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当代中国的“延安热”
随着革命传统的恢复和发扬,国际友人和全国各族人民纷纷来革命圣地参观访问。延安革命纪念馆今年1至7月共接待参观者11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较去年全年还多5万人次。当代中国的“延安热”表现为:
延安已成为国际友人向往追求的“圣地”。近几年来,已有来自四五十个国家、地区的外国朋友和侨胞来延安参观访问。来延安的美国访华团,其大部分成员是在我国工作过的。“中国之友”团长玛格丽特·斯坦莉女士曾随赴中国救护队于1946年到延安,在国际和平医院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她5次来华访问,每次必访延安。她说,要向全世界宣传延安,介绍延安。来自英国的伊丽莎白女士说,当年她冒着杀头的危险来延安支援中国革命,今天来向延安告别,死了也心甘。
延安已成为老干部们寻根问祖的“故土”。中共黑龙江省委的一位姓梁的老干部,在延安参观访问中,把枣园的泥土用手帕包起来装了一袋。他说他们要修建一座老干部活动室,他要把延安的黄土泥在墙上,意味着永远不忘延安的革命老传统。
延安已成为青年一代学习革命传统的“课堂”。近年来,延安接待了全国各地数百所大专院校学生的参观访问。第四军医大学、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等13所军队院校,把延安作为革命传统和政治教育的大课堂,已在延安建起了永久性的教育基地。许多青年学生说:“30年代知识青年冲破敌人封锁,来延安追求真理,如今我们来延安寻求人生的自我价值,更需要延安精神。”
    (8月6日《陕西日报》杨捷 杨建民 陈刚民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滔滔渤海
一万八千年前曾是茫茫沙漠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海洋地质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在18000年前的玉木冰期时代,今日碧波万顷的渤海,曾是浩瀚茫茫的沙漠。
近年来,在开展渤海调查中,发现渤海海域在三五米的全新世海相水平层之下,广泛存在着高倾角的斜交层理,一般倾角可达10—20度。地层层理具有这么大的倾角,只有风成沙丘自然休止角才有可能。这一发现引起地质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经考证断定,这些自然休止角就是古代沙漠中沙丘的遗存。
经科学家进一步证实,当时渤海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西伯利亚冷高压比现代更强,太平洋暖湿气团影响范围缩小,寒潮频频南下。当时因海平面下降,海岸线退至东海外缘,渤海已成为一个内陆盆地。由于降水量减少,河流水量也随之大量减少,这个内陆盆地呈植被稀疏的荒漠景观。当西北大风滚过渤海盆地,扬起沙尘,便把沙粒堆积成连绵的沙丘,把粉尘吹到盆地东南边缘,大连、庙岛列岛和山东蓬莱一带堆积成风成黄土。这种过程一直进行到1万年前渤海被海水淹没为止。
渤海古沙漠的发现,将使科学家对冰期陆架是水草丰茂地区的传统认识重新论证,它对我国第四纪历史的研究,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8月8日《中国海洋报》杨树珍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风格迥异的古代民间建筑
西北的土坯建筑在我国西北地区流行。土坯房屋墙垣用土坯砌筑,主要采用陡砌的土坯墙,以避免接触潮湿的铺缝胶泥,使土坯砖不会因吸收过多的水份变软。屋面上用芨芨草编的房笆代替望板。
多林地区的井干民居 在东北和西南森林资源特别丰富的地区流行。它的基本特点是叠圆木或方木为承重墙,包括外墙和隔断墙。两个相互垂直的墙垣的交接处是交错咬住的。如今的山林地带还能见到井干式建筑。
南部和西南地区的竹楼 竹楼主要流行在我国南方盛产竹子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竹楼,是用篾条结扎粗竹干为骨架,用较细的竹干和竹笆作楼板和墙面。竹楼的屋面有两种,一种是由葵巴叶编的,一种是破竹为二,仰复相扣而成。
西南的穿斗架房屋 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而以四川最多。这种房子的特点是,柱子直接支承各行檩条,前后柱子间只有横穿,没有大梁,墙和屋面都很轻薄。墙用竹条编织,两面抹泥或白灰。屋面中灰瓦直接放在椽子上,不用望板。历史上,穿斗架的结构曾在汉代中原地区流行。
