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瑞环倡导编纂出版“两典”
弘扬民族文化 继承优秀传统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窦广生、李光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今天在《中国历代文献精粹大典》、《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汇典》两书座谈会上说,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对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界人士、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把这件大事办好。
座谈会是在人民大会堂天津厅召开的。李瑞环说,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很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把它继承下来、发扬下去。历史的人要干历史的事,一是说不要超越历史给自己出难题;二是说不能回避矛盾,该干的事要去干。要一件一件地干,扎扎实实地干,只要大家集思广益,团结起来干,就一定能干出成绩来。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中国历代文献精粹大典》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汇典》的主编门岿就两书的编纂工作作了介绍。他说,两书的编纂和出版是李瑞环同志倡导的,他并任总顾问,还撰写了序言。《大典》搜集了自先秦至清末历代的重要著述,是建国以来第一部大型古代文献,全书两册,共分政事、文艺、科技、经史、人物五卷,886万字,已于5月出版。《汇典》搜集了先秦至当代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是一本资料汇集,也是一部以马克思主义观点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进行系统阐述的大型工具书,全书分为爱国、勇敢、勤劳、重德、智慧、革命6编,并突出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优秀革命传统融于民族优秀传统之中,专门列为一编。全书约500万字,将于年底出版。《大典》由学苑出版社出版,《汇典》将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座谈会上,有关专家、学者金开诚、任继愈、武衡、朱家溍、李修生等就如何研讨整理民族文化工作作了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雷洁琼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在青山绿水间描绘锦绣前程
当阳万名落榜青年垦荒创业
本报讯 6月20日,湖北省当阳市红旗村的村民们,争相传阅市委书记郑广玉给该村青年余志华的一封复信。这封信高度评价了余志华“不在落榜中彷徨,要在创业中奋起”的志向,鼓励他取得更大的成绩。
余志华是一个高中毕业生。1987年冬,他在新婚后的第三天就带着妻子冒着风雪上红旗山搭窝棚“安家落户”。夫妻俩经过两年多的勤奋耕耘,眼下27亩柑桔开始挂果。他写信给郑广玉报告喜讯并表达对市委培养和关怀落榜青年的感激之情。
据统计,1987年以来,当阳像余志华这样落榜不落志、上山安营扎寨艰苦创业的青年,已达1万余人,他们开发荒山5万多亩,建立柑桔、茶叶、红果、金水梨、玉皇李等开发性农业基地68个,创产值1000多万元。
当阳市每年有数千名高考落榜青年回到农村。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他们正视人生,树立“以农为本”的思想;另一方面,在生活上照顾他们,尤其是在资金和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为青年们开发荒山创造条件。
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极大地调动了落榜青年热爱农村、建设家乡的积极性。目前,全市万余名落榜青年有的开垦荒地种粮食,有的开发荒山种果子,不少青年带着弟、妹、恋人在荒山野岭安营扎寨、建功立业。据统计,在这些青年中,有103人分别被省、地、市授予劳动模范和“优秀青年”称号。
                   (李容新 宗定 宗信)

第4版(要闻)

全国青联召开主席会议强调
大力发展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 全国青联七月五日在北京召开主席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各级青联、各会员团体和委员要共同努力,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最广泛地团结海内外各族各界的中华儿女,为我国青年的健康成长,为我国社会的稳定、进步和祖国的统一、繁荣,为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主持。全国青联副主席洛桑、李源潮、张宝顺、李克强、杨乐、李富荣、吴英辅、孙家昶、刘能元等出席了会议。
大家认为,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我们全国青联更加广泛地开展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青年统一战线是党的统一战线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着眼未来,着眼发展,着眼青年,大力发展、全面活跃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各级青联干部要意识到自己的光荣使命,振奋精神,继往开来,从长计议,扎实工作,认真探索新时期青年爱国统一战线自身的规律,按照青年特点,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全国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青联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稳定这个大局,在党的领导下,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基础,广泛而紧密地团结全国各族各界青年,为巩固和促进我国青年的大团结、祖国的大统一做出贡献;要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青联组织特有的人才智力优势,继续动员各级青联委员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会议还研究了全国青联七届一次全委会的有关筹备事宜。

第4版(要闻)

