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乌拉圭众议长会见我大使时说
杨主席访问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8月16日电 (记者颜为民)乌拉圭众议长斯图拉今晚在这里说,杨尚昆主席今年5月份对乌拉圭的国事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斯图拉是在会见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时讲这番话的。他重申,发展乌中关系是乌拉圭“坚定不移的政策”,乌中关系“不可逆转”。斯图拉还指出,两国除了业已发展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以外,还应加强文化和体育方面的交流。
斯图拉表示,乌拉圭议会将热烈欢迎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前来乌拉圭参加第84届世界议会联盟年会。这届年会将于今年10月在乌拉圭的埃斯特角举行,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的议会代表团参加。

第6版(国际)

也门总统萨利赫认为
海湾危机应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
约旦王储要求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危机
新华社开罗8月16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也门总统萨利赫说,也门反对外国军队在海湾的存在,危机应在阿拉伯国家大家庭内部解决。
萨利赫说,海湾危机的解决取决于外国军队撤出海湾地区和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并由一支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取代它们。
他认为,应成立一个阿拉伯国家首脑委员会来调查问题的根源和导致伊拉克出兵科威特的原因。
这是萨利赫第一次要求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和支持在海湾地区部署阿拉伯部队。
也门在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上对谴责伊拉克侵略科威特和向海湾派阿拉伯部队的决议投了弃权票。
新华社安曼8月16日电 约旦王储哈桑16日在安曼同欧共体3国部长代表团会谈时,重申了约旦要求通过政治对话寻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愿望。
在会谈中,双方讨论了联合国安理会661号决议所规定的制裁的经济范围和实施该决议对约旦经济造成的损失。
哈桑警告说,外国军队对海湾危机的干预将会导致武装冲突。
代表团团长、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对约旦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立场表示理解。他还强调,欧洲和阿拉伯国家在解决海湾危机方面应加强对话与合作。
欧共体代表团由意大利、爱尔兰外长和卢森堡副外长组成。他们于16日晚结束对约旦的短暂访问后离开安曼,前往埃及和沙特阿拉伯。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向安理会报告
30多国支持对伊拉克禁运
新华社联合国8月16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给安理会的一份报告中说,迄今已有30多个国家对安理会关于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制裁的661号决议作出正式反应,其中绝大部分国家表示支持和遵守这一决议。
报告说,按照安理会决议的要求,这些国家都已决定不准本国的任何机构、部门从伊拉克进口和向伊拉克出口商品。

第6版(国际)

他们在呼唤统一
本报记者 周必忠 新华社记者 张锦芳
今年的八月十五日,是朝鲜解放四十五周年。这几天,在朝鲜的大地上,响起一片强烈呼唤统一的声音。前来这里参加泛民族大会的海外侨胞代表、南方代表和北方代表,尽管他们的思想和信仰千差万别,职业和居住地区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统一祖国。
旅日朝侨是促进朝鲜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来自日本的二百多名朝侨代表带来了旅日朝侨要求朝鲜统一的愿望和呼声。他们有的穿着T恤衫,有的头上缠着布条,有的披一块白布,有的手持旗帜,上面都写着密密麻麻的名字。旅日朝侨组织为筹备泛民族大会开展了广泛的征集签名活动,约十五万旅日朝侨签了名。他们的名字出现在白头山朝鲜一侧山巅,出现在平壤的街头,出现在板门店泛民族大会会场,汇入了朝鲜民族希望统一的潮流中。
无论是居住在北方或南方,还是居住在海外的朝鲜人民,都从内心发出呼喊:朝鲜是一个整体,朝鲜必须统一。来自西德的朝侨朴英玉告诉记者,她去年回汉城探亲,亲身感受到南方人民同北方人民一样强烈希望统一。她这次来到她的祖国北方就是为了促进朝鲜的统一。
当参加泛民族大会的代表离开军事分界线附近城市开城时,出现了一个感人肺腑的场面:旅居北美的朝侨全淳泰同居住在那里的妹妹全顺姬、弟弟全淳殿在街头相逢。兄妹三人紧紧拥抱,热泪盈眶。兄妹三人相约,他们将分别在祖国和海外为同胞骨肉在统一的国土上团聚共同努力。
在白头山—汉拿山大行军出征队伍中,站着人们熟悉的朝鲜影星金龙鳞。他对记者说,他是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代表参加泛民族大会,深深地感受到全体朝鲜人民都渴望祖国统一。
自主和平统一朝鲜,已成为全体朝鲜人民共同的民族愿望。记者看到,这次在板门店召开的争取祖国和平统一泛民族大会充分地表达了这种愿望。可以肯定,朝鲜北南及海外同胞之间骨肉团聚、自由往来的日子终究是会到来的。
        (本报平壤八月十六日电)

第6版(国际)

