示是正确的,且有针对性。但是,我不由得想,为本市居民建房又当如何呢?假如不好要求有关部门有那样的“认识高度”,暂且低调地要求他们具备起码的契约意识,一分钱一分货保质保量、信守合同按时交货,逾期不交照约赔偿,也是好的。而且我想其意味应当是更严厉的,约束性更强。因为契约涉及法律,而法律是强制性的。当然,最好是政治的高度和法律的基本要求结合起来才好。
我觉得,我们的宣传教育、思想工作的调子,应当像一部交响乐,主旋律是社会主义的,但高中低的乐音都有,这样才能气势磅礴,才能丰富多采,才能悦耳动听。以前,有一个时期,我们尽唱高调,动辄“胸怀全球,放眼世界”,什么事都与“解放全人类”挂钩,听得人耳朵起茧。前几年又走极端尽唱低调,好谈小惠,言不及义,弄得一些人只听“赵公元帅”的将令。这样的教训我们都该汲取。要针对不同道德觉悟层次的人,以及一个人作为不同社会角色的要求,提出多样化的鼓动辞、劝诫语,既晓之以大义,又动之以真情,明之以利害,使人们易于接受。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的歌词至今仍给我留下强烈的印象:“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里有国际主义的保卫世界和平,有爱国主义的保卫祖国,也有与人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保卫家园,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调子”的高中低得到了完美的统一,既有英雄气概,又不乏真情实意。这样的口号才富有感染力。
调子的高低结合得好不好,既与指导思想是否明确有关,也有一个“艺术功力”问题,须得下一番推敲工夫。现在走到大街一看,有的宣传情理俱佳,如许多交通运输单位,既从集体利益角度阐明“事故是最大的浪费,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也为司售人员个人幸福着想,提醒“您的亲人盼您平安归来”。有的却显得单调,如一些计划生育的宣传,左边是“计划生育是我国基本国策”的口号,右边是一幅画,画个两三岁的小姑娘说:“妈妈只生我一个好”,生硬得很。
李瑞环同志讲,新闻宣传要提高可读性、可视性、可听性。推而广之,一切宣传教育都要看对象,因材施教,讲究艺术,提高效率,尽可能打动人心,起促进作用。

第4版(要闻)

湖北两千多万亩农田受旱
四百万干部群众奋力抗灾
本报武汉8月2日电 一场严重的伏旱肆虐湖北大地,全省人民正在奋力抗灾,力争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进入7月份以来,湖北大部分地区晴热少雨,特别是鄂东南、鄂东北以及江汉平原大部持续高温,导致了历史上少见的严重伏旱。据农业专家介绍,此次旱情出现在“双抢”关键时刻,对全省农业生产影响极大。到目前为止,全省受旱面积已达2200万亩,严重受旱的近万亩。
为保障抗旱急需,湖北省政府果断压缩工业用电,确保农业抗旱,同时给受旱地区调拨抗旱柴油达4100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有5.5万名机关干部日夜奋战在抗旱第一线,全省投入抗旱的劳力达415万,已对1500万亩受旱农作物进行了浇灌。旱情发生以后,各地坚持抗旱、双抢一起抓,到7月底,全省1158万亩早稻全部抢收完毕,计划栽插的1314万亩晚稻已抢插80%以上,预计8月5日前可全部抢插结束,比去年提前了3至5天。全国重点粮棉产区的荆州地区在抗旱双抢的同时,抓紧抗旱保棉花,全区受旱的300万亩棉田已普灌了一次水,有效地控制了旱情发展。
                     (龚达发 萧明军)

第4版(要闻)

亚运会安全工作准备就绪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亚运会组委会安全保卫部部长刘长义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亚运会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正如期抓紧进行。
据刘长义披露,北京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已建立了严格的治安保卫责任制;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形成了一支强大的群众性的治安防范网络;并从5月开始,在全市开展了“严打”斗争,努力为亚运会创造一个安全良好的社会环境。
他在谈话中,特别强调了对亚运会各体育场馆和各体育代表团人员及记者住地和活动场所的安全保障。他告诉大家:我们按照国际惯例,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
在讲到交通安全畅通的保障时,他说,根据亚运会期间的交通状况,划定了亚运会专用行车路线,对机动车辆相应管制,减少流量,并适当控制外地进京车辆。
刘长义说,现在,亚运会安全保卫工作,无论从思想上措施上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第4版(要闻)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向李庆华介绍
台湾适宜饲养大熊猫
本报讯 记者钱江报道:8月1日上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和正在北京的台北奥委会副主席李庆华一行,在北京动物园荟芳轩座谈,双方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准备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陵陵”和“乐乐”一事进行了交谈。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饲养专家向客人介绍了大陆饲养大熊猫的情况,并特意介绍了准备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陵陵”和“乐乐”的情况。他说,今年5岁和4岁的陵陵和乐乐都是在北京动物园人工饲养条件下长大的,健康状况良好,性情温顺,相信会受到台湾同胞的喜爱。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卿建华说,大陆已经有37年人工饲养大熊猫的经验,目前,北起黑龙江的哈尔滨,南至广州,大熊猫在动物园里生活得很好。特别是广州和福州,气候条件和台北相似,均已饲养大熊猫多年,福州动物园的大熊猫还曾多次繁殖。从这个角度说,台湾盛产竹子,这是饲养好大熊猫的良好条件。
李庆华先生详细询问了饲养大熊猫的情况,并表示说,大熊猫属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台湾大多数人希望大陆赠送的大熊猫能够成行。座谈后,李庆华一行在北京动物园园长李扬文陪同下来到大熊猫馆,仔细观看了已确定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

