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科首相表示决心抵抗伊占领
土耳其总统同科威特首相会谈
新华社安卡拉8月14日电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今天说,科威特人民准备在友好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誓死抵抗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占领。萨阿德是今天上午抵达安卡拉机场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萨阿德向土耳其总统厄扎尔转交了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的一封信。
萨阿德代表科威特人民和埃米尔,感谢土耳其人民和政府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采取的立场。
土耳其谴责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并关闭了伊拉克经过土耳其的两条输油管道,作为迫使伊从科撤军的国际努力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安卡拉8月14日电 科威特首相萨阿德今天同土耳其总统厄扎尔就海湾危机进行了会谈。
据土耳其官方人士说,萨阿德在会谈时说,实施对伊拉克的制裁可能将使土耳其遭受财政损失,科威特不会忘记土耳其作出的牺牲。
据报道,由于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制裁,土耳其预计将要损失25至30亿美元。
同一天,土耳其总理阿克布卢特在会见科威特首相萨阿德后对记者说,土耳其要求有关各方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海湾危机。他呼吁伊拉克恢复科威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恢复以贾比尔为首的科威特合法政府。科威特首相萨阿德是今天上午抵达安卡拉对土耳其进行访问的。

第7版(国际)

智利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指出将损害智美双边关系
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14日电 智利众议院13日在给美国政府的一封信中强调,美国坚持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将会损害智美双边关系。
智利众议院议长比埃拉—加略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封信。他说,美国无视智利为实行经济开放和参加世界贸易竞争所做出的努力,智利众议院对此表示担忧。
智利众议院在信中还指出,智利的许多出口产品受到美国“不合理的和令人难以接受的”限制,这与布什总统最近提出的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议背道而驰。
智利众议院还要求美国给予智利最惠国待遇,允许智利新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众议院还要求美国重新开始在智利的投资,并呼吁美国国会拒绝美国政府提出的对进口智利农产品实行的新限制措施。

第7版(国际)

美白宫和国会削减赤字难于妥协
布什就预算问题发出警告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4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14日表示,如果在今年10月1日下一财政年度开始前国会民主党人仍不能与他就预算问题达成妥协,他将按平衡预算法规定,自动削减1000亿美元的政府开支。
白宫和国会领导人关于预算问题的谈判是从今年5月开始的。尽管布什已放弃了竞选时许下的“不增税”的诺言,但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增什么税、削减哪方面的开支等具体问题上迄今仍未取得一致意见。
布什警告说:“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应该明白,如果最终采取自动削减开支的办法,他们将为其后果承担重大责任。”
按照平衡预算法,下一财政年度的联邦预算赤字不能超过640亿美元,如果白宫和国会届时拿不出一个削减赤字的方案,布什政府只有根据法律自动削减1000多亿美元的开支。

第7版(国际)
专栏:西班牙通讯

西班牙印象
本报记者 罗茂城
应西班牙对外贸易协会的邀请,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了西班牙,与当地经济界、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真诚、坦率的交谈,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他们发展经济的经验和发展西中两国经贸关系的愿望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西班牙是一个古老而有活力的国家。特别是近些年,经济迅速发展,由农业国一跃而成为工业国,被誉为“欧洲的日本”。
西班牙的经济成就的取得是与它“借鸡生蛋”、成功地利用外资分不开的。
近几年来,西班牙由于投资和消费热潮持续不衰,每年均需从国外引进大量的资本和进口各种消费品,以弥补国内生产的不足,从而导致外贸赤字的激增。在这种情况下,外资为西班牙平衡收支起了关键的作用,不仅填补了国际收支逆差,而且还使外汇储备去年上升到四百五十亿美元,居世界第六位,为西班牙实行大规模固定资产更新提供了条件,保证了西班牙经济持续发展。
引进外资还提高了西班牙的科技和管理水平,使原企业那种低效、高耗、设备陈旧、管理不善的情况得到根本的改变,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增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例如,一九八六年美国在西班牙建立了欧洲最大的微电子工厂,专门生产微米集成电路,促进了西班牙整个电子工业的发展。又如美资在西班牙设置一飞机零件工厂,生产高精度的零配件,从而填补了西班牙国内的空白。上述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仅可满足国内的急需,而且还可大量出口创汇。记者所参观的企业、公司中,有不少是外国的独资企业或外国的子公司。
中西两国自从一九七三年建交以来,两国首脑和政府官员多次互访,经济贸易也得到不断的发展。一九七三年两国贸易额仅为一千六百多万美元,去年达五亿美元。我出口商品主要是山羊板皮、纺织品、药品、轻工产品等,进口商品有钢材、化工原料、化肥、食用油和机械设备等。一九八五年起,西班牙政府向我国提供三亿五千万美元贷款,以资助建立合资企业。去年又向我国提供四亿五千万美元贷款。我国利用这些贷款,设立了浙江柑桔加工项目、辽宁抚顺合成脂肪醇项目、程控电话项目、化纤呢绒和针织服装项目等。还有不少项目正在实施和洽谈过程中。
去年初,西班牙政府还向中国赠款一百多万美元,在苏州建立旅游培训中心。记者在马德里市郊的阿特尔公司参观时,该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该公司每年要给中国安装二十五万门电话。目前与浙江、湖北、四川都签有合同。在成品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吊装两万五千门一台的程控电话机,有的包装箱上写着“中国孝感”字样。
在访问中,西班牙各界人士认为发展同中国贸易潜力很大。希望西中双方共同努力,以扩大贸易。记者获悉,最近西班牙企业家联合会主席准备率团访问中国,以寻找新的合作项目。

