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听取人民意见 接受人民监督
人大代表多数建议已办理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截至目前,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349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由各承办单位办理3072件,向代表作了答复,约占总数的88%,高于历年同期办理的进度。
据了解,为办理好代表建议,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颁布了工作条例等规范性文件,多数国家机关制定了规章制度。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建议工作,作为贯彻中共中央十三届六中全会决议,加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听取人民意见、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渠道。
人大代表杨如兰提出了关于“交通部长、铁道部长每年以普通旅客身份乘坐硬座车一次”的建议,交通部长钱永昌、铁道部长李森茂表示接受杨如兰代表的建议,李森茂以普通旅客的身份乘坐北京到呼和浩特的硬座车,察看列车服务工作,征求旅客意见,并就如何解决车上开水供应困难、搞好客运服务等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具体要求。人大代表坚争关于“重视修筑墨脱公路”的建议,交通部为了使我国这个目前唯一不通公路的县早日通车,已批准西藏交通厅《关于要求继续恢复修建墨脱公路的报告》,并投资600万元,力争三年内修通到墨脱的59公里公路。
对一些限于客观条件暂时难以办到的建议,各承办单位都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向代表作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说明。有的单位还派人到代表的工作单位或家中当面汇报情况,得到了代表们的谅解和欢迎。

第1版(要闻)

密切联系群众 为基层办实事
贵州下乡干部深受群众欢迎
赞扬他们带来了党的好政策和新技术
本报贵阳8月2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今年初,贵州省、地、县三级党政机关先后有两万余名干部,采取调研小组、工作小组、对口承包扶贫等多种形式,深入农村基层,热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体察社情民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今年贵州省党政机关干部下农村工作,无论从动员的广度和形成的规模,还是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效果,都是多年来少有的。主要有4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工作作风比以往更加深入扎实。各级党政机关下农村的干部,普遍采取部门承包、项目承包、集团承包等形式,实行帮乡、挂乡、包乡,干部住到村寨,工作落实到户。不少地、县机关干部还自带行李,住到村寨农家。遵义地、县机关干部下农村后,深入到各村寨,挨家逐户地进行宣传、指导,热情帮助农民运用和推广5项农业适用技术,使一批往年推广适用技术进展缓慢的乡、村和农户,今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到问题多、困难大和最艰苦的地方去,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去年全省有40多个县严重受灾,省民政厅组织了9个工作小组,分别下到这些县及部分重灾乡、村,深入调查春荒情况,帮助当地政府妥善安排缺粮群众的生活,保证了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三是一级带一级,到第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办好事、实事。全省不仅县以上党政机关干部下农村,区、乡干部也深入村寨和田间地头。在机关干部的带动下,广大科技人员下乡踊跃。黔东南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农技人员,占全州农技人员总数的74%。他们办高产示范点65个,技术承包面积100多万亩。全省已有近200万农民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学会了一至两门农业适用技术。
四是各级领导带头下基层,注重蹲点调查,解剖“麻雀”,取得经验,推动面上工作。省、地、县三级党政负责同志都在农村建立有联系点,经常到联系点调查研究,帮助工作。上半年,省委常委和副省长12人,每人下基层都有一个半月时间,各地、州一级领导都在40天以上。
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对下乡干部评价很好。他们说,干部下来后,人靠近,心稳定,身展劲,既给我们带来了党的好政策,又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生产的新技术。

第1版(要闻)

拓宽流通渠道 发展多种经营
江西保证农民增产增收
编者按 江西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和解决农民增产不增收的作法值得重视。
今年我国夏熟作物喜获丰收,这是振奋人心的大好事。然而,如果丰收的农民不增收或减收,势必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影响来年的农业生产。
