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编者按:在改革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乡镇企业,是一支不可小视的生力军,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乡镇企业现已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不可分离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各地情况看,有的发展得好些,有的遇到了某些曲折和困难。正因为如此,我们都应当满腔热忱地去支持它、完善它。作为一项改革成果,乡镇企业仍须正确引导,特别要考虑整个社会效益。这里的关键,是要看各地的领导艺术。乡镇企业大有作为,它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正确把握机遇 调整投资方向
借助科技优势 开发高档产品
北京:产品成为外商抢手货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乡镇企业今年上半年出口创汇比去年同期增长53.4%,一些企业加班加点,仍难满足客户的需求。
北京乡镇企业出口产品主要是服装、毛纺织品和手工艺品等,上半年尽管遇到市场销售疲软、货款拖欠严重、许多工厂开工不足等不利因素,但是,县、区领导把握住了机遇,在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投资方向上作文章。
他们集中有限的财力,建成一批规模大、产出高的企业,并借助首都科技优势,上半年开发出高档次、高技术产品301种。其中与外贸签订今年服装出口12.24亿元的供货合同,上半年即完成了60%。
此外,北京市财政还拿出2.2亿元贴息贷款作企业周转金,扶持发展起烧瓷、景泰蓝、金银首饰和长毛绒儿童玩具等15个国家级出口基地企业,所生产的手工艺品、皮鞋及部分机电产品,成为外商的抢手货。

第2版(经济)

陕西:统筹安排 对口支援
省里决定从1991年起把乡镇企业所需要的部分原材料、能源等统配指标纳入计划
本报西安8月1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采取多项扶持措施,使乡镇企业吃了“定心丸”。这个省决定从1991年起,把乡镇企业所需要的部分原材料、能源等统配指标,纳入全省计划综合平衡。其主要出口创汇产品,省、部优质产品和获奖新产品的生产,都纳入省、地、县生产计划。固定资产投资纳入各级计划,统筹安排,加强管理。中小农具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由省计委戴帽专项下达,专材专用。
该省同时把乡镇企业的技术改造也纳入省、地、县年度技改计划。各级财政每年从总预算中拨出1%,作为乡镇企业发展基金。全省每年的星火计划,一半项目安排到乡镇企业,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乡镇企业技术进步。乡镇企业的升级、质量评优、全面质量管理、评奖等,与国营企业一视同仁。为使全省2000多个年产值在50万元以上的乡村骨干企业都能找到技术靠山,发动国营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对口支援活动,从技术、设备、信息、人才等方面,具体扶持乡镇企业。

第2版(经济)

该保的保 该压的压 引导企业转到提高效益上来
山西:涌现一批骨干企业
据新华社太原电 (记者鄯宝红)今年上半年,山西省乡镇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截至6月底,全省乡镇企业共完成产值8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完成年计划任务的50.2%;完成总收入82.34亿元,上交国家税金3.7亿元,实现纯利润10.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3%、15.6%和8.2%。
山西省委、省政府抓住治理整顿的契机,引导乡镇企业全力提高素质和效益,涌现出一批骨干企业,其中有14家乡镇企业跨入省级先进企业行列,一家企业晋升国家二级企业。去年又有40种产品被评为省、部级以上优质产品,使全省乡镇企业的出口创汇产品超过130种。
在治理整顿中,山西省注重加强对乡镇企业的宏观调控,压缩了260个基建项目。
去年全省乡、村两级企业共投入资金约4.5亿元,比上年下降31.5%,而其中用于技改和扩建的投资达2.75亿元,比上年增长近一倍,占投资额的61.1%;今年上半年这部分投资比重上升到70%。
与此同时,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引导乡镇企业由重产值、重速度增长转变到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今年上半年,培训乡镇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3.2万人次,试制新产品37项。

第2版(经济)

