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贯彻服务宗旨 凭借整体优势
达美集团创造新的生产力
去年营业额超百亿 出口创汇达五亿多美元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以北京印染厂等九个单位为主体组成的北京达美纺织科技服务联合公司,5年多来已发展成为横跨27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地区,以纺织、印染、服装、电子为主体,集生产、经营、销售、教育、科研、服务于一体,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
达美集团营业额去年达101.63亿元,出口创汇达5亿多美元。达美集团以多个大中型企业为依托,以集团成员共同入股的办法建立了具有法人地位和相当经济实力的集团。它把一大批大中型企业和科研单位联合起来,消除条块分割、地区封闭的制约因素,凭借集团整体优势,从信息、技术、经济、组织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从而形成新的生产力。
达美集团建有一个现代化的通讯信息网络和现代化的通讯设备系统。集团成员可以利用从卫星接收到的世界最新流行色和花型款式,设计达美牌产品。集团总部可以随时以各种通讯方式与国内外工贸企业联系,坐在办公室里可进行询价谈判,做生意,签合同,一周之内即可成交。去年达美进出口公司利用通讯系统成交出口合同即达500万美元。
达美集团以一条“龙”形式组织起科研单位、上下游企业和商业部门的协作,按产品专业化组织开发了一大批新产品,克服了单个企业开发新产品,常常受到市场、原材料、资金、技术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摩力克、华力斯等一些中长纤维产品过去不被人知,现在开发出上百个品种,成了畅销产品。
达美集团把发展专供商品和专供市场,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作为开发重点。涤棉烤花防水面料一经推出,就被长城风雨衣公司看中,用此面料设计的风雨衣获纺织部评比第一名。充分利用“无形资产”,是不需要投资而使企业获得明显经济效益的最好途径。知名度、社会声誉、注册商标这些“无形资产”,在世界市场上都作为最重要的竞争武器。
达美集团创立的达美牌商标,已成为国内外有声誉的著名商标。北京印染厂、包头印染厂、新乡染织厂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只要达到标准,都可以“达美”商标出口,所有集团成员都有可能从“无形资产”中获得益处。
达美集团向成员企业提供各种技术、管理、经营、培训等软件服务,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生存发展。一些老、少、边地区的企业,获益更为明显。这些地区的企业一般厂房新、设备新、能源、原材料和劳力充足,往往因缺乏技术和销售不畅,产品上不去。达美集团输出高科技软件,提供服务,带动了这些地区企业发展。
达美集团既不与企业争利,也不与企业所在的地方争利,以为企业服务为宗旨,越来越受到企业和地方的欢迎,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第2版(经济)

重视企业集团的作用
  本报评论员
企业集团在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认识和重视。实践证明,发展企业集团,健全企业集团,好处很多。
从当前的治理整顿任务看,发展企业集团是推动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这种办法进行调整,既不需要很多投入,又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从经济的长远发展看,发展企业集团有利于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资源的合理配置。这对于提高我国经济效益是至关重要的。这里要解除一个误解,所谓“企业优化组合”并不是优秀企业的组合,主要是指它的“整体优化”作用。一个企业集团,当然要有先进企业起主导作用,但也可以容纳后进的、亏损的企业。关键在于它们结合以后,能产生1+1>2的效果,优势企业的长处可以更好发挥,劣势企业也可以转“劣”为“优”。
这种企业帮企业、企业促企业的办法,既可以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又可以减轻国家补贴亏损企业的负担。调动企业内在的积极性,总比只是给亏损企业“输血”好得多。这恐怕也是企业集团的又一重要作用。
从深化企业改革看,发展企业集团是增强企业自主权的重要措施。特别是那些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集团,哪一个部门也不好单独自称为企业集团的“婆婆”,随意进行行政干预就困难了,企业可以更好地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了。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全民所有制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应该在国民经济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建立和发展企业集团,正是发挥大中型企业骨干作用的一个重要途径。企业集团一般都是以有实力的大企业为“核心”的,建立了企业集团,就可以使它对中小企业的带动、促进、帮助更有了体制上的保证和正常运行的规范。在这个过程中,大企业本身也会更上一层楼。而且,有了企业集团,国家对其实行宏观调控也比对分散的企业调控来得容易,更便于体现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机制。
近年来,我国已经出现了一批企业集团,并且发挥了作用。但就数量和水平的总体看,还只能说是初步的。
在完成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任务中,必须注意充分发挥企业集团的作用。国务院最近批转的国家体改委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企业管理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发展企业集团,按照“完善提高,发育成型”的要求,提高现有企业集团的素质,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壮大集团核心,其中包括壮大核心企业的经济实力,加强核心企业的投资功能,增强“龙头产品”的辐射能力等;二是形成紧密层,其中包括发展集团核心企业的子公司,以法人身份承包、租赁其他企业等;三是强化联结纽带,主要通过兼并、参股、控股等形式发展资产联结的纽带,使企业集团成为风雨同舟的利益共同体,真正发挥企业集团的作用。
现在需要的是切切实实地落实这些“意见”。

