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位意识
——大庆油田科技进步采访之二
本报记者 王友恭
油田开发的特点是石油埋藏在千米之下的地层中。这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黑宝箱”,开采工作如同一项“隐蔽工程”。想把沉睡在地层中的油液取出来,一定要把科学技术放在首位。大庆油田的历届领导从实践中悟透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
重视油田科技队伍的建设。从会战一开始,大庆的领导就十分重视油田科技队伍的建设。在政治上充分信任他们,在业务上充分依靠他们。尽管当时油田科技队伍相当年轻,但党委信任他们,一再鼓励他们拿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油田开发方案。大庆油田科技队伍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他们做出了世界油田开发史上第一流水平的工作。油田科技队伍也在打硬仗、打大仗的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油田已有科研单位40个,其中专业研究院所12个。科技人员4.4万多人,占全油田职工人数的20%,成为油田科技进步的主导力量。
舍得在科技进步上投资。大庆油田是全国最大的企业之一,国家每100元财政收入中就有3元是大庆提供的。但是由于大庆多年来背着政策性亏损的重负,财政支出相当拮据。然而,他们舍得向科技进步投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们首先改革了科技工作经费来源。从1981年起,实行了每生产一吨原油就提取1元作为科研及技术开发专款的制度,每年拿出5000万元单独列帐,作为科研发展基金。此外,每年还拨出1500万元作为新技术推广专款,拿出2000万元用作职工全员培训经费。同时,还将用于现场科学试验(中试)基建费用等列入生产计划支付。加在一起,大庆用于科技进步的经费每年都不少于1亿元。这就从资金上保证了企业科技进步工作的需要。
科技进步有组织保证。早在油田开发初期,大庆就建立了总工程师全面负责企业科技进步工作的制度。各路总工程师既有责又有权。油田还设立了以油田管理局长为组长和主任的科技领导小组、技术委员会,科技进步成为油田主要领导的日常工作。在以油田管理局长和总工程师为核心的科技进步管理体系中,以各专业“老总”为首的各专业技术委员会负责全油田的科技管理工作。这就使全油田的科技进步工作有了组织保证。
坚持实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大庆油田的稳产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有的特殊地位,不允许在开发工作中稍有失误,所以大庆石油管理局的历届领导都严格遵循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序。回顾大庆油田30多年的开发历程,每次开采形式转变时的重大决策都是充分依靠油田的专家和工人、干部的集体智慧作出的。每次都是采取召开全油田技术座谈会,以及技术委员会和局长办公会等形式吸收科技人员、科技管理人员、工人和各级总工程师的意见和建议,使重大生产活动建立在科学决策基础上。如在编制油田“七五”发展规划时,他们就组织了好几百名科技人员,在较系统地总结油田科技进步经验的基础上,先后用了5个月的时间开展地层形势的调查和座谈。同时对国外35个油田的开发现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以大量事实论证了大庆油田继续高产稳产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又编制了“油田稳产再10年规划及稳产到本世纪末的设想”。
科技进步还造就了一代具有较高文化技术素质的石油工人,科学劳动的因素在这里日益显示出主导作用。据统计,大庆当前的全员劳动生产效率比会战初期的1960年提高了20多倍。大庆油田已由当年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变为知识技术密集型企业。科技进步使大庆进入全世界高水平开发油田的行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漫议

大庆的启迪
石枫 友恭
在大庆油田三十年的历史行程中,创造了连续十几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的高产水平,直到进入通常所说的衰竭期也没有出现衰竭。这是一个奇迹,在全世界油田开发史上没有先例。其所以如此,一方面由于大庆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不断发扬,从极其艰难的大会战时期到客观环境大不相同的改革开放的十年来始终没有减色;另一方面也由于他们始终不渝地沿着依靠科技进步、坚持科技先行的轨道开拓前进。如果说客观的物质条件越到后来越有改善,那末油田的开采难度却是越到后来越大,这就越发显出依靠科技进步的重要。事实上,如果没有根据李四光地质力学所创立的陆相生油学说,打破了外国人所作的中国贫油的结论,就没有大庆油田的发现;没有独具特色的分层注水开采技术的创造,就没有高产稳产的大庆油田;没有一支同广大工人结成一体的敢打硬仗的科技队伍,就没有大庆油田堪称世界一流的开发水平。
