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深入研究市场 认真总结经验
轻工部确定产业结构调整新方略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我国轻工业如何实施产业结构的调整?
近日轻工部召开的工作会议已确定:扶持基础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出口产业,开发新兴产业,培育主导产业,提高轻工业整体经济效益,保证我国轻工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多年的高速度发展,形成我国轻工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其表现是:
基础产业发展滞后,原材料短缺,需要大量进口;名优新产品不足,又有相当部分产品销路不畅,结构性矛盾突出;趋同化现象严重,各地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区域发展不协调;热点行业遍地开花,资金分散,企业大多达不到合理的经济规模。轻工行业结构的不合理,造成了我国轻工业的传统行业缺乏后劲,新兴行业产品开发缓慢,技术密集行业、高附加值行业产品比重低,产业素质不高,升级和转换能力弱。
为此,轻工部确定:
——对造纸、制糖、制盐、塑料、日化、轻工机械等基础产业给予大力扶植,使其形成支撑轻工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改造传统产业,是促进我国轻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轻工部将重点抓好影响较大的陶瓷工业、日用玻璃工业等一系列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使其跟上现代化发展的步伐。
——轻工业担负着重要的出口创汇任务。工艺美术、皮革及其制品、五金制品、罐头、日用机械在出口产品中占有重要地位,轻工部将帮助企业在传统工艺和现代化技术的结合上下功夫,以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
——开发新兴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是轻工业发展的方向。当前,轻工业新兴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所占比重还很低,今后要依靠科研,在家用电器、塑料工业、照明电器等方面,不断开发新产品,开发技术密集型产品,提高轻工产品档次。
——选择关联作用强、主导带动作用大、产品附加值高、市场扩张能力强的产业,如家电、塑料、日化、食品、造纸等作为主导产业积极培育,以带动其它行业及产品的调整和发展。
轻工部还提出,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以产品结构调整为中心,带动企业组织结构、区域布局结构和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的调整,发展企业集团、推进企业联合,使生产要素从劣势企业向优势企业转移,从长线产品向短线产品转移,从限制行业向支持行业转移。

第2版(经济)

不要一丰收就忘记农民
宜昌地区不限收不拒收不打白条切实抓好粮油收购
本报讯 “我们千万不要一丰收就忘记了农民。目前要继续帮助农民解决‘卖难’的问题,把农民需要出售的粮油全部收上来。收购中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包袱由政府背起来,宁愿地方贴点钱,也不能叫农民寒了心!”在最近结束的湖北省宜昌地区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会议上,地委负责同志再一次提醒各县市领导同志不要忘了给农民排忧解难。到7月10日为止,全地区已收购小麦5335万公斤,与去年同期大体持平;收购油菜籽5339.4万公斤,比去年同期上升73.6%。粮油收购中,全地区算总账付现率接近70%,基本上消除了“卖粮难”、“卖油难”。
宜昌地区今年夏粮夏油喜获丰收。地委、行署领导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在收购过程中由于流通渠道不畅,“卖粮难”、“卖猪难”、“卖茶难”等都时有出现。他们敏锐地看到,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就会给农民传递“农产品过剩”的错误信息,造成“谷贱伤农”的后果,影响今后农村经济的发展。
为此,地委、行署作出决定:坚决实行不限收、不拒收、不打白条的原则,把农民需要出售的粮油全部收购上来,不仅要收定购的,而且要收议购的。同时,保证在收购现场给农民付现金不低于货款的70%。行署先后两次向地、县市金融、粮食、财政部门下达夏季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筹措任务,层层落到实处,明确规定,因筹资工作不力而影响夏季收购的,哪一级或哪一个部门出了问题,追究哪一级哪一个部门领导者的责任;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实行专户专存,不得挪作他用,否则将追究领导及当事人的责任。通过这些办法,筹集了部分资金,缓解了收购资金不足的矛盾。为克服收购仓容不足的困难,他们通过大量协调工作后,下达了全地区抢建0.75亿公斤露天货位的计划,并责成有关部门优先解决贷款和土地征用问题。同时,要求粮食部门继续加强调度和调剂,加快议价粮的推销、兑换和转化。在夏收前后,仅当阳市就向20多个省市外销议价粮350多万公斤,既盘活了资金,又腾出了部分仓容收购新粮。
与此同时,全地区还撤关卡近百处,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办法,帮助农民把更多的农产品变成现钱。
             (杨美仁 杨正谋)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为农民分忧解难
一些地方最近又出现了夏季粮油“卖难”的情况,宜昌地区领导同志的态度是,“收购中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包袱由政府背起来,宁愿地方贴点钱,也不能叫农民寒了心!”他们想到了农民的利益和要求,正在尽力为农民分忧解难。希望有同样问题的地方,能从中受到启发。
谁没有困难呢?粮油丰收了,收购部门缺资金,库容也不够,这是困难。农民手中有了粮油卖不出去,或者卖出去了拿不到现金,这也是困难。相比之下,哪个困难更大、更影响全局呢?当然是后者。因为不及时解决眼前的“卖难”,农民就难以保持进一步发展粮油生产的积极性。
在同样的困难条件下,为什么有的地方“卖难”问题解决得快、解决得好,而有些地方迟迟解决不了呢?恐怕根本原因在领导,在领导对农民利益的关切程度,对农业生产的重视程度。假如从思想上就把“卖难”的困难,仅仅看成是农民自己的事,那就不可能有解决问题的决心,也不可能有过硬的措施,甚至可想的办法也不积极去想,有力量也不往这方面使。这种精神状态,别说眼下农民有困难,就是一点困难也没有,也很难为农民办几件实事和好事。我们不是常常批评“口号农业”倾向吗?现在是真正检验的时候了。真重视农业,就得像宜昌那样拿出实际行动来!
农民是非常通情达理的。国家时时想着他们,他们也处处想着国家,体谅国家的困难。我们的干部应该深入到农民中去,认真听取他们的呼声,切实为他们分忧解愁。