第2版(经济)

全国清理整顿公司进入关键阶段
国家工商局对撤并公司善后工作作出具体规定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国家工商局获悉:我国清理整顿公司工作已取得明显效果。目前清理整顿工作正进入关键性阶段。国家工商局今天发布《关于公司撤并后有关事项的通告》,就撤并公司的一系列善后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国家工商局局长刘敏学说,这是保证清理整顿公司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措施。
据悉,至今年4月底,全国各级清理整顿公司领导机构已决定撤并公司102177户,其中流通领域的公司占55.3%,基本上改变了公司过多过滥的状况。但由于对撤并公司的善后工作重视不够和有关法规不明确,加上有的单位对公司撤并有抵触情绪,致使撤并公司的善后工作进展缓慢,撤销的公司债权、债务得不到妥善处理,给国家和一些单位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明撤暗不撤的现象。
为使撤并公司的工作善始善终,真正把该撤并的公司撤掉并掉,国家工商局的《通告》规定,决定撤并的公司,其撤并方案经各级清理整顿公司领导机构审批后,必须发布有关公告,这样便于督促被撤并的公司办理撤并手续,有利于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防止明撤暗不撤。

第2版(经济)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
《关于公司撤并后有关事项的通告》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天发布了《关于公司撤并后有关事项的通告》。
通告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的规定,受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的委托,现对这次清理整顿公司工作中公司被撤销、合并后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各地区、各部门撤销、合并所属公司的具体方案,经各级政府清理整顿公司领导机构审查批准后,由各级政府清理整顿公司领导机构或授权单位发布决定撤销或合并的公司的公告,以便于办理撤并手续。同时,也有利于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被撤销的公司,从接到决定撤销的通知之日起,应即停止清算范围外的活动。需成立清算组织的,由其主管部门在十日内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成立清算组织;不成立清算组织的,由其主管部门负责清算的各项工作;无主管部门的公司,由各级政府清理整顿公司领导机构指定有关部门负责组建清算组织。
三、清算组织成立后,应立即接管被撤销公司的证照、公章、帐户、帐册、文书和资料等,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对被撤销公司的财产进行保管、清理、估价、处理和清偿。清算工作时间,一般不超过三个月。清算组织可以依法进行必要的民事活动。
四、被撤销的公司原已签订的合同,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依然有效,由其清算组织决定继续履行、转让或依法解除,其中属涉外合同的,应继续履行或由其他经外方同意的中方公司代理执行,并注意保障外方的合法权益。
五、除清算组织(含不成立清算组织的公司主管部门)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理公司的财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抽逃资金,严禁隐匿、非法转移、侵占、损坏和私分公司财产。
六、被撤销的公司,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持公司清算组织或不成立清算组织的公司主管部门出具的负责清理债权债务的文件(含财产清单和处理方案)或清理债务完结的证明及有关同意办理公司撤销手续的文件,向原登记主管机关申请办理注销登记。登记主管机关核准后,收缴公司营业执照正、副本和公章,并通知开户银行撤销公司帐户。办理注销登记后,由登记主管机关发布注销登记公告。
七、被撤销的公司在办理注销登记时,必须持有公司主管部门出具的公司有无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情况的证明。如有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公司主管部门必须在查处完毕后方可开具证明。
八、经批准合并的公司,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分别不同情况,办理开业、变更、注销登记手续。

第2版(经济)

我国党政机关办公司问题基本解决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姜军)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刘敏学今天宣布,我国党政机关办公司和党政干部经商问题已基本解决。
刘敏学说,至今年4月底,据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原来由党政机关办的13913户公司中,已撤并11934户,占总数的85.8%;其余的公司业已与主办的党政机关脱钩,改由行业主管部门管理。
他说,党政干部在公司中兼任职务的问题也已解决。原在公司兼任职务的49292名党政干部(包括离退休的),已有47503人不再兼任职务,占总数的96.4%。其余的人由于是在涉外企业兼任职,合同任期未满;一旦合同到期,将不再兼任职务。

