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生钦活佛目睹故乡新貌感慨万分:
变了!变了!一切都变了
新华社拉萨8月14日电 (记者群桑)仲夏的一天,一辆车子从拉萨驶出,车内一位老人神情急切而又激动。他就是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生钦·洛桑坚赞。他此行专程到江孜县重孜乡看望乡亲。
生钦·洛桑坚赞原是重孜曲德寺的第六世活佛。一踏上故乡,生钦活佛非常兴奋。当他看到故乡绿树成荫,一幢幢单家独院的藏式新房坐落在绿树掩映之中;听到村子里的拖拉机、汽车的马达声和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不禁感慨万端:“变了!变了!一切都变了!”
生钦来到昔日自己的奴隶达热边巴家,受到热情接待。主客平坐在卡垫上。66岁的达热边巴说,“童年时我给寺庙放羊、种地,见一次活佛的面也不容易,今天生钦活佛到我家,和我同坐在一条卡垫上,我感到非常高兴。”他向生钦活佛介绍,他家9口人,种了40亩地,近几年,依靠科学种田,平均年产粮12500多公斤,去年他家向国家出售商品粮7500公斤,家里盖起了新房,添置了手表、自行车、收录机和汽车等,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活佛听后高兴地说:“过去你们生产的粮食,被庄园、寺庙剥削;今天你们生产的粮食,不仅归自己,还自愿支援国家的建设,我感到十分高兴。”他对达热边巴的儿子说:“你赶上了好时代,我童年时,不仅没有坐过汽车,连汽车的影子也没有见过。”
重孜乡乡长告诉活佛,1980年以后,重孜乡农民的人均粮食保持在900多公斤,人均实际收入在850元左右;大部分农家建了新房,家家户户都新置了中、高档家具,还有不少农户还购买了汽车、拖拉机,办起了商店。
故乡的人们见到生钦活佛,很有礼貌地站在路旁向他招呼,再也没有昔日的农奴见了活佛躲避一旁的样子了。一群放学回家的学生以好奇的目光看着这位陌生人,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仅仅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从拉萨来的客人。
乡干部多杰告诉活佛,目前全乡有一所公办小学、6所民办小学和4个文化夜校,在校生已达1130多人,全乡95%的适龄儿童都入了学。在拉萨市、日喀则市和内地的一些大、专院校里,如今都有重孜乡的子弟在念书。
故乡人民的新生活,使生钦活佛感慨万分,他激动地说,“故乡的变化使我大开眼界,发展实在很快,这说明了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好。”

第4版(要闻)

京津塘公路天津港建设成绩卓著
京津全国人大代表给予充分肯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张俊成、何平)在北京、天津两地的13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昨天视察了京津塘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和天津港码头,看望慰问了在酷暑下辛勤劳动的广大职工。
京津塘高速公路全长142.69公里,起点在北京市东南四环路的朝阳区十八里店,终点在天津市塘沽区河北路口。这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北京至天津塘沽的距离可缩短20公里,运输能力将由目前的每昼夜不足1万辆车次,提高到每昼夜5万辆车次以上,车速由目前每小时40公里,提高到每小时100公里左右。
视察途中,代表们看到,公路建设者们驾驶着沥青摊铺机和碾压机正在紧张地施工。漆黑、平展的路面在他们身后延伸,银灰色的防撞钢护栏整齐地排列在公路中央的分隔带。据介绍,由于严格执行监理工程师制度和合同、技术规范,京津塘高速公路已完成工程的质量达到了全国公路工程质量的最高水平,有些路段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当了解到北京至天津段的公路将于8月底竣工通车时,代表们对施工者高速度、高质量的工作成绩报以热烈掌声。
下午,代表们前往位于渤海湾西端海河入海口处的我国最大的人工港天津港,视察了客运站、粮食码头、集装箱码头和正在兴建中的东突堤工程。视察中,代表们高度赞扬了天津港在担负京、津地区和华北、西北部分地区进出口物资吞吐中转任务中所做出的贡献,希望天津港再接再厉,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商业港和工业港及渔港相结合,海港和河港相结合,具有中转运输、储存、临海工业、旅游等多功能的综合性的国际港口而努力。

第4版(要闻)

