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实施《纪要》《纲要》 贯彻群众路线
我军民主生活空前活跃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贾永)人民解放军的民主传统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纪要》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得到充分体现。随着《纪要》和《纲要》的贯彻实施,部队民主生活空前活跃,各项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人民军队内部实行三大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军队中的具体体现。早在我军创建之初,毛泽东就提出了革命军队必须实行民主的论述,逐步发展为以政治、经济、军事为内容的一整套人民军队的民主传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这种民主传统成为我军区别于任何旧军队的最明显标志和加强团结、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发扬三大民主更成为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各大军区和军、兵种结合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期加强同群众联系的决定,广泛开展以官兵一致为主要内容的“尊干爱兵”活动;结合落实《纪要》、《纲要》,组织大批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以及普遍建立的民主评议党员和干部的制度,都是发扬民主传统的具体体现。如今,有组织有秩序地用民主的方法办事,用民主的方法解决问题,已经成为全军上下普遍的制度和生活习惯。在连队、机关、军事院校,无论工作、训练,大至方针政策,小至连队事务,批评表扬,一般都是经过充分酝酿讨论,然后作出决定,付诸实施。由于民主空气浓厚,官兵的主人翁感空前增强。
连队军人委员会和旅团军人代表大会制度,是部队官兵开展民主活动的主要组织形式。连队军人委员会由全体军人大会选举产生,战士代表占4/5以上。军人委员会一般每季召开一次军人大会,让士兵对连队建设和工作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大都被领导采纳,变成了改进工作的有效措施。从士兵中选举出来的经济民主组,协助连队首长监督经济开支,管理伙食和农副业生产,使得连队各项开支置于广大官兵的监督之下。南京军区后勤部对100个连队调查提供的数字表明,90%以上的连队经济民主组发挥着积极作用。无论是训练还是演习,部队都发动官兵参加各种大小“诸葛亮会”,摆敌情,论战法,找关键,破难关,最大限度地集中官兵智慧,贯彻群众路线。
随着民主生活的深入开展,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明显增强。以平等态度对待士兵,自觉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已经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据了解,今年以来,下基层的近4万名师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都把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作为重要内容。民主生活活跃也激发了广大战士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来自军委办公厅和各大军区、军兵种信访办的信息表明:近年来,给上级领导机关和新闻单位写信对军队建设中重大问题提出建议的基层官兵明显增多。

第4版(要闻)

河南省委书记侯宗宾强调
下基层要务实 滥检查须制止
新华社郑州八月一日电 (记者郭献文)河南省委书记侯宗宾近日在基层调查研究时,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对企业滥检查、乱检查现象提出严厉批评,强调各级党政和监督管理部门,都应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为生产发展服务的思想意识,不能一说深入基层就走形式,增加企业负担;更不允许借口强化监督管理,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最近,侯宗宾先后到鹤壁、焦作、平顶山等地市及所属县区调查研究,着重就如何克服困难、促使经济形势尽快走向根本好转,与当地领导和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座谈,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在调查中,所接触的企业领导和职工对治理整顿中国家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监督管理,以及近来领导干部深入实际为企业排忧解难,普遍表示欢迎。但同时也对有些领导部门图走形式的“深入”和一些监督管理部门失控的滥检查、乱检查表示强烈不满。他们举例如:有的领导管理部门不是深入实际虚心听取基层的呼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而是热衷大搞检查评比,追求形式和虚名;有的地方对部门检查缺乏必要的组织协调,使企业难以招架。汝州市有一家企业厂长反映,他六月份一天内曾接待七个检查组,其中五个都是检查产品质量的。有的监督部门,不是按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从积极角度行使监督职能,通过监督维护国家利益,帮助企业改进经营管理,而是从本部门、本单位,甚至个人利益出发,随意对一些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动辄不是收费就是罚款,稍不如意就故意刁难。汝州市技术监督局一名干部,因帮助熟人交售不合格的湿麦被市面粉厂工作人员拒绝,竟大动肝火,谎称有人举报面粉厂在夏粮收购中有缺斤少两问题,带人突击到面粉厂检查,并强行摘走正在急用的五台磅秤的标尺,致使群众十多万公斤小麦遇雨推迟入库,造成恶劣影响。后来,此事已被严肃处理。
对上述滥检查、乱检查现象,侯宗宾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他说,目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很多,搞好生产经营压力很大,决不允许再用形式主义的东西和不负责任的滥检查,去分散企业领导的精力,干扰企业的正常工作。他强调指出,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强化为生产服务的意识,已经成为当前克服困难、实现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当务之急。各地、各部门都应结合实际,认真检查一下工作中有没有游离“中心”或干扰、损害“中心”的问题,对已经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和做得不够的方面,应切实采取措施纠正和改进,真正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变成支配大家一致行动的思想信念。在调查研究中,侯宗宾还对汝州市从端正指导思想、加强组织协调和建立必要的制度程序、对借监督权谋取部门利益或个人私利者公开处理等三方面入手,坚决制止滥检查、乱检查的具体做法,给以充分肯定,并建议全省都要这样做,为企业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创造良好环境。

