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到实践中去 和工农结合
云南大中专学生投入实践活动
攀钢成为有志青年向往的地方
本报讯 记者任维东报道:暑假来临,云南省十余万大中专学生着手实施一项以受教育、明责任、作贡献、长才干为宗旨的宏大的“社会实践工程”。
昆明医学院组织5个学生小分队奔赴少数民族地区,调查卫生事业状况,并为边远地区送医送药上门。昆明工学院采取“顶岗锻炼”和“挂职实习”的新方法,组织学生到工厂学习技能,实践理论;还有部分大学生应邀出任县级工业管理部门的官员助理。云南农大的学生将到农村考察,为传播农业科技知识作贡献。
近日,云南省教委、团省委和省委宣传部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县积极配合,为返乡实践的大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
据新华社成都7月9日电 (记者李南玲、成建)攀枝花钢铁公司今年将有千余名大、中专应届毕业生主动要求或分配到这里工作。
位于祖国大西南偏远山区的攀钢远离大城市,交通不便,条件艰苦。过去,这里每年分来的大学毕业生报到率只有60%左右,工程技术人员仅占职工总数的3.17%。求才心切的攀钢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对外宣传,职工们更以自己艰苦奋斗结出的硕果使攀钢名声大振。近年来,一批批大、中专毕业生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据介绍,今年国家分配给攀钢的大、中专毕业生名额是535人,但实际报到数可能超过100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主动要求来的。攀钢已挤出80万元资金,为即将来攀钢的毕业生们修整宿舍,添置设备。

第4版(要闻)

费孝通呼吁
领导干部多学现代管理
新华社沈阳七月九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七月五日在“现代管理与区域规划研修班”开班典礼上呼吁:如今已进入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文化高度发展的时代,各级领导干部需要不断学习,增加管理城市的科学知识。
这个研修班是由民盟辽宁省委和阜新市政府联合在沈阳举办的。辽宁、吉林、北京、上海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机关、科研机构或大专院校的三百名经济管理干部参加了研修班。研修班聘请了十一名专家讲学。据民盟辽宁省委主任委员高擎洲说,由民主党派和地方政府联合举办这样的高级研修班,在全国尚属首次。
费孝通在讲话时说,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感到,当好一个领导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光凭经验办事,已经远远不够了。他说,民盟是一个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分的政治党派,是一个智力集团,应该多向社会传授现代化知识,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做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消费心态也需调适
  诸葛立早
前些时,市场疲软,已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许多单位使出了促销手段:酬宾、让利、贴息、大拍卖、还本销售、买一送一,等等,但销势仍不尽如人意。市场由“热”变“冷”,几乎人人都体验到了。
市场,正在给我们的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上一堂生动而现实的商品经济课。有眼光的企业家,能把握时机,调整结构,练好“内功”,推动发展。聪明的商店经理则发现,过去最抢手的“大件”,时下往往跌得最厉害;商店靠“拉大件”来“赚大钱”的生意经不灵了。应该承认,人们从中学到不少的知识和经验。
然而,我们一些消费者,似乎是最“优哉游哉”了。前个时期,曾从报上的“市场花絮”中,看到两则小故事。一则说,一个想买录像机的姑娘,几乎每天要到某家用电器商店兜一圈,她好几次把手伸进了钱包,却又停住了:“再看一看,看还跌不跌。”另一则说,一群小伙子望着“大降价”之类的广告喊道:“你再涨呀,再涨呀!你怎么不涨了?!”这种事情也许不多,但也值得我们重视。
以我观之,大多数消费者购买心理往往是“买涨不买跌”。商品越是抢手,买的人越多,其他人也会跟着上,此谓“从众效应”。而前年的抢购风潮,也从另一方面增强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吃一堑,长一智。于是乎,“惜购”也就成了一种“时尚”。其实,从根本上说来,“抢购”与“惜购”,同出于一种“消费心态”,即盲目,用钱或不用钱缺乏深思熟虑。
这种“消费心态”是需要调适一番的。因为竞相攀比消费与人为抑制消费,会给我们经济生活带来大起大落,这颗“苦果”,不仅为工厂、商店所“品尝”,而且最终要为消费者“享用”。在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条件下,正常的消费心态应是合理、适度。所谓“合理”,就是要有合理的家庭消费结构,先保证生存资料的需要,同时千方百计地保证开发资料(即能发展人们体力、智力的生活资料,包括用以提高家庭成员业务、技艺水准所需的资料)的需要,有经济能力再考虑享受资料的需要。所谓“适度”,就是以经济收入为根据来考虑消费,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而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在合理、适度的“消费心态”下,才会进行正常购物。
市场是一所大学校。在这所学校里,消费者也应调适一下“消费心态”,从而真正学到一些东西。

第4版(要闻)