农民增产不增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各地的情况也千差万别。因此,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的措施加以解决。如:拓宽市场,帮助农民多渠道销售农产品;积极筹措资金,解决收购“打白条”问题;改进收购工作,不准压级压价。此外,还应广开门路,就地加工转化农产品,以保证农民增产增收。
本报南昌8月2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积极拓宽市场、广开门路,使农民既增产又增收。
江西今年春季作物丰收,早稻又增产一成,为农民增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是,由于几种主要农产品滞销,价格下跌,增产并不一定能增收。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农民的现金收入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3.2%。如果增产以后不能增收,势必波及生产,影响农民的积极性。
为了保证农民增产又增收,江西省委、省政府一方面拓宽流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做好农产品收购工作;另一方面又组织农民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发展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来增加收入。江西省要求各地,今年下半年农业生产做到:种植面积不减少,生产投入不下降,支农工作不放松,增产增收的双重目标不动摇。省委、省政府动员各级干部和农民群众制订户、村、乡的增收计划和措施,多种、多养、多收、多加工,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土地资源,扩大复种指数,增加农产品的商品率,及早部署小秋收,把能收集起来的农副土特产品尽可能都收购上来,推销出去。
江西省还号召各地继续抓好养猪养禽养畜工作,扩大农民增收渠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三资企业出口30亿美元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继续大幅度增长,达到2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4%。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八百里秦川建一批吨粮田
陕西著名的农业区——八百里秦川,近几年来逐步形成了一批“吨粮田”以及亩产1000斤粮食、收入1000元的“双千田”。去年有5032亩亩产达到1000公斤。今年试验区的吨粮田面积扩大到40万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赣州地区建成一批农贸市场
地处粤、闽、湘、赣四省交界的江西省赣州地区,近年来新建成一批农贸市场,今年1至6月成交额达到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宝钢试产成功05级冷轧钢板
上海宝钢总厂日前成功地试生产出轿车用05级冷轧钢板,填补了我国原来不能生产这种冷轧板的空白。05级冷轧板技术目前属于国际上最高技术级别。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开发永城煤田正式拉开序幕
年设计生产能力240万吨的河南永城矿区陈四楼煤矿日前正式开工,拉开永城煤田开发序幕。永城煤田是我国又一个大型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它位于豫东永城县境内的苏、豫、皖三省交界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波建成大港位居我国第六
孙中山先生设想在浙江沿海建造“东方大港”的愿望,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宁波港已成为各类货物吞吐功能齐全、大小泊位配套的综合性大港,吞吐能力仅次于上海、大连、青岛、秦皇岛、广州,居全国第6位。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发现问题算成绩”
——奋战五十天迎接亚运会
本报评论员
今天,离亚运会开幕只有50天了。在首都北京,在全国各地,亚运意识越来越强烈,亚运色彩越来越鲜艳,广大群众对亚洲各国和地区体育健儿相聚的企盼也越来越迫切了。
北京的气氛是喜洋洋的,然而又充满了紧迫感。我们需要有良好的条件,迎接来自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界人士和贵宾,迎接数以千计的外来记者和数以万计的观光旅游者。迎接我国首次举办的这一紧张而又繁忙的亚洲体育盛会,我们既需要完好的场馆设备、通讯和交通设施,更需要有条不紊的竞赛组织工作,需要优质的接待、服务和安全工作。我们要以朋友的笑脸、亲人的气氛和高效率的工作,使远道而来、风俗迥异的各国客人宾至如归,心情舒畅、体力充沛地投入比赛和各项活动。这对我们的筹备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亚运会各奥委会代表团团长近日来北京视察各项准备工作,对已经作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赞赏。亚奥理事会副主席希尔瓦说:“这么大的运动会,要做到人人满意不太容易,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不奇怪,中国对亚运会的准备总的来说是无可挑剔的。”这样理解、热情、友好的评价,对我们所有为亚运会奔忙、劳累的同志是有力的支持。可是,就我们的各项准备工作来说,却应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做到万无一失。在盛会日益临近的关键时刻,亚运会组委会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发现问题算成绩”。这个口号提得好。应当仔细检查每一项工程、每一项设备、每一间客房、每一项工作运转的程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把这种高度的负责精神贯穿到临战前的各项工作中去。