第7版(国际)

沙特国王说伊拉克建议行不通
据新华社开罗8月14日电 据来自吉达的消息说,沙特国王法赫德说,伊拉克为解决海湾危机而提出的三点计划是行不通的。
法赫德国王13日在沙特西部城市吉达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伊拉克的计划使得海湾局势“更加复杂化了”。他强调,伊拉克提出的建议重点应放在当前形势上。
法赫德国王在讲话中重申,沙特阿拉伯不会侵略伊拉克和任何国家,但也不允许任何人侵占自己的土地。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12日提出一项“全面解决中东占领问题”的建议,包括: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从它占领的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领土上撤军,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伊拉克和伊朗之间解决领土争端,然后再安排解决科威特问题。

第7版(国际)

伦敦黄金市场金价上涨
据新华社伦敦8月13日电 由于中东局势紧张,伦敦市场黄金价格13日突破400美元一盎司。
13日伦敦黄金开盘价为394.40美元一盎司,到傍晚收盘时达到404.75美元一盎司。西方其它市场上的黄金价格同日也均上升到每盎司400美元左右。目前,金价已升到5个月来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伦敦8月14日电 伦敦市场上的黄金价格继续上升。
14日伦敦黄金市场一开盘,黄金价格就达到408.50美元一盎司。上午,黄金价曾升到411美元一盎司,到下午收盘时回降到409.50美元一盎司,但仍比前一天高出4.75美元。黄金价格上涨是因海湾危机加深使人们抢购黄金所致。

第7版(国际)

商讨解决海湾危机
约旦国王开展穿梭外交
据新华社安曼8月14日电 约旦通讯社今天报道说,自13日以来,侯赛因国王分别和也门总统萨利赫、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苏丹领导人巴希尔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通了电话。13日他还对伊拉克作短暂访问,与萨达姆总统讨论了海湾地区形势的新情况。14日,侯赛因前往美国访问。他将就海湾危机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
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上,约旦对会议通过的要求伊拉克撤军和向沙特阿拉伯派遣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决议持保留态度。

第7版(国际)

阿拉法特说
海湾危机危及阿拉伯安全
据新华社萨那8月14日电 据也门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14日在也门首都萨那指出,海湾危机危及阿拉伯民族安全和生存。
在访问期间,阿拉法特和也门总统萨利赫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海湾爆炸性局势和解决海湾危机的途径,特别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建议。
阿拉法特指出,由于外国军队的存在,海湾局势更加严峻了。

第7版(国际)

苏联法国西班牙等国
反对美国实行海上封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西班牙、法国、苏联、马来西亚、加拿大和古巴政府最近表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实行海上封锁。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法国、苏联、马来西亚、加拿大和古巴等5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在13日举行的安理会非正式会议上,批评美国单方面决定对伊拉克实行海上封锁。
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认为,联合国只是宣布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封锁,并没有宣布对伊采取任何其它封锁措施。美国决定对伊拉克实行海上封锁“超出了联合国规定的范围”。他还强调,西方不应该成为阿拉伯地区的“宪兵队”。

第7版(国际)

美国一亿人持十亿张信用卡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1.1亿人口持有的信用卡数量今年6月已突破10亿张大关,平均每人持有9张信用卡。
专事研究信用卡的尼尔森公司昨天在一份报告中说,预计今年每张信用卡的消费额将达到4268美元,全美使用信用卡支付的金额将高达4695亿美元。
该报告指出,在美国消费者用于购买商品和劳务的每100美元支出中,就有28美元是以信用卡形式支付的。抵押购货、贷款还本付息、购买保险之类的付款项目不能使用信用卡。
报告预测,到2000年,全美信用卡的持有量将达12亿张,通过信用卡支付的款项将在现有基础上翻番,总金额达到893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问

答读者问
编辑同志:
在报上常见到信用卡一词,请问发行和使用信用卡有哪些好处?
                     山西读者 李顺
答:信用卡是消费信贷的一种,在发达国家中颇为流行。它是一张印有持卡人的姓名、签字、照片、账号等简单内容的硬卡片。要想领用信用卡,必须在银行有一定数额的存款,并要详细申报财产、收入、债务等情况,经发卡单位审查合格后,才能发给。信用卡的最大特点是先消费后付款,解除了随身携带大量现钞的不便。
信用卡这种支付方式早在1915年就出现于美国,到60年代开始广泛使用。随后,信用卡在英、日、加拿大以及西欧各国也盛行起来,成为一种非常普遍实用的付账方式。使用范围也不仅局限于本国,它可以超越国界,在国际通用。
信用卡的发行对发行者、商店和持卡人都有好处。银行通过信用卡的发行,可扩大存款和贷款业务,从而得到更大的利润;商店通过凭信用卡销货可增加营业额,加快资金周转;而持卡人则得到购买上的方便。
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信用卡的应用范围日益扩大,信用卡的制作也越来越向高技术方面发展。如国外新近推出的防盗辨声信用卡、超级信用卡、超灵敏卡以及智能卡等都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新型信用卡。带上这种附有字键和液晶显示屏幕的信用卡,就像带上了一间随身银行,一卡在手,便能买到各类物品或得到各种服务。
             (寿川)

第7版(国际)

已有60年历史的泰国正大集团,养禽业近年获得迅速发展。“正大”在生产经营上实行产供销一体化。他们开办的具有国际水平的马克诺商场,采取发放优惠购货卡等方式吸引顾客。图为顾客在选购产品。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