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采取有效措施 取缔游医药贩
在不足5平方公里的山西运城市区,无照游医药贩开办的各类“诊所”、“药店”少说也有近百家,可谓星罗棋布。这些“诊所”、“药店”,有的专门问诊,有的售药为主;有的单设专科,有的包治百病。据对30多家个体诊所和药店调查,60%的所谓“大夫”没有技术资格证书,不少人根本不懂医术。70%的“药店”或兼营药品的“诊所”,均没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批准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行医许可证。
为了开业,一些“诊所”、“药店”租用民房,有的设在饭店、旅社之中,有的沿街搭棚,大多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很差。例如,红旗路的光明诊所与两家饭店同院,院里泥泞满地,怪味呛人,而这个治疗妇科病、外科病和做各类手术的所谓“诊所”,不过仅10多平方米的两间房子,既是宿舍,又是门诊部,还兼做手术室,根本不具备开业条件。
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坚决打击那些借医行骗、出售假劣药品的游医药贩。
             山西运城地区 杨金贵 王静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警惕游医药贩的诈术
《健康报》记者 阎立新 本报记者 朱思雄
最近,本报收到北京、山西、四川、广西等省、市、自治区的一些读者来信,反映无照营业的游医药贩活动频繁,不少患者上当受骗,深受其害,迫切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这些无照行医贩药人员。为此,记者走访了卫生部及北京市有关部门。
招摇撞骗谋取钱财
在一些城乡,无照经营的游医药贩大多不是本地人。去年,上海市有关部门搞了几次检查,发现市内的大多数游医药贩来自广东、浙江、湖北、湖南等地。这些人懂医药的不多,有专业技术职称的更少。
游医到一地,往往先包旅馆或租民房住下,然后自制一些“再世华佗”、“祖传秘方”、“一次根除”等自吹自擂的行医广告,张贴在公共广告栏里和有些墙壁和电线杆上,告之“包治”的病症和行医的地址,然后便等候患者前去“诊治”。
药贩往往是随地摆摊,流动兜售“药品”。去年,一名药贩在北京海淀区青龙桥、东升、紫竹院一带出售“草药”,被抓住后对有关同志说:“你们今天在这里抓住我,我明天就换个地方。这几年,我就没有离开过北京。”今年以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获了8起在街头贩卖假药的案件,有的药贩竟用牛骨、牛筋冒充虎骨、虎鞭骗人。
目前,游医药贩出没于北京海淀区的各大小街道,仅海淀区卫生局掌握的就有20多人。据卫生部医政司的同志介绍,近些年来,全国许多省、市、自治区都有游医药贩活动。去年,广西有关部门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游医药贩2000多人。
胡乱行医危害患者
记者曾察看了无照行医人员开设的几处“诊所”,发现这些“诊所”都缺乏起码的开业行医条件。这些“诊所”设备简陋,卫生条件极差。有一家牙科“诊所”,设在四五平方米的平房里,污垢不堪的桌面上放着几把牙科器械,既无操作台,又无消毒用品,所有的器械都在房子里的一只水桶里清洗,患者漱口用的杯子只有一只。这样的卫生条件和设备,不仅不可能治好病,无病的都可能治出病来。
今年4月的一天,一中年妇女捂着腮帮子找到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反映一名无照游医给她镶了一颗牙后,不仅她的牙龈被感染发炎,而且连周围的几颗牙都松动了。朝阳区卫生局的同志告诉记者,无照行医人员中,属镶牙的最多。
一些无照游医胡乱行医,使一些患者的病情加重乃至恶化。河南省一农村高中毕业生,声称能用手术治疗近视眼,到处张贴街头广告,结果使一些慕名而来的近视眼患者的眼角膜受损。北京市海淀区一位腿上患有皮肤病的女患者,花费200多元,从一名游医手里购得几包药粉,试用后不久,这位女患者的皮肤病便布满了全身。云南某县一名游医声称能治气管炎,谁知他使用的竟是兽药,结果将有的患者毒死。
游医误人,药贩也害人。今年端午节前后,四川资中县双塘乡林某等人在周围的6个乡镇兜售自制的“蛇药”,致使32人因饮“蛇药”泡制的药酒而中毒,其中2人死亡。
屡禁不止漏洞何在
游医药贩的行动危及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国家有关部门也三令五申坚决取缔游医药贩。然而,游医药贩为何屡禁不止呢?
