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首先要思想入党
陈光毅
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如何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这是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建党。
从思想上建党的一项十分紧迫而又现实的任务,就是要突出地解决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尽管一个时期以来,国际国内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给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造成了严重的混乱和危害,但从整体上看,我们党的队伍和党员思想的主流仍然是好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强调发挥政治优势,对党员的思想教育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了思想上建党的各项工作,党的建设正处于一个发展的新时期。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党员队伍中还存在这么几种思想倾向:一种是在执政的条件下,有些党员容易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入党动机不纯,公开伸手向党要官要权,甚至不择手段谋取官位,这是党性严重不纯的表现。另一种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到党内生活中来,有的党员不讲党性原则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只讲实惠,不讲理想,“一切向钱看”,搞权钱交易,走上贪污腐化的犯罪道路。再一种是在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出现曲折的情况下,有的党员对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丧失信心,有的公开散布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极个别的党员甚至参加动乱、暴乱。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更为严重的是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党同群众的关系。党员思想上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告诉我们,从思想上建党,切实解决党员思想入党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是解决党员思想入党的重要途径。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帮助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运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在全体党员中系统地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进行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
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是解决党员思想入党的又一重要途径。党性是阶级性最高、最集中的表现,是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革命性和坚定性的集中反映。衡量我们的党员是不是真正从思想上入了党,政治思想素质高不高,主要是看有没有党性,党性纯不纯。一个党员有了坚强的党性,就能够经常地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够在关键时刻风吹浪打不动摇。进行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必须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的同时,深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并在“三基”教育的过程中,始终贯穿党性教育。党性锻炼还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于一个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来说,必须把自己的党性锻炼体现在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体现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上。