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正大集团副总裁
新华社曼谷8月13日电 (记者戚德良)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香格里拉饭店会见了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李绍祝,双方就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合办企业的情况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李绍祝首先代表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及全体职工对李鹏访泰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正大集团自中国实行对外开放以来,已在中国合资兴建了20多个项目,投资额达10亿美元,并计划在中国开发更多的项目,包括石油化工工业。
李鹏在会见中详细询问了正大集团的经营情况,以及该集团在生产肉鸡、发展化工工业中如何采取措施保护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并赞赏正大集团所作的努力。
李总理还指出,中国欢迎外国在中国投资合办企业,但在开发新项目时应和中国有关部门多商量,以免走弯路,对外商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李绍祝对李总理这种保护外商利益的建议表示欢迎和高兴。
会见结束时,李绍祝向李鹏赠送了礼品。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新加坡商界人士唐裕
新华社新加坡8月13日电 (记者李永明)在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旅馆会见新加坡商界名人唐裕先生。会见时,李鹏总理为他同唐裕先生在印尼的合影照片签名留念。
唐裕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多次访问北京,曾同李鹏总理和其他领导人见面。他对李鹏总理成功地访问印尼和新加坡表示热烈祝贺。(附图片)
八月十二日,李鹏总理在新加坡参观地铁。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我国驻新人员和留学生代表
新华社新加坡8月13日电 (记者李永明)中国总理李鹏今天上午结束他对新加坡的三天正式友好访问之前,在他下榻的旅馆会见了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和中国驻新的其它机构人员,以及中国留学生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外交部长钱其琛、经贸部长郑拓彬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同西提外长会谈
本报曼谷8月13日电 记者刘正学、刘爱成报道: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泰国外交部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进行了会谈。
西提首先对钱外长随同李鹏总理访泰表示欢迎,对中国与印尼复交表示祝贺。他说,中国、印尼复交对地区的和平、稳定及相互理解是个贡献。
钱外长说,中国、印尼复交将对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双方就柬埔寨局势的最新发展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指出,东盟和中国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的努力和起草的有关文件。双方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将由柬埔寨问题巴黎会议两主席召集的柬四方会晤能取得成果。

第6版(国际)

泰国商业部长素宾会见郑拓彬部长
本报曼谷8月13日电 记者刘正学、刘爱成报道:泰国商业部长素宾今天下午在商业部会见了陪同李鹏总理访泰的经贸部长郑拓彬。
双方对今年1月中泰在第五次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上签订的1990年进出口商品议定书执行情况表示满意,对完成规定指标充满信心。
双方还表示,下年度的贸易议定书内容应予扩大。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国庆前夕见闻
庄鹏
今年的八月九日是新加坡共和国建国二十五周年。我所在的“丽水”号轮在节前曾多次停靠新加坡港卸货,使我有机会领略了节前的新加坡风情。
大庆前夕,新加坡各商业中心早已彩灯高悬,彩旗飞舞,一派节日景象。各商家都在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利用节前的气氛促销创利。豪华的希尔顿大饭店显得生意兴隆,门前侍者在炎炎赤日之下,一丝不苟地礼貌待客。古色古香而又富丽堂皇的诗家薰大厦,雕龙画凤的前厅里进行着儿童玩具展销,众多的儿童和家长摩肩接踵,济济一堂。狮城大厦则另有一派高雅超俗的气派,里面正展示着商品世界中各种各样的精品和一流的服务。麦克唐纳和肯德基快餐店前飘扬着巨大的气球,向顾客推销着各种新潮快餐。新加坡的市场繁荣,商品丰富。它吸引着来自五洲四海的各种肤色的客人。
各种各样的迎庆活动花样翻新,丰富多采。在乌节路威势马广场上设置了漂亮的高台,台中央放着一个闪闪发光的五角形的投票箱。整个设置被命名为“涌福泉”。在旁边出售一元一张的“许愿卡”。路人买卡后走上“涌福泉台”默默祝愿一番,然后把“许愿卡”投入“涌福泉”箱内,它表达了对新加坡繁荣昌盛的衷心祝愿和对个人前途命运的美好憧憬。这一别出心裁的活动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人。据悉,“许愿卡”所售款项是献给二十五周年大庆活动的。
拥有三条干线、四十二个车站、全长六十七公里的地铁于六月八日提前一年半全部完工交付使用。当天文礼地铁站开出了经过特别装潢的首列列车。地铁局向乘客发售了可供保存的五元一张的纪念车票并赠送一枚精致漂亮的小纽扣,这真可谓礼轻情义重了。纪念车票所获差价(平时最高票价为一点一新元)款也是献给二十五周年大庆活动的礼物。
六月九日在新加坡国际贸易中心出炉了一块直径为三十三点九米、重十吨的比查馅饼。这块大馅饼是由十六位厨师用了七十多个煤气炉烤制了十个小时才完成的。馅饼上有着一层诱人的牛肉末、奶酪、番茄酱、辣椒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怀着喜悦、惊奇的心情排长队等候品尝这比查馅饼家族中的世界之最。每一小块售价一元。所得全部利润据说也献给二十五周年大庆活动。
六月二十七日,数百名新加坡青年扛着各色的橡胶独木舟来到新加坡北部的三吧旺海滨。他们划着独木舟在海面上编队,形成了一条独木舟长龙。经过青年们的努力,他们终于以三百七十六条独木舟并靠成队,并且将这条长龙队形保持了四十五分钟。据介绍,这是一项破纪录的世界之最。
新加坡二十五周年国庆口号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新加坡”。它显示了新加坡政府正在力图以新的国家意识来取代曾经有过广泛凝聚力的以肤色和血缘为基础的民族意识。这一适合新加坡国情的新观念将有利于她在政治上的长治久安和促进经济的长足发展。