第4版(要闻)

纪念解放区邮票发行六十周年
邮电部等联合举行一系列活动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邮电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教委、文化部等8个单位,从今天起联合举行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又称中国解放区邮票)发行60周年。王首道、陈锡联、习仲勋、雷洁琼、康克清等出席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纪念大会。

第4版(要闻)

著名新闻工作者张友鸾逝世
新华社南京电 著名新闻工作者、中国古典文学专家、人民文学出版社高级编辑张友鸾同志,于1990年7月23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6岁。
张友鸾早年曾为邵飘萍所办的《京报》主编《文学周刊》,担任过《世界日报》总编辑;1927年,受李大钊同志委派任《国民晚报》社长。他先后参加了南京《民生报》、《新民报》、上海《立报》等民营报纸的创刊工作。抗战期间,他在重庆《新民报》历任主笔等职。抗战胜利后,他重返南京自办《南京人报》,不遗余力地呼吁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
解放初期,张友鸾到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整理文学古籍,注释《水浒》,并从事文学创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跳水健儿表现出色
友好运动会再传捷报
本报西雅图8月1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跳水池畔再传捷报,中国选手谭良德在1990年友好运动会男子三米跳板跳水比赛中奋力拚搏,后来居上,为中国队再夺一枚金牌。另一名中国运动员王毅杰在今天的跳水比赛中创造了极为罕见的高分——91.35分。
谭良德抵西雅图后身体不适,但他仍以顽强的毅力投入到这场非常激烈的比赛中。第二个动作完成后,谭良德的比分处于第一位。接着,苏联选手罗蒙索夫斯基和美国选手菲尔格森分别在第四轮和第五轮比赛后,超过了谭良德,使谭良德的比分退居第三位。第七轮比赛后,以自选动作见长的谭良德极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在完成了反身翻腾两周半屈体的动作后(获71.10分),比分便一路领先,最后登上冠军的领奖台。谭良德最后一个动作——向内翻腾三周半团身(难度系数为3.4),完成极为出色,竟得了82.62分。
谭良德的成绩为650.01分,美国选手菲尔格森和布莱特肖分别以636.96分和611.76分的成绩夺得第二、第三名。21岁的王毅杰在今天的比赛中总分排在第五位,成绩为581.16分。他在完成反身翻腾三周半团身、难度系数为3.5的第10个动作时,走板平稳,起跳、翻腾、入水动作干净利落,获得今天比赛的最高分。徐益明教练说,这是历史上完成这个动作的运动员创造的最高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卡巴迪 卡巴迪……”
7月30日上午,北京体育师范学院运动场上,不断传出“卡巴迪、卡巴迪……”的叫喊声。放眼望去,一群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分成两边,各自占据一块领地,进攻对方。
计分牌上写着:新加坡队——中国一队。这是中国卡巴迪队配合亚运会全区合练进行的热身赛,“新加坡队”也是由中国队员扮演。
中国卡巴迪教练赵旭光原是北京体育师范学院足球教师,他手下的队员也全部来自这个学院,其中有3名青年教师,其他队员则是篮球、手球、足球、武术等专业的大学生。
卡巴迪,是由印度民间游戏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项拚斗性体育项目。在12.50×10米的长方形场地内,每半场站有7名队员。只见中国一队一名队员越过中线攻入“新加坡队”区域,并连续不断地高呼“卡巴迪、卡巴迪”。他左右晃动,声东击西,想尽办法触摸对方队员身体,看去像老鹰捉小鸡。
规则规定,进攻队员要连续呼喊“卡巴迪”,攻入对方区域触摸到一名防守队员后返回本方赛区,这时进攻一方便得一分。若进攻队员在对方区被捉住,没能返回本方赛区时,防守一方便得一分。
赵教练说,“我们虽然组队时间不长,但进步神速。队员们身体素质好、力量强,进攻快捷凶狠。在亚运会上我们争取赛出好成绩。”
                本报记者 颜世贵 李北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壮军威 展雄风
——亚运会大型军乐行进表演排练侧记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连日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广场上,数百名乐手、旗手正加紧军乐行进表演排练。450名手执长号、圆号、萨克斯管等乐器的乐手与150名挥舞红、黄、蓝彩旗的旗手,组成了堪称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乐行进表演队伍。
29日上午8时30分,参加排练的全体队员迈着矫健的步伐列队进入广场。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巨大的长城图案。20位礼号手吹出悠扬、嘹亮的引子,随即全场鼓乐齐鸣,乐队奏出象征亚运主题——团结、友谊、进步的旋律。在气势磅礴的乐曲声中,乐队时而大推进,时而大穿插。紧接着,乐队奏出风格鲜明的《民歌联奏》。随着东北民歌《胜利年丰收年》、西藏民歌《翻身农奴把歌唱》、彝族民歌《快乐的啰嗦》等曲调的转换,与鼓乐同步的队形时而变成田野、山川,时而变成方块、花瓣,时而又变成一面巨扇……