山东、河南的三角架屋顶 在跨度比较小的建筑物上,三角架只有两根斜撑和一根下桁木,檩子架在顶点、下底角,和斜撑的中央。当建筑物跨度比较大时,在下檩木上支起平行梁架,辅助斜撑支承斜撑上的一部分檩子。屋面的做法是,用高粱秆束捆在檩子上代替椽子和望板,在高粱秆束上抹泥,泥上复草,复面的草的一端插在泥里。在胶东地区,民间屋面不用高粱秆和泥,而是把海藻用葛藤直接扎结在较密的细檩条上。
除此之外,山西的石券民居,西北的地坑窑洞(天井院),青海、西藏的砖石承重墙和木构楼板及屋顶相结合的建筑物等也独具特色。
    (八月五日《中国市容报》董世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国外流行昆虫食品
目前昆虫食品在国外流行并深受人们喜爱。印度人爱吃蜈蚣、蚱蜢,东南亚地区人民爱食水生半翅目昆虫,希腊人喜食蝉,澳大利亚人美餐飞蛾,中美洲人常吃蛾子饼。据统计,当今世界约有8类、63属、400种左右昆虫被纳入人类食谱。其中经常被食用的昆虫有蜗牛、蝗虫、蝼蛄、蜻蜓、天蚕蛾、金龟子,蜉蝣、椰子象虫、蝎子等。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办的全美蚯蚓食谱竞赛,参赛的蚯蚓食谱达2000多种,掀起了“蚯蚓热”。超级市场里蚯蚓浓缩罐头,用蚯蚓肉末加果汁等调味剂制成的蛋糕、烤面包、干酪、饼干等琳琅满目,餐厅中以蚯蚓为主料的菜肴品种繁多。
瑞典斯德哥尔摩一家餐馆有道名菜叫“家蝇龙虾”,是用5%蝇蛆粉混入面粉拌匀,再和入龙虾油炸而成。其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在瑞典家喻户晓。
蛋白质含量丰富是昆虫食品的突出优点。蚯蚓干品含蛋白质50—80%,蚱蜢含60%,家蝇蛆干粉含59.39%,良种蚂蚁含55%。许多昆虫蛋白质还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要的氨基酸。同时昆虫食品的医疗保健作用也令人瞩目。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仅有极少部分昆虫被人类认识和开发为食品,大部分有待人类去研究开发和品尝,昆虫食品将成为人类重要的食物资源。
    (8月9日《市场报》朱大钧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首次发现的人首蜥蜴浮雕
一尊六七千年前仰韶时代的人首蜥蜴浮雕陶罐最近在陕西省铜川市出土。陶罐通高17厘米,双耳、束颈、鼓腹、小平底,罐一侧肩部饰一人首兽身浮雕。浮雕是原始人类用泥条贴塑的。人的面部:鼻梁高大翘起,眼睛被戳镌为双孔,躯体曲伸,四肢用力攀附于器壁。尾巴作摇摆状。其圆形与骊山北麓姜寨、西安东郊浠河旁的半坡遗址所见人面鱼纹、鹿纹、蛙躯等动物彩绘风格绝然不同。这是中国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第一件泥塑浮雕人格化动物圆形陶器。
一些考古学家和文化人类学家研究后认为,该尊浮雕陶罐的圆形取材于人类自身和蜥蜴,人首鳞身、四肢五体,固《山海经》所载“龙身而人头”的雷神、汉画象砖,“伏羲鳞身,女娲蛇躯”交尾图相承,很可能是原始图腾标记——远古大神“伏羲”的化身。
       (8月8日《新民晚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全世界溺水者有多少
据联邦德国著名潜水医学家海·马杜斯的资料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5万人溺水,这些人大部分不会游泳。
另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世界上每年的溺水者约为25万到30万,平均每2分钟发生一起淹溺事件。法国每年溺水约2万人,死亡3000—4000人。联邦德国每年溺水约1.4万人。每10万人中的每年溺水人数:日本为9人,澳大利亚为5.5人,美国为4.6人,英国为4人。
上面援引的溺水人数不大一致,这可能是由于难以作出精确的统计,但这些数字告诉人们:必须学会游泳,以防不测。
  (1990年第8期《海洋世界》方采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世界各国的国树
世界许多国家不但有国花,而且有国树。
桂树象征“吉祥”,被选为泰国的国树。印度定菩提树为国树。沙特阿拉伯为枣椰子。叙利亚的国树为杏树。斯里兰卡国树为扇形棕榈。缅甸国树为粗壮娑罗双。菲律宾为华莱士木。新西兰为四翅槐。哥伦比亚及埃塞俄比亚为咖啡。黎巴嫩为黎巴嫩雪松。瑞士为高山杜鹃,瑞典为欧洲白蜡树。芬兰为欧洲白栎。捷克和斯洛伐克为欧洲椴木。葡萄牙为巴旦杏。美国为北美红杉。古巴为王棕。哥斯达黎加为阿开木。巴拿马为无瓣苹婆。洪都拉斯为刚松。厄瓜多尔金鸡纳树。智利为鸡冠刺桐。巴拉圭为银钟花树。巴西为巴西钟花树。委内瑞拉为灰白钟花树。
