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外贸出口工作会议强调
 切实抓好商品质量和履约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计泓赓、刘霄报道:今日在北京开幕的全国外贸出口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狠抓商品质量和履约,恢复和提高我国外贸信誉,进一步扩大出口。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副部长谷永江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召开“全国重合同、守信用,提高对外贸易信誉工作会议”以后,各地政府和有关方面予以高度重视,出口商品质量和履约率有所提高,外商投诉案件减少,部分出口商品质量开始受到好评。各级经贸部门还制定了加强出口商品质量管理和合同管理的措施,并与生产、商检、运输等部门配合,严格执行。郑拓彬说,对出口商品中以次充好、掺假作伪,以及扰乱外贸秩序等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
据了解,经贸部将表彰和奖励77个企业;通报批评5个企业;去年受处分的7个单位,对其中确有改进的4个单位,决定恢复出口经营权。

第1版(要闻)

全军认真学习江泽民电视讲话
决心加强军队建设为保卫和建设祖国立新功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建军63周年时发表的电视讲话,使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受到巨大鼓舞。广大指战员表示,一定要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大力加强人民军队的建设,为巩固国防,创造四化建设的安定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昨天晚上,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兰州军区、空军、海军、第二炮兵、国防科工委、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机关和所属部队广大指战员认真收看收听了江泽民同志的电视讲话。今天,许多部队又利用节日休息时间组织干部、战士学习、讨论。一些部队的党委和政治机关向所属单位发出通知,对深入学习作了部署。
指战员们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人民军队成立63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我军为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所进行的卓绝斗争,以及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维护世界和平建立的不朽功勋,这是对我们的巨大激励和鞭策,必将成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巨大动力。大家说,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和国际形势,明确提出“必须保持一支强大的军队,建设起巩固的国防”,并对新时期人民军队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全军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许多部队的领导同志在学习中谈到,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应归功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归功于党的领导,归功于人民群众的支援。因此,我们一定要像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要始终坚持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提出的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方针原则,把我军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军政军民团结,努力加强我军的建设,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来京参加总参谋部优秀基层官兵代表座谈会的老边疆、老高原、老基层表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对军队寄予很高期望,我们要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乐于吃苦,勇于牺牲,要为国家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扎根边疆、高原和基层,建功立业,固我长城。“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干部战士在座谈中谈到,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既增强了自豪感,又增强了责任感。大家表示,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拒腐防变的光荣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光荣本色,让党和人民放心。雷锋生前所在团的指战员在学习中表示,一定要大力加强部队的政治建设,把自己锻炼成为合格的无产阶级战士,像雷锋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保卫和建设祖国建立新的功勋。

第1版(要闻)

应苏哈托总统和李光耀总理邀请
李鹏总理本月出访印尼新加坡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哈托阁下和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阁下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将于1990年8月6日至10日和8月11日至13日对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在宣布上述消息时指出,印尼和新加坡是中国的近邻,同中国之间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印尼是50年代初期同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两国之间曾有过良好的合作,共同为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即将正式恢复。中国和新加坡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成绩显著。现在中新已开始建交谈判。我们相信,中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外交部发言人还指出,李鹏总理出访印尼和新加坡是中国同这两个友好国家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将同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中国同印尼和新加坡之间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热烈庆祝“八一”建军节
各地军民开展“双拥”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全国各地军民热烈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三周年。
各地广泛开展的“双拥”活动紧紧围绕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社会稳定这个大局。连日来,驻京部队各大单位的领导同志纷纷走访驻地党政领导机关,或与群众举行座谈,共叙军民鱼水情谊。北京、沈阳、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和兰州军区领导机关普遍与地方联合召开军民联欢会、茶话会,党政军领导和各界群众欢聚一堂,共庆“八一”建军节。甘肃等一些省、市召开了拥军优属先进表彰大会,总结经验,共商增强军政军民团结大计。
全国许多省、市、自治区派出慰问团赴边防、海防和驻军部队热情慰问子弟兵。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分别举行各种活动慰问驻军。
全军各部队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广州军区所属部队开展了以“爱驻地,爱人民”为中心内容的拥政爱民活动。军区派出的十个工作组深入基层检查群众纪律。一千多个学雷锋小组为驻地群众做好事。驻洪涝灾区的部队利用假日帮助群众重建家园。兰州军区空军上千名指战员“八一”期间在兰新铁路沿线的数十个军民共建点上,开展“千里文明一条线”服务活动。北京军区举行了文艺汇演,十一支业余演出队以多种艺术形式宣传人民军队的战斗历程和光辉成就。济南军区的主要领导同志最近全部下到基层同官兵们同庆节日。他们送去的慰问品,为部队增添了节日欢乐。驻科尔沁草原某部与牧民们举行射击、赛马、摔跤、长跑、爬山等竞赛,军民共庆八一,迎接亚运。

