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首都文艺界座谈追念焦裕禄式的文艺战士
方荣翔金乃千德高艺绝有口皆碑
习仲勋出席希望文艺工作者向他们学习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记者尹鸿祝)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和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金乃千逝世一周年之际,首都戏剧界、文艺界人士二百多人今天聚会人民大会堂,追念这两位文艺战线的优秀党员和人民艺术家,希望全国文艺工作者向他们学习。
座谈会上,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厅、中央戏剧学院的负责同志和文艺界代表相继发言,一桩桩、一件件感人肺腑的回忆,记述了方荣翔和金乃千对艺术精益求精和无私奉献的一生。
从艺五十余载的方荣翔,以他不倦探索的精神,为人们留下了许许多多难以忘怀的艺术形象。他继承并发展了“裘派”艺术,而被人们赞誉为“盛戎而后净中王”。在话剧舞台和电视、电影屏幕中,金乃千的名字有口皆碑,三十年来,他不仅成功地塑造了几十个形象鲜明的角色,还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戏剧人才。
今天,人们谈起他们,思念着他们,并非仅仅是由于艺术,他们的精神与品格也将永存人们的心中,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同样表明:不愧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称号。
与会者谈到,数十年来,方荣翔和金乃千始终把自己的艺术与国家、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前几年,文艺界不正之风盛行之时,他们拒绝高薪“走穴”,而却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义务演出。把艺术送到农村、工厂和部队。在香港,曾作过心脏病大手术的方荣翔登台演出时旧病复发,虽然人们再三劝阻,但他执意登台继续演出。他说:“我心中不忍让观众失望而去,我只有一条诚心,把京剧艺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献给观众。”直到在他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仍然坚持为学生传授技艺,瞒着医生整理剧本和戏词。在南极,为了拍摄反映考察工作者的英雄业绩的电视剧,五十四岁的金乃千以“人生难得几回搏”的胸怀,爬冰卧雪、不畏艰险,为的是使祖国人民真正了解这些英雄们的工作和生活,最后竟因过度疲劳,心脏病突发,在归国途中溘然长逝。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在座谈会上称方荣翔和金乃千“是焦裕禄式的文艺战士,为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也在座谈会上讲话。他希望文艺工作者很好地学习方荣翔和金乃千的先进事迹,加强文艺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文明素质,以使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得到弘扬和发展。正在外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在座谈会召开前给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的负责同志写了信。艾知生、荣高棠、陈昌本、孟伟哉、梁兴弟、张庚、赵寻、徐晓钟等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文联、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局和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抵达泰国访问
差猜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中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本报曼谷8月13日电 记者刘正学、刘爱成报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一行在结束了对新加坡的正式访问后,今日上午11点10分抵达曼谷空军机场,对泰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
这是李鹏总理自1988年4月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第二次访问泰国。在此期间,差猜总理也曾两度访问中国。
今日,一场大雨过后,曼谷的气候十分凉爽。机场上,中泰两国国旗在微风中飘扬。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一行走下专机舷梯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泰国总理差猜和西提外长立即迎上前去,和李鹏总理热烈握手,互致问候。差猜总理还亲自给李鹏总理戴上一个象征泰中友谊万古长青的花环。前来迎接的差猜夫人文良·春哈旺向李鹏总理夫人朱琳献了花环。随后李鹏总理在差猜总理和西提外长的陪同下,来到机场贵宾室,同等候在那里的各国驻泰使节会面。
离开机场之后,在差猜总理的陪同下,李鹏总理一行前往下榻的香格里拉旅馆。在车队途经的道路两旁,行人纷纷招手致意,表示欢迎。
李鹏总理在泰国逗留期间,将同差猜总理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李鹏总理一行今天上午离开新加坡时,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和其他官员到机场送行。
本报曼谷8月13日电 记者刘正学、刘爱成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成功地访问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之后,应泰王国政府总理差猜·春哈旺的邀请,对泰国进行工作访问。13日下午,两国总理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形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两国总理着重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双方一致认为柬埔寨问题应尽早获得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以实现柬埔寨的持久和平。双方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就柬埔寨问题进行的磋商以及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双方还希望尽快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由柬埔寨各派参加的全国最高委员会。
双方认为,在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过程中,中、泰两国保持一致立场是至关重要的。为此,双方将保持密切合作与磋商。
(附图片)
8月13日,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乘专机抵达曼谷,对泰王国进行工作访问。泰国总理差猜和夫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中国新加坡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双方同意尽快完成两国建交谈判
新华社新加坡8月13日电 在李鹏总理结束对新加坡的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中、新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双方同意尽快完成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访问新加坡共和国
联合新闻公报
1990年8月1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应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的邀请于1990年8月11日至8月13日对新加坡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随同李鹏总理访问的有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特区办主任何椿霖、外交部长助理徐敦信。
访问期间,新加坡共和国总统黄金辉会见了李鹏总理。李鹏总理同李光耀总理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许多一致的看法。双方同意尽快完成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
李鹏总理还会见了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吴作栋。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分别同黄根成外长和李显龙贸工部长举行了会谈。
双方认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互访对维护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至关重要。李鹏总理代表杨尚昆主席邀请黄金辉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黄金辉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李光耀总理将于年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总理对李光耀总理和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在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情友好款待,表示深切谢意。