尼雷尔辞去执政党主席职务时说
要根据本国条件决定政治制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16日电 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尼雷尔今天正式宣布辞去党的主席职务。
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的坦桑尼亚革命党特别全国大会通过了尼雷尔的辞职请求。
尼雷尔提议由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担任执政党的主席。
1985年,尼雷尔辞去了总统职务,由姆维尼接替他担任总统。
当尼雷尔宣布,在为期两天的会议后,他将成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坦桑尼亚公民时,数千名代表起立长时间为他热烈鼓掌。
他在告别讲话中说,坦桑尼亚将继续执行自力更生等现行政策。他强调,坦桑尼亚必须根据自己的条件、利益、人民的意愿和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决定未来的政治制度。
50年代,尼雷尔领导了坦噶尼喀(坦桑尼亚的大陆部分)独立运动。1961年坦噶尼喀独立后,他组建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并担任过坦噶尼喀第一任总理和总统职务。1964年成立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后,他连任总统至1985年。1977年革命党成立后,他一直担任党的主席至今。他现在还担任不结盟运动南方委员会主席。

第6版(国际)

英美抗议伊拉克集中在科的英美公民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综合本社驻伦敦和华盛顿记者发回的消息:英国和美国政府16日分别就伊拉克政府下令英国和美国公民集中起来的做法向伊拉克政府提出抗议。英国外交部官员16日说,伊拉克当局已下命令把4000名在科威特的英国人集中到一家旅馆,这是一起“严重和不祥”的事件。
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沃尔德格雷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的这种行为是“一种明显的威胁”,他担心伊拉克会把在科威特的英国人“拘禁”在某个地方。
据悉,英国外交部已召见伊拉克驻英国大使,对伊方的这一作法表示严重关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在科威特的伊拉克军事当局16日上午召见了美国驻科威特的大使,通知他所有在科威特的美国人必须到科威特城的国际饭店集中,理由是为了保护他们免受“威胁”。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已向伊拉克提出了抗议。他要求伊拉克作出解释,并保证不得对在科威特的美国人使用暴力,必须保护他们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也对伊拉克的行动表示关切。
据报道,目前在科威特的美国公民约有2500人。

第6版(国际)

苏特使前往海湾调解冲突
新华社莫斯科8月15日电 (记者盛世良)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列米茨基赫宣布,苏联特使瑟坚科14日已前往中东调解海湾冲突。
瑟坚科将同叙利亚、约旦、埃及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就海湾形势进行磋商。
他还将前往伊拉克访问。
格列米茨基赫说,苏联特使这次出访的目的是争取制止海湾紧张局势升级和尽快政治解决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的危机。

第6版(国际)

美总统命令驻海湾部队
拦截进出伊拉克的船只
新华社华盛顿8月16日电 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已命令美国驻海湾地区舰队司令官采取行动,拦截所有装载货物进出伊拉克的船只。
国防部发言人威廉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总统已授权我们采取行动,命令很快就将发出。”
这位发言人说,布什指示美国舰队尽可能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实施拦截;但如果过往船只拒绝服从,则应该封锁航道或开火警告,甚至使用“必要的最低限度的武力”将它击伤,使它不能继续航行。
美国决定对伊拉克实行海上封锁后,受到了一些国家的批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也指出,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有权决定是否对伊拉克实行封锁。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总统致美国总统公开信
谴责美在海湾部署部队 宣称决不从科威特撤军
新华社巴格达8月16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今天严厉批评美国总统布什忽视和愚弄阿拉伯人的感情,并警告说,一场与伊拉克的冲突将会造成数以千计的美国人死亡。
萨达姆在一封由巴格达电视台播送的致布什的公开信中,谴责美国总统在海湾地区部署美军,并发誓伊拉克决不从科威特撤出。
萨达姆的公开信是对布什本月16日在美国防部的一次讲话的回答。
布什在那次讲话中指出,萨达姆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问题上欺骗了阿拉伯邻国,并对沙特阿拉伯构成了威胁。
萨达姆说,要求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就好比要求美国军队从美国南部撤走一样。他说,流亡的萨巴赫家族决不会再重返科威特执政。
萨达姆还指出,驻在沙特的外国军队是真正的占领者,他决心要保卫在沙特的伊斯兰圣地。

第6版(国际)

印尼外长阿拉塔斯说
柬各方将在雅加达举行新一轮会谈
新华社曼谷8月17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长阿里·阿拉塔斯说,柬埔寨各方都已表示,他们将参加在雅加达举行的关于组建柬埔寨过渡时期政府的新一轮会谈。
阿拉塔斯16日在雅加达接受泰国《民族报》记者的采访时说,他已同柬埔寨各方代表就即将举行的会谈进行接触,他们的答复是积极的。
阿拉塔斯重申,这次会谈旨在建立拟议中的代表柬埔寨主权的全国最高委员会。
阿拉塔斯说,这一轮会谈将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的决议范围内举行,但举行会谈的具体日期尚未决定,估计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8月下旬举行第6轮关于柬埔寨问题会议前后。

第6版(国际)