现场总指挥、军乐团副团长王小平告诉记者,这是专为第11届亚运会而创作、排练的大型军乐行进表演,人数超过1982年洛杉矶奥运会行进表演的人数。它融音乐、美术、舞蹈、军事体育为一体,具有较高的视、听艺术效果。
                 本报记者 赖仁琼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信公司向亚运会赠款捐物
本报讯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集团)向亚运会捐赠价值750万元港币的现金和实物,8月2日在国际大厦举行了捐赠仪式。
中信公司对亚运会集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捐赠了港币500万元,捐赠了价值250万元港币的实物,其中包括5辆“标致”505型汽车,2辆北京130加长汽车,40台文豪中西文文字综合处理机及零配件等。
荣毅仁先生到香港等地积极宣传亚运会,以他在国际上广泛的联系扩大亚运会的影响。组委会的领导同志特别感谢荣毅仁先生身体力行为亚运作贡献的精神。荣毅仁、魏鸣一、王军及亚运会组委会领导陈希同、张百发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张亚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训练基地的早晨
本报记者 钱江
8月2日,6时30分,训练基地的操场上一片脚步声和雨水飞溅声,道路上满是积水,基地的11个运动队照常出操。
8时整,200名白衣蓝裙、蓝裤的少先队员在鼓号声中进入基地,和运动员代表一起,举行了简短的“星星火炬表心意”活动。他们是训练基地所在的北京崇文区的小学生,今天踏着雨水走来,代表全区4万名少先队员向运动员献上了红领巾,还有自己创作的书法和工艺品,以及600来件小礼物。
训练局楼下大厅正中摆着一块黑得发亮的精煤,用有机玻璃罩罩着。这是煤矿工人送来的,煤块上写着:“我们多挖煤炭,你们多得金牌。”
从现在开始,训练局各个运动队进行封闭式训练。羽毛球队住地门口的黑板上用彩色笔写着:“祝贺唐九红取得新加坡公开赛冠军!”副领队吴侠飞匆匆接待,表示歉意说,运动员都在训练,不能接受采访了。教练员今明两天都要开会研究出访热身赛的情况,也都在忙。
为迎接亚运会,从国外比赛归来的国家羽毛球队正在总结经验,刻苦训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期间将评选亚运会十佳运动员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从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一届亚运会期间,近5000名中外记者将评选出亚运会十名最佳运动员。这一评选活动由第十一届亚运会新闻部、亚洲体育记者联盟、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中国体育记者协会联合主办,鲜京贸易(香港)有限公司提供赞助。本次评选活动将取代1990年亚洲十佳运动员的评选。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科学器材进出口总公司组织20多个工厂向亚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支援50余台急需的套件。这些套件在亚运会期间将起到较大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所属的几家单位2日向亚运会提供了一批高技术产品。
这批产品包括“大洋特技字幕机”、“计算机设计”、“生成三维亚运会电视节目片头”等。
                (建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京雄消防安全工程公司
确保亚运村配套工程消防安全
本报讯 为确保亚运村配套工程的消防安全,京雄消防安全工程公司在时间紧、任务重、工程技术难度大的情况下,知难而上,优质高速地安装消防报警装置。
他们安装的亚运会配套工程之一汇珍酒楼受到好评。现在170多套消防探测器已安装完毕,在亚运期间将发挥作用。
   (京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最喜爱的足球明星”评选结果揭晓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长虹杯“我最喜爱的足球明星”评选结果揭晓、发奖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
在这次评选中,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最佳运动员、最佳射手、意大利队的斯基拉奇名列榜首,世界冠军联邦德国队队长马特乌斯位居第二,世界亚军阿根廷队队长马拉多纳获第三名,喀麦隆队“老将”米拉名列第四。《新体育》杂志社、中央电视台和四川国营长虹机器厂联合举办了这次评选活动。
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亚洲足球联合会秘书长维拉潘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倪润峰等向获奖者颁发奖杯。
意大利、联邦德国、阿根廷、喀麦隆驻华使馆的官员代表获奖运动员接受了奖杯。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7月4日起,天津警备区某部义务承担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西段30.4公里地段的修筑路基护坡、平台边沟的突击任务。为了赶在亚运会前通车,千余名官兵冒着高温酷暑,每天挥汗劳动14小时以上。 支柱 高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