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根植黄土高原的农民画
宋如新
延安地区的安塞县,是文化部命名的“全国农民画之乡”。它是继户县农民画之后于70年代开始进行农民画创作活动的。1989年在“全国农民画大赛”上有三幅作品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安塞农民画是在民间剪纸、刺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农民画的作者几乎全是善于剪纸和绣花的农家妇女。她们心灵手巧,往往不起草稿,即兴发挥,富有很高的创造才能。陕北农村丰富多采的生活,是她们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耕地播种、收割碾打、饲养放牧、植树造林,都是她们创作的素材。如《放羊》、《植树》、《小河边》等作品,都以生动的形象、优美的装饰和明快的色彩,反映出人们在劳动之后的愉快心情,给人一种安静、幸福、快乐的“田园曲”的艺术享受。
民俗活动是陕北农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塞农民画经常表现的题材。诸如:《搬旱船》、《端午节》、《蒸面花》、《打腰鼓》、《回娘家》等等,生动质朴地反映了富有历史传统的民间生活习俗,热情洋溢地讴歌了今天农民幸福乐观的心情,为农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无穷的情趣。这些画的作者大都是民间歌手,她们经常一边作画,一边唱歌,歌情画意自然迸击,既产生了艺术的火花,又是感情的结晶。民俗、风情、感情的汇聚,给安塞农民画注入了强烈的地方风味。
安塞农民画,构图饱满、色彩明快,造型夸张,富有浓厚的装饰性。而且在表现上,善于突破三维空间,向多维空间延伸。在他们的作品中,经常发现在一个平面里又展现一个侧面,或在平面中又有剖视内部的手法。这种手法是民间传统的审美认识,是作者根据美的需要大胆想象而来的。如荣获一等奖的《牛头》一画,就是在一个平面里出现三个牛头,富有装饰性地塑造出了亲切、温和、忠厚的老黄牛的形象,让人感到新颖、别致。
黄土高原的风采,陕北人民的品质,厚实的民间艺术资源,是产生安塞农民画的土壤。丰富多采的农村生活,浓郁芳香的民俗风味,朴素深刻的思想感情,善良庄重的作者个性,是形成安塞农民画风格的基本因素。这株根植于黄土高原的艺术明珠,为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增添了夺目的光辉。
(附图片)
小河边 曹佃香
植树 胡凤莲
牛头 薛玉菁
回娘家 李秀芳
放羊 高金爱
剪纸装饰 谢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