第2版(经济)

推荐自己
不算逞能
胡咏秋
孙凤霞,东丰县三合乡东胜村一组组长。一年前,她不过是这里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
1989年,吉林大旱,孙凤霞所在的东丰县三合乡旱情更重。全小组550亩水田,绝收480亩。原来的组长撂了挑子。10月,乡党委派人来了,要再选组长,说是不管选谁都成,选别人不算“溜须”,选自己不算逞能,只要拿出好招法。
“咱们村,净是水田。水田没水,咋干也是白折腾。让我干,就先抓水……”“哗——”手巴掌震天响,组长就是孙凤霞。
头场雪,冻地皮。孙凤霞瞅准了地下水位回落这个当口,召集老少爷们,敲钟问响:“今冬这水还治不治?”“治!”“治水要花钱,可咱眼下手头没有一个子儿,咋办?”“大伙凑份子!”就这么着,该杀的年猪不杀了;想扯的布料子不扯了。3天不到黑,6000元人民币凑齐了。打机井,买水泵,还雇了两台推土机,7个昼夜下来,筑起了一座小塘坝,整修了800多米水渠。牲畜喝的水清了,人吃的水甜了,新开水田有希望了。
今年一开春,桃花水刚刚流下来,孙凤霞就带领组里30多号青壮劳力,拉着水泵从河里提水。大伙轮班上岗,没出半月,蓄水6万多立方米,春灌用水绰绰有余。
眼下,孙凤霞组的水稻开始抽穗、扬花。老辈们盘算着:照现在的长势,亩产一千五六百斤是手心里攥着的事。青年人打赌说:这下,先进啦,劳模呀,该有凤霞姐的份儿了。孙凤霞说:“那些名位是虚的,咱庄稼人讲实的。在咱这地界,水是啥也摽不过的实惠。”

第2版(经济)

中国机床多头出口竞相压价
各省市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及大型机床生产厂家在泰国各自为政,使泰国商
人产生反感,不敢经销中国机床
本报讯 7月22日《中国机电报》在头版发表了一篇有关多头出口,竞相压价,使外商左右为难的报道,并配发了题为《切莫干亲者痛的蠢事》的编后随笔。  报道说,中国机床在泰国的买卖出现了一种怪现象:有人想买机床,无人愿做生意。缘由是我们自己多头出口,竞相压价,泰国商人左右为难,怕担风险。
近十年来,泰国政府实施的鼓励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和轻工、纺织工业的迅速发展,使泰国进口机床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中国的机床也借此机会和日本、南朝鲜以及台湾地区的产品一起挤进了泰国市场,并占有一定的数量。目前,在泰国经营中国机床的代理商已有5家,其中本源机械有限公司还设立了泰国中国机床展览中心。我国许多省的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和大型机床生产企业,都在泰国有派驻人员。按理说,中国机床在泰国不断扩充市场是很有优势的。
但由于现行外贸体制没有理顺关系,省、市的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机械进出口公司,甚至大型机床企业都各自为政,竞相压价经销。如某省的两个机床厂生产的同一型号的普通车床,卖价相差近一倍。致使泰国商人不敢经销中国的机床,担心今天谈成的价格,明天会跌下来,怕承担风险。另外,有的单位到泰国后,不固定找一个代理商,也使一些泰商产生反感,不愿承接中国的机床生意。
对上述情况,有识之士深表忧虑,就连泰国商人、本源机械有限公司的董事经理李庆鸿先生都呼吁,中国有关方面应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不要坐失占领泰国市场的良机。
该报发表的编后随笔认为,报纸披露的在国际贸易中一些单位在机床、柴油机、千斤顶等机电产品出口时竞相压价的短视行为,实在是傻人办的蠢事。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在与外商做生意时,信诚公平是职业道德,也是礼仪之邦的美德。可是国人之间的压价行为,使得人家不敢经销我们的产品,损害了国家、民族的利益,实在是需要引以为戒、想法改革的。