胡乱吹嘘病人上当。漫步街头,看看游医药贩张贴的行医广告,人们就能知道:游医药贩“包治”的全是疑难病症。由于游医药贩把自己的医术吹得神乎其神,一些患有难治之症的病人,往往病急乱求医,游医药贩自然有了自己的生意。据一名在中国矿业大学无照行医的湖北游医交待,今年3月底至5月中旬,到这名游医处就诊的患者达四五十人。
游医药贩开业方便。目前,游医药贩都能很容易地找到开业场所。这些人不论是在街头摆地摊兜售药品,还是包旅馆、租民房开业行医,都很方便。今年4月,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取缔了某胡同口的一名无照牙医。可没几天,那个牙医又在这条胡同里租了一间房子开业。海淀区卫生局的同志介绍,一些街道居委会不仅对居民租房给游医药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为了“创收”,还把街道活动站出租给游医药贩开业。
惩治办法软弱无力。有关部门曾明文规定:“对无照行医者,由当地卫生部门取缔,没收其药械并酌情处以罚款。”这一规定在具体实施中,没有足够的威慑力,使一些游医有恃无恐;对于以营利为目的,制造、贩卖假药危害人民健康的,我国刑法和药品管理法都有明确具体规定。但是,有关部门对这些人依法打击不力。
游医药贩的药械都很简陋,有关部门没收了他们的药械后,对他们影响不大,不少游医药贩很快能恢复开业。游医药贩的营业状况不明,又没有财务帐目,有关部门对他们罚款很困难。去年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查处游医药贩数十人,但只有2人上交罚款。1989年,上海市几个区卫生局曾先后5次对来自广东的5名游医予以取缔,并作了处罚。可是,这几名游医取缔一次挪一次窝,照样在上海市内行医。现在,取缔游医药贩,尤其是查处其中的一些屡教不改人员,仅仅由卫生行政部门执行,没有多少强制力。有的地方请公安机关出面清理、处罚游医药贩,有关部门往往感到依据不足。
卫生部医政司有关同志告诉记者:医疗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密切相关,许多国家都通过颁布医师法来实施对行医队伍的管理,对无照行医者的处罚是很严厉的。近年来,各地医政药政部门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取缔了一大批游医药贩。然而,目前,我国急需通过立法来加强对医师的管理,依法制裁游医,维护医疗卫生保健工作秩序,以保证国民的健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藏民的贴心人
我叫普布卓玛,72岁了,家住西藏自治区定结县普鲁村。今年2月中旬,我得了大叶性肺炎,高烧、头痛、咳嗽不止,吃不进饭。两个儿子把我抬到6公里外的寺庙念经拜佛,可一点没用。回家后,我已处于昏迷状态,4个儿子急得团团转。当村长的侄儿发现我的情况不好,赶紧骑着马到附近的驻军请来了徐双臣军医。徐军医来到我家后,顾不上喘口气、喝口水,便开始给我检查、诊断。徐医生见我生命垂危,心里非常着急,马上给我打针服药。
我们村离徐军医的驻地有七八公里路程,而且全是乱石滩,很不好走。徐医生每天身背药品和干粮来为我治疗。3天后,我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为了使我早日恢复健康,徐医生除了继续给我打针服药外,还每天扶我到屋外晒太阳,为我梳头洗脸,给我讲解治病的道理,使我感到舒服愉快。9天后,我的病完全好了。可徐医生的胶鞋底被石头磨光了,他明显瘦了。
为了感谢徐医生,按我们藏族人的习惯,我叫儿子罗布给他送去一只羊腿和100个鸡蛋。可徐医生说:“为老百姓治病是应该的,我不能收你们的礼。”我儿子以为礼物少了,又回家提了4只大母鸡送给徐医生补身体,但徐医生坚决不收。
徐医生为我治好病的消息不胫而走。过去,我们这里的藏民有病都去寺院念经拜佛;现在,找徐医生治病的藏民每天络绎不绝。大家都说,徐军医是藏民的贴心人。
西藏自治区定结县
   普布卓玛口述
西藏驻军某部 朱远国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永兴镇治案秩序混乱 京山县应当严肃对待
我县永兴镇有22个村、6357户人家、两万多人。1989年,我县公安机关在这个镇共抓获违法犯罪团伙13个,破获刑事、治安案件71起,发现违法犯罪分子169人。1990年1月至4月,公安机关又从这个镇破获刑事案件52起,抓获违法犯罪团伙12个、违法犯罪分子54人。
为什么这个镇的刑事、治安案件屡屡发生呢?
