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汉一万余人上堤迎战洪峰
长江首次洪峰七月七日凌晨流经武汉,上午八时武汉关水位高达二十六点六米,超过警戒水位零点三米。汉口江段水位高出沿江街道一米以上。从六日开始,武汉有一点二万多防汛抢险人员上堤迎战洪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金沙江下游区国土规划批准
《金沙江下游地区国土规划》最近由国家批准付诸实施。规划是由四川、云南两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联合编制的,主要包括修建铁路,整治航道,发展立体农业,建设能源基地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建博物馆展览“天外来客”
中国第一个专门展览“天外来客”科学奇观的吉林市陨石博物馆最近建成,并对公众开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古巴版画艺术在京一展风姿
七月五日在京展出的一百一十件古巴版画作品,向中国观众完整地展示了古巴版画艺术的三百年发展概貌以及古巴人民生活、战斗的历史进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制成新型语言教学设备
本报讯 由北京亚光电教设备厂生产的LLS—1000型语言教学设备,日前在京通过国家教委鉴定。该设备所有操作功能均由程序控制,并在普教设备上首先使用了计算机技术。该机程序编排符合教学需要,达到国际八十年代末先进水平。(任之)

第1版(要闻)

重视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
  本报评论员
最近,在许多县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始对社会主义的若干问题进行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在全党的高、中级干部中普遍进行这样的学习和研究,是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意义十分深远。
我们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几十年了,为什么现在又要提出学习和研究社会主义理论呢?这主要是由两方面的情况决定的。其一是,近十多年来,一大批中青年干部走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级领导岗位,由于前些年严重忽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忽视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和学习,许多同志的理论准备不足,这对于他们所担负的领导工作来说是不相称的,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发展是不利的,因而有必要认真补上这一课。其二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在世界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的挑战,许多新的问题亟需予以科学的说明和正确的解决。从国内来说,在一年多前发生的那场政治风波中,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平息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伟大胜利。应当怎样认识这场风波?怎样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胜利?人们在思考,在探索。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也有一系列重大的问题需要寻找正确的答案。从国际来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局急剧动荡,引起很多人的困惑和疑虑,问题集中在:社会主义制度究竟有没有优越性和生命力?社会主义的红旗究竟能不能在中国大地上永远飘扬?要正确地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学习和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
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它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本世纪在世界上产生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生和发展对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我国人民为了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挽救民族危亡,100多年来前仆后继,进行过无数次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只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才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国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雄辩地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当然,如同世界历史上任何一个新生的社会制度,无不经过一个从不成熟到逐步成熟的发展过程一样,社会主义制度的成长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既要对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有充分的认识,又要对社会主义有坚定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必胜的信心。这就必须通过学习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了解社会主义制度在世界、在中国产生和发展的历史,真正确立上述基本认识,这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
理论是路线的基础。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各级领导干部要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迷惘、不动摇,就必须有扎实深厚的理论根底。用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并进而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头脑,是抵御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侵袭,挫败国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阴谋,保持人心稳定、社会和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古人有两句诗:“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这就是说,只要我们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站得高,看得远,那就不管怎样浮云遮眼、乱云飞渡,都不能使我们迷失方向。对社会主义理论进行学习和研究,最终就要达到这样的思想境界。
在学习和研究中,必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一方面要认真研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有关原著,研读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国际、国内社会主义制度产生和发展的实际,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实际,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在研究和讨论中,要解放思想,畅所欲言,不要怕摆问题、亮矛盾,要相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最终是能够回答和说明现实的各种问题的。真理愈辩愈明,学习、讨论中允许发表各种观点,对于不同观点,不要扣帽子、打棍子,要让人把心里话说出来。如果真实想法不敢摆出来,学习一场,问题还摆在那里,那么这种学习就没有实际的意义。在学习和研究社会主义理论的时候,还要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紧密结合起来。邓小平同志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同样,对社会主义的若干问题进行学习和研究的时候,也要自觉地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这样才能有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当年,在延安整风中,我们党的高、中级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促进了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为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准备了重要的条件。今天,我们党的高、中级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社会主义的理论,也必将促进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为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准备重要的条件。

第1版(要闻)

适应我国航天业发展 为国际空间技术服务
大型航天发射设施竣工
设施性能良好可完成大型运载火箭发射任务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列入国家重点工程的大型运载火箭发射设施一期工程日前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建成,现已投入使用。
这一工程是为了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和为国际空间技术服务需要而建造的。
这座大型航天发射设施的主体是活动勤务塔和固定发射塔。南北方向运行自如的活动塔高97米,自重4000余吨;固定发射塔高74米,重1050吨,耸立在深达23米的导流槽上。运载火箭和人造卫星在这里完成发射前的综合测试及燃料加注等勤务保障。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目前最大的这一发射设施,可以完成大型运载火箭的发射需要。
发射设施是国务院1989年初批准的国家重点工程。这一工程仅用了14个月就胜利建成。经多次调试证明,新建成的发射设施性能良好。(苏扩善)(附图片)
  图左为固定发射塔,图右为活动勤务塔。
柯萱摄