立足本地 生产节节取胜
蓬莱:着眼为农服务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蓬莱县乡镇企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8%和19%。
去年,面临治理整顿的新形势,这个县一些乡镇企业因“无米下锅”,效益连续“滑坡”。相反,一大批立足于当地资源优势,为农业服务的企业却站稳了脚跟,产值利税大幅度增长。县委、县政府清醒地看到,发展乡镇企业必须量“农”而行,将发展乡镇企业的立足点首先放在农业资源上,就地取材、就地培材、就地加工,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实施中,他们先后将14家不景气的从事轻工、铸造厂家转产到量“农”而行上来。刘家沟镇山楂制品厂前些年产品单一,销路较窄,经过深、精加工后,现已能生产140多个规格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草店村“仙境”牌矿泉水,经过深加工,已销往新加坡和港澳地区。“海参滋补精”打入北京等大中城市。该县对中小农具、农机配件、水利、建材、农药、化肥等乡镇企业厂家从资金、技术、原材料上都给予各方面优惠。目前,全县已有19家这类厂家生意红火,既为农民提供了方便,又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司家庄村引进意大利生产小型联合收割机新技术后,产品在省内外供不应求。
              (胡其林 王振安)
(附图片)
山东省蓬莱县开发当地资源,建起了铸石厂。
他们的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受到用户的好评。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2版(经济)

一只死鼠坏了一锅羊肉
内蒙古围歼伪劣商品为民除害
消费者购物心里踏实了
本报呼和浩特八月一日电 近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等城市消费者开始踊跃购物。他们说:“最近围歼伪、劣、假、冒商品,为民除了一害,我们现在买东西,心里踏实多了。”进入六月份以来,全区商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六九,其中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百分之四点三七。
前一个时期,伪、劣、假、冒商品充斥内蒙古各地市场,给消费者带来了经济损失,如俗话说“一只死鼠坏了一锅羊肉”,极大地影响了商品销售。
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十分重视这一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把围歼伪、劣、假、冒商品当做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从今年春节开始首先从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入手,组织工商、标准计量、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查劣扫假”工作。
据统计,全区各地共出动二万人次,对五千多家国营企业,六千多家集体企业,四万户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生产、经营的商品进行了检查,查出大量伪劣假冒商品和失效、变质食品、药品,价值达二千多万元。同时查处各种掺杂使假案件三百七十六起,捣毁制造伪劣假冒商品的地下黑工厂二十七处。为用户和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三百万元。
这一举动,促进了自治区经济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为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识别抵制伪劣假冒商品的能力,各级人民政府强化舆论宣传,印发各种宣传材料四万份,举办各种伪劣假冒商品展览一百多次,参观人数达一百多万人次。
通过“查劣扫假”,生产、经营企业提高了对伪劣假冒商品的认识,许多企业开始建立和完善抵制伪劣假冒商品和虚假广告的内部制约机制。业务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始把“查劣扫假”工作纳入到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当中,不少地区、企业和个体户还通过组织开展不生产、不经销伪劣假冒商品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活动自觉抵制伪劣假冒商品。
在这里,伪劣假冒商品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傲腾 陈丽荣)

第2版(经济)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坚决制止“三乱” 减轻人民负担
《山西日报》以显著位置刊登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问题的报道,引起各界读者关注
本报讯 7月28日出版的《山西日报》,以头版头条位置刊登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三乱”问题的五篇报道,并配发题为《合力治“三乱”》的短评。短评说,只要领导者、知情者、执法者三股绳拧成一股劲儿,治“三乱”就能大见成效,就能重振法威,取信于民。
多年来,中央曾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制止“三乱”问题,但始终未见根除。山西省的行动引起各界关注,并希望他们能抓出成效来。

第2版(经济)