第6版(国际)

墨西哥《至上报》发表评论指出
西方孤立中国适得其反
本报墨西哥城8月10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有影响的《至上报》8月6日在第一版发表该报著名国际专栏作家尤卡·朱利奥斯的题为《四边形》的评论。评论指出,一年来,西方对中国的孤立行动事实上是适得其反的。
评论指出,亚洲、太平洋地区目前逐步出现新的地缘政治组合,这一对世界前途极为重要的地区的未来,首先取决于美国、苏联、中国、日本这4个亚太地区强国相互之间关系的调整。过去主要是军事政治意义上的大三角,即:美、苏、中。由于日本在经济上的迅速发展,已经开始形成四边的局面。评论认为,美、苏、中、日之间的关系决定着亚洲的新时代。评论说,在这一新的格局中,日本正在一些战略性决策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独立性。突出的事例是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决定通过贷款恢复对中国的经济与财政帮助。评论说,这是日本考虑到在中国的经济利益,看到中国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有潜力的工业投资场所。日本通过这一行动确保了其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优先的经济与政治伙伴的地位。因此,西方一年来对中国的孤立行动事实上是适得其反的。
评论指出,可以断定,面对上述无可否认的事实,美国、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也早晚会逐步效法日本,取消对中国的制裁。因为,大家都很清楚,没有中国的参与,事实上根本不可能解决亚洲的任何紧迫问题,尤其是柬埔寨与阿富汗问题。
评论还指出,中国与苏联的关系已经实现正常化,并且逐步好转;同美国的关系也正在逐步正常化。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再次出现了令人鼓舞与稳定的形势。中国不再是苏联或美国对付对方的盟友,而是亚洲的一个独立的重要因素。

第6版(国际)

穆加贝总统接见我军事代表团时表示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津中友好关系
本报哈拉雷8月13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津巴布韦武装部队总司令、国家总统穆加贝昨晚在这里接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和他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穆加贝总统对中国军事代表团参加津巴布韦国防军建军10周年庆祝活动表示欢迎。他说,津、中两国友谊有着历史根源。在津巴布韦争取独立的斗争中,中国向津巴布韦提供了大量的援助,独立后,中国继续向津巴布韦提供援助。津、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是真诚的,希望目前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何其宗向穆加贝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国家主席杨尚昆对他的问候。
昨天,津巴布韦国防部长也会见了中国军事代表团。
中国军事代表团是10日抵达这里参加津巴布韦国防军建军10周年庆祝活动的。

第6版(国际)

沙特亲王会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青年福利组织主席费萨尔·伊本·法赫德亲王12日会见了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孙家昶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费萨尔亲王对两国建交后第一个来沙特访问的中国代表团表示欢迎。他希望两国青年今后加强相互交往与合作。
中国驻沙特大使馆临时代办孙必干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中日美签署备忘录
敷设中日海底光缆
新华社东京8月13日电 (记者李德安)中国、日本和美国今天在东京举行“关于建设中日海底光缆系统的协议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中国邮电部电信总局局长张立贵、日本国际电报电话公司总经理石井多加三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伯恩特分别在协议备忘录上签字。中国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参加了签字仪式。
这条海底光缆将铺设在上海市南汇和日本九州之间,全长1300公里,三方总投资额6460万美元,拟于1993年底之前建成。新铺设的光缆系统传输速率560兆比,至少能够开通7560条话路,并且将把中国与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各地的光缆系统连接起来,可大大提高中国国际通信能力。

第6版(国际)

中菲签订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新华社马尼拉电 中国和菲律宾政府最近在这里签订了两国1990年和1991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文化部外联局局长游其和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苏亚雷斯·巴布洛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上签字。

第6版(国际)