大庆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典范,也是依靠科技进步、坚持科技先行的典范。作为一个石油开发企业,大庆的具体做法有它的特殊性。但是,从这些特殊的做法中体现了现代化企业所应遵循的普遍规律。几十年来我国许多重点工程的建设无不证明了这个规律。在它们当中,有的突出表现了科学技术上的独创,有的迅速实现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造。我们希望我国所有大中型企业从这些事例中汲取经验,增强信心,更加自觉、坚定地走上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在大庆的工业总产值增长中,科技进步的因素已达60%左右,而近30年来我国全民所有制工业总产值增长中科技进步的因素还不到30%。这是差距,也是潜力和希望所在。
过去,大庆精神提高了全国人民的精神境界。今天,大庆依靠科技进步的经验进一步开拓了我们建设现代化工业的广阔前景。不仅如此,我们也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从中看到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意义和迫切需要。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其所以成为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正因为它是工业、农业和国防实现现代化的驱动力。如果离开为后者服务,孤立地从科学技术本身看问题,其意义就很有限了。
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关于科技进步在生产建设中发挥威力的报道,提供更加丰富的经验,给人们以更多的启迪。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咨询委员会形成共识
维护高校稳定 将德育置于首位
据新华社电 (记者赵卫)来自三十六所高校的主要负责人在日前结束的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上形成了这样的共识:维护高等学校的稳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把德育放在首位,不仅是当务之急,也是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战略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出席了会议。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近一年来,高等学校局势稳定,各项工作都有进展,出现了一段时期以来所没有过的好形势。当前高等学校工作的重点仍然是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党的建设,改进党的领导,努力认清新时期一定范围的阶级斗争的规律。在新的形势下,阶级斗争集中表现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同四项基本原则的对立和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相互勾结。
何东昌说,要加强教师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他强调,在高校进行社会主义若干理论问题教育的同时,要深入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要注意团结广大教师,把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组织起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者建议

重视研究和发展中国的企业文化
——访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院长鲁军
本报记者 毕全忠
近几年来,学术界、企业界提出了“企业文化”的问题,并很快成为不少人竞相研究的课题,发表了不少论著。究竟研究它有什么用处?怎样研究和发展中国的企业文化?记者就此访问了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院长鲁军先生。
鲁军介绍说,企业文化研究最早是由美国学者于80年代初研究企业管理时提出来的。美国是管理科学比较发达、比较“先进”的国家。然而到了七八十年代,他们发现美国的企业竞争不过日本人,感觉到影响企业的竞争力的,除了科学技术、管理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企业精神,也叫企业文化。这方面日本企业比美国强。这个问题一提出,立即引起了美国企业界、管理学界的极大关注,几年之内,出了好些有世界性影响的著作。很快,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台湾等地区也都竞相研究。到1986年,“企业文化”一词开始在我国报刊上出现,并陆续有人研究。到目前为止,我国大陆学者已出版了一些著作,提出了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并成立了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这个民间研究机构也应运而生。
