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加强经济合作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东盟将同欧共体等扩大合作
新华社雅加达7月28日电 东盟成员国在今天同欧洲共同体、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举行的外长级对话中提出,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对话中,马来西亚外长阿布·哈桑·奥马尔代表东盟呼吁欧共体制止贸易保护主义,取消关税壁垒,并对东盟科学基金作出积极贡献。
欧共体代表艾贝尔·马图特斯说,自80年代中期以来,欧共体已成为东盟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欧共体打算从1991年起设立欧共体—东盟奖学金,鼓励东盟国家青年到欧共体成员国接受培训。
菲律宾外交部长劳尔·曼格拉普斯代表东盟国家敦促日本为东盟国家的产品进入日本市场提供更多的机会,以使双方的贸易保持平衡。曼格拉普斯说:“我们希望日本将以巨大的紧迫感认真考虑东盟国家在这些问题上的要求。”对此,日本外相中山太郎说,东盟地区仍将是日本在经济合作方面第一个优先考虑的地区。他说,日本从东盟国家的进口1989年比1988年增加44%。中山还强调了加强日本和东盟间文化与人员交流的重要性。
在同加拿大举行的对话中,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和加拿大外长乔·克拉克一致表示希望加强经济合作,扩大东盟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规模。
新加坡外长黄根成代表东盟向澳大利亚表示,希望迅速扩大双边贸易。他指出,在过去10年间,双边贸易已有很大增长,但是,同澳大利亚的传统贸易伙伴相比,增长比率仍显不足。
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说,东南亚地区向澳大利亚提供了巨大的贸易机会。他表示希望加强双边的投资合作。

第7版(国际)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召开
主要讨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前景
新华社新加坡7月29日电(记者李永明)为期2天的第2次“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今天晚上在这里开幕。
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东欧局势急剧变化对亚太地区的影响、如何使西方发达国家仍然关注本地区以及亚太国家如何对欧洲变化所带来的机会作出反应。
此外,与会者还将讨论由各国高级官员所草拟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促进贸易、技术转让、人材培养、本地区能源合作、通讯合作和海洋资源保护等。
会议消息灵通人士说,会上还将讨论中国、台湾和香港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问题。他们说,没有中国参加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是不完美的。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说:亚太国家必须经常研究全球发展趋势,以及这些趋势对本地区的影响,同时应将注意力集中于本地区的变化上,诸如新的贸易形式的出现以及技术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6个东盟国家与美国、加拿大、日本、南朝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2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外长或经济部长出席了开幕式。

第7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
——访亚洲理工学院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我们的目的主要是为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培养科技人才,以便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亚洲理工学院院长诺思教授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这样说。
亚洲理工学院位于曼谷市北郊,是一所专门培养硕士和博士的国际性研究生院。三十年来,该院本着上述目标,根据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制订和改善教育制度和内容,从过去仅有的水利工程学研究增加扩大到农业与食品工程、农业耕地与水资源开发、自然资源开发及管理、能源技术、城建工程、人类居住发展、工业工程及管理、土木技术与运输、计算机等项目的研究。学生从最初来自泰国、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的十八名,增加到目前来自亚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八百名,其中中国学生五十多名。此外,每年还举办各种短训班。
我们首先来到农业和食品工程系参观。该系分为四个研究专业:农业机械,农产品收获后的装运、加工及储存,水产养殖及综合农业。系负责人尼尔森教授介绍说,由于亚洲地区许多发展中国家对农业科技人才需要量的增加,该系一再扩大,目前已成为该院最大的系。
离开农机专业,尼尔森教授驱车带我们到学院的试验田参观。教授告诉我,师生们在进行良种试验的同时,还进行稻田养鱼的试验,发现鱼可以同样起到农药的作用,把害虫吃掉。稻田养鱼,既增产了粮食,又保护了环境。试验田的周围沟渠灌溉网纵横,抽水机不停地运转。教授说,这些抽水机分别用风、沼气以及太阳能等发电带动。这些研究对缺电或无电的农村极为适用。
记者来到能源系,并参观了“能源公园”。学生们在这里着重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在工业和农业方面的合理使用等项目进行研究。在人类居住系,学生们分别对城市规划、城乡住房发展,对如何改善城市低收入住房条件等问题进行研究。建筑工程系的学生采用最先进的电脑研究设计既安全又经济的建筑。水资源工程系,让学生研究掌握水利工程、海岸防护、地表及地下水开发和管理知识和技能。记者最后来到环保系,师生们正在试验研究工厂及城市污水、废水净化处理。
记者在访问中,碰到不少中国学生。去年我国教委一代表团专门考察了该院并与该院签署了合作协定,将逐步增派中国学生。为支持该院教学,不久前我国还向该院派了教授。诺思院长告诉我,他很高兴地看到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学生回国参加国内建设。“去年我去北京,看望了回国后的部分学生。他们工作很出色,我很欣慰。”

第7版(国际)