第4版(要闻)

冰雹雨涝袭击齐鲁大地
山东组织群众奋力救灾
本报济南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暴风雨和冰雹的侵袭,给山东城乡造成严重灾害。省委、省政府成立救灾小组,分赴灾区组织群众开展抗灾救灾活动。
进入7月份以来,山东已连续5次遭受暴风雨和冰雹的袭击。降雨量平均为211毫米,部分地区达300毫米以上。截至7月23日,全省累计有109个县(市、区)、941个乡镇受灾,被水围困和进水的村庄已达1059个,受灾人口2440多万人;受灾农田面积2480万亩,成灾1459万亩,绝产400多万亩。据初步统计,全省因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3亿元左右。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受灾地区党政主要领导,立即带领有关部门赶赴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灾民,组织救灾。省政府先后抽调人员组成23个工作组深入重灾区,帮助指导救灾工作;受灾地区已有10多万名干部组织广大群众投入了自救互救活动。与此同时,省里还尽最大努力拨出渡汛和修复水毁工程资金1350万元、救灾款780万元,并调运了相当数量的化肥、柴油、木材、钢材等救灾物资,较好地稳定了灾民的情绪。

第4版(要闻)

“盼盼”将迁新居
本报记者 钱江
离亚运会开幕还有50多天的时候,北京动物园传出新闻: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大熊猫将有乔迁之喜。8月里,生活在这里的大熊猫“陵陵”和“永永”就要迁入漂亮的新馆了。
造型新颖、富于韵律的新馆是建筑师刘力的力作。它成半个圆弧匍匐在地,形态各异的圆拱由高渐低,仿佛在滚动、伸展。园林职工说它像一棵躺倒的竹笋,绿荫下的晨练者则说它像半边凸起的太极图。有一点大家都赞同:这是北京动物园向亚运会奉献的一份贺礼。
早在80年代初,北京动物园就想建盖大熊猫新馆,因资金不足推延再三,大熊猫至今还住在1956年建造的旧馆里。这可委屈了中国“国宝”。主管饲养员高志军说:旧馆冬天漏风,饲养员于是拿棉被挡门,竭力不使大熊猫挨冻;夏天大熊猫怕热,只好用凉水喷地降温,勤给大熊猫洗澡。
即将举行的亚运会将大熊猫确定为吉祥物,催生了“盼盼”的新馆。1988年10月决定建造新馆,当即在全国招标。12月截标,在各地送到北京园林局的10个方案中,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刘力的方案以明显优势中标。大熊猫新馆很快列为迎接亚运会的重点工程。
现在,距离旧馆一箭之遥、已落成的大熊猫新馆,采用集中式空调,建有先进的竹叶低温保鲜室。大熊猫已无寒暑之虞,终年可食鲜嫩的竹子。游人的参观条件也大大改善,以环线为主,并增加了外环线,可以从室内室外多方位、多角度地观赏大熊猫。
著名建筑学家熊明认为,大熊猫新馆的设计隐含着奇妙的暗示,耐人寻味。倒是即将乔迁的大熊猫仍不知晓,记者来到它们跟前的时候,“陵陵”和“永永”只顾低头嚼竹子。