巴拿马律师向法院起诉
控告美军士兵的非法行为
巴拿马天主教会谴责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9日电 3名巴拿马律师今天正式向法院起诉,控告入侵巴拿马的美军士兵非法行使应由巴拿马保安部队行使的职权,犯下侵犯公务活动罪。
这3名律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军去年12月20日入侵巴拿马后,曾从事纯属巴拿马政府当局的公务活动。
根据巴拿马法律的规定,对这种非法从事公务活动罪应判处半年至一年的徒刑。
此外,3名律师还控告美国侵略军领导人窃据巴拿马前国防军的档案文件。他们指出,这些文件是巴拿马国家的财产,私自收藏这种文件即构成犯罪。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天主教会谴责美国干涉巴拿马内部事务,要求美国政府尊重巴拿马的领土完整。
当地报纸最近刊登的天主教会的一封公开信指出,根据国际准则,巴拿马政府有权决定本国的事务。公开信认为,美军在运河条约规定的范围之外活动是不正当的。
美国去年12月武装入侵巴拿马,给巴拿马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巴拿马天主教会在公开信中要求美国向巴拿马赔偿损失。

第6版(国际)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敦促利各派克制
维持和平部队将赴利比里亚
新华社拉各斯8月12日电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报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邦杜今天敦促利比里亚交战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不要做任何加剧利比里亚局势的事情。
据报道,泰勒领导的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武装人员闯入一些外国驻利比里亚的使馆,其中包括尼日利亚和几内亚的使馆,并抓走了一些人作人质。邦杜警告说,没有一个国家会对此行动袖手旁观。
他还警告利比里亚交战各方不要袭击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维持和平部队。
他说,由2400名士兵组成的维持和平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恢复利比里亚和平,成立临时政府,确保这个国家顺利地过渡到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
新华社弗里敦8月12日电 由于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武装同利比里亚政府军在蒙罗维亚的战争加剧,西非国家维持和平部队将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组成。
将由尼日利亚、加纳、几内亚、塞拉利昂、多哥和冈比亚6国派出的有2400名士兵的维持和平部队,下周将开赴利比里亚,以便使利交战双方实现停火。
尼日利亚第一批300名士兵11日已空运弗里敦。尼日利亚不久还将派出800名士兵。加纳的800名士兵将于今天到达弗里敦。冈比亚和几内亚的军队也将陆续到达。
向内战中的利比里亚派遣维持和平部队的决定,是在8月7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调解委员会7国首脑会议上作出的。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发表声明指出
爱沙尼亚同苏关系的决定违反宪法
新华社莫斯科8月12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2日发表声明,指出爱沙尼亚最高苏维埃8月7日通过的“关于爱沙尼亚共和国同苏联关系的决定”违背了苏联宪法。他呼吁在共同制订联盟条约的范畴内解决共和国主权问题。
爱沙尼亚最高苏维埃曾于今年3月30日通过“关于爱沙尼亚国家地位的决定”。戈尔巴乔夫总统5月14日发布命令,宣布这一决定无效。他在今天的声明中强调,爱沙尼亚最高苏维埃新近通过的决定是“再次试图宣布苏联宪法、法律和爱沙尼亚共和国宪法无效,拒绝在此基础上同苏联谈判。这种违宪行径是站不住脚的和没有前途的”。
苏联总统认为,爱沙尼亚最高苏维埃通过上述决定的“主要目的是企图使爱沙尼亚违背其人民意愿和现行法律而退出苏联的行动合法化”。

第6版(国际)