第1版(要闻)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召开表彰会
831家企业创汇出色受嘉奖
李鹏总理写信祝愿中外企业家创造更大业绩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全国831家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创汇很出色,1989年创汇都在100万美元以上。其中49家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78家达500—1000万美元。今天,831家企业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创汇先进表彰大会”上受到嘉奖。国务院总理李鹏写信向参加大会的中外企业家表示热烈的祝贺。中顾委常委张劲夫、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等向他们颁奖。
李鹏的贺信说:近几年来,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取得了很大成绩。这充分说明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正确的,我国的外商投资企业是办得成功的,我国的投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你们的大会也给愿意来我国投资的广大境外朋友增强了信心。他祝愿外商投资企业的中外企业家们创造出更大业绩。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召开的这次大会,在我国还是第一次。831家受表彰企业均为生产型企业,遍布全国,涉及电子、纺织、服装、机电、食品、建材、钢铁、轻化、制药、有色金属、水产养殖等行业,一般均具有档次高、品种多、质量好的特点,并有不少高科技产品。
1989年,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创汇共达49亿美元(海关统计),约占当年外贸出口的9%,比1988年增长一倍。今年春季,100多家中外合资企业组成交易团参加广州交易会,以产品新颖、质量上乘受到外商喜爱,成交额达1.5亿美元以上。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莫莫总统会谈
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团结与合作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塞拉利昂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举行正式会谈时指出,目前国际形势有趋向缓和的一面,但另一方面又动荡不安,捉摸不定。国际上出现了新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给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并使一些地区形势紧张。他强调,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尤有必要加强相互间的团结与合作。
莫莫总统说,这是我第二次访华,此次来访目的是重申塞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两国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他重申了塞拉利昂对华关系的五项原则,即,1.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双方充分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以及各自所追求的各项目标;3.互不干涉内政;4.双方相互促进稳定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5.双方共同争取区域和平和世界和平,消除世界上存在的政治经济不公正现象。莫莫强调,塞拉利昂非常重视对华关系,今后将努力巩固和发展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
李鹏总理对莫莫总统所表达的同中国团结合作的立场和对发展中塞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给予了高度评价。
李鹏还向客人通报了中国国内的情况。他列举了一些主要情况说明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是稳定的。
关于台湾问题,李鹏总理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方面搞的所谓“银弹外交”旨在制造两个中国,这是不可能得逞的。
客人向李鹏通报了塞拉利昂国内情况后强调,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根据本国情况作出自己的选择,别国不能干涉。他对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敬佩。
宾主双方对今后进一步发展相互间经贸合作关系进行了具体磋商。

第1版(要闻)

上半年我国出口势头好
比去年同期增长15.4%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张毅)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5.4%,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则得到适当控制。进出口总值达487.4亿美元,其中出口256.5亿美元,进口230.9亿美元。
出口商品中,纺织品、服装、机电产品、水泥、煤炭、成品油等有了较大幅度增长。粮食、鲜蛋、厂丝、棉花、棉纱、山羊绒、钨矿砂等有所下降。进口商品中,化肥、农药、原油、食用植物油、铜及铜合金的进口额有所增长。天然橡胶、原木、纸浆、纺织用合成纤维、羊毛、铁矿砂、钢材、水泥等生产物资进口有所下降。纸烟和高档耐用消费品进口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小轿车进口比去年同期下降46.2%。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一个可喜的信息
我国的投资环境究竟怎样?外商来华投资前景如何?831家受表彰的“三资”企业向人们提供了一个信息: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日益改善,只要投资项目选得好,双方合作得好,经营管理得好,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是大有发展前途的。
有那么一段时间,外商对我国的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啧有烦言,现在这种怨声渐渐少了。不仅如此,一大批企业开始茁壮成长:有的年年盈利,有的增加投资,有的延长合资期。这就说明我国已具备适宜“三资”企业发展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投资总难免有风险,相比而言,在中国投资的风险要小得多。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正在增大。
外商投资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外向型,多出口,多创汇。当然,也不排斥可以替代进口的内销部分。外商投资企业一般设备新,技术先进,人员素质相对好些,其产品完全有可能有力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我们鼓励多搞先进技术型、出口型的外商投资企业。
目前,全国各地已批准的外商投资企业有2.3万家,已投产的超万家。这次因创汇出色受表彰的有831家(不包括先进的服务性企业),所占比重不算小,成绩是可观的。但愿有更多的外商投资企业跨入先进行列。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提出机构改革目标
建立高效的行政运行机构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邹爱国、刘思扬)国务院总理、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鹏在今天结束的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说,机构改革工作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高效的行政运行机构。
今天的会议在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国务院秘书长、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副主任罗干主持了会议。
李鹏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对机构改革工作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李鹏说,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工作是党的十三大提出,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讨论通过的。这次改革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的做法,而是强调职能、机构、编制的“三定”,重点在于转变职能。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次机构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步骤是稳妥的,成效是显著的。当然,有的机构还有不太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整个机构编制要相对稳定,不作大的调整。
在谈到地方机构改革时,李鹏说,开展地方机构改革是一件大事情,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要进行充分的准备,党中央和国务院要专门研究。各地可以继续做好准备,领导要亲自过问,制定出科学的、切实可行、合情合理的方案以便自上而下地稳妥进行。
李鹏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要采取措施,控制机构编制的膨胀,搞好人员的“消肿”工作。国务院各部门不得只从本部门的需要出发,利用手中的权力对地方施加影响,干预地方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
人事部部长、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副主任赵东宛作了总结讲话。他说,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职能的转变,对编制部门的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1版(要闻)