鲁军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中所表现出来的文化现象,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整体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经常说“企业素质”,企业素质有企业的科技素质、政治素质等,其实还有文化素质,就像一个人一样。企业的文化素质体现在它的经营管理、产品、广告等各个方面,也体现在管理人员、全体职工的身上。而且,企业还有文化行为,它的文化行为不仅在企业内部发生,而且还会扩展到社会,如企业举办文化事业(包括教育、艺术、体育等)和文化活动,等等。企业的文化素质、文化行为、人际关系、群体精神等文化现象,综合起来就叫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素质的重要部分,对企业的生存、竞争能力有重大影响。它能增进企业内部的聚合力与进取性,使企业充满生机与活力;它有助于管理科学的发展,有助于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企业管理的科学化,有助于新型管理人才的培养。企业不仅为全国人民生产、供应各种物质财富,而且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社会生活的职能。企业通过经营、服务和产品、广告每天在影响着几乎是全社会的成员,企业的经营、服务、产品、广告等等都体现着各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从一个人的一生看,从生到死,都是在由众多企业构成的环境中度过的,企业文化是人类生活的重要环境,它不断向整体文化提供养分。历史上宋、元、明时期是商业、手工业发达的时期,这一时期的社会文化明显地表现出企业文化的影响。新中国成立以后,一些著名企业的企业文化也产生了全社会的影响。如大庆的“三老四严”、“铁人精神”,鞍钢“以厂为家,艰苦奋斗”的孟泰精神等等,都已超出了企业管理的范围,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要指出,50年代以后,我们只强调企业的政治素质,忽略了企业文化建设,造成的后果是大家知道的。因此,无论从提高企业素质、增强竞争力看,还是从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来看,研究和发展我国的企业文化都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应当引起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重视。
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明确研究和发展我国企业文化的指导思想。从所有制看,我国目前的企业有多种所有制成分,但全民和集体所有制是主要的。因此,中国的企业文化应当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一部分,研究的根本方法是唯物辩证法;同时,中国的企业文化又是我国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应当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这两点很重要。离开了这两点,就要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对外国的企业文化及理论,我们只能参考,不能照搬。对台湾、香港的企业文化及理论,也不能照搬。中国的企业文化要想有所创造,要想在世界上有影响,就必须从这两方面下功夫。还有一点,发展企业文化要多做基础工作,首先是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文化素养,这是当前的迫切任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新洲县立体生态林业出奇迹
绿色宫殿 鱼的仙境 鸭的乐园 鸟的天堂
今年初,湖北新洲县林科所将320亩池杉分别承包给青年林工魏六安和高水伢管理。他俩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3月份给池杉片林灌了一米多深的水,投放16万多尾青、鲤、鲢、鳊鱼苗,并在水面喂养了400多只蛋鸭,进行综合科研生产。不久,从南方飞来了上万只白鹭、斑鸠和灰喜雀等,在池杉林上栖息筑巢,产卵孵雏。魏六安和高水伢都很爱护鸟类,不让别人捕捉猎杀。于是,这片种植了17年、高约20米的池杉林像一座绿色的宫殿,形成了林木、鱼类、鸟类及鸭子和谐美妙的水陆空循环生态体系。到7月底,白鹭繁殖了3次,总数达10万多只,连同鸭子一起,每天为主人提供1000多公斤粪便,是养鱼的上好饵料。
                (张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真菌皇后”撑起保护伞
青田县建立野生竹荪资源保护区
浙江省青田县温溪镇对分布在瓯江下游一带水竹林中的620亩野生竹荪资源建立保护区。该保护区是浙江省目前发现为数稀少的典型野生长裙竹荪集生地,其分布密度和野生采摘量比省内现已发现的其他各地都高。据了解,对竹荪这一我国珍贵特产资源施行保护措施,制止掠夺性采摘和“竹荪抬价收购大混战”,在省内属首次。
