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向各种浪费粮食行为作斗争
江苏、黑龙江、江西、福建、北京四省一市广泛开展珍惜节约粮食活动,采
取相应措施,使节粮工作落到实处
我国每年在收获、储存、运输、加工和消费等产后环节的粮食损失和浪费高达1290亿公斤,大大超过建国以来任何一次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商报记者朱松林、新华社记者鹿永建)今年以来,江苏、黑龙江、江西、福建、北京四省一市发动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力量,向各种浪费、损失粮食的行为挑战,广泛开展珍惜粮食,节约用粮的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和一些成功经验,并在城乡开始形成“以珍惜粮食为荣,损失浪费粮食可耻”的社会风气。
我国粮食长期紧缺,浪费却相当惊人。有关部门统计,因种种原因,每年在收获、储存、运输、加工和消费等产后环节的粮食损失和浪费高达1290亿公斤,大大超过建国以来任何一次自然灾害给粮食生产造成的损失。今春伊始,这四省一市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墙报、征文、讲座、展览等形式,宣传在粮食方面的国情与省情,呼吁有关部门、机关团体、工矿企业、大专院校和社会各界力量,一起与浪费粮食的诸多现象做斗争,向产后损失这个“无形的粮田”要粮。
为使节粮工作顺利开展,扎实进行,产粮大省江苏省省长亲自挂帅抓节粮工作;黑龙江省的各级政府相继成立了专门抓节约用粮的工作班子;江西、福建、北京采取相应措施,使节粮工作一开始就落到实处。江苏省粮库系统推广科学保粮技术,一季度处理高水份粮2.94亿公斤,处理虫粮1.53亿公斤,降低了储粮损耗。黑龙江省开始做到仓储损耗不超标。今年一季度,福建省粮食加工部门注意“机口”夺粮,通过减少损失增产米、面、油114万公斤。北京市在纺织、造纸、浆纱等工业用粮多的行业,加强计划和综合管理,开展节约代用,也省下了大批粮食。
机关、厂矿、大专院校公共食堂的餐桌和泔水桶,一度是浪费粮食的无底洞,现今也成为四省一市节约粮食的重点突破口之一。特别在大专院校,杜绝粮食浪费已成为校内必抓的重要工作。江苏省许多院校,把节约珍惜粮食列入德育考核内容。福建省一些大学纷纷成立学生和老师组成的节粮劝导队,活跃在大小食堂里,加上思想工作以及食堂供应的改善,泔水桶里白花花的米饭和馒头一天天减少了,浪费粮食之风正退出校院大门。

大家知道,我们的国家是经济还比较落后的国家。在这样的国情下,“一要吃饭,二要建设”,除了努力增产之外,厉行节约是一件大事。
即以粮食而论,农民千辛万苦把它生产出来,实不容易;保证每年增产,以供新增1000多万人口的需要,更不容易。但是,稍不注意,每人似乎只浪费一点点,由于我国人口多,加起来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就成了一个经济问题!让我们大家动员起来,向节约要粮食!
                         ——编者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开放在各地

河南:证券市场日趋活跃
全省十七个地市全部开放证券市场,网点发展到五十多个
据新华社郑州电 (记者陈开印、通讯员傅文阁)今年以来,河南省有价证券转让市场迅速发展,证券交易日趋活跃。到6月底,全省17个地市全部开放证券转让市场,网点发展到50多个,各种有价证券转让成交额达5859万元。
目前,河南省以郑州为中心的有价证券转让网络已初步形成,而且部分县也开展了这项业务。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各种有价证券转让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加4倍多。其中郑州、开封两市国库券转让额达到1855万元和114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猛增6倍和8倍,就连较偏远的南阳地区城市信用合作社证券转让柜台前也排起了长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势头。
证券市场的发展,有效地抑制了证券黑市交易。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开放在各地

石家庄:兼并成为企业关注的新热点
近两个月又有12个厂家要求兼并企业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记者于绍良)如今的石家庄市,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把目光投向企业兼并市场。
据市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5月份以来,先后有12家优势企业到企业兼并市场登记,要求兼并一些企业,以增强扩大再生产能力;同时有21家资不抵债的劣势企业也到兼并市场“挂号”,请求优势企业予以兼并。
石家庄市的企业兼并始于1988年,真正成为经济工作的热点是今年以来的事。为了使兼并走向市场化、法规化,这个市在去年初就组建了企业兼并市场。
但是,开始时兼并与被兼并双方都不愿进入市场,企业兼并多由行政部门私下“捏合”。
即使如此,一年多来,这个市仍有83家优势企业兼并了100家劣势企业,共承担债务及亏损额1.42亿元,接受固定资产净值1.73亿元,安置职工16400多人。
到今年5月底,已有51家乡以上劣势企业扭亏增盈,占被兼并乡以上亏损企业的83.6%。
石家庄市政府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打破地方和部门界限,热诚欢迎中央部属和外省市优势企业到石家庄进行企业兼并和产权转让。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开放在各地