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注重立场和世界观的改造,时时处处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吃苦在前、吃亏在前、奉献在前,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要提高马列主义素养,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实现思想上入党,必须经常性地开展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每个共产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应当主动地拿起马克思主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思想武器,认真、及时、正确地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必须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正确的批评看成是“左”的一套,说成是“打棍子”、“整人”的错误倾向,坚持正确的原则,按照“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分清是非、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目的。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在这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作者是福建省委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像焦裕禄那样

在80年代最后一个秋天终于越过“温饱线”,走上致富路的山民们,忘不 了昔日喝“酸浆子”、住“窝棚”的日子,更忘不了他们的县委书记杜自明——
留在巴山深处的足迹
侯爵良 王顺模
1983年冬,杜自明被调到四川巴山地带的宣汉县任县委书记。宣汉是个贫困县,百万人口要脱贫。全县13个区,最贫困的是位于巴山深处的樊哙区,那里的5万余山民长期不得温饱。杜自明明白肩上这副担子的份量!
樊哙离县城二三百里,8个乡有6个乡不通汽车,进山全靠两条腿。山民们在悬崖上凿壁为路,“蛇倒退”、“鬼见愁”、“铁门坎”……使许多山外来客望而却步。
    深山弹泪
1984年春,杜自明带着干粮来到樊哙。山道弯弯,杜自明迈过“铁门坎”,走进山民王远成的家。这个所谓的家,不过是用4根木头支撑起来的“窝棚”。杜自明用手推了一把柱子,整个“窝棚”左右摇晃。室内四壁空空,煮饭用的罐子空吊在火塘上,无米下锅。家庭主妇木然而立,面黄肌瘦。杜自明关切地问:“你们中午吃什么?”她手指屋角:“吃洋芋”。杜自明这才发现地上放着手指头大小的几斤洋芋。他又问:“国家供应给你们的粮食呢?”答:“早吃光了,还有几斤没有钱去买。”弯腰走出“窝棚”,杜自明流泪了……
杜自明翻山越岭,汗流浃背。一乡一村地走,一家一户地看。他算了算:樊哙山区有400多户住在山洞里,有2000多户住在“窝棚”里。山民穴居野处,人畜共室,夏以“玉米浆”充饥,冬以“玉米壳”为被。有的大姑娘“出入无完裙”。
10天的访贫问苦,杜自明彻夜难眠:解放这么多年了,为什么樊哙人民没能战胜贫困?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不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吗?现在,我是县委书记,如果继续让那里的人民贫困下去,就是失职!杜自明要求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去樊哙作实地考察,把樊哙作为全县扶贫工作的重点。
先解决燃眉之急。就在这一年,县里发动社会募捐,国家拨来了救济款,粮食、衣服、棉被运进樊哙山区,山民们高高兴兴过了一个春节。同时,县里帮助2703户山民盖起了新房,打井引山泉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修通4个乡的人行山道;架起9座铁索桥。
    脱贫之路
怎样帮助樊哙山民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温饱问题?杜自明扎进山里,决心到群众中开辟一条脱贫之路。他爬上老黄山,发现何仕林是个致富的带头人:一种药材二养猪牛,收入很可观。刘纪友,靠种药材首先成了大山里的“万元户”。这二人的致富经验为杜自明寻找山区的脱贫之路打开了思路。杜自明鼓励大家靠山吃山,靠山脱贫,开发山区资源,发展多种经营。有计划地发展林业、牧业、种植业。村民们因地制宜,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几年后,办起了林场、茶场、牧区、果园、药材基地,先后出现了“木瓜乡”、“牛羊村”、“黄连村”、“天麻专家”、“魔芋大王”、“生漆大户”。绝大多数的农户找到了生财之道,栽起“摇钱树”,年年有收入。
    科技兴农
在樊哙山区海拔1600米的老黄山“苦草塘”,山民们一直靠吃供应粮。因是高寒地带,春迟秋早,不宜农作物的生长。玉米十年九不熟,山民只好用刀把嫩玉米削下来,磨成浆,装在坛子里,叫“酸浆子”。要想提高玉米的产量,必须战胜高寒。
杜自明又认准了一条路:科技兴农。
于是,山沟沟里自古以来有了地膜覆盖种玉米的新鲜事。1987年试种获得成功。新的农业技术闪现出增产的希望之光。杜自明因势利导,第二年扩大试种面积,第三年全面推广,遍山是地膜,白茫茫一片。这是前所未有的“温饱工程”,也是杜自明发动的一场科技兴农的革命。樊哙玉米亩产由几十公斤提高到400公斤。从此,樊哙结束了吃供应粮的历史,山民写下了向国家卖余粮的新篇章。
大山苏醒了。樊哙山区终于在80年代的最后一个秋天越过了“温饱线”:人均年收入301元,粮食人均占有416公斤。山民们过上了好日子,但他们不会忘记喝“酸浆子”、睡玉米壳、住山洞“窝棚”的昨天,更不会忘记县委书记留在大山里的足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适应少年犯的心理生理特点
天津设置16个少年审判庭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天津已在区县法院及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少年犯合议庭16个,今年1至6月已审结少年犯146人。