捷匈对民德不能履行贸易协定不满
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新华社布拉格8月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斯特拉恰尔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民主德国经济部长波尔就两国贸易问题举行的会谈未达成协议,捷克斯洛伐克对民德不履行贸易协定的做法表示不满。
斯特拉恰尔说,民德在宣布同联邦德国实行货币联盟后,取消了应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口的商品,致使捷克斯洛伐克年底将出现7亿转账卢布的贸易逆差,从而使捷经济蒙受重大损失。
这位部长还说,他在会谈中要求民德履行贸易协议,否则,捷克斯洛伐克将相应取消计划从民德进口的商品,并要求民德对已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9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9日报道,匈牙利要求统一后的德国政府赔偿近5亿马克的贸易损失,这些损失是由于两德实行货币联盟后,民主德国不能履行原有贸易协定造成的。
据匈牙利国际经济关系部人士透露,由于民主德国近40%的企业将要关闭,这些企业同匈方原来签订的贸易协定也随之无效,这将给匈牙利经济带来严重损失。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希美关系“阴”转“晴”
吴迎春
希腊议会最近批准了希腊和美国签订的一项新防务合作协定。这项为期8年的协定规定,美国将在希腊保留两个主要的军事基地,关闭其它的军事基地;美国将在一年中向希腊提供3.4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等等。希腊政府认为,协议将加强希美两国合作关系;美国国防部长说,它为改善双边关系奠定了基础。希腊主要在野党则抨击“协议使希腊进一步纳入了美国全球战略的轨道”。
这个协定是1983年希美签订的一项防务和经济合作协定的继续。旧协定期满前一年,双方开始谈判续订问题,经过20轮谈判,历时2年7个月,双方才达成上述协定。舆论分析认为,这一谈判的过程是希美关系“阴”转“晴”的过程。
长期以来,希腊一直视美国为主要盟友,对美国的依赖性较大。美国也重视希腊的战略地位,在希腊设有海空军基地和部署着核武器。但由于希腊和土耳其长时间不和以及塞浦路斯问题,希美关系受到影响。1981年,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关闭美军基地”、“拆除核武器”等反美口号声中上台执政,希美之间摩擦增多。在雅典市和美军基地周围经常发生大规模的反美示威,要求撤走美军基地,美军基地人员的安全面临严重问题,几乎每年都有人被炸死炸伤,美国对此颇为不满。再加上执政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同美国意见相左,双边关系因而冷落。希美于1987年开始的关于更新防务协定的谈判进行了17轮,历时一年半而没有结果,不得不终止谈判。
在今年4月的大选中,新民主党获胜上台。新任总理米佐塔基斯一反其前任帕潘德里欧的做法,决心要“修复”希美关系。新政府采取主动,完成了长期拖而不决的希美更新防务协定的谈判。米佐塔基斯总理还于6月间访问了美国。这是26年来希腊政府领导人对美国的首次访问。米佐塔基斯说,希美之间经常出现的摩擦年代已经结束,友好合作关系的道路已经打开。美国则表示,美希关系有了“新的开端”。
希腊新民主党政府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是出于其国内外的需要。
新总理米佐塔基斯上任后,声称他首先要解决的是经济问题,决心对经济“进行彻底改革”,否则希腊的经济就会像拉美国家的经济那样失控。新政府打算实行紧缩政策,并制订了使希腊现代化的发展计划,而发展需要资金,需要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援助。据报道,美国拟派高级官员访希,探讨大规模投资的可能性。布什总统也将回访希腊。
对外关系方面,新政府也想打开局面。它谋求同巴尔干邻国建立良好关系,强调同土耳其对话,消除现有分歧,积极寻求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办法,敦促土耳其从塞浦路斯撤军。而新政府认为,美国在这些问题上可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希腊是北约成员国,地处欧洲南翼,战略地位重要。在欧洲局势急剧变化的今天,美国认为保住在希腊的军事基地“意义重大”。这样,在亲西方的新民主党上台后,美国也积极采取行动,改善同希腊的关系。希美关系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阴”转“晴”的。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说要改组内阁
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九日在曼谷对记者说,他在考虑改组内阁。他说,改组内阁需要时间考虑,因为有些事需要作出安排。
最大的执政党社会行动党主席、政府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同日说,内阁改组是不可避免的,但不是现在。
泰国民族党总书记、政府内政部长班汉·西巴阿差说,改组只在组成现联合政府的政党之间进行。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联延长收缴非法武器期限
苏联总统十一日发布法令,将上缴非法武装拥有的武器弹药的时间延长两个月。
七月二十五日,戈尔巴乔夫曾发布法令,限定苏联境内的一切非法武装在十五天内解散并自动上缴武器弹药。但截至十日,只收缴枪械一千六百支,弹药十万余发。据报道,尚有不少非法武装没有解散,许多武器弹药仍未上缴。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空军司令被解职
尼加拉瓜桑地诺人民军司令部九日证实,桑地诺人民军空军司令哈维尔·皮查多已被解除职务。
另据官方报道,桑地诺人民军司令温贝托·奥尔特加已任命曼努埃尔·萨尔瓦铁拉接任人民军空军司令。
据悉,皮查多被革职的主要原因是他在裁军问题上与尼新政府有分歧。尼政府计划把人民军从现在的九万人减少到四万一千人。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特多当局对政变分子提出控告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当局九日以叛国和谋杀罪对上个月发动政变的一百一十四名穆斯林激进分子提出控告。
据加勒比通讯社报道,包括政变首领亚辛·阿布·巴卡尔在内的这些穆斯林激进分子还被指控拥有武器弹药并用这些武器伤害他人。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警察又击毙一毒枭
哥伦比亚国际贩毒集团“麦德林卡特尔”第三号头目古斯塔沃·加维里亚十一日下午在麦德林市被警察击毙。
据哥警方透露,加维里亚是在他的一所豪华住宅内开枪拒捕时被警察打死的。加维里亚是目前在逃的“麦德林卡特尔”第一号头目巴勃罗·埃斯科瓦尔的表弟,美国当局曾指控他向美国偷运可卡因,并要求将他引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