上半年八项重要经济指标表明
社会需求转向正常 经济效益未明显好转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全国8项重要经济指标表明,今年上半年整个社会需求已转向正常增长,但工业经济效益仍未有明显好转。据分析: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全民所有制单位投资完成额达7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亿元,增长4.2%。投资结构继续调整。在基本建设投资中,能源、运输邮电通讯、文教卫生及科研技术综合服务等四方面的投资占69.6%,呈上升趋势。在更新改造投资中,能源、原材料、运输邮电通讯三个薄弱环节的投资占全部投资的52.3%。
——银行贷款金额逐月增多。6月末银行贷款余额13022亿元,比年初增加6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贷400亿元。
——职工工资稳步增长,消费基金失控的势头已基本控制。上半年全国职工工资总额为12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上半年职工工资基本属正常增资,奖金比上年只增长2.9%,各地滥发奖金的现象明显减少。
——工业经济效益仍未明显好转。上半年全民所有制预算内工业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为9290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8%;销售利税率为14.31%,比去年同期低3.19个百分点;资金利税率为13.96%,比去年同期减少6.8个百分点;可比产品成本超支幅度和能耗上升幅度均比去年减缓。

第2版(经济)
专栏:我说承包

实事求是 完善承包
李海峰
石家庄市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起步于1983年。七年来,我们一直抓住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不放,促进了石家庄市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逐年提高。1988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成为华北地区除京津以外第一个过百亿的城市。
到今年底,石家庄市有80%以上的工商企业承包到期,由于经济形式和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一些企业的厂长、经理产生了一些活思想,有的对生产经营形势心里没底,有的对承包还坚持不坚持存有疑虑,有的继续承包的信心受到影响。对于上述种种问题,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两条,一是保持企业承包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能随意改变;二是认真总结经验,兴利除弊,研究进一步完善的措施和办法,鼓励厂长、经理继续承包。办法从哪里来?我们认为,创造承包制的是广大群众,完善承包制仍然要靠广大群众。为此,市领导先后深入到百余家企业,与厂长、经理、科技人员、工人座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下发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全民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意见》。
在承包班子的选择上,我们主张坚持多数稳定、少数调整、平滑过渡的原则。一是原承包班子基本素质好,完成了上轮承包合同指标的,可以继续承包;二是承包班子基本素质较好,职工拥护,因受客观原因影响没有完成上轮承包合同指标且差距不大的,也可以继续承包;三是承包班子基本素质差,并因生产经营不善给企业造成亏损,要重新更换承包班子。
对于承包的期限,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区别企业的不同情况而定。对于承包的形式,因企业而宜,不搞统一的模式,尊重企业的意愿。对大中型骨干企业,主要采取“两包一挂”的形式。一些微利企业或小型企业,可自主选择定额上交、超收还贷等形式。对承包基数的确定,以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利益为前提,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该调高的适当调高,该调减的合理调减。生产经营比较正常而因受客观因素影响,今年预计完成差距大的企业,可以1990年的承包指标为基数;有较大技术改造项目投产和新增效益因素的企业,可按照本企业原有固定资产、利润率或同行业固定资产利润率,计算出新增效益,按七折并入原承包数后为基数;企业经营责任制的试点企业,以1986年所定的基期利润和递增率为基础,计算出的1990年应实现数为基数;确因外部环境使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的企业,可适当调减基数。
          (作者系中共石家庄市委书记)

第2版(经济)

1300家不合格外贸公司被撤销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刘霄、计泓赓报道:在治理整顿中,约1300家不合格的外贸公司被撤销,占原有公司总数的27%,保留的公司也在整顿中提高了素质,对扩大出口创汇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贸部要求各地必须把清理整顿各类对外经贸公司的工作抓到底。已撤销的公司必须立即停止对外签订新合同。各地经贸主管部门要帮助这些公司清理在手合同,妥善处理,注意不损害外商利益。今后一段时间,对成立流通领域新的外贸公司,要严格控制,主要是批准一些有条件的技术密集型生产企业或企业集团自营进出口业务。要推动发展贸工、工贸联合的企业集团,增强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第2版(经济)