第2版(经济)

我国包装工业取得长足进步
能为主要产业提供配套产品
本报讯 据7月5日出版的市场报报道:我国包装工业经过近10年的奋斗,已发生显著变化。目前,全国包装行业拥有企业6700多家,工业总产值1990年将由1980年的72亿元增加到295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4.9%,现已初步形成包括包装材料、包装制品、包装机械、包装装潢印刷等门类齐全的新兴工业体系。
据有关部门介绍,“七五”期间,我国包装行业开发新品2000多项,已经能为国民经济的有关行业提供一批有较高水平的配套包装产品,对22大类产品的包装、储运等进行综合治理,取得减损、节支、增收45亿元的可喜成果。
出口商品包装也有了很大改进,“一等商品,二等包装,三等价格”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食品、农副产品、医药品等与人民生活和健康直接相关的一些重要产品,包装质量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从而保证了商品质量,促进了销售。
为改变前几年包装行业产品结构的突出矛盾,这几年,有关部门重点开发运输包装,适当发展塑料包装制品,稳定提高玻璃包装制品,合理安排金属包装制品的生产。对那些非生活必需品的包装制品和属于高消费的包装,如易拉罐等,适度降温;对原料没有保证和主要依靠进口的包装制品,如印铁制罐、塑料编织袋等建设项目严格控制;对一些落后产品坚决淘汰。
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促进了新品开发。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全国包装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展览会上,95%的产品当场成交拍板,成交额达1800万元。
我国包装工业起步较晚,包装材料、包装制品在数量、品种、规格、质量等方面,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产业部门产品包装的需要。特别是一些包装基础原材料缺口很大,关键性的、性能优异的包装物料缺口尚多。
据测算,目前,包装纸及纸板缺口近250万吨,塑料缺口近100万吨,马口铁缺口40万吨。

第2版(经济)