第1版(要闻)

“亚运在我们心中”
本报记者
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运会正一天天临近。“亚运为国增光彩,我为亚运作贡献”,这句口号正在变成越来越多的人的自觉行动。从南疆到北国,从雪山到海防,全国各族人民以朴实的行动,对这件关系到祖国声誉的盛事倾注了深深的感情。在离亚运会开幕五十天前夕,本报记者来到西藏那曲、陕北安塞、河北唐山采写了这三篇报道,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一个共同的主题——“亚运在我们心中”。
    最长哈达献亚运
在藏北那曲镇上的地区教体委办公室,马尔琼主任问我:“您知道西藏最长最有份量的哈达献给谁了吗?”
我知道在西藏,人们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就是献哈达。谁能有此殊荣呢?
马尔琼笑着说:“献给了北京亚运会!”
去冬今春,万里藏北遭受历史罕见的大雪灾。大雪肆虐之下,百万余牲畜倒毙,20余万牧民在茫茫雪海中几陷于无望。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政组织采取了有效的抗灾救灾措施,是全国各族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是人民空军派出飞机空投救灾物资,灾区人民才幸免于难,得以重振精神,恢复牧业生产。当那曲人从电视里看到全国人民对亚运会的热情支持,海拔4500米的高原小镇也沸腾了。西藏最长的哈达由此诞生。这条系着藏北30万儿女赤诚之心的白缎哈达,长40米,上面用金粉写着藏汉文:灾区人民报党恩,捐款亚运表寸心。
马尔琼告诉我,不久前一次会议上,自治区领导讲话说,全国人民帮助藏北抗灾,我们藏北人民向北京亚运会表示点什么呢?马尔琼说,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以献哈达这种藏族最高礼节来表达心意,祝北京亚运会吉祥如意,圆满成功。
西藏那曲地委、行署所在地那曲镇,只有2万人口。从干部、工人到牧民,纷纷捐款,支持北京亚运会。小镇上,设立了4个捐款点,数千名藏族少年儿童在鼓乐声中走上街头,宣传北京亚运会。一个小学生将2角人民币交到一个捐款点,问:“北京亚运会的叔叔和阿姨会收到吗?”她得到肯定的回答。
有个途经小镇的牧民,看到捐款箱前排着长队,好奇地上前问是在干什么。负责登记的同志告诉他,是向北京亚运会捐款。牧民当即从羊皮袍里掏出5元钱投进箱里。登记的同志问他名字,牧民憨厚地笑着摇摇手走了。
马尔琼刚从北京回来不久,他告诉我,6月26日,他和牧民代表塔旺,带着藏北人民心愿,专程到北京向亚运会组委会献上了40米长的哈达、3.4万元捐款和200条珍贵的牦牛尾尘掸。
在那曲镇街上,我看到了北京亚运会会徽和熊猫吉祥物的宣传画。在邮局我翻看了一下登记簿,仅在4至6月,通过邮局汇往北京亚运会组委会的就有20多个机关单位总计15464.8元捐款。位于无人区边缘的文部办事处小学,还派专人到那曲镇上,向北京汇去302元。
夏季的藏北草原,万里绿色如茵。人们在谈论着即将举办的草原盛会——八月赛马节的同时,又多了个话题:北京亚运会。
   (刘伟)
    义务奉献40万个工时
“亚运会的电源在‘唐电’,‘唐电’的动力源泉在职工心中。”唐山发电总厂厂长郭新明向记者讲这句话时,全厂职工为确保亚运会用电,在高温下突击检修设备,已经义务奉献了40万个工时。
作为我国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和华北电网的主力电厂,唐山发电总厂担负着为亚运会提供用电的任务。这谁都知道责任重千斤——别说停电,就是电压稍有不稳,也会影响赛场计时器的准确,干扰电传机正常传送……
确保用电的关键是保证设备不出一点故障,安全准确运转。“唐电”是全国电厂中机组种类最多的企业,到厂里一看,各式各样的新、旧、大、小、土、洋设备,简直可以办一个机组“博览会”。要在高温天气系统检修,“鸡蛋里挑骨头”,提前消灭可能发生的隐患,任务急如火!
