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认真贯彻六中全会决定
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群众困难
本报讯 记者尹品端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公布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对《决定》的贯彻执行态度积极,行动较快,有一些较好的做法和经验。
——把学习文件和学习哲学结合起来,增强贯彻执行《决定》的自觉性。吉林、天津等省、市委注意把贯彻《决定》同学哲学结合起来,突出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解决立场、感情、世界观和党性问题。吉林省各级党委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结合贯彻《决定》学哲学的活动,进一步弄懂了从实践到认识、又从认识到实践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与党的群众路线的辩证关系,提高了贯彻执行《决定》的自觉性。天津市把学《决定》和学哲学列入党员教育、干部培训和理论学习规划。该市河北区已有670多个党支部对党员进行了以此为内容的专题党课教育;31个局、街道、公司党委举行了报告、演讲等活动。通过学习,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领导带头,联系自己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决定》的贯彻执行。根据六中全会关于用整风精神学习和贯彻执行《决定》的要求,一些党委注意在学习、贯彻《决定》中围绕检查党群关系的现状,大胆揭露矛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浙江省椒江市委不仅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提出要求,而且带头查摆自己存在的脱离群众的问题。市委还把查摆出的问题在党内通报,欢迎广大党员提出批评意见。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市委责成市纪检委深入调查,按规定严肃处理。市委、市政府领导针对工作中脱离群众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分工负责抓落实。这些做法,推动了《决定》在全市的贯彻执行。广东省委召开有各市、县委书记参加的全委扩大会议,贯彻《决定》精神,突出解决干部利用职权违章违纪建私房问题。与会同志都把意见摆到桌面上,指名道姓地批评了有错误的同志。会议根据大家的意见形成了处理干部以权谋房问题的10条意见。许多同志说,在党的会议上开展面对面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已多年不见了,继续发扬这种风气很有必要。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解决群众意见最大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许多地方和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抓紧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对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黑龙江省委制定规则,集中解决管人、钱、物、项目等经济主管部门以及经济监督部门、执法部门、公用事业部门中存在的弄权勒卡问题,全面推行“两公开一监督”的制度。为减轻农民负担,河北省、江西省和四川省认真清理农村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问题,并作出了一些有关提留、集资等方面的规定和征收办法。
——关心和帮助城乡居民克服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天津市从1983年以来每年为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办一批实事已形成制度,成效显著。今年在财政信贷双紧、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市政府决定办20件实事,共137个项目,以方便群众生活、解决群众急需为主要内容,并且把办实事由市政府逐步推进到基层。河北省决定将贯彻《决定》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以农业的综合开发为重点,多渠道多形式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城市,积极搞好公用事业建设,改进社会服务,缓解居民住房、看病、乘车、买煤、买粮、入学、入托、吃早点等方面的困难。江西决定继续选派精干工作队到扶贫地区长期蹲点,帮助开发经济,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一些省、地、市,在贯彻执行《决定》中,精心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加强管理,力求实效。有的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出发,对落实《决定》制定实施细则或措施,使干部下基层工作朝着制度化、经常化方向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萨克红军”的新长征
——访哈森·伊布拉音将军
本报记者 赖仁琼
在七届全国人大的一次小组会上,一位年逾花甲的人大代表就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现状和当年受伤、掉队的红军战士遣留问题作了发言。听完发言后,国防部长秦基伟对他说:“老张,你做了件大好事,这是个了不起的工程。你又进行了一次长征!”
