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发达国家利用高科技牟取私利
发展中国家面临严重困难
新华社北京电 (见习记者熊平)面对世界科学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发展中国家普遍遭受经济困难,但也能捕捉到一些有利的机遇。发达国家利用其现代高科技发展的巨大优势,为自己牟取了巨大利益。同时,当今高科技的发展以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新的、有形或无形的盘剥,使后者陷入下列困境:
    一、丧失廉价劳动力的优势
随着以微电子技术和生物工程为主导的一大批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及其广泛应用,现代工业产品价值中由知识创造的比例越来越大,劳动力成分所占比例越来越小。如:半导体的制造成本中约70%是知识,即研究开发费用;劳动力成本不到12%。在采用了最先进技术的汽车制造厂里,劳动力成本占产品总成本的20%至25%。同时,产业结构也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但第三世界国家中的多数还依靠劳动密集型工业从事生产。一些发达国家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密集型产品采取征收高税率的政策,还设置了种种限制,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世界银行估计,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使发展中国家蒙受的损失是它们所获得援助的两倍。
    二、自然资源的优势在下降
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工艺的不断出现,使现代工业产品对原材料和能源的依赖性相对减少。研究数字表明,自本世纪初以来,单位产品中所需要的原材料量平均每年下降1.25%,而且下降速度还在加快。
另外,由于新材料与新工艺的广泛采用,使工业制成品与初级产品的差价急剧拉大。再加上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任意压低初级产品价格,使那些物产资源丰富、缺乏技术、且主要以出口初级产品来参加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家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
    三、沦为“科技殖民地”
当今科技进步时代的到来,使发达国家不得不向外转让一些过剩或过时技术。通过输出技术,使一些发展中国家变成了它们“科技殖民地”。
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缺乏接受和吸收先进转让技术的基础,发达国家往往通过掌握某些关键技术对发展中国家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进行控制,同时,通过技术转让带动大量商品和技术货物的出口,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加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从而迫使它们陷入一种难以自拔的被动地位。
另外,发达国家常常是将一些高能耗、污染严重的技术和产业转让给发展中国家,使发展中国家成了存放工业“垃圾”的场地,印度博帕尔工厂的毒气泄漏事故就是一个很突出的例证。
    四、人才外流
一些发达国家以较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从发展中国家吸收走了大批科技人才,从中攫取了巨大财富。据联合国统计,仅美、加、英三国,过去十年中,从第三世界的人才流入中获得的收益近510亿美元。
不可否认,新技术革命浪潮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机遇,但能否利用这种机遇以发展自己,就取决于发展中国家能否根据国内外条件制订正确的政策。这些政策应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有利于政治稳定,有利于民族和部族的团结。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才能在大力发展教育的基础上提高国民文化和科技的整体素质,从而逐步吸收现代科技新成果,发展自身传统的经济和科技优势并为今后的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

第7版(国际)

