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金马”人物特写征文

华彩的乐章
钟延东
孙敏50岁干上了“五十铃”。
五十铃汽车是轻巧的,年轻的。50岁的孙敏同他的车一样,充满着青春的活力。
身材修长,走路像一阵风,看不到中年人常有的富态,潇洒而敏捷,肤色黝黑,好像刚从夏日的海滩归来。眨巴着的细长眼睛闪烁着睿智,说话节奏很快,手势频频,一举一动都十分利落干脆。只是那额头眼角的沟状,把半个世纪的年轮刀刻般标记在瘦削的脸盘上。
江西汽车制造厂起步的基点低得令人难以置信:厂龄16年的工厂,1983年已累计亏损5000多万元,人称5000万“负翁”。弹指之间,“五十铃”为江汽开新篇,5年盈利5000万,奇迹般地又成了江西省响当当的利税大户。
“5”——孙敏生命乐章中到处跳跃着的最响亮的音符!
偶然吗?不!
孙敏的脸上常挂着微笑,待人接物彬彬有礼,给人的印象挺和气。熟悉他的人却说:“嗬,你没见过他发脾气呢!气冲霄汉,谁也劝不了。”
我问孙敏。他哈哈大笑,反问:“人还能没脾气?没脾气的人能干成事?我就不信。我早说了,江汽应该叫‘江气’,为江西争口气!为老区人民争口气!”
孙敏走进江汽的时候,面前是怎样一副烂摊子啊!设备简陋,技术落后,说是个汽车制造厂,不如说是个敲敲打打的作坊。亏损5000万元不提,单是公路上那些到处如蜗牛爬行般喘着粗气的“井冈山”牌汽车,就叫人心烦。
司机骂:“鬼车!江西哪造得出好东西!”“抡大锤能造出好车?能开动就不错啦!”
嘲讽,挖苦,孙敏感到挨了耳刮子,满脸通红,恼羞成怒。进厂头一次在全厂干部职工面前亮相,他扯开嗓门吼:“江汽要再这么干,把车当废铁卖了去!”
出路在哪里?孙敏提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造“五十铃”!
有人愣住了:“开什么玩笑?想一步登天?”
有人公开反对:“厂子砸了,上千人谁管饭吃?”
孙敏发了火,厂务会上摊了牌:“再那么小打小闹,你们干去!撤了我,回老家!”
孙敏在事业上从来是自信的。自信得执拗,甚至有点狂,但却一点也不盲目。对于引进“五十铃”,他早就作过周密的市场分析和调查,国际国内汽车市场的最新动向和信息,收集了满满一书橱。80年代,日本汽车以高性能低油耗已经在国际市场占据优势,“五十铃”不仅质量先进,而且客货两用,轻便快捷,正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冷门”。引进技术,技贸结合,从散件起步并逐步国产化,江汽翻身有日,振兴可期。
1984年1月,孙敏东渡扶桑,与日本五十铃公司洽谈,1985年3月正式签定了技贸引进合同。他向省政府送交了“军令状”,附带了一句斩钉截铁的声明:“放心,我不会当马谡失了街亭!”
实践证明了这位铮铮硬汉此举的远见卓识:1986年,国家计委正式将日本五十铃轻型车列为国家“七五”期间推广的车型。“江西五十铃”先声夺人,江汽抢得了整整两年宝贵时间。
孙敏愁起来的样子也是挺吓人的。一个多月,体重由124斤,一下子减到110斤,眼窝都凹陷了进去。
那是1988年上半年的事。“江西五十铃”全部引进费用1.2亿元都是靠贷款,要用销售汽车还贷还息。只有迅速达到45%国产化的预定目标,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才能摆脱困难,真正实现腾飞。前是山,后是崖,孙敏走到了峡谷中间。偏偏这紧要关头质量卡壳,好几项国产化部件指标过不了关。军心浮动。孙敏再次面临痛苦而艰难的抉择。
硬汉子当然愁不倒。孙敏把全厂技术精华紧急动员组织起来,自己带队攻关。赴日培训的工人、招聘的工程师、进过修的大学生、自学的职工……人人动员,齐心协力。前后桥、传动轴、弹簧钢板等部件的工艺关键解决了,用国产部件组装的汽车,保持了五十铃汽车一级品的水准,保证了1989年产1万辆生产规模目标得以实现。
孙敏笑了。庆功会的清晨,他对着镜子,哼着欢快的歌曲。
现在,“江西五十铃”在全国轻型车市场占有量达到40%,声誉日振,销路大开。今年半年就实现利税5600万元,经济效益在全国国产汽车行业领先。“江西五十铃”在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也一展风采。
是的,人们已经认识了“江铃”。可引进生产“江铃”的孙敏呢,人们认识他了吗?
              (作者单位:江西日报社)