全国党风党纪教育工作座谈会提出
党风党纪教育要制度化
据新华社石家庄七月七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何平)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的全国党风党纪教育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北戴河结束。会议指出,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是党章赋予各级纪委的一项重要职责。只有把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党风党纪教育工作才能长抓不懈,才能持续不断地、有系统、有计划地开展下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上,与会者讨论修改了《切实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工作报告》和《党风党纪教育工作纲要》。
会议强调,实践表明,抓好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是一个带关键性的问题。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比什么都重要,更应当严格要求,切不可忽视放松。
会议指出,坚决查处违纪案件是维护党纪的必要手段,也是搞好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条件。我们只有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素质和遵守纪律的自觉性,铲除造成违纪案件发生的思想温床,才能减少党内违纪现象的发生。这是加强党纪建设的一条治本措施。所以,办案和教育二者相辅相成,必须密切结合起来。
会议要求,各级纪委都要切实提高对教育职能的认识,把教育工作真正重视起来,列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第1版(要闻)

莫莫总统看望杨主席
杨主席祝莫莫总统访问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王士龙、杨子迪)塞拉利昂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今天下午到医院看望了国家主席杨尚昆。
杨主席对莫莫总统应邀访华表示欢迎,并感谢莫莫总统到医院看望他。杨主席说:“您同王震副主席的会见和同李鹏总理的会谈是富有成效的。明天您还要同江泽民总书记会见。相信您的访问能取得圆满成功。”
杨尚昆谈到自己的病情时说:“我现在恢复得很好。”
莫莫总统对杨主席说:“您看上去很健康,气色很好,相信不久就能康复出院。”
他说,他对访问感到很满意,并愿借此机会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他和杨主席告别时说:“这次会面是短暂而亲切的。”(附图片)
  莫莫总统到医院看望杨主席并向他赠送鲜花。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村村都有卫生室 农民看病不犯难
招远县推行合作医疗制
本报讯 曾被国家卫生部命名为农村基层卫生组织和合作医疗先进县的山东省招远县,目前100%的村庄推行初级卫生保健,90%的村实行了乡(镇)、村合作医疗制度。合作医疗的发展有效地保证了初级卫生保健的提前实现。
早在60年代初期,这个县就有一部分农民自发地办起了卫生所或保健室,实行了互助合作性质的集资医疗保健制度。去年,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卫生所(室)有所减少,农民防病治病难问题又出现了。
为了尽快实现初级卫生保健,县委、县政府采取措施,逐乡逐村确定责任目标,恢复健全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做法是:
——建立健全基层卫生组织。县、乡、村都建立了初级卫生保健委员会。下马的37个村级卫生所(室)已经恢复和建立起来。村卫生所(室)业务用房和乡村医生得到落实。全县579个村卫生所(室)药品均在150种以上,常用器械20种以上,巩固了81%的甲级卫生所(室)。
——加强技术队伍建设。乡村医生是推行初级卫生保健和合作医疗制度的关键。县政府规定,500人左右的村要有获证书的乡村医士,1000人以上的村要有获证书的乡村医师,村村都配齐业务水平较高的女医生或女卫生保健员。
——全面推行合作医疗。采取乡(镇)筹集一点、村集体拿一点、群众个人负担一点的办法解决医疗经费,由乡政府统一安排筹措。
——进一步强化管理机制。县、乡(镇)、村各级都先后成立了强有力的卫生工作领导管理机构,并接受村民代表监督,把推行初级卫生保健和合作医疗任务指标纳入了各级有关干部的任期目标管理,定期进行考核。
现在,村级卫生所(室)固定资产已达到200万元,流动资金达到120万元,乡村卫生队伍发展到1169人,初步缓解了看病难问题。
                     (苗湖田 庄青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