厂领导召开动员大会。会上不提奖金,不说补贴,然而会后却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奇迹——全厂上下立即掀起了战高温检修设备的热潮。
动员会的第二天,近百名共青团干部发出倡议,火线请战。248名团员踊跃报名,成立了16支青年突击队,班上拚命干,还利用中午、晚上和星期天开展义务劳动,为提前高质量完成检修任务加班加点。你看,他们“挂”在50米的高处,冒着40多度的高温,全神贯注地工作,汗从面颊上流下来也顾不得擦。有时为检修一处要上来下去折腾几个过儿。他们只有一个想法:“宁可爬百次,累千遭,也决不能因供电问题让运动员重跑一次。”
25岁的青年工人王占明为检修设备而推迟婚期,早来晚走抢时间。问他为了啥,他说得很实在:婚期可以推迟,而检修设备不能推迟,亚运会的会期更不能推迟。
工人争先恐后,领导干部更是身先士卒。58岁的郭厂长,腰系安全带,爬到10米高处作业,和工人们一起干。党委副书记韩朴不顾身体有病,坚持到现场工作,有一次竟昏倒在地。如今,领导命令工人“赶快回家”,工人劝领导“下岗休息”的事儿,在“唐电”屡见不鲜。
目前,“唐电”各种设备已精检完毕,上半年发电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14.3%。
      (陈国琦 新华社记者 郑战国)
    如潮腰鼓动地来
黄陵、洛川、延安……一个一个让人动情的地方顺着延河缓缓滑过。安塞县城真武洞豁然展现在眼前。再过50天,由384名安塞人组成的安塞腰鼓队,将代表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陕北、代表整个中国出现在第11届亚运会的开幕式上。
赴京表演对于安塞腰鼓队来说并不新鲜。改革开放以来,安塞腰鼓引人注目,被称为“中国一绝”,多次走上银幕。然而,当参加亚运会开幕式的消息传来后,整个安塞还是轰动了。县长向县人代会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赴京参加十一届亚运会作为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在鼓手如云的安塞,挑选鼓手成了最头疼的事情。安塞最大的行政村李家湾村,831口人中,会打腰鼓者占1/3以上,“就选了17个人!”村支书方尚成有点遗憾地说。由于报名的人太多,村里只好规定出一些苛刻条件:兄弟两人只许一人参加;家中缺劳力的不能参加;村民郭志英、郭风元说:“咱中国闹亚运会是第一次,就凭这个第一,安塞的腰鼓也得好好卖把劲儿。”
6个方阵,每阵64人,年初便集结整齐了。正月十五闹红火时,一次演练成功。然后,由农民组成的4个方阵和由工人、学生组成的两个方阵、分散演练。
学生方阵的64名安塞中学的学生,暑假没有休息。这些质朴的农家子弟们对参加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倾注了巨大的热情。炎炎烈日下,高涛、拓成龙、郭绪东、许勇正在练单肥盖耳、交叉对打两个动作。汗水顺着他们稚嫩的脸庞淌下,浸透了衣服;不远处,他们的同学们也在老师指导下,练得大汗淋漓。
号称“安塞第一鼓手”的刘延河介绍说,眼下正是大秋作物施肥的节令,农民暂时回去作务庄稼了。他说,只要一声令下,保证没有一个缺席的。谈到这次参加亚运会开幕式表演的腰鼓队阵形,刘延河拿出一张表演阵形图,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入场前,由41人组成的打击乐队排立后场,长号齐鸣,锣鼓震天,随着一声呐喊,384名鼓手如潮水般涌向场内,共7组图案,汇集了安塞腰鼓的精华。既有民间武术的形象,又有陕北秧歌的风韵,有弛有张,群而不乱。表现出一种激奋、欢腾、奔放、向上的意境。拿刘延河的话说,就是要表现一股“能劲儿”:挥槌有股狠劲儿;踢腿有股蛮劲儿;转身有股猛劲儿;进跃有股狂劲儿;看了叫人带劲儿;听了给人鼓劲儿。
安寨腰鼓——如同小米饭、南瓜汤、白羊肚手巾、红袖章一样,一个中国人永不陌生的形象。当年,陕北人民用它欢送过东渡抗日的八路军;欢呼过边区热火朝天的生活;迎接过中国革命的每一片曙光……今天,你把中国的信心、意志,告诉世界。
        (景险峰)