第8版(副刊)
专栏:品书札记

热门艺术的冷门思考
——读《相声艺术的奥秘》
吴文科
在我国,相声可谓妇儒皆知、老幼咸喜的热门艺术,无论广播、电视或者舞台晚会,每每少不了相声,说相声的演员也因此成为艺苑里最为璀璨的明星。然而,关于相声的理论研究却呈现着门庭冷落的状况。长期以来,听相声者众而思考相声者寡的结果,是导致相声本身的艺术观照失却,而一旦出现危机便难于自我调节、实现自觉运作的根本原因。即便有一些相关的研究,水平也大抵停留在艺术经验总结和创演技巧介绍的较浅层次。这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百花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刘梓钰同志所著《相声艺术的奥秘》一书,通过对相声艺术的本质、相声艺术的内部组织、相声艺术的审美特性与艺术功能及其发展态势的探讨,比较系统的揭示了相声的内部构成、阐述了相声的艺术规律。是迄今第一部在理论研究的意义上系统考察相声艺术的学术专著,填补了相声理论长期以来付之阙如的空白。
相声理论贫乏困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相声艺术本身的历史发展与内在特征缺乏充分而明晰的认识。这就使得每每在对其进行理论思考时,常常为廓清研究对象的种种特征而犯难、所羁绊。《奥秘》一书也概莫能外。可贵的是作者没有为常识所囿,没有对权威盲从,而是在细密扎实的考辨中,矫正了许多由来已久的成论,发现了许多过去未能发现的见解,力争使每一步论证都透示出求真的勇气,体现出学术研究辨伪纠枉的价值,使对相声的本质认识向前推进了一步。
相声创演在目前存在着难于令人满意的种种遗憾,亟需理论站出来对这些现实困难作出回答。《奥秘》一书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立足现状。这里没有从书本到书本、由概念到概念的泛泛理论与抽象推导,而是针对近年诸多有争议的敏感问题,从现象入手,把作品、演员和观众共同纳入一个艺术创演和审美的大系统中进行综合考察。回答了一系列现实问题,肯定了诸如“系列相声”等的创新实践。鲜活的理论由于充满了对现实的关注而具备了举一反三的作用,呈现着务实开放的品格。
该书的另一特点即是研究方法的新颖,尤其注重将相声艺术作为一个整体而进行系统的研究,在微观与宏观的交替观照中阐发机理,揭示规律。特别是将相声艺术“摆进曲艺、喜剧、民族审美心理及民族审美意识的开阔角度”,在“极富历史感而又极富现实感”的历时与共时状态下进行全方位的多维审视与辨析,从而读来感到可感而又可信。
相声缺乏评论,相声呼唤理论。在大事弘扬民族文化的今天,在繁荣创作和表演的同时,加强并推进相声艺术的理论研究,是使这种为最广大的听众和观众所喜闻乐见的喜剧性艺术最终确立其独立特性的艺术地位、实现创演良性循环的艺术自觉的根本和关键,也是保障相声艺术从此走向更加成熟的前提与基础。既然理论的冷漠与困顿已被打破,那么,期待着日趋完善的相声理论在未来的艺术实践中发挥自身的优势,与其对象一道成为大多数人所关注的热门,便不会是没有可能的。

第8版(副刊)

歌坛“金子”万山红
谌强
第四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的复赛结束,万山红以位居榜首的得分进入决赛。但只一会儿,她就没法再高兴了。在确定几天后决赛出场顺序的抽签时,她抽中了“4”。坏签!共有22名选手参加决赛,4号实在是太靠前了。据说评委们此时打分是非常节制的。
两年前,也是这个比赛,万山红的复赛得分排名第三,但决赛时抽了个“1”,最后仅得第九名。万山红并不是把自己当上“老九”都归咎于抽了个坏签,她知道自己还应该努力。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坏签就仿佛是命运有意同自己作对一样,使她难过,使她不安。
其实,万山红并不惧怕命运的恶作剧,并不听从命运的摆布安排。1978年,她正在伊春师范学院学习音乐,还有两个多月就将毕业,但当她听说中国歌剧舞剧院正在招生,便不顾一切赶到北京报考,18岁的万山红在为自己心爱的歌唱艺术做出选择时是毅然决然的。到剧院后,从《星光啊!星光》、《小二黑结婚》到《古兰丹姆》、《芳草心》、《白毛女》,她在民族歌剧舞台上成功地扮演了一个又一个重要角色。特别是在《原野》中饰演的金子,那种稚拙的野性,那种真切的纯情,都被万山红出色地表现出来。她还努力学习掌握民族、美声两种特色的唱法,并在演唱中使两者恰到好处地融合。优异的成绩使她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现在,万山红又想起这些,想起自己在民族歌剧舞台上度过的十几个春秋,想起施光南老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给自己讲授新作《苦菜花,开在三月》那两次珍贵的课,万山红油然而生一种恨不能马上开始决赛、要用最好的状态和最深的情感来演唱的急切心情。
万山红正是怀着这样一种自信走上决赛的舞台的。她用甜美的音色、厚实的嗓音、激情洋溢的演唱,把《苦菜花,开在三月》这首融合豫鲁民歌风格的歌曲演唱得疾缓有致,热情动人,评委们纷纷亮出了高分。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万山红夺得专业组民族唱法的桂冠。
(附图片)