广东:智力引进惹人注目
6年多来引进国外人才项目共493项,引进港台和国外专家864人
据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刘茜)在广东省,当智力引进的网络从沿海辐射到偏僻的山区、从国营大中型企业扩展到集体乡镇企业、从低层的技术转移发展到解决高精尖技术问题时,这个省的智力引进工作便以多样灵活的方式及累累的硕果格外引人注目。
自1983年11月以来,广东省便把设备的引进与技术智力引进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省6年多来引进国外人才项目共493项,引进港台和国外专家864人;派出项目273项,派出2729人。
通过引进国外智力,广东省共开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高新技术产品70多项,占改革开放10年来全省引进技术开发新产品总数的20%。开发新产品出口创汇累计达50亿美元。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开放在各地

江苏:县级改革各显其能
常熟、海安、铜山、无锡、宝应、响水、灌云、丰县等县(市)为综合改革试点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张行端、通讯员金建立)县级综合改革正成为江苏省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经过几年努力,县(市)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探索建立一个有利于工农结合、城乡结合、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相结合的县级管理体制,江苏省几年前分批选择了经济发展水平不等、类型有别的常熟、海安、铜山、无锡、宝应、响水、灌云、丰县八个县(市)作为县级综合改革的试点,赋予其配套改革的自主权,使这些试点县异彩纷呈,各显其能。
目前,江苏省县级综合改革试点的经验正在全省各地推广。

第2版(经济)

认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工商系统抓廉政建设
本报哈尔滨8月10日电 记者颜建军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廉政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我国工商管理干部职工近两年拒礼拒贿的多了,吃拿卡要的少了;秉公执法的多了,以权谋私的少了;表扬信、感谢信多了,举报信、批评信少了。这是该系统自1986年以来狠抓廉政建设所产生的效果。
这个系统近年来重视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有12个省的工商管理人员两年拒礼拒贿达15.5万多人次,折合金额1000多万元。
通过廉政建设,各地工商管理单位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两年来全国清理整顿公司收到成效,并处理了一批经济领域中的大要案。许多基层工商所还主动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
过去,群众对他们是“远了骂,近了怕,当面还得说好话。”通过扎扎实实抓廉政建设,这些同志一改过去那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作风,受到群众好评。

第2版(经济)

一鸟出林 百鸟高飞
“乐天老汉”带头治山,冀家村乡出现14支老愚公队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记者包永辉)俗话说“五十不栽树,六十不盖房”,可河北省邢台县冀家村乡许多已年近花甲、本应安享晚年的老汉,却组织起老愚公治山队,天天泡在山上垒坝、修渠、栽树。
第一支老愚公治山队的创始人郝振华是该乡西庄村的。他今年67岁,人称“乐天老汉”。从1987年邢台县在前南峪村召开林业现场会后,他再也乐不起来了,因为人家前南峪村山山披绿装,沟沟花果香,而自己的村却荒山依旧。
从那时起,他就下决心带头改变本村穷山恶水的面貌。他首先联合老年人成立了全乡第一支老愚公治山队,共24户,其中22人年龄在55岁以上。
治山难,老年人治山更难。他们不畏寒暑,天天治山不止。即使是雨天,他们也不放过,坚持上山栽树。
一鸟出林,百鸟高飞。如今,老愚公治山队在冀家村乡已发展到14支,有840人,承包荒山930亩,现已栽果树34900棵,建成果园470亩。

第2版(经济)

加强工人劳动管理和职业培训
劳动部颁发《工人考核条例》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工人考核条例》7月12日由劳动部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加强我国劳动管理和职业培训的一项重要法规。
《条例》规定,国家实行工人考核制度。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招用工人,一律经过职业技能考核,实行择优录用,双向选择;就业后,无论上岗、转岗、晋升都要经过培训和考核。工人考核与使用相结合,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定相应的工资待遇。《条例》对考核的种类、方法、依据、组织和管理、发证权限、违反《条例》规定的处罚都有较详细的规定。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工人考核工作会议上,劳动部副部长李沛瑶说,搞好工人考核工作,客观地确定工人的劳动技能、生产工作成绩和实际贡献,可为企业合理地进行劳动组合、工资分配、安全生产、人才培养和使用提供准确、科学的依据,对在我国实现“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和在工人中培养一大批优秀技术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2版(经济)