群芳争艳 绚丽如画
——记中国首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演出
本报记者 陈原
12个国家的国旗,高悬在会场上空,四周彩灯闪烁,鲜花簇拥,音乐悠扬。
这是14日夜晚的北京月坛体育馆。中国首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这里张开热情臂膀,欢迎来自各国的300多位民间艺术家。
《迎宾曲》欢快的旋律由远而近,顿时灯火通明。只见50名身穿各民族盛装的青年男女手持缤纷的彩练、花环从四面疾步跑上舞台,蒙、藏、彝、维、汉各民族舞蹈不断闪现在人们眼前。随后,一座用花环搭成的彩门赫然而立,各国艺术家们从门内载歌载舞地穿过,引起场内一片欢腾。
奥地利巴赫尔合唱团的无伴奏合唱和音乐演奏,音质是那样的纯净,音色又是那样的明亮。古巴“塔伊古巴吉他三重奏”描绘出加勒比海的夜景、哈瓦那的风情。印度舍利卡拉·乔舞剧团表演的乔舞中,演员戴着用粘土和纸制成的假面具,用身体造型模仿飞鸟、蝴蝶的动作和起伏的海浪。当那些优雅轻盈的舞姿停止后,人们才惊异地发现,面具之后的竟是一群男子。比利时海尔梅斯旗舞团的演员虽然多是老者,但一杆4公斤重的大旗在他们手中上下左右挥舞,却显得轻松自如。这种旗舞源于17世纪,集技术、力量、柔韧性于一身,是由军队旗手的动作发展而来的。蒙古“蓝天”民间艺术团的舞蹈《农村青年》,表现出辽阔草原的壮丽景色。菲律宾中华舞蹈艺术研究所的青年艺术家们用航标、椰壳、竹竿为道具,在多采多姿的跳跃旋转中,展现出菲律宾淳朴的乡土风俗。朝鲜平壤艺术团表演的《三人舞》,鲜明的节奏、丰富的技巧,在舞台上洋溢起青春的气息。意大利坦皮奥波艺术团的独特的《婚礼舞》,一对对“有情人”挽手并肩,轻轻款款,不断变化出各种队形。土耳其“黑眼睛”歌舞团的节目尽管也是婚典的庆贺,但风格迥异,显现出另一种宗教习俗。苏联“青春”歌舞团来自阿尔泰边区,演出散发着独具风采的俄罗斯情调:刚劲、欢腾、健美,而这一切的创作者都是一群喜爱歌舞的学生。美国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舞蹈团的成员也是大学生,正求学于杨伯翰大学夏威夷分校。他们原始的装束、质朴的动作、狂劲的呼唤,生发出强烈的南太平洋色彩。
演出在我国民间艺术家的传统节目“龙腾虎跃”中走向尾声。场上壮观的舞龙舞狮显示出一种勃勃生机,似乎在告诉人们:民间艺术的旺盛生命力长存!

第4版(要闻)

民政部要求各地克服困难再接再厉
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胡年秋)民政部今天召开第三批军队离退休干部交接安置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再接再厉,克服困难,精心做好工作,争取今年移交安置工作有较大的进展。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定,从1981年以来,军队有近5万名离退休干部移交地方安置管理。会上,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几年安置接受情况,希望军地双方携手合作,争取今年安置接受工作有一个较大的进展。他们还提出了3条措施:
——凡有建房任务的省、市、自治区要加快建房速度,为接受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提供优质住房;
——军地密切配合,力争年底安置人数累计达到第三批计划交接数的70%以上;
——耐心做好思想工作,既帮助离退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又教育他们顾全大局,体谅国家和地方的困难。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有解放军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武警总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第4版(要闻)

台遣返大陆船再生惨剧
五十人坠海二十一人失踪
据新华社香港8月15日电 据港台报纸报道,台湾方面遣返大陆私自渡海入台者8月13日再次发生惨剧。载有50名被遣返者的大陆渔船“闽平渔5202”号在驶回福建省途中,当晚10时于基隆港以北13海里处与押送的台湾军舰相撞断成两截,50人全部坠海,后29人被救起,其余21人失踪,由于抢救行动已停止,难有生还希望。
本社8月3日曾报道台湾方面以极不人道的方式遣返私自渡海入台的大陆同胞,致使25人因船舱密封钉死缺氧窒息而死。报道发表后台湾方面竭力否认。据报道,“闽平渔5202”号关置人员的船舱上都钉有木板。“中央社”在一则消息中援引“闽平渔5202”号的一名获救者的话说,船被撞前,原先被关在船舱内的一些人已弄掉封舱木板登上船面,“否则,如果被封死在船舱内,不及逃生,死伤必然更为严重。”

第4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石春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黄士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陈东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玻利维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谢汝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玻利维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孙大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萨摩亚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乐俊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萨摩亚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顾家骥兼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孙治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丁原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大使衔)职务。
六、免去秦华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衔)职务。

第4版(要闻)