巴金获亚洲文化奖特别奖
据新华社东京7月27日电(记者王大军)新近成立的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委员会已正式决定,授予巴金等5位著名文化人士以特别奖。
福冈亚洲文化奖是由日本福冈市政府和日本纪念约卡托皮亚国际财团联合设立的,其宗旨是通过表彰在亚洲地区的学术研究和艺术文化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个人与团体,为振兴亚洲地区的文化和促进亚洲地区的相互了解、维护和平作出贡献。
福冈亚洲文化奖委员会认为,巴金的代表作《家》、《寒夜》等在国际上受到很高的评价。另外4名获奖者是:泰国作家、记者、评论家、政治家兼实业家克立·巴莫,日本电影导演黑泽明,英国的中国科学史权威李约瑟和日本的社会科学学者矢野畅。

第7版(国际)

为维护国家利益
孟抵制淫秽书刊进口
新华社达卡7月27日电 孟加拉国图书出版商、图书销售商联合会和孟加拉国零售商协会共同作出决定,将抵制所有淫秽的和非法进口的外国书刊,以维护国家的利益,保护本国的印刷业和出版业。
与会者们表示,他们担心外国通过无限制地向孟加拉国出口图书和杂志进行文化渗透。

第7版(国际)

凡高死因有新解
新华社伦敦电 据《泰晤士报》报道,死于100年前的著名荷兰画家凡高是因患严重的美尼尔氏综合症而不堪忍受,最后割掉自己的耳朵以至开枪自杀的。这是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医学中心的阿伦伯格博士等人,在对凡高的病历和他给亲友的近800封信件进行研究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1889年医生诊断他患的是癫痫和急性狂躁病。因此后人多认为他是因癫痫病痛苦而导致自杀的。
阿伦伯格博士说,美尼尔氏综合症的特点是,耳朵里嗡嗡之声不绝,急性头晕,对噪音极为敏感。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交流

我摄影作品获亚太地区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举办的第15届亚太地区摄影比赛于7月18日在东京揭晓,我国22幅作品获奖。
本届摄影比赛的主题是识字。22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幅作品参加了这届比赛。经过评选,其中110幅作品获奖。(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交流

我展品在马耳他受欢迎
历时15天的马耳他第33届国际博览会7月16日在瓦莱塔闭幕。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组织的中国展团展出的丝绸、地毯、铜器、瓷器和漆器等传统工艺品受到马耳他政府官员、当地群众和外国驻马耳他使节的热烈欢迎。中国、英国、美国、西德、意大利和利比亚等国派团参加了本届博览会。马耳他总理阿达米总统塔博恩和夫人先后参观了中国展馆。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交流

中国美术展在曼谷开幕
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7月23日在曼谷开幕。泰国王储妃颂莎瓦莉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作品。
这次作品展共展出中国15位名美术家、画家的160幅作品。这15位美术家和画家是:吴作人、吴冠中、黄胄、崔子范、范曾、贾又福、邓林、龙瑞、王迎春、杨力舟、林墉、徐希、石齐、聂鸥、杨刚。(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交流

我参加波哥大博览会
波哥大第18届国际博览会最近在波哥大开幕。
哥伦比亚总统巴尔科出席了博览会,包括中国的四大洲的25个国家参加了这次波哥大国际博览会。
7月13日晚,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王嵎生为本届国际博览会举行中国馆日招待会。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朝一批杰出科技工作者获高级学位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17日晚报道,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17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授予50名杰出科技和教育工作者以高级学位和职称。
李钟玉在学位职称授予仪式上说,授予杰出科技、教育工作者以高级学位和职称是朝鲜劳动党中央的决定。它旨在提高杰出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社会地位。
他强调,获得高级学位和职称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应有民族自豪感,维护社会主义旗帜,并为发展朝鲜的科学技术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7版(国际)

《莫斯科近郊的傍晚》词作者逝世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脍炙人口的苏联歌曲《莫斯科近郊的傍晚》的词作者、诗人马图索夫斯基近日逝世,终年75岁。
马图索夫斯基在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开始时就作为军事记者在西北战线活动并光荣负伤。
他的著名歌曲作品还有《我返回祖国》、《中学生圆舞曲》、《飞翔吧,鸽子!》和《忠实的朋友》等。

第7版(国际)

南《政治报》设电视台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记者严正报道:经政府批准,南斯拉夫《政治报》在编辑大楼顶上设立了电视发射台。
从6月28日起每晚20点至次日凌晨两点先向贝尔格莱德市民,以后逐步向更广的范围播送报社编录的节目,其中包括新闻消息(平均每小时一次),文化娱乐、经济信息等各种节目,电视台还经常邀请各界名人包括国家领导人就贝尔格莱德和整个国家的迫切问题发表讲话,也邀请著名演员和艺术家上银幕演出。
《政治报》1904年创刊,目前拥有4000名职工,出版17种报纸和刊物,其发行量在全国居首。

第7版(国际)

今年7月29日是著名绘画大师法国凡高逝世100周年。他曾居住过的地方都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图为法国“凡高”公园内的凡高塑像。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