“江北水乡”未雨绸缪
济宁“引蓄节”综合治水
本报讯 素有江北水乡之称的山东省济宁市把水利作为发展经济的基础产业,在水资源比较丰富的情况下,居安思危,不断加强宏观调控,建立起引水、蓄水、节水三位一体的治水体系。目前,地下水位已比1988年同期平均提高了2.5米。
济宁市地处鲁南,境内有大中河道90多条,地表、地下水资源丰富,但市委、市政府没有因此盲目乐观,他们强化忧患意识,开源节流,探索出了水利建设的新路子。大搞回灌补源工程:全市投资900万元相继搞了引泗(泗河)、引汶(大汶河)等工程,补源面积56万亩,年引水量达2.15亿立方米,使全市在连续4年大旱的情况下,地下水位没有明显下降,粮棉连年丰收。同时,这个市还利用汛期径流补济水源,打破过去汛期不能蓄水的惯例,在保证安全渡汛的前提下,大胆利用大汛后期引水蓄水,每年避免水流失3亿立方米。大搞开源工程:投资4500万元,组织14万人搞了大规模的“引黄补湖”工程,引水能力达100立方米/秒。滚滚黄河水流入济宁,给工农业生产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南四湖滨湖地区地下水藏量达14亿立方米,由于优越的地形条件,这里的地下水当年开发,当年汛期就可以补源。通过水系调整,结合改种水稻,这块十年九不收的涝洼地区已成为山东省的“鱼米之乡”。
在农业上,大面积推广低压管道灌溉,使水的利用率由原来的39%提高到95%以上,每亩只需成本50元。           (张建生)

第2版(经济)

天坛牌学习机打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北京计算机五厂是国内最早从事微机开发、生产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这个厂开发研制的天坛牌TEC系列微机系统产品以其独特的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赢得很高荣誉。
其中TEC—B学习机已成为当今学习机家族中最受欢迎的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唯一通过国际标准的电磁兼容试验。该项产品现已打入国际市场。
                        (国胜)

第2版(经济)
专栏:我说承包

企业也可成为承包主体
曹天永
现阶段承包制的承包主体多为自然人,存在一些弊端。如一旦承包人经营管理不善,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个人无力承担责任,被承包企业无从得到一定补偿。二则承包人势单力薄,在融资、技术、信息、信贷保证方面都存在许多局限。而一个经营良好的企业作为承包主体则无上述不足,因此,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作为承包主体,承包企业。
承包企业,可不必考虑其是全民性质还是集体性质,也不必强求其规模一定大于被承包企业,只要它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有自己的优势,如充裕的优秀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较丰裕的剩余资金、较强的还贷能力或较好的银行信誉,有畅通的信息网络,就可以让它充分发挥自己的余力,鼓励对其他企业承包。
被承包企业在承包期内交承包企业管理,有许多优点。一不改变其原有隶属关系,不解散其原有的组织形式,自己把自己承包出去,可免除企业兼并的那种痛苦心理。二在承包期间,利用对方的投入:资金、技术、信息、管理,吃别人的米下蛋,又可学到许多东西。三因承包合同方案的制定,作为被承包方企业可稳固地得到发展与增长,一旦因承包方企业经营不善,也可从对方企业中得到某种补偿。同样,承包方企业进行承包也有利可图。一不需像兼并那样耗占大量资金,只需承担一定的风险,投入少量的启动资金以及管理与技术,便可在一定时期内充分运用对方的人、财、物及业务客户。二则利用对方条件为本企业服务,家大业大,有一定回旋余地,可进行自身的产品结构与产品结构的调整。
此外,被承包企业主体依然不变,作为一种均衡力量,可制止承包方企业的短期行为。
(作者工作单位:江苏省铜山县物价局)