第2版(经济)
专栏:我说承包

认真处理企业“底害”
在确定有些企业的利润承包基数和上缴财政比例时,往往遇有程度不同的历史遗留问题,习惯称“坐底害”。主要反映为:原辅材料盘亏,产成品、半成品短缺或报废;销售货款长期得不到清理,发生呆账直至挂账;大修理基金、固定资产折旧提取不足,虚盈实亏等等。这些不仅直接影响承包利润基数和上缴财政比例,而且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后劲。对此,各级应引起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清产核资、搞清家底,关键要看企业的固定资产、国拨流动资金是否完整;大修理基金、固定资产折旧是否如期足额提取,并按规定使用;自有资金是否按规定充实;库存产品和原辅材料是否短缺;资金呆账、挂账是否合理;债权债务是否落实等。只有搞清上述问题,才能保证清产核资不走过场,使企业的家底建立在真实、可靠的基础上,对积压产品要制定保本销售计划,尽量减少削价损失;对残次品准备报废的产品,要区别不同情况,通过加工、再造、修旧利废等办法,创造应有的价值;对挂账损失要严格防止单方面说了算。
经过清产核资、认定审批的程序,要将底害金额及消化期限,作为企业管理指标之一,同奖罚挂钩,做到既包盈也包害。
         (作者工作单位:内蒙古乌盟体改办)

第2版(经济)

新开河人参声誉应受保护
本报讯 近来,在吉林省和东南沿海地区假冒新开河人参的情况严重,有的地方政府个别领导把生产、销售假冒商标商品视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一条渠道,对上述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国家工商局、中医药管理局和卫生部药政局最近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把查处商标侵权、假冒商标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沂蒙老区崛起现代化商业大厦
本报讯 一座以购物为主并集舞厅、咖啡厅、餐厅、美容厅、娱乐场等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商业服务中心——鲁南商业大厦,近期在逐步走向富裕的沂蒙山革命老区的中心城市临沂市建成开业。它是山东目前建筑面积最大的商业大厦,也是华东地区最大规模商业大厦之一。
大厦主楼11层,面积2.4万平方米,经营品种达2700多个。大型电子屏幕及时显示商品信息及购物指南。
                     (徐文忠)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国外最新发明专利技术资料面世
本报讯 为配合国家“星火计划”的执行,以先进科技促进企业发展,国家专利局文献部等单位共同整理、编译的《国外最新发明专利技术资料》已面世。这些技术对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很有意义,有助于新产品设计者开阔眼界,启发灵感。有兴趣者请与北京1144信箱联系。
               (晓红)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多种变化的折叠椅
新华社青岛电 (通讯员贾光胜、谭春亮)青年夫妇有了娃娃,这种折叠椅可变化为童椅;安上四个小车轮,又成为坐、卧两用童车;在椅子上几个部位把卡销稍加抽合,又成为成人折叠式躺椅或茶几;家中若有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者,增装两只自行车轮,则可变化成走行护理车;外出旅行可变化成行李椅,既可坐人又可拉运行李。
它的发明者是青岛铁路分局淄博工务段工人光迪军。