知情不报难以破案。例如,去年永兴镇派出所破获盗窃、破坏农田水利电力设施案件16起,缴获赃款、赃物折合5.6万多元。实际上,去年这个镇发生盗窃、破坏农田设施案61起,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许多案件发生后,无人向公安机关报案,以致公安机关无法及时破案。丰泉村违法犯罪分子李某等人,长期在这个村的附近路段拦路抢劫,强奸妇女,作恶多端。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一个受害者、基层干部或群众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报案。造成有案不报的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对违法犯罪活动打击不力。去年,永兴镇有关人员举报的35起案件没有得到查处或者打击不力,致使一些报案者受到违法犯罪分子的打击报复。因此,不少人不敢报案,不愿报案。
基层组织濒于瘫痪。例如,1987年至1989年上半年,永兴镇苏佘畈村领导班子处于瘫痪状态,全村共发生拦路抢劫、流氓斗殴等案件100多起。村里的变压器、电机设备、电线几乎被偷盗一净。去年9月,镇党委调整了这个村的领导班子。新领导班子主动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破获了两个违法犯罪团伙,依法处理了11名犯罪分子,对违法人员实行帮助、教育、监督、改造,全村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目前,永兴镇仍有不少村的治安工作徒有其名。如丰泉村的治保委员会除今年初与派出所签订了治安承包合同外,至今没有活动过一次,更谈不上严肃查处村里发生的违法犯罪案件了。
村组干部屡遭报复。由于一些村组干部大胆管理,便会经常遭到有关违法犯罪分子的报复。去年,永兴镇屡屡发生报复、侵害村组干部的案件,有的村组干部房屋遭破坏,有的农作物被毁掉,等等。这些案件不是没有及时报案,就是得不到及时查处,使得一些村组干部不敢理直气壮地管理村里发生的事情,其后果必然是正不压邪。
说情之风干扰办案。据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反映,公安机关破获的每起案件几乎都有人说情。我们在永兴镇调查期间,参加了一次基层派出所夜间行动,在现场抓获一个拦路殴打路人致伤的违法犯罪分子。第二天下午,一辆小汽车上门了,这个违法犯罪分子的姐姐、姐夫等人到派出所说情来了。公安干警说:“这样的事情太多了。”由此可见,要维护农村的社会治安,必须解决以上几方面的问题,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和防范措施,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湖北京山县人民检察院
                      郑崇平 王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船民的儿子
安徽颍上县轮船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冯照文的爷爷、父亲都是船民。1980年秋,冯照文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颍上县水上乡,看到许多船民失业,生活无着,便决心把失业的船民组织起来搞生产,有关部门同意了他的这一要求。冯照文设法筹集了4万元,购买了12条水泥驳船,带领12户失业船民组织了一个轮驳船队。
为了找货源、跑业务,冯照文一年四季都在外面奔波劳碌。为了节省开支,他出门带上一包大饼或馍馍,就着白开水充饥;不敢住旅馆,随便找个地方栖身。经过9年艰苦创业,颍上县轮船公司拥有了8个船队,总吨位11655吨,固定资产550多万元,使300多名失业船民过上了富裕生活。
冯照文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前不久,颍上县轮船公司盖了34套住房,船民和干部一致同意冯照文搬进新居。但是,他谢绝了大家的好意,至今还住着原来简陋的平房。9年来,这家公司收入逐年增加。按有关规定,他应得到9万多元的提成奖金,但他没有要这些钱,只拿船队干部的平均工资。目前,他家里除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外,没有一件高档电器,也没有一只沙发。我们来到颍上县采访时,许多船民及其家属纷纷称赞冯照文。一位60多岁的老船民含着热泪告诉我们:当年我们一家几乎没有生计,亏得照文把我们组织起来,现在一家人安居乐业,大人在船上工作,小孩在岸上读书,感谢党培养出这样的好干部。
今年“五·一”前夕,阜阳地区召开了隆重授奖大会。地委负责同志受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委托,将一枚金光闪闪的“五·一”劳动奖章授予冯照文。
                湖北武汉中国河运报
                  陆平煌 孙峰 程永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抓好河床清障工作 确保汛期河道安全
你报4月21日第六版刊登题为《清理河床,防患未然》的读者来信,反映我市郊区、宁阳、肥城等地一些农民在干涸的河床上种地、搭棚、建屋后,市委书记王建功同志非常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按照“谁设障,谁清障”的原则,我市各县区明确责任,限期完成河床清障工作。到5月25日,全市已清除各种河障263处,清除阻水林木1587.8亩,阻水苇草166亩,检查加固堤岸险情段28.9公里。目前,我市有关部门正在继续抓好未完的河床清障工程,确保汛期河道安全。