一二○师与一野战史编委会开会
王震等到会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罗玉文)八路军一二○师、第一野战军战史编写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王震、杨得志、习仲勋、廖汉生等领导同志到会讲了话。
八路军一二○师在八年抗战中,转战于晋西北、冀中和陕甘宁边区等地,创建了晋绥抗日根据地和陕甘宁新民主主义模范抗日根据地。第一野战军在保卫延安以及解放新疆、西北全境,配合二野部队进军西南,解放西藏都作出了贡献。
王震在讲话中说,把一二○师和第一野战军的这段历史真实、准确地写出来,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重温这段历史,将使我们认识到社会主义新中国来之不易,激励我们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搞好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实现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习仲勋在讲话中要求参加编写工作的同志,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正确地反映历史。

第4版(要闻)

桥
  ——万里和大学生的桥牌之交
本报记者 陈昭
7月8日晚6时许,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87级的8位同学来到人民大会堂。他们作为万里委员长的客人,应邀来和万里同志打桥牌共度星期天的夜晚。
是对桥牌的共同兴趣,架起了莘莘学子与委员长之间的桥梁。
今年6月15日,他们之中的钱军、朱险峰同学得知万里委员长在世界埃普森桥牌赛上获得中国赛区第一名,便萌生了一个想法:以全班爱好桥牌的同学的名义给万里同志写一封信。信中,他们表达了想和万里同志“切磋牌艺”的愿望。
7月7日,国家体委的工作人员荣乐弟和陈泽兰来到北京医科大学,告诉同学们,万里同志收到了他们的信,十分高兴地接受了他们的“挑战”,并约定第二天一起打牌。当时,正在吃午饭的同学们闻讯,高兴地跳了起来。
7月8日下午6时半,万里同志和大学生们相聚在大会堂底层的一间客厅里。万里同志一面与大学生握手,一面问钱军和朱险峰:“你们打得怎么样啊?”钱军说:“拿过学校的冠军,首都高校比赛是第九名。”万里笑了:“过去管知识分子叫‘臭老九’,现在是香老九。看来你们水平还可以,我可不准备让啊。”一位同学把一个签有全班同学的贺卡送给万里同志,说:“我们今天向您学习牌技来了。”万里微笑着回答:“不,老年人也应该向年轻人学习。”山东籍的王霄同学说:“我是您的老乡,是梁山人。”万里让他坐到自己身旁,深情地说:“过去我在梁山打过游击,跑遍了那个地方。应该有人还记得我,我也忘不了梁山的人民。”如烟岁月勾起了他对往事的回忆,谈起梁山及其周围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仍是那般亲切、熟悉。他又说:“梁山过去很苦,所以出了梁山好汉,现在日子好多了。”
打牌无大小。牌桌上,气氛亲切而欢悦。宋晓晶和郭宏两位女同学一上来叫了个小满贯,万里说:“对不起,给你们加倍了。”这副牌,两位女同学输了。复牌时,万里耐心地和她们一起总结牌局得失。他谈笑风生,问到了学校的体育活动和大学生们的生活,还一起谈论观看世界杯足球赛的观感。同学们初来时的拘谨消失了,大家像老朋友一样。
两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最后算分,万里队胜了大学生队。
回校路上,同学们心情仍难平静。有的说:“万里委员长的桥牌水平的确名不虚传。”有的说:“我们虽然写了信,但没想到真能和万里委员长一起打桥牌。我们曾一度以为大学生们的形象现在不行了,今天我们有了新的认识。”
长安街上,华灯明亮……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台大陆工业考察团
海峡两岸各有优势 互通有无有益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牛长征、蔡艾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会见来自台湾的工商界同胞时表示,海峡两岸在经济上各有自己的优势,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这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他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陆也能够到台湾去投资设厂。
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自台湾的“大陆工业考察团”一行52人。这个团是应荣毅仁个人的邀请前来大陆进行访问考察的。
荣毅仁对台湾同胞说,大陆目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是稳定的,希望大家能够到大陆多走走、看看,做深入的了解。我们毕竟是同胞,就像亲戚一样能够常来常往,交换各种意见,加强相互的了解和认识。
考察团团长林坤钟说,目前台湾土地费用昂贵,经营成本高涨,企业生存空间有限,这使得许多企业纷纷向外寻求新的发展。大陆有着丰富的资源,何况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血统、共同的语言,都是骨肉同胞,因此我们更希望到大陆来投资。他表示希望这次大陆之行能充分了解大陆对台湾投资的各种优惠政策和投资环境的具体情况,他同时表示希望两岸加强交流和协作,共同解决两岸经贸交往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光英、孙孚凌、马仪、经叔平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
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二十九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29周年。
中朝友协会长崔月犁,对外友协副会长黄世明,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等,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朱昌骏和夫人、朝鲜外交官员和专家共100多人,欢聚一堂,庆祝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
崔月犁会长和朱昌骏大使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他们指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的象征。这一条约的签订在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他们表示,中朝两国今后将同过去一样团结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第4版(要闻)