第4版(要闻)

国防部举办建军节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国防部今天在这里举行文艺晚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3周年。
副总参谋长徐信等有关负责人、外国驻华武官以及部队官兵共1000多人出席了在中国剧院举行的这场文艺晚会,欣赏了一些军队文艺团体演出的音乐、舞蹈、杂技节目。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由台湾大中华文化促进会总会举办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台湾的书画艺术家、医学博士和大陆中山书画社的书画艺术家们欢聚一堂,畅叙亲情,交流技艺。有的挥毫泼墨,有的当场赋诗,有的认真欣赏挂在会议厅四周的台湾艺术家的书画佳作。
台湾大中华文化促进会创办人张天纵说,我们炎黄子孙,不论在何地,或为侨民、或是华裔外籍、甚至远在异域,身上流的是一样的血。他表示,要为海峡两岸架设文化交流的桥梁,早日达成国家和平统一的愿望。

第4版(要闻)

解放区邮票展在南昌开幕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一枚邮票价值2.5万美元,这是8月1日在南昌举办的“解放区邮票展”展出的“存世孤品”“赤色邮政”2分花卉图邮票。
为纪念解放区邮票发行60周年,2000多枚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发行的邮票及邮政珍品8月1日在南昌公开展出。江西是第一枚解放区邮票发行地,也是第一个赤色邮局诞生地。解放区邮票指的是1930年至新中国成立的20年中在赣西南、闽西、赣东北等地发行的赤色邮政邮票。

第4版(要闻)

首届国产公安专用车拉力赛开始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首届国产公安专用汽车质量检验拉力赛于8月1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拉开序幕。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28辆国产警车相继驶出广场,踏上奔赴乌鲁木齐的4000多公里赛程。
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检验国产公安专用车的质量,提高国产警车标准化水平,促进公安装备现代化建设,促进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对沿途公安机关的治安、交通管理也是一次检验。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专家组成的裁判组,将对参赛车辆的性能、各种故障情况等进行测试。

第4版(要闻)