国防教育研讨会在蓉举行
旨在交流经验筑起中华民族新的精神长城
本报成都7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段建勋、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全国首届全民国防教育研讨会今天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国防教育的经验。
徐向前元帅为这次会议题词:“深入国防教育,振奋民族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在给会议发来的贺电中说,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国防教育也是全民的一项基本教育,是带有全局性的战略任务,各级党政军和群众团体要共同来抓,在亿万人民心中筑起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也为会议题了词。
近几年,我国的国防教育有了很大发展。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探讨如何深化国防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促进各地区、各行业国防教育经验的横向交流,增强人民群众的爱国意识、国家利益意识、国防意识、国际意识,筑起中华民族新的精神长城,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这次全民国防教育研讨会是由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等13个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了话。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姬鹏飞在会上致开幕词。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新华通讯社社长穆青3日中午在北京会见安塔拉通讯社社长汉佐约·尼蒂米哈佐。
安塔拉通讯社是印度尼西亚国家通讯社。尼蒂米哈佐社长这次是随印尼外长阿里·阿拉塔斯来北京采访中国和印尼双方就复交所进行的会谈的。尼蒂米哈佐目前还担任亚太通讯社组织主席。
穆青和尼蒂米哈佐在交谈中都对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日益发展表示高兴,并希望两国通讯社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随之加强。会见后,穆青设宴款待尼蒂米哈佐社长。
▲国务委员邹家华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三菱重工株式会社会长、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饭田庸太郎率领的三菱重工访华团。(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美国友人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洛杉矶道奇斯公司总裁奥马利先生。
奥马利多年来热心支持和帮助中国发展棒球运动,曾捐款在天津修建了一个棒球场。
李瑞环对奥马利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他为发展中国棒球运动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会见中,宾主还就发展中国体育运动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奥马利是参加了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棒球场落成典礼后到达北京的,他还将前往天津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国与瑞士签署税收协定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委员会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署,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和瑞士驻华大使舒爱文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至此,中国已同26个国家正式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这对加强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技术交往起了促进作用。

第4版(要闻)

三总部慰问团慰问新疆各族军民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日电 (通讯员游成章、杜献洲)解放军三总部慰问团昨晚在新疆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演出,慰问各族军民。
三总部慰问团受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的委派,代表中央军委和三总部赴新疆慰问。晚会上,著名演员李双江、克里木、董文华、程志、王秀芬、熊卿材、郁钧剑、阎维文、毛阿敏等演出了反映我军光荣传统、歌颂民族团结和军民情谊的精彩节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军区和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并向慰问团赠送了锦旗。
三总部慰问团还将赴南疆、北疆等地慰问边疆军民。

第4版(要闻)