目前,本届亚运会的物质条件和组织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前一阶段,亚运会集资活动,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搭舞台”的工作进展顺利。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筹备亚运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奋勇拚搏,克服了时间紧迫、资金短缺、经验不足等重重困难,建起了规模宏大的亚运村以及相关的场馆,受到了国内外的赞扬。筹备工作取得的这些成就,给我们增添了信心。这表明我们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办好这样的综合性大型运动会。
现在,“舞台”已经搭好,正剧即将上演。届时,将作为“主角”登场的各国运动员正在厉兵秣马,加紧训练。我国体育健儿为比赛时有出色的表演,也正在抓紧最后这一个多月,挥汗苦练。除此之外,其他各项准备工作仍十分繁重。场馆、设备要检验,大型团体操要继续排练,大会的组织工作、服务工作以及交通和安全工作要抓好,总之,千头万绪,要一丝不苟。比起亚运会几年来的筹备工作,这50天的时间,相当于长跑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筹备工作成功与否,和冲刺阶段水平发挥如何关系很大。因此,冲刺阶段一定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抓紧落实,夺取最后的胜利。
目前,模拟亚运会比赛的演练,已进行了两次,9月初还将再进行一次。演练中,对所发现的问题迅速作了处理。这是十分认真的、科学的态度。亚运会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个环节届时要顺畅运转不出纰漏,就要注意在准备工作中多发现问题,既包括工程技术、组织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包括人们思想作风上疏忽松懈、考虑不周的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早作补救和应对之计,是当务之急。
我们相信,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一定能在这50天里高质量地顺利完成。亚运史上这一次空前规模的盛会也一定能够成功。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法国法马通公司董事长让—克鲁德·雷尼先生一行。
宾主就核电的发展和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雷尼先生是应能源部的邀请前来访问的。法马通公司是大亚湾核电站核岛设备供应商。雷尼先生曾多次来华访问。
会见后李鹏总理设宴款待了雷尼先生一行。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能源部副部长史大桢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第1版(要闻)

伊拉克军队进攻科威特
已占领科威特首都大部分地区
新华社科威特8月2日电 自伊拉克军队2日凌晨2时入侵科威特北部边界以后,今天已占领科威特首都的大部分地区。双方部队在海湾大道北端展开了激烈战斗。
据目击者说,今天上午有四五十架伊拉克直升飞机在科威特市上空盘旋,30多辆伊拉克坦克在海湾大道向北驶去。伊拉克的战斗机遭到科威特地面炮火的袭击。
伊拉克部队今天上午占领了科威特市的主要街道,一些政府部门和埃米尔王宫也被包围,科威特国际机场已关闭。据外电报道,埃米尔王宫和科威特国际机场已被伊拉克军队占领。
科威特和伊拉克的部队在科威特市内的战斗仍在继续。科威特电台今天反复播放爱国歌曲,并呼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抵抗伊拉克的军事入侵,呼吁“阿拉伯国家拯救科威特”。
据新华社科威特8月2日电 (记者许昌)科威特电台今晨广播说,伊拉克武装部队今晨两点钟越过边界,占领了科威特边境的一些哨所。
发言人说,科威特一贯主张依靠对话解决分歧,遗憾的是,伊拉克企图采用武力解决两个邻国的问题。
发言人说,科威特要求伊拉克立即停止侵略行动,全部撤出其入侵部队。
两周前,科伊因石油和边界领土问题发生纠纷。1日,在阿拉伯国家斡旋下的科伊直接会谈中断。
目前,伊科双方在边界附近都部署着重兵。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就伊科事件呼吁
立即停止军事行动
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据报道,今日凌晨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领土。中国政府对此深表关切和不安。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不应诉诸武力。伊拉克和科威特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我们呼吁立即停止军事行动,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

第1版(要闻)

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
——北京亚运会启示录
本报记者 陈昭 缪鲁
据说,宇航员从太空俯瞰地球,肉眼能见的人类建筑只有两个:一个是荷兰的围海造田工程,另一个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前者建于20世纪,而后者则建成于公元前214年间。
虽早有科学家撰文澄清这个误传,人们却依然津津乐道。是的,有哪个中国人不以中华民族曾经有过最灿烂的文明而自豪?!