“疲”中挖“俏”十招(续)
  ——全国16大百货商店经理谈
本报记者 班明丽 皮树义 张锦力
六招:彼此“拿一手”变成互相“拉一把”
北京东安集团公司总经理于瑢:今年4月6日至5月20日,我们和全国116家生产名优产品的工厂,联合举办了迎亚运一东安杯明星产品评比展销,品种有1684种。厂长、技术人员、工人来站柜台,直接听取顾客意见,并为顾客做产品使用的示范表演,咨询服务。这次展销的售货额达1300多万元,也促进了工厂改进产品。
沈阳联营公司总经理王云峰:商业有责任支持工业生产。我们沈阳纺织商场发现一种装饰布好销,就带上样品,请市内一家印染厂生产10万米,结果生产出来一上柜台就成了热门货,很快被抢购一空,真是出人意外。
(编者:市场疲软,工商关系更要坚挺。不能东西多了,商业就“拿”一把;也不能东西少了,工业就“卡”一下。同舟共济,才有出路。当前工商都有困难,但工业困难更大,要启动市场,商业要“多拉兄弟一把”啊!)
七招:售前、售后服务与销售同等重要
哈尔滨第一百货商店总经理赵兰田:让顾客“四放心”,是我们的服务标准,即对商品质量、价格、尺寸份量、售后服务放心。大件商品送货上门,并帮助安装调试。
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总经理胡崇杏:我们建立了81本“需货登记本”,按顾客需要采购,办理邮购。今年还扩大了送货上门区域,增加了送货上门的品种。1至5月为顾客送货3800多次。
济南人民商场总经理郭兆刚:售后服务要跟得很紧。我们坚持大件商品免费送货上门,安装维修到户。今年又增设了维修专用电话,新购买了维修和送货上门专用汽车。
(编者:销售过程中特别是售后服务不可轻视,它往往决定着消费者的取舍。愿售前售后服务的好作法长期坚持下去,并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不断加以完善。)
八招:在优质服务中畅通买卖桥梁
重庆百货大楼总经理龚小力:有些顾客不愿进店买东西,是怕看售货员的脸色,怕惹一肚子气。市场虽然不旺,商店抓优质服务劲头却不能松。我们在售货员中开展优质服务教育和竞赛,把服务质量标准评出5个等级,售货员戴牌上岗。专门成立了质量管理办公室,定期进行检查。此外,我们还聘请15名顾客作服务质量的义务监督检查员,推动了服务水平的提高。
(编者:售货员的一句话,一个脸色,可能把东西卖出去,也可能把东西压在手。市场疲软时,商店更要把顾客当“上帝”,保持优质服务,使买卖之间的桥梁畅通无阻。)
九招:捉拿伪劣商品肯下本钱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总经理傅兆宜: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维护国营商业的信誉,我们商店公开登报悬赏捉拿伪劣商品。凡顾客发现我店出售假冒伪劣商品,依据商品价值给予奖励。所发奖金由商店总经理、商场经理、进货员、营业员共同承担。前不久,一位消费者反映我店出售衬衣质量有问题,经商店查实系假冒商品,当即发给了顾客奖金。事后,商店对全部3万多种商品进行清理检查,停止销售有疑点的商品。
(编者:产品的质量也是商店的生命和信誉所在。商店要让消费者看到捉拿、消灭假冒伪劣商品的决心和行动,消费者才会心甘情愿、放心大胆地进行消费。)
十招:消费热点可以培育
西安民生百货商店总经理贾庆韶:我店开展了“请您试一试”的销售活动,彩电、冰箱可以试用7天,自行车可以试骑15天,保退保换;购买面料免费剪裁,化妆样品免费试用等,对部分商品实行了还本销售。这一来,激起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扩大了商品销售。
(编者:消费不纯粹是消费者自发的行为,它也需要引导,消费热点是可以培育的。在市场疲软情况下,运用诸如让顾客适当试用、分期付款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消费,就可能培育起新的消费热点。)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华美公司延长合资期限
本报讯 中美合资无锡华美糖果有限公司董事会决定:合资期从原来的20年延长到30年;投资额从原来的250万美元(中美各半),在今后3年中增加到880万美元;生产能力从目前的年产4000吨,到1994年扩大到13000吨。
华美糖果有限公司由美国利夫糖果公司和无锡新明糖果公司于1988年10月合资建成。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该公司投产后的第一年就取得了大大超过预期的成功。1989年,这家公司在缴纳税金356万元之后,获纯利1300万元。
       (虞耀麟)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中国第一代大学生推销员进入岗位
中新社济南电 (通讯员董轩)中国首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49人日前进入济南东港实业有限公司。
1986年,中外合资企业济南东港实业有限公司,为适应本企业迅速进入国际市场的竞争,率先与山东大学联办中国首届营销大专班。
经过两年的培训,学生们系统地学习了国内外市场、市场管理经销、公共关系学和市场心理学等课程。
这个专业在山东大学将继续办下去。培养的人才全部归东港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东港公司将成为一个“人才银行”,除本企业需要外,还可以租、借、转让到别的企业。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广州环城高速公路一期工程通车
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陈炳光)我国第一条环绕城市的高速公路——广州环城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近日建成通车。
广州环城高速公路总长60公里,分为东、南、西、北4个路段。
第一期工程西段从沙贝到机场路口段,全长7.8公里,是一条全封闭、全立交、高速通行的汽车专用道路。
这条高速公路第一期工程总投资2.85亿元,是当地通过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等办法筹集的。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莱阳电熨斗双获“飞马”金奖
本报讯 在北京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家用电器展览会”上,山东莱阳家用电器总厂生产的“双晶牌”调温型电熨斗、TQWFI型调温蒸汽喷雾电熨斗,以外型新颖别致、功能独特、质量优良而称雄,这两项产品双双夺得“飞马”金奖。
莱阳家电总厂是全国生产电熨斗四大家族之一。从1981年以来,该厂300W调温型、500W调温型等4种电熨斗先后9次荣获轻工部及山东省优质产品称号。
 (姜仕礼)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深圳推出防艾滋病沐浴露
本报讯 中国首家生产防艾滋病系列产品的中外合资企业——深圳威森日用化工有限公司最近向国内外市场投放防艾滋病沐浴露。
防艾滋病沐浴露采用十多种名贵中药和进口高级沐浴剂精制而成,经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检测,可在短时间内杀灭艾滋病毒。该产品投放市场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和旅游行业的欢迎。
  (张卫)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自来水九水厂7月3日建成并正式供水。这座水厂日供水能力为50万吨,取水于怀柔水库,输水管道41.5公里。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

第2版(经济)

山东五莲县农业银行,积极支持山区农业综合开发,近两年来,在信贷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先后发放贷款2675万元支持林果生产,使全县林果年总收入达到13500万元,占农业总收入的30%。这是县农行领导向果农了解林果生产情况。 钊守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