第1版(要闻)

十佳合资企业在京获奖
李鹏总理写信祝贺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王咏赋报道:第三届全国十大最佳合资企业(生产型)评选颁奖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大会写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得“十佳”荣誉的合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鹏在贺信中说,鼓励海外投资、举办外商投资企业,是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措施。自1980年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批准兴办至今,全国已批准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已发展到2万多家。这些企业不仅已经形成为我国多层次的企业群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能够继续起到介绍国外先进技术、经营与管理经验的作用。事实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吸收、利用外资的基本政策和措施是正确的、成功的。
李鹏重申,对外开放是我国今后要长期坚持的一项政策。今后,不论国际上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都不会把已经打开的大门再关上。在办好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外商投资企业,对于推动改革开放,扩大国际经济交流,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地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对已办外商投资企业的引导,探索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合乎国际惯例的企业经营之道,更有效地吸收、利用外资,发展对外经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获得本届“十佳”的有11家合资企业,依得分排列的名次是: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广州美特容器有限公司、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华强三洋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耀华皮尔金顿玻璃有限公司、中国迅达电梯有限公司、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上海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和厦门华侨电子有限公司(并列第10名)。据介绍,这些企业投资规模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最多的达2亿美元;投资利税率最高的为82.4%;全员劳动生产率最高的达45.5万元;产品出口率最高的为64%;所有“十佳”企业外汇基本平衡,多数企业外汇收大于支。专家指出,这些企业在国际同行业中有相当竞争力。

第1版(要闻)

中国印尼复交经贸前景良好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李怀林)经贸部官员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复交必将加速推进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促进双方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自1985年以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贸易关系有了显著发展,贸易额逐年增加。去年,保持在8亿美元以上的水平。今年中国和印尼的贸易发展势头喜人,1至6月份双边贸易额已达5.47亿美元,其中中国进口额为3.83亿美元,出口额为1.64亿美元。
他说,中国和印尼历史上有着悠久的传统贸易关系,两国复交必将使经贸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第1版(要闻)