然而,我们既有过强盛的古代,也有过令人心碎的衰败的近代。19世纪中叶,中华文明有史以来第一次面临另一种更为强盛的西方文明咄咄逼人的挑战,以后半个世纪,中国步步陷入民族危机,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几千年的礼仪之邦,既没能挡得住列强的坚船利炮,也没能挡得住工业社会的文化精神。于是,一种颓丧的情绪在一些国人中蔓延,“外国的月亮也比中国的圆”——成为一部分人崇洋心理的写照。直到今天,当中国人走上改革开放的民族复兴之路时,面对现代科技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的五光十色的大洋彼岸,仍有一些人没有招回失落的民魂,又发出了“中国的月亮就是不如西方的圆”的感叹。
……
大自然沧海桑田,民族兴衰存亡否定又否定。中国有过强盛的古代,有过衰败的近代,为什么不能有一个复兴的现代?当今“中国的月亮”是不是“圆”的?当你站在距中国的心脏天安门正北9公里处的亚运体育城时,只要想一想这个问题,一种深沉的、史诗般的历史感就会浸透你的全身,你会真切地感到,在鸦片战争硝烟散尽150周年之后,眼前中国人创造的“亚运奇迹”无疑是一种使先人欣慰,令人羡慕的历史伟绩;毫无疑问,“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
    (一)
一轮明月,俯视大地,这里曾是不夜城……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了亚运会工程总面积80%的设计任务,400多名设计人员为此忙碌了整整三个春秋。担任北郊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设计负责人的高级建筑师马国馨告诉我们,设计院的大楼,曾被称为“不夜城”。
四年前,当中国要在北京建筑亚运工程的消息传出后,不景气的国际建筑界闻风而动,西德、法国的体育建筑专家主动上门送来他们的设计方案,同时毫不掩饰地表示,中国的建筑师要设计这样具有世界水平的游泳馆,目前恐怕还不行。
目睹这一切的北郊游泳馆设计师刘振秀心里憋着一股劲。他是1953年从马来西亚回到祖国怀抱的。那时,他只有一个念头:为我华夏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出一份力。
“我们在设计之初就定下这个方针:材料、设备能用国产的,就不用外国的。这不光是给国家节约外汇的问题,而是要向世人证明,中国既然有能力承办这样一个大型国际运动会,就一定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去建设一流的体育场馆。经过一番争论,跳水用的升降台,最后确定用广州一家工厂的。我对厂家讲,唯一的一个特殊要求就是在升降台上写下两个大字:‘中国’,让所有的选手、观众都能看到。”刘振秀忆及当时情景,心情仍难以平静。
游泳池的瓷砖原打算用进口的,海外一家陶瓷进出口公司要包揽这笔生意,刘振秀婉言谢绝了。他想,中国人是造瓷的老祖宗,连英语中“瓷”的单词都是china,为什么要用外国的。他到处找厂家,并提供资料数据供其试制。果真,池底池壁的瓷砖用的都是广东佛山生产的。北郊游泳馆终于以新颖、独特的造型和功能齐备的先进设施跻身于世界十大游泳馆之列。同时还创造了两个世界之最:跳水池共有22个跳板、跳台,升降机能把运动员送到6.5米的高处。
1986年,北京的一位中学生自己搞了一个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设计方案送到马国馨手里,面对这件寄托着一位少年对亚运会的憧憬与真情的作品,他的眼睛湿润了。在设计方案刚刚出台时,以戴念慈为首的来自全国各大设计院校和高等院校的建筑界专家云集北京审查评议,年逾七旬的重庆建工学院教授唐璞披衣而起,连夜画了一张草图送到设计组。
白发苍苍的副总建筑师宋融,迈出校门才几年的郑风雷,还有女设计师闵华瑛……中国建筑师们,把他们的聪明才华、精血魂魄熔铸进了令国人为之骄傲、令世人为之赞叹的宏伟建筑群中。
建筑师们说,体育建筑不仅是城市的标志,也是历史的见证。国际泳联的一名官员称游泳馆为“东方传统建筑风格和21世纪建筑水平的完美结合。”墨西哥奥运会工程的总设计师在参观了北郊工程后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为人类的文化和建筑留下了纪念。”
33个体育场馆,130万平方米的建筑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伟大创造力:
北郊游泳馆和体育馆的新型斜拉索桥式屋盖结构,朝阳、石景山体育馆的新型索网组合屋盖结构,北京体院拳击馆的双扭曲网壳屋盖结构以及首体速滑馆的单面梭形桁架屋盖等设计水平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准。亚运工程的建筑材料的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康乐宫12根30米长的胶合木大梁以及五洲大酒店的大弧型夹层玻璃幕墙,在当今世界上,拥有这种技术的国家仅有几个。
    (二)
月光下,他们热泪纵横,这毕竟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
丰台区大井村过去是有名的“穷窝子”,这些年农民们富了起来。年过花甲的刘在祥老汉为儿子结婚,新盖起五间大瓦房。当全家沉浸在一片喜悦气氛之中时,丰台体育中心要在这里建筑的消息传来,全家愣住了。
这些朴实的农民讲不出多少大道理,但他们懂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难忘的一天,一大早,全村的乡亲们自发地聚集在村口,有的已蹲了快一夜。他们含着热泪,把手心里的那把土紧紧贴在胸前,默默无语,这毕竟是他们用血汗建起的家业啊!副区长张英和来拆迁的工人看着这场面,泪水也哗哗地流了下来。隆隆的推土机声中,大井村消失了,拔地而起的是一片现代化的体育建筑。大井村的村民们告别了过去,迎来的是一个更加灿烂的明天。
修理电机的个体户许敬文因拆迁损失了10多万元,可他没提任何特殊的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搬走了。“首先是主人,然后是商人。”据统计,因亚运工程,全市仅涉及个体户拆迁的就有2093户,不同程度地造成了个人的经济损失,然而,在这次搬迁中,全北京竟没有一个“钉子户”。
在建设高达405米高的中央电视塔的过程中,国家地震局、中国建筑科学院结构所、水利科学研究所和清华、北大的专家教授为提供各种科学可靠的数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担负工程设计总负责的孙芳垂感慨万分地说:“这么多项协作,从没有人开口要高价,仅国家地震局的一套报告资料,在国外至少得收十几万美金。”
解放军总后工程总队二大队在建筑丰台体育中心时,仅材料费就垫付了700万元,为此他们停发了职工的奖金。这里开工最晚,但仅仅两年,一座有田径足球场、体育馆、棒垒球场,占地33万平方米的丰台体育中心就奇迹般地完工了。在竣工典礼的前两天,为了清扫场地、擦净看台座椅,职工们动员自己的妻子、儿女和亲友一起上阵,干了整整两天两夜。
在那一幢幢豪华的体育大厦后面,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和千千万万颗金子一般的心。从这个意义上说,亚运工程正是一曲无私奉献、八方协作的响遏云霄的社会主义凯歌。也许可以说,透过这一切,我们看到了民族精神的一种新的觉醒,这是中华民族正在复兴的迹象。
    (三)
月华如水,太空无垠,故乡情思……
1989年圣诞节前夕,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奥林匹克医学委员会主席梅罗德亲王致函中国有关方面,正式宣布:世界第20个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在中国诞生。中国人在又一个高科技领域内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内,无论是白发皓首的教授专家,还是正当青春年少的博士、硕士生们,有的止不住奔涌的泪水,双手捂住了脸颊;有的眼圈红红地坐在那里陷入了沉思。此刻,他们仿佛像运动员挂着金牌,站在领奖台上,聆听着庄严的国歌,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一样,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上届亚运会,东道主由于没有通过国际奥委会的考试,不得不花40万美元请来西德专家主持亚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按常规,建立一个完善的实验室并取得合格证书要8—10年时间,而中国人仅用三年。