编读往来
编辑同志:
贵报6月4日一版全国政协举行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座谈会消息中有这样一段文字:“150年前的今天……林则徐在广东将鸦片……当众销毁”。此句有误。今年是鸦片战争150周年,而林则徐虎门销烟却是1839年6月3日的事,距今应是151周年。
            武汉水利电力学院
                石廷修
石廷修同志的意见是对的,我们接受他的批评。   ——编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水气热工程全部竣工
本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亚运会水气热工程已全部竣工,开始全面投入通水、通气、通热的“三通”工作。
亚运会期间,北京市公用局担负着除丰台等较远的几个场馆外,其余的71个比赛、训练场馆和一大批配套设施的水气热供应保驾任务。其中涉及供水的有56个、供应煤气的有25个、供应液化气的有24个、供应天然气的有10个、供应生活热水的有8个。
这些场馆和设施遍布全市,高度分散,要搞好水气热的供应工作,做到亚运会期间万无一失,困难重重。该局领导知难而进,成立了亚运保驾指挥部。亚运会期间,将组织指挥全局的保驾工作,处理各类突发性事故,以确保亚运场馆和配套设施的水气热正常供应。
到目前为止,为保证亚运场馆的水气热供应工作,该局已完成自来水设施的改建、安装、勾调110处,安装闸门27681个,消火栓6549个,并检修了全市管网,完成了水源四厂水质改善工作。还新建了8个煤气调压站。铺设水、气、热主管线长达200公里,仅亚运村的天然气管线就达22公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老对手话新决战
阿根廷队决心卫冕 西德队势在必夺
7月8日,阿根廷足球队与联邦德国队,将在罗马奥林匹克运动场争夺本届杯赛的冠军。4年前,在墨西哥举行的第13届世界杯赛的决赛,也是在这两队间进行的,当时,阿根廷队以3∶2获胜。同样的两支球队连续两届进入决赛,这在世界杯足球赛史上尚属首次。
阿根廷队教练比拉尔多在打入决赛后兴奋地说,当阿根廷队败给喀麦隆队时,他就曾对马拉多纳说,那场失败是非常痛苦的,但此后不会更坏,一切都还是可以的。阿根廷队后来就越打越好了,对意大利队的那场比赛即为其杰作。今天的阿根廷队进入决赛是理所当然,马拉多纳不是孤立一人,整个阿根廷队都跟马拉多纳在一起。比拉尔多表示,他从未说过不准备赢得本届世界杯冠军,他要再次夺冠的愿望没有熄灭。
联邦德国队教练贝肯鲍尔认为,进入半决赛的4个队都差不多,两场半决赛都以互射点球决胜负,这并非偶然。阿根廷队是个有经验的强队,它具有1986年夺冠的阿根廷队的水平。但联邦德国队已变了,比4年前好,当然这场决赛结果还难说。联邦德国队尊重阿根廷队,它从未小看过任何队,包括阿联酋队。只有尊重任何对手的队才是强大的。贝肯鲍尔表示,作为教练,他需在该队再次夺得冠军后离职。
一个决心卫冕,一个势在必夺,这场决赛将会成为本届世界杯赛的真正高潮。
          本报记者 罗晋标(本报罗马7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无公害瓜果蔬菜献盛会
北京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为亚运作贡献
本报讯 大家都很关心亚运会期间蔬菜瓜果的供应,为此,我们请北京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党委书记房威、总经理邢春华介绍了情况。他们将以货源充足、品质优良的副食品为亚运会服务,所选的蔬菜、瓜果,都是产自无公害的供应基地。
总公司现在已有包括黄油、鲜奶、酸奶、冰淇淋、鹿肉、肉鸽、鲜玉米等在内的26种副食品被亚运会组委会选定,将于9月8日开始向亚运会提供。卢沟桥农场被选为肉鸡、高瘦肉北京鸭、牛肉供应基地。西山农场、东北旺农场被选为无公害蔬菜供应基地。西郊农场、南口农场被选为提供无公害水果基地。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称赞他们对亚运会的贡献,并希望全公司届时绝对保证瓜果、蔬菜的质量,使亚洲运动员们吃得满意,不出任何问题。
目前,总公司两名副总经理正在检查落实每一项工作。
为了提高农场职工的亚运意识,他们开展了“迎亚运圣火万人千公里接力长跑”、“我为亚运作贡献十佳好人好事评选活动”、“迎亚运演讲比赛”等活动。
全体职工和各企业还积极给亚运会捐赠,共捐款200多万元人民币,表达了一片爱国情。(任正扬)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法国申请主办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据外电报道,法国已于5日向国际足联提出正式申请,要求主办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这样,法国已成为在本届世界杯赛其间第二个正式申请要求主办第十六届世界杯赛的国家。
法国的这一申请是在国际足联在罗马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由该国足联官员向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提出的。在此前一天,摩洛哥率先提出了相同的申请。
阿维兰热说,预计瑞士、葡萄牙、巴西等国也将提出主办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他说,国际足联将于1992年6月确定这一届比赛的地点。
第十五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美国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守门员的奇迹
  ——小记阿根廷队守门员戈耶切亚
阿根廷队的守门员戈耶切亚,27年前生于利马,自幼喜欢足球并决心要当守门员。16岁时,他成为阿根廷一个丙级队的守门员。今年4月,由于阿根廷队原后备守门员伊斯拉斯引退,比拉尔多教练把戈耶切亚召进了阿根廷队。
在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小组赛对苏联队的比赛中,阿根廷队守门员蓬波多因腿部骨折离开了比赛,自此戈耶切亚成为主力守门员。如今,戈耶切亚成了阿根廷队扑点球的英雄。
戈耶切亚去年12月16日结婚,尚未给其妻劳拉送礼物。他要等着世界杯后,给妻子送礼。    本报记者 罗晋标(本报罗马7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辽宁足球队在平壤获出线权
新华社平壤7月5日电 (记者朱克川)第十届亚洲俱乐部杯足球赛第六小组预赛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中国辽宁队以0∶1负于朝鲜4·25足球队。
纵观这两个队的场上表现,可算旗鼓相当,但朝鲜4·25队的进攻意识较强。上半场,虽然双方都未能破门,但辽宁队门前多次出现险情。下半场开始后,4·25队以落底传中的战术继续进攻,终于在7分钟时破门。辽宁队失球后组织反击,均未成功。在预赛中,由于香港队和澳门队弃权,实际参赛的只有中国辽宁队、朝鲜4·25队和日本尼桑队。朝鲜4·25队和中国辽宁队已经分别胜日本的尼桑队,所以,这两队都已出线。

第4版(要闻)

著名教育家吴若安在沪逝世
新华社上海6月23日电 著名教育家、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吴若安,6月10日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100岁。
吴若安追悼会今天下午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民进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洁琼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等领导同志送了花圈。中共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以及上海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部门也送了花圈。
吴若安1951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历任上海市第七、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四、五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员会主委,上海市教育局副局长、顾问等职务。她从1911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70年,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为民进组织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参加吴若安追悼会的有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的领导同志以及各界人士500余人。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清华大学人体运动检测分析研究室研制的红外光点运动分析系统,七月二日在京通过鉴定。
这套系统可对运动中的多点位置进行实时检测,具有速度快、精度高、消耗性器材少的优点。
▲七月六日美国协和集团与中国合资的三家企业向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捐赠价值二十余万元的产品。
▲经中顾委常委、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伍修权同志提议,欧美同学会和欧美进出口公司七月六日联合举行了向亚运会捐赠书画仪式。
周怀民、欧阳中石等知名书画家捐赠个人作品。
▲全国近百家新闻单位参加的全国记协“太阳神”杯乒乓球赛七月一日在锦州铁路分局体育馆落下帷幕。解放军报社代表队双双获得男女团体冠军。
                         (张树志)

第4版(要闻)

北京建外街道人口普查员与派出所民警一起前往立交桥下、农贸市场、个体饭馆、工棚等处,为离开户口所在地1年以上的流动人员进行人口普查登记。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