第1版(要闻)

打破界限 加强联合 共谋振兴
西南经济开发迈出新步伐
本报贵阳8月13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川、滇、黔、桂、藏和渝、蓉五省区七方进一步打破区域界限,加强横向联合与协作,使西南经济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开发与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
据在贵阳召开的五省区七方经济协调会第七次会议提供的资料表明,从去年7月至今,各方之间共签订协作项目1160项,实施724项,商贸物资协作金额12.789亿元,融通拆入资金23.96亿元,新增工业产值7.673亿元,新增税利1.503亿元。
西南地域辽阔,资源极为丰富,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5,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的50%以上。为了加速开发西南,共谋振兴,1984年初,川、滇、黔、桂、渝四省区五方协商建立了跨省区、开放式、松散型、区域性的横向经济协调组织——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横向联合的发展,协调会又增加了西藏和成都。五省区七方按照“扬长避短、形式多样、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各个领域积极开展横向联合与协作。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各方共签订协作项目9275项,已实施4468项。
五省区七方的经济协作对开发、发展地区经济起了极大的作用。具体表现在:
——有力地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经济的发展。以西藏为例,一年来,川、滇、黔、桂、渝与西藏达成的联合协作项目就有105项,实施55项,协调资金8850万元,同时,解决一批西藏急需的钢材、铝锭、彩电和短缺商品等,促进了西藏经济的发展。
——毗邻地区的协作呈现新局面。五省区七方接壤的41个地州市、76个县(区),联合协作领域迅速拓宽,互补互靠更加紧密,已从单纯物资协作发展为经济、科技、信息、文教、人才交流等综合协作。
——联合开发交通、能源呈现好势头。一年来,有关各方已共同投资3000多万元,接通11条公路。铁路的电气化改造和新线建设,河道的疏通和港口、机场的建设等,也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一个连接各方的水陆空综合运输网络已大体形成。在能源开发方面,滇、黔、桂三省区经过一年来的共同努力,已就开发水、火电方面达成了4项协议,总装机容量为344万千瓦,总投资约70多亿元。
——发展外向型经济取得新进展。地处内陆的川、滇、黔、藏等省区,利用广西的北海、防城港,积极开展外引内联,兴办联营企业,大力开发新产品,使外向型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同时,有8000多公里国境线的边贸显得更加活跃。去年来,广西边贸的成交额达2.4亿元;云南“东联沿海,西向南亚”的战略,重辟“南方丝绸之路”,小额进出口总额达11亿元。

第1版(要闻)

从实际出发解决重点问题
河北第二轮承包进展顺利
本报石家庄8月13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从实际出发解决承包中的重点问题,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步伐,促进全省经济协调稳定发展。
今年河北有近70%的企业承包到期。为了搞好第二轮承包,省里成立完善承包制指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逐个企业了解情况,实事求是进行分类指导。对原承包班子,实行“大稳定,小调整”,对能够完成或基本完成承包合同,整体素质较好的,继续承包;对基本素质差,完不成承包合同的,在加强对经营者资格审查的条件下进行更换;90多个千万元以上利税大户,采取“两包一挂”,对部分重点企业实行“双保”。各企业科学设置承包指标体系,把效益指标、管理指标和企业后劲指标纳入承包合同。承包基数的确定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目前,全省第二轮承包进展顺利,预计第四季度可全面完成。

第1版(要闻)

湖南稻谷入库快
本报长沙8月13日电 湖南省今年早中稻定购粮入库进度快、质量好,全省计划定购任务28亿公斤,到8月5日,已完成任务的51.4%,入库质量普遍好于往年。目前,全省共筹措粮食收购资金16.6亿元,收购款当场兑现,基本杜绝了打“白条”现象,提高了农民交粮的积极性。
              (蒋太信 吴兴华)

第1版(要闻)