大同上海携手并进
通过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企业技术进步
本报讯 一个向上海学管理、学技术,与上海企业联营、合作,促进本市企业技术进步的热潮,正在大同市兴起。这是这个市同上海市进行经济技术协作带来的可喜成果。大同市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上海是大同煤炭的使用大户。大同在长期的发展中,既形成了以煤电为支柱的产业结构,也出现了轻重工业比例严重失调,产品结构与地方需求矛盾突出,和相当一部分企业技术、设备落后,严重阻碍着全市经济建设全面发展的问题。去年九月,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率政府代表团到大同访问,表示要毫无保留地给大同以支援和帮助。在技术、设备、人才、物资和商品等方面,只要大同需要,上海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提供。其后,大同市市长王辉也到上海访问、学习。王市长明确提出在经济技术协作方面,大同要向上海倾斜。这样,两个市的经济技术协作,便有组织、有计划,深入广泛地开展起来。
       (王鸿)

第2版(经济)

万只浴盆出口记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只有400多职工的南京工业搪瓷厂,在100天内生产出口了1.2万只铸铁搪瓷浴盆,而向外界公布这个消息时却是在浴盆启运的100天之后,为什么?厂长鲍启生说:“索赔期是3个月,我们是不到火候不揭锅。”记者只好追以记之。
去年10月,一个信息在浴盆制造行业传开: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在国内组织浴盆货源出口苏联,数量在万只以上。在此之前,还没有如此大额的铸铁搪瓷浴盆的出口业务。全国拥有一定生产能力的厂家都兴奋起来:这可是块大的肥肉。
经过一系列的接触、报价、谈判,热气腾腾的场面很快冷下来。原来,有三个问题不易解决:一是浴盆同国内的平底型号不同,底部需要13厘米高的脚子,工装模具需重新设计和制造;二是交货期紧迫,只有3个多月时间;三是价格偏低,浴盆内销价格为320元,外销虽有340元,但要包含运费、包装费及到边境口岸的所有费用,再加上浴盆加脚子的费用15元,共需增加开支60元。鉴于以上原因,不少厂家掂量再三退出了竞争行列。因此,“肥肉”成了“骨头”。
对“骨头”如何看?南京工业搪瓷厂厂长鲍启生的见识“花开两朵”:其一,也许,正因为它是块骨头,才轮到我们从从容容地去啃,如果是块流油的肥肉,可能早有人捷足先登了。开拓国际市场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目标,机不可失,搞好了,就是领到了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其二,“骨头”和“肉”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变化的条件是技术进步,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自己设计的集装夹包装正好可派上大用场。
原来,去年6月,鲍启生被评为工程师的论文就是集装夹包装,一只浴盆可节约包装及运费25元,只是还没有机会大批量投入使用。集装夹包装示意图用电传传到苏方客户,得到了认可。而厂里研制的加脚新工艺也已成功,几乎不增加成本。
就在双方即将签约之时,又遇上了资金上的难题。根据外贸提供的付款办法,工厂需增加100万元贷款才能履行合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得向主管的市二轻局请示。那边,鲍启生在沈阳心急火燎地守候在电话机旁,这边,副厂长一溜小跑找局长汇报,局长当即表示:“办法总比困难多,先签约,回来再一起想办法。”在市工商银行的支持下,很快落实了100万元贷款。
把“骨头”变成“肉”,不仅靠胆略,更要靠实干。任务、要求、利害关系,全厂人人皆知,“厂家,厂家,有厂才有家”,一系列感人的情景出现了。
几年前已转到辅助工种的工人坚决要求返回生产一线,有的干脆把未上学的小孩送到了亲友家。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机修车间原先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的40付砂箱,现在只用了15天时间;搪瓷车间12月份干了29个工作日,当月产量比最高月份增加70%。
鲍启生说:“越是到了这种关键时候,越显示了工人的可爱!”
经过80天的奋战,1万只浴盆的生产圆满完成。外省厂家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厂长带人前来求援,南京工业搪瓷厂二话不说,用了15天时间又完成了2000只浴盆。“百日大战”总出口交货值381万元,赢利40多万元。准备啃“骨头”的人,却尝到了“肉”的美味。

第2版(经济)

轻些,轻些,再轻些,
这里容不得丝毫差错,半点粗糙;
世界正在放大,又正在缩小,
不必气馁,无须自卑,
未来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科研工作者在高倍率显微镜下正在装配光纤通信激光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生产这种产品。  新华社记著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