近几年来,天津市已满14岁不满18岁的少年犯罪案件突出,少年罪犯占刑事罪犯总数的9%左右,而且少年犯罪性质越来越严重,重新犯罪占一定比例,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自1986年10月以来,天津市各级人民法院陆续建立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少年庭,在依法审理的前提下,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对少年犯教育、感化、挽救上,以达到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目的。三年多来已审理1400余人。
这项司法制度的改革和尝试,已摸索出一套既符合现有法律规定和立法精神,又适合少年犯生理、心理特点的审判方式和方法。
天津市各级审判机关注意安排熟悉、了解少年心理、生理特点的审判人员从事这项工作。少年庭现已拥有近50%的女法官。在审理过程中,法官们帮助少年犯分析违法犯罪原因和社会危害性,讲解法律有关规定,教育他们认罪服法,重新扬起新生活的风帆。
审判人员还借助各方力量,以生动多样的座谈会形式,感化少年犯的心灵,使他们告别“昨天”,走向新生。
经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天津各区县人民法院从劳动管理、妇联、学校和共青团等部门和团体聘请了159人担任人民陪审员,参加少年庭的审判工作。
将审判工作“向前延伸”、“向后延伸”,是天津市审判机关审理少年犯的一个突出特点。天津市武清县人民法院把预防、审判、调研、帮教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社会综合治理,连续几年少年犯罪呈下降趋势。
天津河西区法院试行《帮教协议书》制度,在党委协调领导下,有少年庭法官、管界民警、少年犯家长、工作单位或学校、街道居民委员会五方与少年犯签订《帮教协议书》,少年庭法官与帮教代表配合管界民警通过回访考察,从“爱”字出发,“教”字着眼,“拉”字入手,促进少年犯思想转化。一些法院还为了落实对宣告缓刑、判处管制和免予刑事处分的少年犯的帮教和监督改造工作,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解决他们的升学、就业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藏空军官兵义务参加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劳动
本报讯 空军驻拉萨部队最近派出数百名官兵和车辆义务参加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劳动,为此项工程节约经费千余元,受到西藏自治区政府和藏民们的赞扬。
             (王旻 邓贵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阳市“职工法律爱好者协会”受到群众欢迎
本报郑州电 河南省安阳市以企业职工和法律爱好者参加的“职工法律爱好者协会”,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目前已有600多人成为该协会会员。该会在职工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法普法活动,深受群众赞扬。
安阳市“职工法律爱好者协会”在市总工会党组领导下开展活动,并接受司法机关的业务指导,同时对职工进行法制教育。      (李杰 刘书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招收飞行员工作结束
本报讯 历时10个月的空军招收飞行员工作结束。60万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应招。
近年来,飞行员招收考试增加了国际上通行的心理品质测验项目。这批经过全国统一高考的学员将于8月25日入学。
这批学员的政治思想、心理品质、身体素质和文化成绩是历年最高的。
              (谭永军 李永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开展社会治安讨论
群众检举犯罪线索近3万起,扭送犯罪分子千余名,献计献策近2万条
本报讯 今年6月以来,湖北省开展的社会治安大讨论,有效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两个月来,全省群众检举揭发犯罪线索29395起,扭送1100名犯罪分子归案,有1121人送子女或亲友归案,1804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群众协助公安机关缉拿1000余名在逃人犯,干部、群众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献计献策近2万条。
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利用目前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的有利之机,通过整治社会治安的大讨论,使全省人民自觉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的主力军。