竹荪是我国的珍贵特产,既是菜肴,又是药用真菌,被誉为“真菌皇后”,又被称为宴席上“八大山珍”中的“山珍之王”,曾是贡品御膳名菜。在国宴上,“竹荪芙蓉汤”博得外国元首的高度赞誉,以至在世界上一度掀起食用“竹荪热”。
               (陈志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黄海滩涂将成为麋鹿的乐园
江苏大丰县已计划以现有麋鹿保护区为中心,于1992年建成一个具有自然生态特征的动植物观赏旅游区。
这个旅游区分为野生动物保护游览区、植物园观赏区和一个多树种的森林公园,建成后占地1740公顷。   (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创造发明比赛和科学讨论会八月十六日在成都隆重开幕。本届活动共征集发明项目二百三十六项、论文一百三十篇。这些项目和论文涉及数、理、化、天、地、生、医学、农林、机械、环境保护、电子计算机、生活用品、能源开发、摄影等科学领域。
        (罗茂城)
△十集电视教学片《伤寒论》拍摄完成。《伤寒论》是我国一部重要的古典中医药文献。
△广西药物研究所用中草药研制成“男士欢宝”,经临床验证,对阳萎总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六以上,不久前获国家专利。位于南宁市星湖路的这家研究所还推出早泄灵湿巾。
△六味地黄口服液日前获卫生部批准正式投产。它不但具有六味地黄丸滋阴补肾等功能,而且由于药物提取充分,疗效及起效时间皆优于丸剂,总有效率由丸药的百分之七十三点三提高到百分之九十点零九。

(郑宇光 陈真真)
△“北京市东城文物展”日前在北京钟鼓楼开幕。它向观众展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市、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一百一十五项保护成果和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物。

(柳璐)
△中国诗坛的著名诗人郭小川书屋,日前在他的故乡——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镇落成。书屋由藏书室、阅览室、展览室组成。展览室陈列着郭小川的图片、遗物和他生前读过的部分书籍,反映了诗人的生活和创作历程。
                   (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学考察结果表明
西藏是我国珍稀野生动物最大乐园
世界上第三大自然保护区将在羌塘高原建立
本报讯 林业部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组织的西藏珍稀野生动物考察,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丰硕成果。这次考察基本覆盖了全区的各种生态环境,行程达15万平方公里,基本查清了滇金丝猴、长尾叶猴、藏野驴、雪豹、黑颈鹤等48种珍稀动物在西藏的分布和数量。
在考察中发现了滇金丝猴、水鹿两种珍稀动物在西藏分布的新纪录,以及藏马鸡新亚种、金色野牦牛、小狗熊3个待定新纪录。其中新发现的滇金丝猴种群数量达600多只,远比云南发现的数量要多。考察队还发现了600多只黑颈鹤越冬种群,这个数量超过了全世界统计的总数。
西藏的一些地区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几块未开发区域之一,这将为开辟我国高原天然野生动物园提供了得天独厚条件。
在这次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西藏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计130种,并区划了5个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29万平方公里。其中区划的“羌塘高原动物自然保护区”,将成为我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可被列为世界上第3大自然保护区。
                   (宋慧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营市重视回乡青年教育
已有五百多人成为“农专家”“田秀才”
本报讯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委、区政府及共青团组织多年来一直重视对农村高考落榜青年的回乡教育工作,多次举办民用技术学习班,吸收大批农村落榜青年参加。还利用农业广播学校、农民夜校作为培养农村技术人才、对青年进行回乡教育的阵地。目前,全区已有500多名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农专家”的回乡青年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
1987年以来,河口区利用农业广播学校共招收培训农村回乡青年近百名,举办对虾养殖、农田管理、家禽饲养、蔬菜种植等方面的学习班30多期,参加学习的人数达2000多人,其中50%是农村回乡青年。这些青年热情响应区团委提出的“落榜不失志,愿在农村大有作为”的口号,积极参加农业广播学校和民用技术学习班。他们学到技术回乡后,热心帮助乡亲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深受群众称赞。六合乡后沟村回乡青年李蓬然,参加农业广播学校学会科学种菜技术之后,就热心传教,三年带出两个蔬菜种植专业村,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六合乡范家村回乡青年夏北山在学习班学到种稻技术后,帮助全村搞稻田改造,1987年首战就取得好收成。乡亲们齐夸夏北山不愧“稻田秀才”。