《中国西藏》受国内外读者好评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卢小飞、陈树荣报道:以对外报道今日西藏详情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杂志《中国西藏》,受到国内外读者的好评。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西藏》杂志汇报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称它“给人们提供了一扇了解、认识西藏的窗口,架起了一座把西藏与世界相沟通的桥梁。”他说,4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10多年来,古老的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无权的状况结束了,封闭停滞的局面打破了,人们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传统文化不但得到尊重和保持,而且得到科学的继承和弘扬。这些情况,不但要在国内讲,也要在国外讲。
青年藏学家、文化人类学博士格勃联系在国外讲学时的感受说,至今一些外国人心目中的西藏,与现实相距甚远。因而《中国西藏》可以帮助那些对西藏感兴趣的人了解真实的西藏。
《中国西藏》今年元月正式创刊,现有中、英文版,藏文版正在筹备之中。目前,已发行到85个国家和地区。

第4版(要闻)

陈叔谅向浙江图书馆献家珍
本报讯 陈布雷先生胞弟、知名史学家、我国图书馆界老前辈陈叔谅先生在他6月12日90寿庆之际,将他的手稿《丁丑日记》3册和珍藏至今的148封名人、学者的信函捐赠给浙江图书馆。
陈叔谅先生1924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史学系,1932年就任浙江省立图书馆馆长期间,曾发动社会各界向“浙图”捐赠,收集了《四库全书》原钞本等散落民间的珍贵书籍。“七七事变”后,他组织“浙图”同仁设法保存了《四库全书》和其他善本古籍及大量中外图书。(陈子久)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七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会长曾我祐次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东京社会主义研究会访华团。日本客人是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外交部长钱其琛七日下午在北京同塞拉利昂外交部长阿卜杜尔·卡里姆·科罗马举行了会谈。科罗马向钱其琛通报了最近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召开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的情况。双方还就两国合作关系和一些地区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七日,对外友协、中蒙友协联合举行宴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六十九周年,蒙古驻华使馆官员及蒙古留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吴浩涛在奥获跳水赛冠军
新华社维也纳7月8日电 历时3天的1990年大众银行国际跳水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18岁的吴浩涛以绝对优势夺得女子跳台冠军。
吴浩涛的总成绩是289.08分,比获得该项亚军的联邦德国姑娘屈恩的成绩高出58.05分。苏联的阿科里安以196.83分名列第三位。
男子跳台的冠军被墨西哥选手普拉塔斯夺走,成绩是418.56分。美国的皮切尔和英国的摩根,分别以404.10分和388.23分的成绩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来自21个国家的90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阔天地情深 农民关心亚运
农业银行发售亚运奖券一亿张
本报讯 随着亚运意识的增强,农民购买亚运奖券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中国农业银行已发售亚运会奖券1亿张。这是7月9日亚运会基金会奖券发行处宣布的。
这次在农村发售亚运奖券,对亚运会是个很好的宣传。各地中国农业银行的领导和职工,挂着“迎亚运作贡献”的横幅和会标、吉祥物的彩旗,宣传讲解由我国举办亚运会的意义,既使大家增强了亚运意识,又引起了很大的兴趣。不少富裕的农民表示:“致富不忘国家,多买奖券表心意。”他们一买就是几十张,甚至几百张。
据介绍,中国农业银行在这次发行奖券中,共出动车辆两万多次,出动人员50多万人。他们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领导提出的全国人民都是东道主的号召,受到亚运会组委会的赞扬。
亚运会基金会奖券处介绍说,现在离亚运会开幕时间不多了,为了满足人们对亚运会关心和支持的心情,希望有发售条件的银行、团体等继续开辟渠道,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买到奖券。     (王亚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胜负无常数
利用本届世界杯足球赛上的最后一次表演机会,东道主意大利队再度向世人证明,他们只差一步到罗马,与雷米特杯无缘,完全是命运的捉弄。
在对交锋双方来说都是场“攻坚战”的本届杯赛三四名决赛中,意大利队不停地撕开“马其诺防线”,仅开赛后的头20分钟里,便6次射门,并获一次角球机会。如果不是几次将球射在门柱上,最后的战果不止2∶1。英格兰队,虽然他们保持了和西德队比赛时的水平,但自始至终没能占据场上优势。