首都召开八国联军入侵北京90周年座谈会
毋忘国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本报讯 八国联军入侵北京90周年座谈会于11日至13日在京举行。与会者强调毋忘国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科联共同召开的。参加座谈会的主要有研究中国近代史的专家、教授和学者。与会者强烈谴责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的暴行。他们指出,1900年,为了镇压我国反帝爱国的义和团运动,英、法、德、俄、日、美、意、奥八个帝国主义国家纠集在一起,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侵略军从天津出发,一路烧杀抢劫。攻入北京后,顿时把北京变成了恐怖世界,随意杀人、抢劫、奸淫、放火,使大片大片的地区变成了瓦砾堆。帝国主义还逼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仅赔款白银就达4.5亿两。大家指出,参加这次侵略战争的国家之多,赔款之巨,中国主权丧失之严重,都是空前的。这场侵略战争使我们遭受了极大的民族灾难,蒙受了奇耻大辱。它充分暴露了帝国主义残暴、虚伪、贪婪的本性。今天,我们要牢记这段屈辱史,并以此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座谈会上,与会者还高度评价了义和团的反帝爱国精神,同时谈到,八国联军之所以敢欺侮中国,主要原因是中国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今天我们要加快发展生产力,努力改变落后状况。高度评价义和团的爱国精神,并不是提倡排外主义。中国不能闭关锁国,固步自封,而要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使国家早日富强起来。
                       (黄华昌)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加强领导贵在“强”
王登平
加强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但现在某些单位有种不太好的现象,做什么工作,搞什么活动,一提加强领导,便盯着“加”字动脑筋、想点子、提要求。一讲加强领导,就希望增加编制、增设部门、建立小组。这种思想,导致一些领导机关的人员越来越多。
笔者之见,做工作加强领导至关重要,但加强领导重要的是要在“强”字上下功夫,做文章。所谓“强”,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要紧密联系群众,下基层、办实事,善于创造性地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的矛盾和问题。这需要思想水平,需要干劲,并非要人多势众。一味地增人,反倒容易增加关卡和环节,滋生官僚主义,这是要不得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营造沙棘林百万余亩
陕西黄河流域6地、市的40多个县,目前人工营造的沙棘林达104.3万亩,相当现有天然沙棘林的80%左右。沙棘不仅是传统的水土保持树种,而且是新兴的高级营养果木。1986年陕西省把发展人工沙棘林列入省内“三北”防护林建设以及小流域治理计划。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桥梁下沉观测仪研制成功
一种能快速测量各种类型铁路桥梁下沉和桥墩移位的新型观测仪,13日在齐齐哈尔市通过了技术鉴定。过去我国监测一座铁路桥梁和桥墩下沉、移位情况,一般需几十人,花费一两个月。而使用由解放军南京1002测绘仪器厂和铁道部齐齐哈尔铁路科研所研制的新型仪器,只需2至3人操作、用两三天时间。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举办天山之声音乐会
来自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5省区的13个民族的700名文艺工作者,日前在乌鲁木齐同台演出了大型音乐舞蹈“万紫千红满天山”,拉开了“西北音乐周——天山之声音乐会”的帷幕。音乐周,将推出11台音乐、歌舞晚会,表现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业绩。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港合作建农副产品基地
厦门特区第一个较大规模的农业引进外资项目——中港合作“厦门天马祥业农牧工商有限公司”,近日正式签订合同。根据合同,中港将合作兴建集种养、饲料生产、农副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向厦门特区和国际市场提供种猪5000头,肉猪4万头,水果蔬菜150万公斤。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南航空公司办联程售票
西南航空公司从8月起,在其所属的成都售票处、北京营业部、广州营业部和海口营业部开办联程机票业务。乘坐西南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可在以上任何一个售票处购买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六个城市间的联程机票。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我国燃料供应趋于缓和
燃料流通协会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徐克洪)今年前7个月我国燃料供需形势的总基调是缓和。中国燃料流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在做出这一判断的同时预测说,由于下半年工业生产不会再出现超高速增长的局面,加上上半年库存增加的缓冲作用,到今年年底煤炭、油品等总体上都不会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
一向紧缺的燃料供应呈现宽松,最直观的证据便是价格。今年上半年以来,计划外煤炭、成品油价格持续下降,特别缺燃料的华东、华南等地区也不例外,而且下降的幅度还更大。
据分析,造成燃料供应宽松的原因,除了能源产量增加,质量提高以外,工业生产速度回落过猛是一个重要原因。经济界人士据此提醒说,我国工业生产从3月份开始回升,全年工业生产增长可望达到6%的水平。工业生产的这种稳定回升,将刺激各地各行业对燃料需求的增长,对此,各燃料供应部门不可因上半年的宽松而盲目乐观,当积极上门服务、扩大销售,确保燃料市场的稳定。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 经民政部批准,中国燃料流通协会今日在北京成立。该协会是由全国物资、商业、煤炭部门经营燃料的企事业单位,按自愿原则组成的行业组织。宗旨是对会员单位的经营活动进行统筹、协商、监督,实施燃料供应体制改革,使之更加社会化、合理化,加强行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据了解,目前全国燃料行业有1万多个企业,30万职工,年经营煤炭5亿多吨,还经营燃料油、天然气、液化气等,经营额达数百亿元。
                        (任伊)

第1版(要闻)

农村储蓄持续增长
上半年增二百多亿元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3日电 (记者杨全新、凌广志)记者从全国农村金融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存款、特别是储蓄出现持续增长的势头。到今年6月底,农业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2339.6亿元,比年初增加284.1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增加208.5亿元,是历史上增加最多的一年。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马永伟告诉记者,我国农村存款正在发生可喜变化,在存款增加额中,储蓄存款占到73.4%;在增加的储蓄存款中,定期储蓄占95.9%,达199.9亿元。
据了解,我国农村储蓄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农业丰收,单位调资,城乡居民收入增加;物价平稳,群众心理稳定,消费相对疲软,货币流回银行;农资专营后,货源充足,供应及时,农民由过去的抢购备用改为随用随买。
此外,农业银行发行可转让存单,为储户提供优质服务,亦促进了储蓄存款的稳定增长。储蓄增长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原因是,一些个体工商户退出经营,资金转存储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