第8版(副刊)

艺文短波
△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新诗库》,对在新诗运动中有过不同影响、不同风格流派的诗人及其作品将作系统地介绍。已出版的第一辑推出十位诗人,他们是郭沫若、刘大白、冯乃超、王独清、徐志摩、穆木天、陈梦家、闻一多、朱湘、林徽因。新近出版的第二辑推出的诗人是刘半农、俞平伯、冯至、戴望舒、金克木、徐迟、孙大雨、臧克家、殷夫、胡也频。    (岸柳)
△为纪念《美术》杂志创刊40周年,该刊8月号将出版绘画专集,推出一批有研究、参考和收藏价值的优秀绘画作品,包括国内当代的优秀中国画、油画作品、近年旅居海外的中国画家的新作以及外国绘画佳作和我国古代名画,奉献给读者。     (化文)
△中国青年出版社新近推出《电子琴提高级讲座》(陈组馨编著),该书根据团中央青年电视节目制作中心摄制、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同名电视讲座录像片编辑的。    (卢)
△为了发展国产卡拉OK软件,替代进口,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与海南你歌卡拉OK软件有限公司合作,新近制作出版了近500首歌曲的国产激光视盘、立体声伴唱录像带。 (向)
△中国民族华侨艺术团、江西铜业公司、江西人民广播电台最近在京联合举办晚会,推出大型音乐舞蹈《东方的微笑》为第十一届亚运会义演。  (文一)

第8版(副刊)
专栏:亚运艺术窗

处处见景 景景有诗
——介绍劳动人民文化宫迎亚运晚会
姚建红 曲静霞
劳动人民文化宫,坐落在巍峨的天安门城楼东侧。清澈绮丽的金水河,从门前缓缓流过;它用洁白秀美的玉带桥,连接着庄严的天安门广场。文化宫园内,叠石为山,凿地成池,苍松翠柏掩映着红墙金瓦,墨绿的夏荷迎接着八方游人。亚运会的艺术节开幕式和专题游园晚会,将于九月一日至十月七日在这里举行。
你走进南门,迎面的中央通道上,一座云霞托起七色生辉的彩虹门,俯瞰着鲜花环绕、五光十色的艺术喷泉。百年老树流金滴翠,千株古柏火树银花。高十米、宽三十四米的巨幅屏幕,在通道尽头向游人展示出亚洲各国的秀丽风光和各场晚会的主题内容。
往前走,是晚会的前区“艺林茶苑”。“艺苑揽胜”和“花圃寻真”两座牌楼式彩门,引出东西两个活动小区。由篱笆竹墙、花隔鱼障等精心布置而成的曲径回廊,连接着“梨园春早”、“蓓蕾初放”等八个联欢点。这里,设有“步云街”和“欣欣路”两条商市,供人们选购各种旅游工艺品和儿童生活用品。向东信步,是“游戏自娱”区。京剧、歌曲自娱演唱,让人尽抒心曲,一展风采。在这里,人们还可以从大屏幕投影中,观赏到历届亚运会的有关资料和本届亚运会当天的比赛实况。游人如有兴趣,可再绕到后河区,既看花灯,又逛商店。西区,还有一座儿童乐园。高兴了,游客们可以去藤萝架下的“秋爽斋”,品茗小憩,观棋赏月。
千万别忘了,跨入大戟门,游人便进入了晚会的中心区:艺术联欢区。当夜幕降临,花灯齐放,这里,以气势宏伟的正殿轮廓为舞台背景,三排汉白玉石栏基座,在七色彩灯的映照下,犹如仙境瑶宫。艺术家们在云雾缭绕中,将为三千人的大型化装舞会,举歌助兴,献曲伴舞。

第8版(副刊)

台湾高格画廊新近在北京王府饭店开设“王府高格画廊”,首次展出包括有毕加索、米罗、达利等名家作品在内的“世界名家版画展”,图为达利的石版画《幻觉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