乍得政府作出决定
将奥祖归属问题提交国际法庭裁决
新华社雅温得8月16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记者陈顺)乍得政府已作出决定,在8月31日前将奥祖地带的归属问题提交海牙国际法庭裁决。
乍得外交部长阿谢克·伊本·奥马尔15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乍得和利比亚在最近召开的第6次混合委员会上专门讨论了奥祖地带归属问题。但是双方未能就解决这一问题达成协议。根据1989年8月31日乍、利在阿尔及尔签署的关于和平解决两国领土争端的协定,如果双方在一年内仍不能获得政治解决,便将这一问题提交海牙国际法庭裁决。
奥祖地带位于乍、利边境,面积为11.4万平方公里,地下蕴藏着丰富的铀矿、锰矿。1973年,利比亚出兵占领了这一地区。从那以后,乍利两国在该地区归属问题上存在分歧。在非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调解下,两国于1987年实现了停火,并于1988年恢复了中断6年之久的外交关系。然而,双方武装冲突仍不间断。

第6版(国际)

多米尼加共和国新总统宣誓就职
华金·巴拉格尔16日在国会宣誓就职,这是他第6次担任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
这位83岁、双目失明的总统在副总统莫拉莱斯的扶助下走上主席台,发表了长篇的就职演说。
巴拉格尔是在5月16日举行的大选中以微弱多数击败多米尼加解放党候选人博什而当选总统的。
参加就职仪式的还有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阿根廷、巴西、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等国的副总统以及来自近40个国家的特使。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民德社民党提出退出政府的建议
民主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团和议会党团执委会16日在柏林召开联席会议,向人民议院议会党团提出退出联合政府的建议,以抗议该党提名的两名部长被解职。据德通社报道,社民党将于本月22日作出是否继续留在政府内的最后决定。
民德部长会议主席德梅齐埃15日宣布解除4名内阁部长的职务,其中财政部长龙贝格和农业部长波拉克是由社民党提名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本外相出访中东5国
日本外相中山太郎17日作为海部首相的代表启程前往沙特阿拉伯、阿曼、约旦、埃及和土耳其,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原计划本月15日访问上述5个国家,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同各国领导人交换意见。但由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海湾局势紧张,海部决定将出访中东的计划推迟到10月份。中山外相将代表海部向各国首脑说明海部推迟访问的缘由,以求得各国的谅解。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在海湾军事行动耗资12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16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到9月底,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军事力量的费用将达到12亿美元。
声明说,预计美国海陆空三军到9月底将分别耗资2.3亿美元、7亿美元和2亿美元。
据悉,美国目前在沙特阿拉伯的军事人员已达30000多人,但这一数字并不包括美国驻扎在其它中东国家内和部署在海湾附近近50艘战舰上的军事人员。
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在这次代号为“沙漠之盾”的行动中将会部署近10万人的地面部队。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反映改革进程 描绘锦绣河山
我国当代摄影艺术展在莫斯科举行
本报莫斯科电 记者周象光报道:由苏联对外友协和苏中友协举办的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展最近在莫斯科友谊之家隆重开幕。苏联对外友协副主席什维措娃、苏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季塔连科、副主席阿尔希波夫等出席了开幕式。以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当代摄影学会主席杨绍明为团长的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展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国驻苏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张震也应邀出席。
展览会上展出的近80幅不同风格的摄影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当代中国的风貌,记录了十几年来中国的伟大变革和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时刻。《退下来以后的邓小平》和《戈尔巴乔夫在北京》两组照片吸引了许多观众。反映中国改革进程、描绘中国锦绣河山和表现中国人民生活的艺术佳作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
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展先后在友谊之家和中央艺术家之家展出,然后在列宁格勒市展出。

第6版(国际)

河北杂技团在斐济演出受欢迎
新华社苏瓦8月15日电 (记者陶志彭)中国河北杂技团结束了在斐济首都苏瓦历时一周的演出,今天前往斐济第二大城市劳托卡继续演出。
河北杂技团是应斐济华人教育协会的邀请于8月8日抵达斐济的。该团在苏瓦期间共演出6场,场场爆满。
斐济代总统莫·塔基韦卡塔夫妇观看了9日的首场演出。

第6版(国际)

我民族艺术团访问英国
新华社伦敦电 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青年演员为主组成的中国民族艺术团在成功地访问了希腊和马耳他之后,最近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演出。
民族艺术团是近年访英的最大的中国文化艺术团体。

第6版(国际)

云南艺术团在突尼斯作精彩表演
新华社突尼斯电 中国云南民间艺术团最近在突尼斯为中突文化体育合作项目——突尼斯青年之家开馆举行文艺演出。他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突尼斯民主宪政联盟总书记阿卜杜勒—拉希姆·祖阿里、青年和儿童部长哈穆达·本·斯拉马以及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朱应鹿出席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登台向艺术家们祝贺演出成功。

第6版(国际)

不久前,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的数十个厂家参加了在瑞士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巴塞尔博览会。在10天的展期中,成交额达700多万美元。这是我国第9次参加这一大型国际博览会。图为外国客商与中方厂家洽谈业务。新华社记者 施光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