第2版(经济)
专栏:通讯

筑起护税的长城
——沈阳市沈河区群众协税护税纪实
新华社记者 杨理科 刘欣欣
天黑黑的,两辆货车刚刚驶进沈阳市区的建设大路,便被接到举报后守候多时的税务人员截住。车上全是在沈阳热销的“虎豹”衬衫,价值23万元。因为没有合法的进货手续,准备连夜批发给个体户,逃避税收。然而税网恢恢,他们不仅补交了2万多元税款,还被罚款4万元。
今年1至5月,沈河区税务局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了个体户偷漏税千元左右的案件近300起。他们能如此耳目灵通,奥秘是这里有一个7000多人参加的群众性的协税护税网。
沈河区是沈阳的老商业中心,近些年个体户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登记在册的已有8500多户,形成大小集贸市场29个,使这个老商业区更加繁荣兴旺。然而,偷漏税现象也日趋严重,使国库税金流失,破坏了市场公私经济的公平竞争,引发了社会分配不公。可是,要加强税收征管力量,必须增加税收人员,短期内是不可能解决这一问题的。怎么办?依靠群众。沈河区于1987年下半年率先在正阳街道创建了一支群众性的协税护税网,目前已在全区318个居民委和各市场建立了明网和暗网2117个,人员已达7081人,遍布全区各个角落。这个由区政府领导、区税务局直接指挥的组织,有规章,有责任制,有奖惩办法,在反偷漏税斗争中显示了巨大威力。
一天下午,我们走进山南税务所,所长胡建中说:“有了协护税网,我就有耳目了。今天中午一个居委会的老太太来举报,说那边有车货正在卸,可能没上税。我们立即骑车去现场,一下子就把他们堵住了。如果不及时举报,二三十分钟个体户就卸完分光,到时候就没处去找了。过去,我们愁无案可查,现在举报的案子多得查不过来,我已经连续4个晚上没睡觉了。”1988年举报偷漏税千元左右的案件就有400多起,去年猛增到872起。前年补税罚款68万元,去年增到176万元,“税耗子”偷漏税越来越难了。
群众性的协税护税工作活跃,使普通居民和小学生也懂得要护税。税务员王支柱说;“过去我们查住不纳税的,围观的人都向着个体户,跟着起哄,现在围观的人说,干你们这行的不容易,我们得支持你们。”
协护税组织还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税法,使许多个体户的纳税意识也在提高。一位个体业主说:“过去我们不少人,认为上税是苛捐杂税,总嫌多,现在通过街道和税务所同志的宣传教育,大家都理解了国家要搞建设、办交通、能源、教育,不上税国家哪来的钱?他们既讲道理又算帐,我们听着觉得是个理,国有富民政策,人民当有爱国心。”去年以来区政府开展了纳税“贡献杯”赛活动,报名参加这一活动的个体户和营业主有5000多人。
沈阳是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市,而沈河区则是沈阳的综合改革试点区。已任职6年多的区长盖世林说:“个体集贸税收占区财政收入的30%,搞好税收不只是税务局的事,需要社会各方面协同作战;要有效地防止个体户偷漏税,必须建起一种新的机制。”
1988年开始在全区普遍推行的建立街道一级财政的改革,可说是建立税收新机制的关键环节。区政府同各街道实行了以“划分税种、定收定支、收支挂钩、超额分成”为主要内容的财政包干,使街道办事处这个最基层的政权组织对税收有了从未有过的关切度。群众性的协税护税网也正是伴随着这一改革而产生的。
小西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陈忠明说:“建立街道财政后,税收与我们利益密切相关,把我们拴到了税务局的板凳上,我们建立护税网有积极性。去年,我们这个不足万户居民的街道仅个体税收就达50万元,比1987年时多收了30万元。”
过去,税收手段软弱,使税法缺少应有的威严。面对一些个体户抗税甚至暴力抗税,税务局常常束手无策。为强化税收手段,沈河区公、检、法3个部门于去年先后在税务局设立了治安办公室、税务检察室和税务审判组,有力地打击了违法抗税分子的嚣张气焰。
五爱街有个卖牛肉的老头,用拖、泡的办法营业两年不上税,偷漏税8400多元。检察室建立后立刻下传票,结果他很快就补交了拖欠的税款。
现在,公开抗税的已基本见不到了,主动到税务机关交税的人数越来越多。为适应这种新形势,沈河区建立了为个体户建帐服务的会计办公室,并正在筹建纳税事务代办所,为个体户纳税提供方便。全区还在交通、银行、仓储、商业批发、工厂等单位设立了510个个体户纳税代征代缴点,去年代缴税金达506万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迁安县建成10万亩“三高”果园
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只有枣树当年钱。”可如今河北省迁安县建设的10万亩“三高”果园,却打破了这种老观念,做到一年建园,二年结果,三年丰产。
迁安县是个半山区。几年来,全县投工540多万个,动土石1300多万立方米,建围山转水平梯田两万多亩,全部采取密植法栽上了各种果树。去年全县果品产量达2060万公斤,比1984年增长1.8倍。今年各种果品挂满枝头,又是硕果累累的丰收年。
                     (孟庆玖)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江苏昆山信艺模具厂生产的具有手推车、摇篮、学步车、安乐椅四种功能的童车,在今年6月全国玩具行业评比中,获质量满分,并获中国妇女儿童用品40年博览会金奖。本报记者孟仁泉摄《人参娃娃新编》 朱维群画

第2版(经济)

福建农学院作物遗传研究所为农民培育的新一代杂交稻——两系杂交稻“光优6063”,日前通过专家验收。该稻平均亩产705公斤,创目前国内两系杂交稻的高产纪录。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

第2版(经济)

《人参娃娃新编》 朱维群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