第2版(经济)
专栏:通讯

一览众山小
——记新汶矿务局艰苦建矿的精神
刘燮阳 徐凡义
泰山脚下,一个设计能力只有500多万吨的老矿区,如今建成千万吨特大
型煤炭企业,他们凭的是这样的气概——一览众山小
——记新汶矿务局艰苦建矿的精神
把一个设计能力只有500多万吨的老矿区,建成千万吨特大型煤炭企业,谈何容易?可是,新汶矿务局8万名矿工,凭着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技术进步,胜利地实现了!
这个矿位于山东泰山脚下的新泰市。大自然并没有赐予新汶矿务局特别优厚的条件。相反,4亿多年前加里东造山运动形成的复杂地质条件,给煤炭开采带来数不清的困难。1956年建局后,在900平方公里的井田上,星罗棋布般地修复新建的12对中小型矿井,水、火、瓦斯、煤尘、冒顶“五害俱全”。再加地处华东能源紧缺地区,经过20多年的超强度开采,矿井延深频繁,上下一次斜井,近于登一次泰山;70年代末有4对矿井因资源枯竭而报废,全局设计能力由636万吨降为516万吨,另有3对矿井因储量匮乏,面临减产。企业发展,步履维艰。
1983年春节,爆竹的余响还萦回在矿区上空,从孙村矿传来了采场告急的消息。新汶局有4个百万吨以上的大矿,孙村矿是其中开采历史近百年的老矿,由于浅部煤层的煤已经采完,深部煤层还没有摆开战场,马上要从百万吨的峰巅上跌落下来。严重的是,其他矿也有类似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形,势必影响全局。恰在这时,全国煤炭供求再度紧张的信息也传到矿务局。新上任不久的局长刘天惠同工程技术人员打开《新汶煤田分布图》,寻找解决的办法。他们决定重新组合采区,改造老矿井。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等于再建全部生产系统。
百里煤海出现了波澜壮阔的会战景象。13支全局最强的掘进队开到指定地点,开始了夜以继日的鏖战。孙村矿快9队承担了长达2900米的孙良采区大巷的开拓任务。当打到600孙良石门时,遇到落差250米的大断层,顶板破碎,支护困难。队长李天玉带领伙伴们冒着哗哗冒落的岩石,打起一排排密集支护,强行推进,经过15天的奋战,终于闯过了断层,创出了月进60米的全国甲级队水平,高速优质地打出了断面11.4平方米的大巷。
庞大的技术改造工程终于完成了。4对矿井经过改扩建,提高设计能力144万吨:通风、运输、提升、供电等6大系统、50多个卡脖子环节打通,增加生产能力330万吨。这些能力的提高,比建设同等规模的新井,为国家节约资金5亿元,增产煤炭600多万吨。
一个年设计能力只有500多万吨的老矿区,要形成千万吨生产能力,还必须改变落后的采煤方式。放炮落煤,镐刨煤,挥大锨,是新汶矿务局多年的生产方式。一个班下来,工人们腰酸背疼,精疲力竭,而采煤工效却不到3吨。扔掉大锨实现机械化采煤早就成为新汶矿工倾心向往的憧憬。可是,一缺资金,二缺技术,刘天惠局长算了一笔帐,上采煤机械化仅资金至少需要一亿元。国家财力有限,拿不出这么多钱:煤炭价格扭曲,企业手中拮据。一亿元,简直像一座大山横亘在新汶人面前。出路只有两条:一是继续落后下去,用手工采煤;二是自筹资金上装备。
具有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新汶矿工选择了后者。于是,全局职工掀起了双增双节热潮。聚沙成塔,筹集了近亿元资金。
钱,来之不易,花起来也格外珍惜。他们不好高骛远,不贪大求洋,而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根据新汶煤层薄、倾角大、断层多的特点,采取以国产高档普采为主,综采为辅,发展机械化。这种国产的高档普采设备,比进口的综采设备便宜得多,效率不低,一台高档普采设备能顶几十个劳动力,还容易掌握。全局上了44套高档普采、两套综采设备,采煤机械化由30%提高到81%以上,工效由过去3吨提高到5.757吨,接近翻了一番。
新汶矿务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受到了各方面的称赞。能源部发来的贺电说:新汶矿由一个个小煤矿改造成特大型企业,实现腾飞,是一个伟大的实践。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负责人说:新汶矿不声不响,不大哄大嗡地为全国老矿挖潜、技术改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当记者来到这座泰山脚下的煤矿时,全矿上下干劲十足,正在制定长远规划,向更高峰攀登。他们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心胸开阔,真有一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英雄气概。

第2版(经济)

“补牢”莫待“亡羊”时
吴酩
亡羊补牢,不失为明智之举;而防患于未然,就更高一筹。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我国亡羊补牢者多,防患未然者少。素有“江北水乡”之称的山东济宁市属于后者。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并不缺水,在“水”上花那么多闲钱干什么?济宁高就高在肯于把“闲钱”花在不缺水之时,节水措施也出台在丰水之际。他们看到别人“啃苦果”的难堪,不想再重蹈覆辙,因而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保证了清流不断、地水绵延。如果不是这样,而是像有的地方那样,等一眼眼清泉都变成干窟窿时,才忙着筹集资金,四处引水,恐怕花的钱就不知要多多少倍了。

第2版(经济)

瞧,这一对年轻人偏爱插花。程玉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