这位“老张”,便是原基建工程兵指挥部党委书记、被人称为“哈萨克红军”的哈森·伊布拉音。他的汉名叫张建民。
热情、豪爽的哈森将军普通话说得满不错。交谈中得知,因为军队的调整,他几年前就“离职卸任”。然而,离开军队领导岗位的哈森将军却比在位时还忙。他说:“我是个战士,总想在有生之年多为党和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
“张老,听说您是本民族里最早参加红军的人?”记者问哈森将军。“是的”。他点点头,缓缓地讲述了自己悲惨而又颇具传奇的经历。
哈森祖籍新疆塔城。清朝末年,新疆战乱频繁,各族人民苦难深重。爷爷依布拉音带着全家逃难到了内地。1928年,西北大旱,父亲瓦尔斯多拉带着6个孩子先后从甘肃、内蒙古辗转到了陕西。逃荒路上,哈森的3个姐姐相继被卖掉,哥哥走失,最小的妹妹活活饿死。到了延安时,为了活命,父母万不得已又忍痛把年仅7岁的哈森卖给有钱人家当放羊娃。1932年,刚满11岁的小哈森不堪忍受毒打、虐待,逃出虎口,投奔刘志丹领导的陕甘红军。
在炮火连天的战场,哈森勇猛顽强,出生入死;在抗大、延安军事学院的课堂,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使哈森这个“红小鬼”从通讯员、司号员成长为高级指挥员。“参加革命后,我的命运才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忆及往事,老人十分动情:“我常对自己说,没有共产党,没有人民军队,哪有今天的哈森?”
和平时期,哈森将军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十分关心。从1973年开始,他利用先后在青海、宁夏省军区、济南军区、基建工程兵任职的机会,对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作了大量调查研究。离职后,又利用人大代表视察机会继续这一工作。从甘肃的河西走廊到江西的兴国、瑞金,从云南的大理到四川的甘孜、阿坝。十几年间,哈森将军爬吕梁,登太行,赴沂蒙,上井冈,行程数万里。率领部队官兵在群山峻岭间架桥铺路、探矿采金之余,不忘走访当地群众,与他们促膝交谈,共同探求脱贫致富的良策。
哈森的调查引起了军委领导同志的重视和称赞。杨白冰上将说:“老张有个特点,就是很能深入群众,群众有话都愿跟他讲。”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也说:“老张是个实干家、活动家,走的地方多,最有资格发言。”
一次,国家副主席王震见到哈森,得知这个当年的老部下也关心扶贫,十分高兴,便叮嘱道:“小张,属于民族地区的扶贫由赛福鼎·艾则孜管,内地扶贫由费孝通管。以后有事,你就找他们。”
以哈森的“特殊身份”,许多民族事务也少不了他出面奔走、调停。前几年,当某些电视、小说中出现有悖民族风俗、宗教信仰的镜头或描写,引起少数民族部分群众的不满情绪后,哈森根据情况劝解、做工作,还在人代会上呼吁:“作家们不要再写伤害少数民族感情的作品!”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哈森和夫人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热情而隆重的庆典。回到祖籍故地,塔城的父老兄弟在中苏边界一块绿草如茵的哈萨克牧场,又为他们举行了一次民族古典式的欢宴。抚今追昔,哈森将军感慨万千,他对父老乡亲说:“各族兄弟只有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这个民族大家庭才会发达兴旺,繁荣富强。”
“56个民族,56朵花……”说到高兴处,将军清清嗓子,随口唱了起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密切党群联系应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黑龙江制定实施《决定》细则
本报讯中共黑龙江省委从本省实际出发,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明确规定,在密切党群联系上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违犯了怎么办等实施细则,把《决定》的各项要求具体化,既有布置,又有监督检查和保证实施的措施,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要求,为在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决定》提供了制度保证。
在决策问题上,对擅自改变或不执行党委集体决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对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财政支出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错误决策,造成重大损失,要追究决策者的经济与法纪责任。
在机关干部下基层问题上,明确规定省级党政领导干部每年不少于两个月,市地级不少于3个月,县级不少于4个月,而且要直接接触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省直党政群机关50岁以下的厅局级干部,45岁以下的处、科级干部,缺乏基层领导经验或在基层工作不满3年的,要分批到基层挂职锻炼2年以上。
在克服“文山会海”上,规定今后除各类代表会议外,党政几套班子领导成员不再共同出席其他会议。
在开辟联系群众的新渠道上,规定对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决策、工作评价,每年进行一次抽样民意测验;地方党委对本地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可以组织全民性讨论。
在反腐败问题上,规定在查处案件中对说情袒护、干预办案的要公之于众,领导干部对查处本地、本单位的违纪违法案件有意掩盖、消极对抗的,要停止其工作;省直主管部门都必须制定整顿行业不正之风的方案,集中力量、时间,重点解决弄权勒索等问题,对弄权勒索的要调离机关和现职,情节严重的给予处分。