在整治社会治安大讨论中,全省的各机关、厂矿企业、学校、农村,围绕着“我们身边有哪些犯罪线索?”“有哪些不安定的因素?”“我为维护社会治安应贡献什么?”等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揭、摆、查活动。广大群众自觉行动起来检举揭发犯罪分子。浠水县兰溪镇被批捕在逃的重大盗窃主犯袁青松,隐藏在家中吊楼上。当地群众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报告,公安机关终将袁青松抓获归案。鄂州市梁子湖区被批捕在逃的诈骗犯邓红旗,11岁的小学生发现后,立即报告村长,村里迅速组织8名群众将其抓获。通过整治社会治安大讨论,荆门市的民兵组织起来,协助公安机关追回作案在逃人员300余名。石首市公安局干警在天星堡村追捕杀人犯王林时,王林逃入芦苇丛中,该村100多村民闻讯后,冒着大雨,带着铁锹、木棍协助公安机关将王犯抓获。通过讨论,不少犯罪分子的家属也明确了自己的法律义务。被武穴市公安局追捕未获的重大持刀抢劫团伙主犯张中桂潜回家中后,家人在规劝他投案无效的情况下,迅速报告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在大讨论中,襄樊市政府收到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建议2000余条。英山县对本县340名有一般违法行为的青少年进行帮教。应城市盐化公司的4000余名职工,根据公司过去盗窃案多的特点,共提出了30多条防范措施。
    (熊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开展向贾俊清学习活动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易俭如、本报记者郭嘉报道:北京军区某高炮团团长贾俊清的模范事迹在本报和其他报刊报道后,一个向贾俊清学习的活动,正在全区部队中兴起。
为进一步宣传贾俊清的模范事迹和先进思想,连日来,北京军区机关举行了贾俊清模范事迹报告会和开展向贾俊清学习的座谈会。军区领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向贾俊清学习,像他那样牢记党的宗旨,珍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用清正廉洁的行动维护党的光辉形象;像他那样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埋头苦干,勤奋工作;像他那样密切联系群众,满腔热忱为兵服务。
据悉,贾俊清所在的集团军党委已作出开展向贾俊清学习的决定。其他一些部队的团以上领导班子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贾俊清的活动,找差距,订措施,加强廉政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挂甲将军热衷书法绘画艺术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郭殿成)北京的一些挂甲将军迷上了中国书画。
肖克将军的诗句道出了战友们的豪情:“昔日扬鞭驰山海,今朝挥翰舞龙蛇。”
在琉璃厂文化街,常常可见到前来观摩作品、购买文房四宝的老将军。据悉,解放军三总部均成立了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分会,仅将军会员就有百名之众。
战争年代,戎马倥偬,将军们无暇学艺,老年涉足艺坛,其乐无穷。他们的一枚枚奖章表达了这种特有的情趣:“井冈牛倌”、“艺海新卒”、“七十后学”、“八十学书”、“竹痴”、“乐此不疲”……
总后原顾问李开湘将军,离休后同夫人双双进海淀老龄大学学画,初级班结业后又进入提高班深造。八十七岁的孙毅将军每日临池不辍,为社会各界群众书写字幅上千件。总政原副主任史进前,寄情书法艺术,当选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
将军们在书画艺术中展示的才华,令行家们赞叹不止。他们的作品屡屡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奖,有的被国内美术、博物馆收藏,有的传播海外,有的结集出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奉献在黄土地上
——长庆油田艰苦奋斗采风
尚德本 曹宏亮
大西北,陕甘宁蒙4省区交汇处,那著名的黄土地。
七沟八梁一面坡,山峁山壑加沙漠。方圆37万平方公里。
采油条件极差、贡献却位居同行业第10的长庆油田就星罗棋布地嵌在这里。
带着大庆人的精神,踏着当年红军的足迹,他们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战斗了整整20年。
20年的成果:一个年产140万吨以上的稳产油田,一支保持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过硬队伍。
采油二厂七大队,创业时只有10个人,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借一间大库房,算是栖身的“大后方”。老工人康继川、马文超负责的井场除了井架就是黄土地,为赶投产,他们支油管、搭油毡当屋,借麦草、打地铺当床,一住就是七天。七天中大雨不断,常常饭送不上来,他们就饿肚子。全队的男子汉们都记着“铁人”王进喜的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年,这个队的日产原油就达到60吨,1989年年产油54700吨。
元城采油大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然而,经过6年锤炼,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就赶上了老工人。这支队伍组建的地方在甘肃省北部的元城,人烟稀少,大山连着大山,他们10多人挤一个屋,晚上点蜡烛和煤油灯照明,一天只吃两顿饭。一些年轻女工和刚从技校毕业的学生愁眉不展,认为误入苦境。一年过去,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就见诸于他们的行动。一次,大雪封山,领导征求大家意见:干,还是不干!年轻人回答:别说下雪,下刀子也要干。全队职工顶风冒雪,扛着镐锹,踏着当年红军的足迹向井场进发。许多人摔倒了,又爬起来。全队创出了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成绩,连续3年被评为“一等大队”。