最不发达国家的困境
郭显志
即将于九月初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关于最不发达国家问题的第二次会议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这次会议将贯彻今年三月在纽约举行的关于国际经济合作的特别联大的精神,检讨一九八一年第一次巴黎会议通过的《支援最不发达国家的新的实质性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制订九十年代支援最不发达国家的新的目标。
今天,最不发达的国家已增至四十二个,其中非洲二十八个,亚太地区十三个,拉丁美洲一个。这些国家现在人口总数为四亿一千九百万,人口中文盲率男人为百分之五十三,妇女为百分之七十三,其中尼日尔男人中百分之八十不识字,布基纳法索百分之九十四的妇女不识字。八十年代人口平均增长率为千分之二十七,其中孟加拉国最高,为千分之三十八,其次是坦桑尼亚,为千分之三十六。
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如何呢?据世界银行统计,一九八八年,四十二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在一起,国民生产总值为八百九十八点八七亿美元,人均二百零五美元。其中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是博茨瓦纳,为九百三十三美元,最低的是莫桑比克,为六十四点五美元。这些国家的债务负担极为沉重。一九八○年,其外债总额为二百六十一点四一亿美元,到一九八八年增至六百八十九点三亿美元,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三点七,人均一百五十六点八美元。而同时期,国民生产总值只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三点七,出口额只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四。
最不发达国家是处于赤贫线下的国家,那里人民的衣食住行各项指标都远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数字,更不要说同发达国家相比较了。据联合国的统计,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在一九六○年起的三个十年内呈大幅度下降趋势。而且不少国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出现了负增长。最不发达国家已经陷入严重的困境。
是什么原因使最不发达国家长期处于困境之中并且每况愈下呢?首先是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当前的国际经济秩序使穷者愈穷、富者愈富。这些国家几乎都没有现代化工业,自然资源极其有限,仅有的自然资源也无力开发或由于其他原因未能开发。他们所能出口的产品仅仅是农产品、畜牧产品或矿产品和少量的工业制成品。这些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近年来一跌再跌,使他们蒙受巨大的损失。而他们所进口的生活用品、生产设备等工业制成品的价格却一涨再涨,进出口贸易连年出现赤字,一九八八年的贸易赤字总额达九十六亿美元;这一年,他们偿还外债本息的总额为三十二亿美元,两项相加为一百二十八亿美元。他们只有举新债,还旧债,因而陷入恶性循环。
恶劣的自然条件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多数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这些国家中有的处于沙漠之中,连年的干旱等自然灾害极大地损害了农牧业;有的是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受制于其他国家,进出口贸易都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有的是海岛国家,国土面积和人口都很有限,经济单一,能够出口的农副产品又都卖不出好价钱,数量也小,况且,由于世界市场的变化,这些国家的农牧业也在萎缩。
有些国家的自然条件不错,物产丰富,人口素质也好,在历史上某个时候,他们曾经是周围国家羡慕的,但是他们后来落伍了。究其原因,或由于外来势力的入侵,引起内战,或连年内乱,有限的资源用于打内战,无暇顾及建设和发展;或者是由于经济政策不适合本国国情,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
支援最不发达国家是国际社会一项重要议题。一九八一年九月的巴黎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呼吁各捐助国把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一五用于援助最不发达国家。《行动纲领》还呼吁捐助国作出努力以减轻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负担。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国家做到了。《行动纲领》提出的目标还都远未能达到。许多最不发达国家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正在进行政策调整和结构改革,努力摆脱困境,以求赶上世界发展的步伐。但是最不发达国家要摆脱困境,没有外来的支援是不行的。人们期望,发达国家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采取切实措施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克服困难。

第7版(国际)

委内瑞拉总统主张欧佩克开会
新华社布里奇顿8月18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17日在圭亚那访问时主张欧佩克成员国举行会议,研究当前的石油市场形势。
这位欧佩克重要成员国的总统说,“在正常情况下,欧佩克常举行会议,而在这个组织面对如此严重问题时却不开会,那是令人不可理解的。”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来,国际石油市场出现了波动。

第7版(国际)

国际能源机构举行专家会议
新华社巴黎8月16日电 据国际能源机构人士透露,该机构有关专家16日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对付海湾危机给西方国家石油供应带来的影响。与会专家评估了该机构成员国的石油储备状况,探讨了用天然气和煤炭代替燃油发电和增加成员国石油开采的可能性,讨论了压缩石油消费所产生的影响。
这次专家会议是为订于23日举行的国际能源机构理事会特别会议作准备的。本月9日,理事会曾召开过一次紧急会议,就伊拉克侵占科威特后西方停止进口两国石油对该机构能源供应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第7版(国际)

英镑对美元汇率上升
新华社伦敦8月17日电 伦敦外汇市场上英镑对美元的汇价17日升到8年半来的最高水平。当天收盘时,英镑对美元的汇价达到1∶1.9185,为1982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英镑汇率上升,一则因英国利率高达15%,使英镑持有者有利可图;二则因海湾局势捉摸不定使美元疲软。
同日,黄金价格上升8美元,到收盘时达到409.50美元一盎司。