在加强监督上,规定上级党委要派负责干部参加下级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并提交评价报告,生活会必须切实解决问题,并将解决的主要问题向下级通报;行政监察部门有权越级追查重大案件的责任人员,建议中止被审查对象的职务,按有关规定及时控制重大案情的当事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关键在于落实
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以来,全党上下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决定》的精神,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落实《决定》要求,取得显著成绩。这对于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改革开放事业,都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
落实六中全会的《决定》,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浅尝辄止。几个月来,各地在为群众办实事、选派干部下基层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应该说,这只是落实《决定》的良好开端。因此,决不能满足于做几件好事、办几件实事,更不能停滞不前。应该像天津市那样,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落实《决定》的要求,要做的工作很多。其中,像吉林、天津等地注意把贯彻《决定》的精神同学哲学结合起来,以此对党员和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的实践中,树立牢固的群众观点。这是落实《决定》可靠的思想保证。
一些地区在落实《决定》的工作中,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细则,这是执行《决定》的制度保证。中共黑龙江省委把《决定》的各项要求具体化,对下基层的干部精心组织,严格管理,从制度上保证了《决定》的落实。在落实《决定》的实践中这些有效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潍坊市法院为企业排忧解难
帮助千余家企业完善合同管理制度,为企业回收欠款1.16亿元
本报讯山东省潍坊市法院系统积极改善执法活动,运用法律手段帮助和指导企业排忧解难,3年来依法为企业回收各类欠款1.16亿元。
潍坊市共有3760家企业与本地和外地的债务纠纷达6亿多元。市法院认为,处理经济债务纠纷,对靠行政与经济手段解决不了的,必须运用法律手段予以妥善解决。
潍坊市电子骨干企业录音机公司的外欠款达2000多万元,资金周转困难。为此,市中级人民法院派出巡回法庭到外地9个省市办案,除为这个企业收回欠款215万元外,还达成了243万元分期还款协议。青州火柴厂是山东该行业的重点企业。前些年因有160万元的外欠款,企业陷入困境。在法院的帮助下追回欠款155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去年该厂盈利100多万元。
潍坊市燃料公司与外省一单位签订了1.3万吨煤炭的供应合同。对方供应了部分煤炭后就不再发货,又不退回货款。市法院闻讯后,派出审判人员赴外省办案,很快追回欠款53万余元。
治理整顿以来,潍坊法院系统积极处理逾期贷款纠纷,现已回收逾期贷款6430万元。寿光县准备上国家急需的盐及盐化工项目,但缺少资金。法院依法回收逾期贷款1000多万元,使该项目能及时开工。
对于能耗高、效益低、污染严重或资不抵债的企业,法院则运用法律手段依法制裁。青州市拖车厂本属产业结构中压缩的项目,又因违法经营拖欠债款达49万多元,无法偿还。法院依法宣布其破产。
治理整顿以来,潍坊市法院共帮助全市1261家企业完善健全了合同管理制度,提出了司法建议2483条。职工们说,在运用经济审判调整各种经济活动方面,法院不仅是“治疗站”,也是“防疫站”。
                (王少南 孙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上堡垒
何光喜 张黄仇 罗同松
离金门很近的青屿,面积仅有0.06平方公里,驻守着厦门警备区4连的干部战士。屿上没有居民,没有淡水,粮食和蔬菜靠厦门定期运送。全连官兵以岛为家,艰苦创业,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
战士们说:“我们4连一个干部就是一根标杆,高高地竖在我们的心里。”连长黄忠来的家在厦门市,真是近在咫尺。前些时候他妻子分娩难产,剖腹产后感染,婴儿也得了肺炎,母子双双住院。黄忠来只乘班船赶到医院看了一眼,又立即乘班船回岛。指导员彭胜涛为了小岛的安全,一再推迟婚期。去年6月,他探家结婚,举行婚礼的当天就接到上级要他归队的电报。他悄悄赶到车站买好车票,等婚礼完毕后,才将车票和电报摆在新婚妻子面前。第2天一早,他便告别妻子,踏上了归队的旅途。
青屿地势陡峭,带轮子的工具用不上。各种物资由船运到码头后,全靠官兵踩着200多级石阶,肩挑入库。他们每人每年要挑10多吨的物资。而每次运货,共产党员总是跑在最前头,于是“铁杠一组”称号便落到了党员头上。
一班长小陈入党后,非党战士批评他干重活不如别的党员卖力。指导员彭胜涛听了反映后仔细观察,发现小陈走路常常用手叉腰,问他原因时,他只摇头说“没事儿”。彭胜涛逼着他去医院检查,原来是脊椎骨劳损。彭胜涛深情地向大家解释后,有的战士流泪了。打那以后,大家商量好不让班长干重活。但是,班长仍然事事身先士卒。一天深夜零点,彭胜涛领着通信员查看工事,当走到一排炮位时,只见一个黑影在堑壕里排水,排水人正是班长小陈。他全身湿透,腰累得直不起来。指导员心疼地说:“你有病,为何不派两名战士来?”小陈不假思索地说:“苦差事还是让我这个共产党员先干吧!”