邵华泽宴请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邵华泽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论说委员长岛修为首的日本《读卖新闻》代表团。
《读卖新闻》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华访问于8月14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波多黎各队脱颖而出
苏联队表现令人失望
本报记者 李志明
世界男篮锦标赛1/4决赛第2天的成绩表明:波多黎各队是最有希望夺冠的一支队伍。相反,原来夺标呼声甚高的上届冠亚军美国队和苏联队则表现不佳。美国队以1分之差险胜澳大利亚队,苏联队输给南斯拉夫队23分。
波多黎各队以92∶76战胜阿根廷队,整场比赛一直占主动。下半时有5分钟时间阿根廷队未能进球,这在世界篮球大赛中是少见的。同昨天与美国队的比赛相比,阿根廷队输得服气。美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一场球,差点爆出冷门。澳大利亚队一路领先(上半时42∶38),直到最后2分钟美国队才利用对方的松懈追上来,快速反击成功,以79∶78险胜。苏联队对南斯拉夫队曾被称为决赛预演,结果令人大失所望。倒不是因为苏联输了球,而是整个比赛沉闷而无生气,苏联队大失水准。人们一向评价苏联篮球队像一架机器,那是相对美国生龙活虎的风格而言,这部机器的效率却高得很。可是今天,往常的效率不见了。一开始双方都打得很拘谨,苏联队尤甚,缓慢推进,该快不快,打了7分钟,两队一共才得16分。苏联队打不起速度,内线钻不进去,外线投篮又不准,上半时以37∶42落后。下半时南斯拉夫队放开了手脚,苏联队却仍然坚持打阵地战,结果失败。赛后,苏联队教练说,因为上一场比赛得分少,保留了主力队员以便明天对付较弱的巴西队,这个策略没有成功。这可能是苏联队失利的部分原因,但是世界一流球队似乎不应该是今天这个表现。
1/4决赛第一组形势已经明朗,波多黎各队和美国队两战两胜,稳出线;第二组哪支队出线还取决于最后一天的比赛(希腊队今天胜巴西队)。另一个赛区的中国队以86∶130负于西班牙队。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此曲只应亚运有
——访团体操配乐作曲家刘廷禹
本报记者 钱江
亚运会开幕式团体操排练一日紧似一日,最显著的一个标志,就是进入7月下旬以后,各个分场的排练使用了由大型管弦乐队演奏的配乐。音乐是一万排练者看不见的指挥,踩着音乐的节奏,众多排演者才能步伐和动作划一,将团体操宏大的气势表现出来。
为这次团体操配乐的是蒋衍、傅晶和刘廷禹。蒋衍和傅晶是大型团体操的资深配乐者了,惟有刘廷禹初次为团体操配乐,又是三人中最年轻的一个,他出手不凡,得到众多编导的一致好评。在中央芭蕾舞团简朴的创作室里,完成了重大任务的刘廷禹向记者介绍了为团体操谱曲的一些情况。
刘廷禹是四川重庆人,虽然出生在一个清寒的家庭里,却自幼喜爱音乐。当小学生的时候就自制一把二胡,上完课拉个心迷神醉。在重庆一中上高中时,他当上了学校“红旗艺术团”的团长,以自己谱写并指挥的合唱夺得全市文艺汇演的一等奖。1959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吴祖强教授。1965年毕业后来到中央芭蕾舞团,工作迄今。
25年来,刘廷禹的主要工作是为舞剧谱曲,佳作迭出。60年代,他的芭蕾舞剧《沂蒙颂》主题歌“我为亲人熬鸡汤”脍炙人口。80年代初他又为大型芭蕾舞《祝福》谱曲,获马尼拉国际优秀奖。1989年我国通讯卫星上天定点,将《祝福》选为向世界播出的第一部音乐作品。随后,他又为民族芭蕾舞剧《兰花花》谱了曲。
刘廷禹音乐修养深厚,他的作品充满浪漫色彩,在这届团体操编排工作开始不久,就确定他来参加谱曲。根据他的长处,刘廷禹为团体操谱写了一、二两场的音乐,并参与了全场音乐的定稿工作。
刘廷禹说,给大型团体操谱曲确实不寻常,第一次接到团体操分场底本,标明上场人员400人,真是吓了一跳,因为大型芭蕾舞剧《天鹅湖》最多时上场才32人。这说明团体操的集体性强,表演者大都是学生,所以配乐的节奏感要鲜明些,音乐结构的方整性也必须突出。我的想法是,配乐应该有“强烈的纯净”感。这种纯净绝不是单调。因此我在配乐中利用了和声手段,调动了现代的配器手法来强化团体操——这种广场艺术的美感。

第4版(要闻)