                    山东泰安市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维护铁路站台安全 重建亭亮农贸市场
你报3月3日第六版刊登题为《站台不是市场的读者来信和照片,批评我县亭亮圩镇将火车站台充当农贸市场问题后,我县有关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
责成亭亮工商行政管理所每逢赶集日,派出有关人员制止群众在火车站台摆摊;亭亮乡政府决定无偿划给有关部门6000平方米地皮作为新农贸市场用地,并无息借给有关部门25万元作为新农贸市场建设用款。
目前,亭亮圩镇在火车站台上摆摊现象已得到制止,亭亮新农贸市场也已破土动工,不久将可投入使用。
                 广西宁明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农绍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奉化黄桃寻找销路 桃农求解燃眉之急
我市是全国重点黄桃产地,今年总产量预计可达到三十万担。但是,有关部门只能就地消化黄桃十三万担,全市有十七万担黄桃亟待外销。如溪口区栽种黄桃八千五百亩,今年总产量预计可达五万担。现在,眼看黄桃一天天成熟起来,至今仍未找到销路,桃农们日不思食、夜不安寝,整天忧心忡忡。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桃农的燃眉之急。
                 浙江奉化市溪口镇 徐华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四处放炮采挖金矿 严重破坏水利设施
新疆乌鲁木齐市西部的奎屯河流域包括奎屯河、古尔图河、四棵树河三条河流,灌溉新疆建设兵团农七师和乌苏县的近三百万亩土地,独山子矿区、奎屯市工农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全由奎屯河的团结大渠供应。一九八六年以来,奎屯河上游独山子至库车公路一带聚集了一千多名淘金者,古尔图河、四棵树河沿岸也住有五百多名淘金者。这些淘金者到处放炮寻找金矿,使大量泥石填入奎屯河流域引水干渠,严重破坏引水工程。另外,这里还聚居着筛沙的五百多人,这些人破坏了许多水利设施。眼下汛期将到,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新疆乌苏县奎屯河管理处古尔图水管所
             赛灵鹰 甘文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非法开采肆意哄抢 会理锌矿惨遭破坏
会理锌矿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原料基地。近年来,由于一些人非法开采和倒卖矿石,使会理锌矿损失严重。从一九八八年开始,当地村民就陆续涌入矿山乱采滥挖。他们采富矿弃贫矿,丢弃的矿石满山皆是。涌入矿山的当地人有的私掘坑道开采矿石,有的直接冲入国营矿口偷抢矿石。今年以来,一些村民成群结队、明目张胆地哄抢矿石的事件又接连发生。仅四月十一日一天,矿上就有七个斗车的矿石被抢光。
为了维护国家财产,会理锌矿有关职工对一些村民的不法行为进行劝阻,却遭到辱骂和殴打。一名女调度员因阻止村民抢矿,被打成重伤,矿上职工宿舍有的还被村民用石头砸烂。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大力宣传矿产资源法,严格依法治矿。
 四川省地矿局政治部 王明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无视法规狂捕滥捞 洞庭湖内水产锐减
近年来,洞庭湖内的许多经济鱼类不见了,不少名贵水产品濒临灭绝。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人狂捕滥捞引起的。据调查,每年秋冬季节,湖南、湖北两省的一些农民和沿洞庭湖水域的大批渔民纷纷涌入湖内,大肆捕捞水产品。一些人无视国家有关法规,任意缩小捕捞网具的网扣规格,大量捕捞幼鱼,致使鱼苗得不到正常生长。国家明文规定严禁捕捞的水产品及名贵鱼类也在劫难逃。例如,每年四五月,虾类回游湖湾、港汊产卵,国家规定严禁捕捞。但是,一些渔民见利忘义,大肆捕捞亲虾。
为保护洞庭湖水产资源,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工作,教育人们爱湖护湖;同时,强化洞庭湖鱼类捕捞和销售市场的管理,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的手段,严肃惩处无视法规的狂捕滥捞者。
             湖南岳阳市北区区委办公室 张逸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老寿星 爱国情
宿迁市陆集乡东风村的这位老人,名叫蔡祖言。为了支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1953年以来,他每年都将收获的最好粮食晒干选净后卖给国家。被人们誉为“老模范”。
蔡祖言老人今年104岁高龄了,还亲自检查家人即将送交的“爱国粮”质量如何。老人的爱国之心,令人肃然起敬。
江苏宿迁市老龄办公室 王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