战士小姜在别单位因不服管理被调到4连。连、排领导耐心帮助他。过了些时候,小姜感到很惭愧,决心痛改前非,轻装前进,年终立了三等功!
一天,一句“连队干部别把人看扁了”的牢骚话传到连长耳里。说这话的是五班战士小艾。连里几个干部“碰头”的时候,连长说:“小艾这句话的含义很清楚,他要求进步,我们没有为他创造条件。”当时厦门警备区要求4连推荐一名战士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演讲比赛。党支部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小艾。小艾激动不已,一连准备几天。在演讲比赛中,小艾获得第2名。从此,他各方面进步很大,当了班长,入了党,还立了三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宁县公安局治警从严
本报讯 湖南新宁县公安局狠抓执法廉政建设,治警从严。上半年全县公安干警没有发生一起违法乱纪案件。
针对前几年少数公安干警违法乱纪比较突出的情况,新宁县公安局把抓好执法廉政建设作为改善加强警民关系,预防减少违法乱纪案件的突破口,采取了“教、建、监、查”四管齐下的措施。“教”,即针对公安工作的特点,抓好经常性的执法廉政教育,警钟长鸣。“建”,即建立健全执法廉政制度,有章可循。先后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执法廉政建设,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规定》、《赃款赃物管理制度》等等。“监”,就是强化监督机制。聘请了人大法工委主任和各区(镇)人大联络员为执法廉政监督员。公安局还在全县设立12个执法廉政举报箱,自觉接受人大和全县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查”,就是及时查处各类违法乱纪问题和案件,以正警风。今年4月,黄金乡农科组村民颜世祥向县局举报水庙派出所一民警在办案中非法受贿问题。局领导迅速派员前去调查,作了严肃处理。           (蒋重友 李录平
 王成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炮团有个“实政委”
赵苏 赵振兴
北京军区某师炮兵团政委石立峰长得敦敦实实,一脸憨厚相,说话办事又爱讲个“实”字,所以大家都称他“实政委”。
“实政委”的实劲儿,从他“抓猪”这件事上,便可见一斑。去年春天,石立峰下连检查工作时,听到一段战士编的顺口溜:“上级来检查,咱连有妙法,一夜猪满圈,能看不能杀。”石立峰听出话里有音,细一了解,发现这个连养猪没有达到上级的指标,为了应付检查,偷偷从驻地老百姓家里借来几头猪,放到连队猪圈里充数。石政委把连队干部叫来,好一顿批。
石立峰没有就此了事,而是更多地想到了领导的责任,想到如何帮助连队解决问题。他同后勤部门的同志对此作了一番调查,决定扎扎实实地帮助连队办好3件事:解决饲料来源、提高饲养和防疫技术、选育优良种猪。
按说,问题的症结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也提出来了,叫下面落实去就行了。可石政委不。他多次与驻地有关单位联系,本着互助互利的原则,解决了部分平价精饲料的供应问题;他又从团里生产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建设起一个种猪场;对饲养员进行技术培训,制订了奖罚办法。这样一来,连队养猪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生猪生产发展很快。去年一年,炮团人均吃自产猪肉达到36公斤。又有战士编了首歌谣:“政委会抓猪,战士有口福;倘若图虚名,只好多吃素。”
石立峰对人热情实在,宽厚大度,特别是对那些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的同志,更为关心。他身上经常装个小本子,上面记着许多干部战士的“难唱曲”,尽其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先后两次亲赴外地,为一名基层干部解决家属住房问题。在提职晋级、立功受奖上,也优先考虑那些贡献突出、作风扎实的同志。炮团的干部深有感慨地说:在石政委手下工作,老实人不吃亏。
一位机关干部写的一份材料,因文字浮华,内容空洞,被石政委拿到机关干部大会上“曝了光”。石立峰同党委成员商量后,决定开办机关夜校。夜校开学后,他第一个登台,讲了一课“调查研究与文风、学风”使大家深受裨益。其实,石政委每天都在用自己的行动给大家上着求实课。机关干部由怵他,到服他、敬他,最后是都想学他,“实政委”的作风,正成为炮兵团干部战士的榜样。