      (7月27日《中国花卉报》兴华文陆惟鑫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国外时兴用汉字点缀服装
用文字点缀服装,已成为世界服装新潮流。目前许多国家的服装设计师投顾客所好,用汉字作服装装饰,已颇受消费者欢迎。在日本街头,穿“真”、“诚”、“爱”、“美”等汉字装饰服装的年轻人随处可见。美、法等西方国家的年轻人也爱在服装上用“龙”、“凤”、“虎”、“狮”等动物名称的汉字作点缀。其原因在于,近年来,日本和欧美一些国家兴起学习“汉语热”,具有艺术韵味的汉字装饰服装也由此兴起。
     (8月4日《科学晚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奇异的“竹叶碑”
中国的碑刻中最奇异的莫过于“竹叶碑”了。这种碑刻由一丛丛竹叶组成,远看竹影婆娑,是一幅生动的墨竹画,近观则发现竹叶是由一个个汉字所组成的诗句。刻碑者利用汉字的特点,融诗画、金石于一碑,其艺术构思独特,艺术形象优美,堪称碑中一绝。
据了解我国竹叶碑有4块。这4块竹叶碑除了碑形长、短有异外,其图案完全一样:碑上两丛劲竹,右边的一丛,竹叶下垂,似暴雨淋浇之状,人称“雨竹”,左边的一丛,竹叶倾斜,如被狂风吹拂之形,叫“风竹”。竹叶所组成的字是一首五言诗:“不谢东篁意,丹青独自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在碑的右上角都刻有“汉关夫子手笔”。这4块竹叶碑分别在四川的白帝城、上海的松江县、河北省的定州市、涿州市的楼桑庙中。
竹叶碑上虽刻下了“汉关夫子手笔”,但是否真正属三国时关云长手笔,值得探讨。有关专家查阅了我国古代的画史、画论,确有关羽画竹的记述。但这4块碑不可能全部出自关羽之手,有的可能是拓本。那么,这奇异的竹叶碑究竟从何而来呢?
据考证,关羽画这幅画时正值刘备与曹操徐州之战败北后,关被曹所俘。后来关羽得知了刘备的下落,临行时,作了以上4句诗画。以竹喻志,以画藏诗,托人送给曹操。后人仿照原制,刻成石碑,使之得以流传于世。
           (8月7日《今晚报》沈洪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夏天宜穿黑色服装
一到盛夏,按我国的传统观念,许多人爱穿白色服装。然而生活在气温高达40摄氏度—50摄氏度的非洲沙漠地区的人们,却都穿着黑色宽大的长袍。这一现象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最近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证实:在夏季穿黑色的宽大服装,要比穿白色服装凉爽得多。原来人体内的热量是通过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向外散发的,由于黑色服装比白色服装吸热多,吸收的热在宽松的黑色服装下形成对流,将人体表皮的汗液和部分热量带走。宽松的黑色服装所产生的这种对流作用,比白色服装明显得多。
       (1990年第7期《上海科技生活》张小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动物对人体防病的启示
动物会得病,但有些动物具有自我防治疾病的本领。这些动物的特殊功能启发了人类寻找防治疾病的办法。
咖啡因的发现得归功于骆驼。从前,埃塞俄比亚人看见骆驼吃了一种树上的果子就精神兴奋,精力充沛,于是就采摘这种果子放在炉子里烤熟再吃,果真效果很好。从此,咖啡逐渐被人们认识,成为一种提神的饮料。后来进一步化验分析,发现其有效成分是咖啡因,可以用作兴奋剂治疗疾病。
猪生活的环境很脏,吃的猪食也被严重污染,但猪很少得痢疾。兔、狗、鸭、鸡等也经常吃脏东西,但较少有胃肠道疾病。据认为,这些动物之所以较少发生细菌性感染可能与它们的胆汁有关,胆汁中含有去氧胆酸,具有消炎作用。
美国威斯康星州有一个农民,曾发现一种牛病,病牛出血时因血液不能凝固而死去。他了解到,这与吃某种植物有关。后来,从这种植物中分离出抗凝血的成分——双香豆素,这种成分可用于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
生活在顿河岸边淤泥中的盲鳗,有4个心脏,它的心脏可分泌出一种强烈的心脏兴奋剂。它可不增加心率即能增加心脏搏出的血量。人们希望从中创造出一种新颖的强心药。
鼠肾内有一种可以分解肾结石的物质,有人把十分坚硬的肾结石放在鼠肾中,几天内结石即被分解。如果人们能提取并合成这种物质,就可用于防治肾结石。
仿生学研究为寻找新药另辟蹊径,为药学研究开拓一个新的领域。
       (1990年第4期《自然与人》袁经国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劳您驾!(8月12日《北京晚报》李滨声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