周谷城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第一副主席卡莫·几拉蓬瓦尼率领的泰国下议院教育委员会代表团。
周谷城对泰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进彼此的了解。几拉蓬瓦尼说,他上午同中国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进行了成功的会谈。他表示相信,他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友谊。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又获友好运动会一枚金牌
本报西雅图7月31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1990年西雅图友好运动会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中国运动员却刚刚开始在自己的最强项——跳水比赛中展示自己的风采。今天,高敏在女子三米跳板比赛夺金牌,使中国运动员获得的金牌总数增至3枚。
当地时间下午5时,跳水比赛场内已坐满观众,等待着观赏世界一流水平的女子跳板争夺战。不少当地华人也拿着国旗和举着标语来为中国运动员加油。来自9个国家的12名选手轮番上阵,各显神通。曾获得1986年世界锦标赛、1989年世界杯赛和1988年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冠军的高敏比分一路领先,尽管在完成第九个动作时失误,但最终仍夺得冠军。苏联选手拉什科·依琳娜获亚军,民主德国选手巴杜斯·玛利获第三名。
在今天结束的现代五项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燕仅获女子第14名,她在击剑、射击、游泳比赛中成绩并不差,但在其它两项比赛中差距与对手拉大。获得女子冠军的是美国选手诺尔伍德。苏联选手斯塔罗斯梯获得男子现代五项的冠军。
今天还进行了拳击、棒球、男子排球、冰球、女子篮球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八一杯”足球赛结束
本报讯 记者刘大保报道:在庆祝建军63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于7月29日至8月1日在京举行了第四届“八一杯”足球赛。比赛分成年组和青年组进行。成年组八一队、北京军区队、沈阳军区队、南京军区队;青年组八一青年队、北京军区青年队和沈阳军区青年队共七支球队参加了角逐。
比赛结果,成年组沈阳军区队获“八一杯”,八一队获亚军;青年组北京军区青年队获得冠军。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中将、李继树少将观看了比赛,并为优胜队颁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数百名外语师生将为亚运会服务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等近400名外语专业的大学生和50余名教师,从今天起,开始接受一个月的亚运知识培训。他们将和其他近800名外语专业人员在亚运会期间为各体育代表团和来宾提供语言服务。
从首都高校抽调的这些外语人才,包括11个语种,其中以英语、阿拉伯语和日语最多。这些大学生,均是各校选出的外语尖子。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培训动员会上,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何振梁寄语大学生,希望他们以优秀的服务为祖国争得荣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都北中轴路建成通车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为亚运会服务的最重要的一条路——北中轴路今天建成通车。它北起北四环路,向南与北三环路相交至北二环路,全长3.4公里,是一条快慢车分行的三幅路。中间快车线24米宽,两侧为慢车线,各宽7米。
这条路的建成,使呈棋盘式格局的亚运村道路网络形成,对进一步缓解北郊交通紧张状况起了重要作用。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领导出席通车典礼并剪了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大宇集团向亚运会赠车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李莉)大宇集团今天向亚运会捐赠了150辆汽车。
在捐赠仪式上,该集团会长金宇中将捐赠函递交给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并预祝亚运会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高敏夺冠记
本报记者 吴骅
高敏笑了!她为战胜自己和战胜对手赢得胜利而高兴,更为能在远隔万里的异国他乡见到自己的父母而高兴。
24届汉城奥运会上,洛加尼斯头碰跳板,险些未能进入决赛。这次轮到高敏了。在完成第九个动作反身翻腾两周半屈体的动作时,高敏的双脚碰到跳板上,结果仅得41.40分。祸不单行,偏偏在这之前,赛场的电动计分牌出了故障,只能显示运动员姓名、国籍、动作号码和难度系数,没有裁判打出的分数和总成绩。这样,无论是谁也无法知道名次的排列,所有的人都在担心:高敏这个曾经多次夺得世界冠军,并创造了女子三米跳板有史以来最高分——614.07分的“老”将会不会在这次比赛中砸锅。
徐益明教练没有丧失信心,他鼓励高敏继续努力,完成好最后一个动作;高敏自己没有丧失信心,她冷静地在场边调整着自己的情绪。当高敏完成第十个动作后,6名裁判5人打出8分,1人打出8.5分,一个今天赛场的最高分“69.60分”确保了金牌归高敏所有。她站在池边笑了。
然而,更使高敏高兴的是,现代化的通讯技术和采访手段,使她在跳水池畔见到了远在地球另一侧的父母。
连美国人也想到了,女子三米跳板冠军非高敏莫属。因此,TBC电视台精心准备了这个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的协助下,高敏的父母从四川自贡来到北京,在中央电视台观看女儿比赛。当TBC电视台的记者现场采访完高敏,请她和父母说话时,两台电视机上出现了比赛现场的高敏和北京演播室里高敏的父母。高敏兴奋地用家乡话和父母聊起来,也不管翻译翻完了没有。
高敏问候了父母、爷爷、姥姥,说:“我的脚,没得关系。这次没有跳好,下次一定好好跳。”
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高敏说的下次就是今年9月的亚运会和明年1月的世界游泳锦标赛。
  新的考验和挑战又在等待着她。      (本报西雅图7月31日电)

第4版(要闻)

钱立坤是湖北汉阳县农业局退休干部,今年102岁,如今是武汉市老年大学汉阳县分校学生。他把课堂上学到的新知识用于生产。这是他在汉阳县张湾镇向农民传授植棉技术。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