第7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直布罗陀海峡隧道
自古以来,人们就编织着一桥飞架直布罗陀海峡的美梦。
1982年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了一次方案可行性论证会,并通过了贯通直布罗陀海峡隧道(大桥)工程可行性决议,决议包括两种方案:一种是在水下300米建一条类似英吉利海峡隧道的直布罗陀海峡隧道,长28公里;另一方案是建长15公里的隧道,连接一座长4.5公里的大桥。今年5月召开的工程审查会议,对最新设计方案表示满意。工程估价为80亿至150亿美元。费用主要由欧洲共同体各国和马格里布联盟五国承担。预计90年代中期开工,将历时10年。
                 (何英琴)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肺癌探秘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表的两份研究报告认为,某种遗传基因对肺癌起了重要作用。科学家希望能确认导致肺癌的遗传基因,从而有助于研制预防肺癌的药物,并及时识别出易患肺癌的吸烟者。
明尼苏达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337个至少各有一名成员死于肺癌的家庭。他们分析了家族史及遗传、环境因素后认为,大约有10%的吸烟者有上述特殊基因。在50岁以前,这种基因导致的肺癌发病率占27%,基因和环境双重因素导致的发病率占41%。但在60岁以后,这种基因的作用便告消失。在不吸烟者中,凡从父母每方各继承一份这种特殊基因的人,其患肺癌的危险性比不带这种基因的人高2200倍。
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在另一份报告中指出,一种名为CRP2D6的基因,在其他基因的参与下,共同导致肺癌的发生。
科学家警告说,遗传因素的差别只是导致肺癌的部分原因。所有吸烟者都有患心脏病、中风、肺气肿及其他肺病的危险。因此,决不能将他们的研究误解为吸烟无害。        (仓立德)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养猪场环保新技术
传统猪场不仅恶臭,而且招来大量蚊蝇,排泄物污染环境,更是令人头痛。
利用生物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把猪粪尿分解,不致产生污水。先在猪舍铺上一层厚60至90厘米的木屑、树皮等,在这层“木屑床”上洒上生物制剂,当粪尿排到木屑床上时,受到生物制剂中微生物的分解吸收,一部分转换为菌体蛋白质,另一部分成为有机堆肥,没有过剩的猪粪尿排出来。
这种制剂是来自土壤中的微生物,经菌株改良后,选出30至40种效果良好菌株调制而成,包括有喜氧菌、光合细菌、放射菌、霉菌和酵母菌等。
据日本官方的“家畜试验所”研究认为,使用这种生物技术养猪有许多优点,主要有:猪舍建设和管理费用减少,木屑床比水泥床节省2/3的费用;能源消耗节省20%。
现在日本已将这种“木屑床”和生物制剂,推广到肉牛、家禽等饲养业,效果也都很好。
          (夏之秋)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遗传新发现
美国遗传学家最近宣布了一项研究成果:几乎所有美洲印第安人都是大约1.5万至3万年前从亚洲迁徙到美洲的一小群人的后代,他们的共同祖先是那一小群人中的4位妇女。沃利斯研究了人体中被称为“线粒体”的特殊遗传基因后,得出上述结论。这些基因由母亲传给子女,因此可追溯母系祖先。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艾默利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的道格拉斯·沃利斯说,这群先驱者的后代占美洲印第安人总数的95%。
            (仓)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亚洲能源消费结构变化
由于环保意识增强,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能源消费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天然气取代煤或石油作为发电和工业能源已成为90年代的潮流。
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文莱和马来西亚等国的石油出口商都在加强液化天然气的生产以供应日本以及南朝鲜等地区日益增长的需要。目前,亚洲每年需要液化天然气4000万吨,估计很快将增至5700万吨。
除天然气外,无铅汽油和低硫石油产品的需求量在今后数年也将大幅度增加。6月上旬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石油会议认为,亚洲两个最大的汽油消费国是中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基本上已普遍使用无铅汽油。预计到1995年,亚洲各国对无铅汽油的日需要量将为166万桶,约为亚洲每天汽油消费总量的84%。
                (陈封)

第7版(国际)

中非共和国的钻石驰誉世界。图为班吉钻石加工厂工人在加工钻石。
新华社记者 刘上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