黄土地上的创业者们说,如果说我们有所贡献,其功劳有我们的一半,也有冲锋在前的领导者和在后方服务的职工的一半。
在这块黄土地上流连,你会感到创业者的这番话正好道出了他们忘我奉献的力量源泉。
20年里,在有油井的地方,黄土地上出现了一座座小城市。这里,有住宅楼、幼儿园、影剧院、图书馆、体育场、游乐场,也有鱼塘、鸡舍、猪场。在后方服务的职工用自己的双手给古老的黄土地增添了许多生机和活力,也使长庆油田的创业者们有一个像样的温暖的“家”。
在“家”里温暖,还要让创业者在第一线拚搏的时候也温暖。
油田领导要求所有生活品的供应都“前线”优先。鱼塘第一次捕的鱼、猪场第一次宰的猪、鸡场第一次收获的鲜蛋,全部送上“前线”。所有节日,各级领导都带着节日礼物到一线与工人们共享。平时,各个机关也源源不断往生产第一线送面,送肉,送瓜菜。
一次,油田管理局局长史兴全赴刚开始堪探的井场检查工作,发现工人们住在简易木板房里。时值冬天,气温达零下13摄氏度。他当即下令,第一件事是3天内架设好发电机,每个工人发一个电热褥。“工人休息不好怎么干活?”他说。平时,他要求解决职工生活问题时也要同解决生产问题一样,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领导们关心职工的生活,也看重自己身体力行的带头作用。
油田管理局的负责同志从工作、生活作风的一点一滴做起,时刻保持艰苦奋斗传统。在奖金分配上,多年来他们坚持和机关干部一起拿平均奖,并比一线工人拿得少。在住房、出国、招工等问题上公开办事制度,请职工们监督。
领导的作为是无声示范。工人们看在眼里服在心里,全油田上下一股劲,在产油最困难的地理、地质环境中,年年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为此,甘肃省委和省政府授予这个油田及其党委“双文明建设模范单位”、“党风工作先进集体”、“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光荣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她在丛中笑
赵爱民
今年6月19日,两辆挂有“残疾人旅游车”横幅的公共客车行驶在从兰西县通往哈尔滨的公路上。车厢内,笑语喧哗,歌声阵阵,欢乐撒满一路。
你——“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王桂荣,也陶醉于幸福之中。
十年前,当兰西县民政局把福利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这副担子压在你肩头时,福利厂是怎样的一副场景啊:厂内只有一栋简陋的土平房,几名鳏寡老人和孤儿栖息在一间马棚里,产品没销路,工资发不出。十年来,你却硬是带领全厂职工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画图来。计件、定额、包干多种经济承包责任制在全厂推行了;黄纸板、本壳加工、建筑装潢瓦三个新产品开发成功了;利润年年递增,固定资产由19.6万元增加到80万元,职工日工资由1元提高到3.65元。你把积累用于扩大企业再生产上,把工人的血汗钱用于职工福利上。一栋1240平方米的厂房和一栋520平方米的仓库横亘在厂区,一幢1172平方米的二层楼房拔地而起;会议室、图书室、青年活动室、食堂一应俱全;还为12名职工解决了住房,成为无待业家属、无职工欠款、无计划外生育、无火灾、无事故的“五无”企业。
凝成厂房的仅仅是泥沙吗?筑造大楼的仅仅是砖石吗?这,可以从你头上增添的根根白发和道道皱纹中找出答案。建厂房,修仓库,你总是站在最前头。仅这两项,你们就为工厂节约资金5万余元。1985年,你作为黑龙江省的代表进京参加“全国社会福利生产经验交流会”,省里安排坐飞机,你却买了张硬座火车票。厂里盖厂房缺木料,你把家里的8根杨木杆送了来;安装暖气缺管子,你把家里的2根铁管献出来;就连工厂的标牌,也是你从家里扛来的木板制作的……职工们说,如果福利厂需要你这颗心,你也会毫不犹豫地献上!
不同的人对于幸福有不同的理解和追求。你把为福利厂父老兄妹谋利益当成自己的最大幸福。
残疾人不也同样有享受家庭温馨的权利么?为使残疾人建立起幸福美满的家庭,你作出了三条特殊规定:1、凡为残疾职工介绍对象成功者,奖励人民币100元;2、介绍的对象如果没有工作,工厂负责解决;3、对象如果是农村的,工厂帮助落城镇户口。特殊规定见效了:不到3年,就有6对残疾青年喜结良缘。1989年国庆节是聋哑孤儿李文义新婚的大喜日子。你和全厂职工一起把新娘接到家,新娘把一朵小红花戴在你头上,新郎、新娘用哑语叫你“妈妈”,双双向你深深鞠了一躬。那一刻,你激动得热泪盈眶!
鳏寡老人不也同样有分享儿女绕膝天伦之乐的福分么?每天傍晚,你都来到那几位鳏寡老人那里,看看锅里啥饭菜,摸摸小炕凉不凉。端午节,你从家中给他们拿来鸡蛋;中秋节,你从街里给他们买来月饼;年三十,你和全家人带着炒好的热菜和他们一起共度除夕之夜。那一年,你患了感冒,鳏寡老人吕玉福特意为你煮了两个鸡蛋,眼看着你把鸡蛋吃下才离去。你这个在困难与压力面前从未落过泪的“女强人”,禁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省城哈尔滨,对于从未出过远门的残疾人来说,具有何等强烈的诱惑力呵!而今天,你们载着欢歌笑语来了!你终于实现了上任时的誓言:要让残疾人享受到和健全人同样的幸福生活!
此刻,你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5年前,3岁的王涛(左一)和弟弟王钢(右一)失去了双亲。乌鲁木齐铁路局配件厂修理车间主任姚鹰豹像亲生父亲一样关心照顾姐弟俩,使姐弟俩过上了幸福生活。图为“女儿”王涛在与“父亲”(中)说悄悄话。
金章 兆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