这几年,炮兵团的工作有板有眼,在很多方面有建树。但石立峰和他的配合默契的“一班人”,一直坚持多干事,少张扬。有些上报材料中有“新经验”、“新创造”之类的提法,到了他手上,都被划掉了。他说“经验新不新,人家不会看?”
工作中,他从不文过饰非、隐情不报。去年炮兵团发生一起个别战士的违纪案件,团里已作了严肃处理,机关请示还要不要上报?石政委说:“当然要如实上报。这样便于上级全面了解情况,也可以给其他单位敲敲警钟。”
今年春天,一位首长来检查工作,离开前,深有感触地说:“做十分,说七分,实实在在,‘实班子’、‘实政委’名不虚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根深叶更茂 源远流亦长
某旅虚心向各族群众学习
本报讯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牢记人民军队宗旨,虚心向各族群众学习,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连续3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党委,50多项工作分别受到总部和兰州军区、新疆军区表彰。
针对新时期军民关系的新特点,这个旅在军民共建中,既坚持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又注意虚心向他们学习,从他们身上吸取精神营养。乌鲁木齐铁路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委建设,有一套成功的经验。旅党委主要领导专程到铁路局取经,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加强党委建设的6条措施,促进了党委建设。这个旅经常派出学习小组,走访当地政府和群众,虚心征求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平时,还经常运用党团日、读书演讲、英模事迹报告会等形式,邀请地方优秀党团员和英模到部队作报告,陶冶官兵情操。近两年,已举办党团知识竞赛等党团日活动48场,以“谈改革、讲理想、论人生、比贡献”为主题的读书演讲会4场。客运段京三组列车长张秀芳、优秀团干部桂霞作的“让时代列车沿着社会主义轨道飞奔”、“人生价值取向”和工人姚鹰豹作的“义务照顾孤儿15年”的事迹报告,在官兵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各营连相继兴起了“学英模,比贡献”的活动,涌现出130多名训练标兵和300多优秀党员、学雷锋积极分子。
                (胥金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襄樊群团组织摆脱瘫痪状态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施勇峰报道:湖北省襄樊市在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的同时,对农村后进的群团组织实行全面整建,使农村瘫痪、半瘫痪的妇代会、团支部健全了组织机构,活动趋于正常,初步形成党群组织的整体合力,使党的政治优势在农村得到进一步发挥。
襄樊市委去年年初在农村调查时发现,全市有百分之三十的农村团支部、百分之二十的村妇代会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市委认为,群团组织是党在农村的重要社会基础,在当前农村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的情况下,特别需要通过团支部、妇代会这些桥梁和纽带,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从去年下半年起,襄樊市全面整顿和建设农村群团组织。全市共调整、增补村妇代会主任三百四十二名,妇代会小组长八千零三十二人;调整增补村团支部书记九百一十七人,支委二千零九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志,请坐,马上就办。”辽宁省鞍山市政府办公厅从1988年11月起实行公开办公,亮牌服务,对下属单位报告及群众上访信件一般一周内就有回音,能解决的当场解决。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