         (郭本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代新人当家 科技进步兴厂
武汉健民制药厂坚持以治疗药为本生产大发展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我国四大名药店之一的叶开泰参药店进入开业350年后的改革年代,负责人换上了一批“文革”时期的“知青”。这几年,他们坚持科技兴厂,使这家古老中药厂蒸蒸日上,成为制药行业的佼佼者。
50年代中期国有化后,叶开泰挂出一个武汉健民制药厂的牌子。现在已是拥有千余职工、180多种产品的全国小儿专用中成药生产基地。前几年,省工利大的中药滋补在市场上沸沸扬扬大出风头,可健民厂丝毫没有动心,仍坚持以治疗需要为本,生产复杂利微的治疗药。当时年仅37岁的女厂长吴振华组织一批既懂现代科技知识、又善经营的中青年人,于1987年初向国家承包了这个厂,合同期4年。
吴振华接手之时,全国中成药行业市场正开始滑坡。她在艰苦的社会调查中发现我国小儿佝偻病的发病率高达40.1%,而且长期使用的西药有副作用,医生和患儿家长都急切盼望疗效持续又无毒副作用的中药制剂对症治疗。很快,她集中厂里科研优势与3家很有影响的大医院协作攻关,研究出了防治小儿佝偻病的新药——龙牡壮骨冲剂。吴振华带着576例临床报告来到北京,放到全国最权威的儿科专家们面前,请他们鉴定。由于这项研究成果具有科学扎实的药理、毒理和病理实验,临床疗效突出,终于得到严厉审慎的专家们的赞许。龙牡壮骨冲剂推广应用后,不仅受到国内医生和患者的欢迎,还引起国际医学界瞩目,外国医师和患儿也喜爱起龙牡壮骨冲剂。
3年多来,健民厂的企业发展速度和效益获得了持续同步增长,去年11月就提前400天全面完成了承包4年的国家各项技术经济指标。1990年该厂的计划产值指标2512万元,仅1至6月份就完成2121.68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24359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九州俊才

“落榜者”不落志
——记青年保险干部周叶青
陈历健
7年前,年方18的周叶青高考落榜了。7年后的今天,他成了保险界的新闻人物。他首创的固定资产重置价值保险,在全国保险战线全面推开;他通过调查计算出的700多种货物价格令专业人员瞠目结舌;他参加工作近6年,连续5年被评为省、市和办事处的先进工作者。他在事业上的成功,为高考落榜者走出了一条成才之路。
    落榜不落志
1983年高考,周叶青以几分之差名落孙山。进大学可以读书,不进大学同样可以读书,周叶青决心自学成才。1984年8月他被分配到邵阳市保险公司广场办事处。从此,他白天在湘运办公点上处理案子,晚上跟着电视机学习计算机和投资决策,一头钻进《会计学》、《市场学》、《推销学》、《经济预测和决策》、《市场营销管理》及世界推销之王的《推销技巧》和日本《松下自传》等书堆里。短短5个月时间,他处理了400多个案件,还将1982年至1984年8月间的1400多个积压案办理得一清二楚。通过自学,5个月时间他对化工业务、机械业务、建筑工业务都有了了解,在财务工作上他基本上可以查帐。学到了在校大学生无法学到的东西。
    重置价值保险的诞生
1988年3月,周叶青当上了财产保险股副股长。这时,城市企财保险业务已经趋于饱和,市场物价也已开始上涨。城市企财业务如何发展?周叶青运用所学知识,大胆提出开办固定资产重置价值保险的设想。
周叶青推行固定资产重置价值保险的理论得到同志们的一致赞赏,并很快被保户所接受。这一年,该办事处保费收入不但没有滑坡,相反比1987年增长28%,完成上级公司下达年任务的114%。1989年初,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周叶青《固定资产重置价值保险初探》的论文分别在市级、省级、中央级杂志上发表了,并很快得到推广应用。
    嫩竹扁担挑大梁
重置价值保险的试办成功,周叶青也随之登上了全省保险系统光荣榜。1989年3月,湖南省的全保会一开,该办事处货运保险股的担子就压在这根年仅24岁的嫩竹扁担上。由于铁路货运保险业务开办时间不长,相当一部分货主对保险还没有认识。一些保户往往为少交保费而不愿提供货物实际价格。保额不足的货物,不受损则已,一旦受损,货主得不到足额补偿而产生反感。这样象征性的保险,既不能为货主提供足够的经济保障,也有损于保险自身的信誉。为督促货主足额投保,周叶青先后两次深入各企业和有关主管部门调查。他将700多种产品分成七大类,然后按铁路运单的“件”和“重量”要求,尽量换算成“件价格”,不能用“件价格”的用总产值和消耗材料重量,换算成平均重量价格,填入价格表中。这种价格表使用方便,误差小。由于价格表的制订和使用,有效地促进了货主的足额投保。该办事处自1989年3月使用此表,货运保费收入平均翻了一番多,高峰月翻了近两番。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种适用于印刷纸、书写纸、档案用纸,胶印书刊可保存200年以上的造纸用中性施胶剂——MS,由牡丹江石油化工设计研究所研制成功。这是科研人员在做小试验。
王风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