在受挫于点球决胜负之前,意大利队一直是本届杯赛夺魁呼声最高的队伍之一,人们对它的种种赞扬并非溢美之词。上届杯赛后,世界足坛出现了两种相反相成的发展趋势,各路劲旅在效仿阿根廷队,全力寻找、培养“得分机器”的同时,也相应地探索强化防守之道。结果,前者收效甚微,后者则导致了本届杯赛的“保守主义抬头”。唯有意大利和联邦德国两队劳而有功,有目共睹。
经过教练维奇尼3年的苦心经营,意大利队面貌一新。这支上届杯赛第12名的队,已是人才济济,有人曾估计,其正式队员的身价超过了1亿美元。由于采取了“加强中场,快速反击”的战术思想,意大利队赖以起家的“链式防守”更具威力。在半决赛前,意大利队大门未失一球,绝非偶然,其前锋斯基拉奇在射手榜上独占鳌头,也在情理之中。对于意大利队兵败半决赛,人们尽可见仁见智,评说不一,但无人怀疑该队所具有的实力。
意大利队虽然未能给国人夺得金杯,但他们有始有终地为今后四年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开创了一个范例。
                   本报记者 缪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走出罗马
西德队的一番狂轰滥炸,使全场形成了一边倒的局面。绿茵场仿佛缩小了一半。看来比拉尔多早就为他的队员定下策略,死守城池、力保120分钟不失球,以重演点球淘汰意大利队的悲喜剧。
人们心理的天平开始倾斜,他们对贝肯鲍尔军团的信心亦开始下降。转机出现在离终场前还差6分钟时,阿队17号在禁区内犯规,被判“极刑”,西德队布雷默以一记极刁钻的小角度点球打破了阿根廷人的卫冕之梦。
这场冠军决赛创下了世界杯史的几个新纪录,虽然它们令人尴尬:两人被红牌罚出场外;进球只有一个,还是点球射入;全场射门次数为24∶1。
当队员们伤痕累累地走出绿茵场,当西德队队员轮流亲吻着那尊令千百万人为之梦回萦绕、用纯金制成的大力神杯,当亚平宁半岛上硝烟渐渐散尽,人们从狂热中开始用理智的头脑重新审视24强风云际会、角逐沙场的情景时,不禁感慨万分,为什么命运捉弄人的味道如此之浓,而足坛权威们则隐隐感到,现代足球运动发展到今日正走向一条危险的歧路。固若金汤的防守战略不仅把一支支优秀的球队导入死胡同内,也使足球的魅力开始丧失昔日的迷人之处。半决赛两场都是点球决胜负,面临这种境地,只有靠老天帮忙。
走出罗马!这是人们逐渐形成的共识。机遇、防守,已成为本届杯赛的两大特征。早在一个多月前,有些国际足坛专家已预见到这届杯赛将是防守打法占上风,果不其然,不幸而被言中。
第十四届世界杯赛应成为一个旧的足球时代的结束,一个新的足球时代的开端的标志,这是否应成为本届杯赛提供给我们最深切的感受呢?!
走出罗马,决不是忘掉那些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和闪耀着明亮光彩的球星们,正是为了珍藏住这一页历史,希望去抒写足球史的新的篇章。
罗马古城,和你告别的不仅有24强,还有全球亿万球迷,重要的是,不管是失败者,成功者还是旁观者,当离开你时,对足球都有了新的认识……
                      本报记者 陈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巴黎有意举办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
本报巴黎7月9日电 巴黎市长希拉克最近表示,巴黎有意举办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希拉克市长昨天在罗马同国际足联主席就此问题举行了会晤。希拉克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巴黎的各项设施包括通讯、交通等已作好准备,但最终还要政府拍板。他希望法国政府能在今年年底前作出决定,巴黎计划还要建造一个能容纳7万观众的足球场。希拉克还希望法国队能进入1994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决赛,并争取在1998年夺冠。据悉,目前打算举办1998年大赛的还有巴西、葡萄牙和摩洛哥。

第4版(要闻)
专栏:花絮

花絮
斯基拉奇获双奖
意大利队前锋斯基拉奇共进六球(其中一球为点球),成为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最佳射手。
在本届世界杯赛中,意大利队共打七场比赛、六百六十分钟,除对美国队一场他未进球外,其他六场均进一球。
此外,斯基拉奇还被评选为本届世界杯足球赛最佳运动员,荣获阿迪达斯公司的“金球奖”。
红牌黄牌何其多
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五十二场比赛中,共亮红牌罚出十四人,创历届世界杯赛最高纪录。原纪录是上届世界杯赛,共亮红牌八个。在本届世界杯赛中被亮红牌队员出场最多的是阿根廷队,共三人。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共亮黄牌一百六十四个。
进球最少的杯赛
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五十二场球共进球一百一十五个,平均每场进球二点二个,系进球率最低的一届世界杯赛。本届世界杯赛还创造了罚点球的新纪录,共罚点球十八个。
                罗晋标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分配到国家重点企业、浙江镇海石化总厂的大学毕业生,下到车间拜师学技,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自身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图为大学生们工作归来。
  陆军 严龙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地球围着足球转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