顾奶奶的心愿
夏日的一个傍晚,亚运会集资部的工作人员来到复兴门外的一座居民楼前。他们是应一位老奶奶的要求来接受捐款的。
叩开门,老奶奶正坐在房间等候大家的到来。尽管老人行动不便,耳朵也背,但精神矍铄。她显得特别兴奋,拉着集资部副部长陈燧庭的手开心地笑了。老人说:“我有个侄子在美国,他给我寄来美元,表示一份孝心。我听在亚运会工作的儿子说,办亚运会不容易,钱紧张。现在我把这些钱捐给亚运会,表示对亚运会的支持,也表示对儿子工作的支持。本来应该给你们送去,可是我年纪大了,走不动,只好让大家费心了。” 陈燧庭副部长接过老人的钱,激动地说:“老妈妈,我们应该来,您95岁高龄这样关心亚运会,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值得大家好好学习。”老人又说:“我年纪大了,报效国家的机会不多了,能为亚运会出力很幸运。”当亚运会集资部的工作人员向老人回赠荣誉证书和纪念品时,她接过后,紧紧地抱在胸前。这就是一个95岁高龄的老奶奶对祖国的爱和对亚运会的关心。
老奶奶名叫顾惠芳,是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助理黄纪诚的妈妈。这个行动的本身对亚运会工作人员也是鼓励和鞭策。
                  (金京 周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回族人民的心意
——宁夏迎亚运活动掠影
七月流火,八月流金。宁夏回族人民喜迎第十一届亚运会的热情溢满塞上大地。
从城市到乡镇,到处悬挂和张贴着迎亚运的横幅和标语,以及亚运会的吉祥物图案;黑板报和广播,宣传着亚运会知识,迎亚运文艺演出、亚运知识讲座等海报时时入眼。
“为亚运做贡献,为亚运争光彩”,已成为大多数宁夏人民的自觉行动。
银川市清真糖果厂干部和职工一致同意为亚运会赠送价值3万多元的5吨名优产品“夏晶牌”单晶冰糖。他们说,为了让来自穆斯林国家的运动员,让我国的健儿消暑解渴,赛出水平,我们出点力值得。
回族聚居的吴忠市,为支援亚运会,人们踊跃捐款,一两个月便集资十多万元。
                 新华社记者 吴国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七届贝贝杯足球赛落幕
本报讯来自全国二十四支十一岁以下的小足球队,冒着高温酷暑,经过六天激烈争夺,在上海闸北火车头体育场决出高低,沈阳队以四比二战胜上届冠军大连队,获得冠军,上海队获得第三名。
这次比赛由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张家港市振业橡胶总厂中美合资贝贝制鞋公司出资承办。荣高棠同志为本届比赛题了词:“足球要腾飞,必须从娃娃抓起”。
                  (顾栋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后备人才赛场练兵
全国少年宫乒乓球赛揭幕
一百多名小运动员十五日在西安市青少年宫挥拍上阵,拉开了第四届“如意杯”全国少年宫乒乓球赛的帷幕。
参赛的有北京、武汉、济南、长春、西安等地十三个少年宫、共二十八支男女代表队,运动员年龄最大十六岁,最小的只有八岁。
这次比赛设少年男、女组和儿童男、女组,分别进行团体和单打两项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中直文艺团体为亚运会集资演出捐款仪式8月14日在中央电视台彩电中心举行。中直工委副书记顾云飞代表文艺团体将演出收入10万元人民币交给亚运会组委会集资部。
▲挪威队14日夺得第四十五届世界射击锦标赛男子自选步枪300米卧射团体赛冠军,并平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本届世界射击赛是在莫斯科进行的,目前已进入第七天。在男子自选步枪300米卧射团体赛中,挪威队以1785环夺得金牌,这一成绩平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
▲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急亚运会所急,用最短时间向北京燕京饭店提供SLC—120传输系统,有效缓解了打电话难问题。亚运期间燕京饭店将接待中国台湾观光团。
   (李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太原队获全国少年女篮赛冠军
一九九○年全国十五周岁以下少年女子篮球赛十二日在太原降下帷幕。太原队出人意料地登上冠军领奖台。辽宁、河南队分获第二、第三名。
这次比赛是在全国各省市选拔的十二支劲旅之间进行的。由于四川队未到,经国家体委批准,由太原少年女篮参赛。这是参赛队中唯一的市级队。
在第一阶段分组比赛中,初次参加全国比赛的太原队表现了良好的球技和赛风,分别在小组赛中战胜山东队、河北队、上海队和江苏队,仅以九十五比一百一十二负于辽宁队,获B组第二。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前不久,北京朝阳区举行了“为亚运奉献,保亚运安全”千人签字活动。 程扬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图为美国落基山舞蹈团在表演(木鞋踢踏舞)。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