祖国,是一个既普通又神圣的耐人寻味的字眼。在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33人的集体中,许多人都面临过“去”、“留”的人生抉择。
检测中心主任周同惠教授,中国医药界仪器分析和色谱学的权威。早在50年代初,他毅然辞去美国坎萨斯大学教授和美国宝威药厂研究员的职务,抛弃豪华舒适的生活和优裕的工作条件回到了新中国。他的助手王慕邹教授在领衔受命之际,同时收到了美国请他去作访问学者的邀请。那里装备一流的实验室对有事业心的科学家是有吸引力的。但王慕邹很平静地选择了前者,这对他似乎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
周同惠的学生、博士生李亚伟同样放弃了去美国学习,并推迟一年拿博士学位,来到兴奋剂检测中心。就是主持汉城亚运会检测的西德多尼克实验室的那位大名鼎鼎的多尼克,当场看完了李亚伟的检测和写出的报告后,连连赞叹:“中国有这么好的人才,不可思议。”
1987年毕业于北医大的张宜中,今年26岁。1989年7月,他被派往美国学习。他外语好,业务堪称尖子,不少人劝他留下。但他一听说国内实验室要在年底接受考试,急不可待地预订了机票。有人不解,他却回答:“我没有别的选择,我的事业在中国,我要建立我们中国的实验室。”
……
他们欣赏过西方的“月亮”,但他们最终还是回到或留在了祖国,这只因为“月是故乡明”……
来自中原大地的李超,属于“文革”中成长的一代。和那代人一样,他也经受过苦难的磨砺。李超和他的伙伴们把一个高近10米、长约40米,集图像处理显示、自动控制、微机应用等高科技手段于一体的巨型彩色显示屏矗立在第11届亚运会的主会场——北京工人体育场。
世界上能生产大型显示系统的外国公司寥寥无几,但是组委会刚一接触,700万美元的惊人报价就令人望而却步。河南中原显示技术开发公司的经理李超肩负着中原父老乡亲的期望,毅然接过重托。
仅仅一年时间,这座巨型显示屏就矗立起来。它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数字处理技术及抗干扰传输技术,量化等级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256级,保证了画面层次丰富、色彩艳丽、图像清晰。此外,还有图像存储、特技效果、慢镜头解析、图像重放、静止画面等等多种功能,它使我国在这一高科技领域跻身于世界强国。无独有偶,大功告成之日,李超的想法和愿望同刘振秀一样,“亚运会开幕之日,如果这个目前国内最大的显示屏幕能给人们留下印象的话,请大家记住,这是中国制造的。”
一位科学家曾对我们说:“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的较量,也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显示。”在亚运会赛场外进行的这番较量中,中国人向世界显示了自己的实力。
当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许多方面还很落后。然而如果仅仅看到落后,只能让人丧失信心。这块黄土地,曾经孕育出世界民族之林中最灿烂的中华文明。我们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落后的时间并不长。今天,在这场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参与的马拉松角逐中,11亿中华儿女作为现代化的后来者正以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的志气,拂去历史蒙垢在我们共和国身上的尘埃,向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这一目标迈着坚定的步伐。
    (四)
今夜月色多美好……
距离亚运会开幕只有50天了,我们还有许许多多工作,还有许许多多困难,也还有许许多多的憧憬。马国馨曾告诉我们,北郊奥林匹克体育中心120万平方米面积目前只用了一半,还有一半是为奥运会准备的,那是一个更加绚丽多彩的梦……
北京亚运会期间,正逢中秋时节,当我们与各国和地区的体育健儿以及八方朋友们,在亚运城之夜去眺望那轮如盘明月时,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意境,什么样的心情呢……
我们为是中国人而自豪!
(附图片)
亚奥理事会成员代表参观亚运会场馆工程。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