杨尚昆向科威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核心
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
新华社科威特7月31日电 据科威特《觉醒》周刊今天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在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他重申,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支持巴解组织和阿拉伯国家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阿以冲突所作出的努力。
杨主席说,他赞成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以寻求中东问题获得公正全面的解决。
他说,中国反对以色列在其所占的阿拉伯领土上安置苏联犹太移民。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认真和有效的措施,防止以色列当局通过安置犹太移民来改变其所占领土的现状。
杨主席在对东西方缓和表示欢迎的同时强调说,中国反对大国的新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操纵国际事务的企图。
他指出,那些利用国际关系的大变化来重新瓜分势力范围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他们的做法是违背历史潮流的。
杨主席回顾了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相信,中国和海湾国家的友好合作有着光明的前景。
70年代初以来,中国同科威特、阿曼、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建立了外交关系。上星期,中国又同沙特阿拉伯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样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都建立了外交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成都拉萨航线安全航行34年
被誉为“连接藏汉民族的空中金桥”的成都至拉萨航线,通航34年来已安全飞行14700多架次,运送中外旅客150多万人,货物5万多吨,为促进西藏经济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黑龙江省成立化肥企业集团
一家紧密型全民所有制经济实体——黑龙江化肥企业集团,7月30日在齐齐哈尔市成立。这家企业集团是由黑龙江省几家大型酶化工企业组成的。联合后,可新增复合肥生产能力20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早稻增产500多万公斤
虽然今年第5、第6号台风给福建省带来较大损失,但早稻仍获丰收,预计将比去年增产500万公斤以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最大饮料生产线在上海建成投产
国内灌装能力最大的饮料生产流水线最近在上海汽水厂投入试生产,这将使著名的“正广和”饮料的年产量从6万吨提高到15万吨。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小将们为祖国争得荣誉
本报评论员
中学生国际奥林匹克物理、化学、数学、信息学学科竞赛,中国参赛的4个队、19名队员全部获奖。两项总分第一,两项总分第二,光是金牌就得到12枚。接连传来喜讯,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激起阵阵热潮,社会各界异口同声夸奖:娃娃们是好样的!小将们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我国参赛选手,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中国的青少年有不甘人后的进取心,有争创一流的自信心,有攻克难关的聪明才智。他们的成绩值得祝贺,他们的志气值得赞扬!
7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会见小将们时高兴地说,看到这么多青年人在国际竞赛中获奖,为祖国争得荣誉,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我们要有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李鹏总理赞扬获奖的中学生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对全国人民是一个鼓舞。
从中华大地上突然冒出来这么多小将,星光闪烁,确实令人振奋。从这些下一个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后继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未来世界各国发展中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出手不凡的小将,给中国人长了志气。我们对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充满了信心。
小将们在国际人才竞争中崭露头角,并非是撞大运的幸运儿,是我们这个文化古老而又年轻的社会主义的人民共和国为他们提供了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这些幼苗有充足的阳光照射、雨露滋润。小将们生活在文明、有教养的家庭;许许多多令人敬佩的老师为抚育他们成才,费尽心血。从总体上看,我们这个国家的社会风尚是鼓励青少年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为他们成才铺垫了宽广的道路。
青少年一代的身上寄托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个国家是否兴旺,从这个国家青年一代的精神面貌可见一斑。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培养。我们不仅要造就更多的能在这类国际竞赛中获奖的尖子,更要把整个一代青少年培养成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抱负、有文化的接班人,让老一辈革命者流血牺牲换来的伟大事业,在他们的手上开创更灿烂的未来。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的人民是聪明而智慧的人民。我们的先人,曾为人类的进步和文明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今天,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为杰出人才的成长开拓了广阔的天地,历史已经证明、大量的事实将继续证明,外国人能够做到的,中国人照样能够做到。只要我们举国上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我们建设四化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中华民族有能力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素养、高度科学技术、高度文明的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青年朋友,为了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事业,为了祖国光辉的明天,祝愿你们继续奋发上进,迈开更坚实的脚步走向未来。

第1版(要闻)

中国台北奥委会副主席李庆华宣布
台北代表团下月乘包机抵京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钱江报道:中国台北奥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庆华今天在北京宣布,经过与亚运会组委会协商,中国台北体育代表团将于9月17日乘坐包机前来北京参加亚运会,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张丰绪将担任团长,李庆华任副团长。代表团共有450名成员。
李庆华说,中国台北体育代表团原定由420人组成,但是台北体育界殷切希望能够增加名额。他来到北京以后与中国奥委会负责人就海峡两岸体育交流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和协商,结果顺利地解决了增加代表团成员的问题。

第1版(要闻)

繁忙的石臼港
我国第二大输煤港口——石臼港,已发展成为以输煤为主、多功能的综合性港口。图为杂货码头一角。 杜宗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