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充分看到克服当前困难的有利条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颜建军报道: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克服畏难情绪,要看到我国国民经济在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困难在不断被克服。这是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在29日召开的全国生产工作会议上讲到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时突出强调的。
邹家华同志指出,尽管当前工交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但是应充分看到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最基本的是,党的十三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治、经济更加稳定。其他方面还有:
——夏季粮油丰收,农业形势较好,为稳定经济全局打下了好的基础,可为轻工业发展提供较多的原材料。
——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情况较好,有利于工业生产的稳定增长。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原定计划有所增加,可增加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同时也会对增加消费资料的需求有一定的推动。
——银行资金贷款有所增长,有利于工业企业合理组织生产和工商企业的产销衔接。
——企业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经过第一轮承包,素质有所提高。
——职工经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觉悟有了提高。
邹家华同志说,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进一步启动市场,搞活流通,全面完成全年工交生产任务。

第2版(经济)

双增双节要长期坚持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颜建军报道:动员广大职工深入、广泛地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是搞好治理整顿,克服当前困难,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带根本性的措施,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这是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在29日召开的全国生产工作会议上重点指出的。
邹家华同志说,要发动群众,把工厂的形势、好的条件、困难和问题交给群众,要把提高经济效益的要求交给群众,充分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通过开展增产节约的群众活动提高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加强企业管理的各项工作。
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要解决好如何使本厂的产品适应市场需要,适合用户需要的问题,针对市场部分商品销售疲软情况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就是那些现在产品销路比较好的企业,也要加强市场调查和预测,进一步开发新产品,特别要注意适应占人口70%的农村市场的需求;还要瞄准国际市场,增加出口创汇。
邹家华强调,要把节能降耗作为“双增双节”运动的重点。下半年的节能工作仍以节电、节油、节煤、节水、节约原材料和合理用热等为重点,抓好主要耗能部门、行业和能源供需矛盾大的东部沿海地区的节能工作,同时要注意压缩不合理的非生产性开支。要从节油和环境保护的高度来认识报废更新老旧汽车工作。国家关于强制更新汽车的规定已经下达,各地区、各部门要组织力量,认真抓紧落实。大中型拖拉机更新工作也要抓好。
邹家华指出,提高产品质量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双增双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坚持质量第一,强化职工的质量意识,健全质量监督考核制度。企业要认真做好各项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要建立严格的质量责任制,实行质量否决权,坚持对质量优劣实行奖惩制度,开展质量整顿和降低不良品损失活动。
邹家华还强调,深入、广泛地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必须做到组织落实、计划落实、措施落实。要建立责任制,充分发动群众大搞增产节约,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严格奖惩制度,把“双增双节”任务完成情况和企业、职工利益挂起钩来。

第2版(经济)

要在调整产品结构上下真功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颜建军报道:邹家华7月29日在全国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调整产品结构是治理整顿中的重要环节。企业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和市场变化,千方百计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增加有效供给。同时,企业还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出口创汇能力。
邹家华说,应当说在前一阶段,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当前国家产业政策中的许多方面,并未得到真正的实施。
邹家华说,各地区、各部门要按产业政策的要求,制定产品结构的调整规划,统筹安排,排出产品目录,给企业提出调整的目标,防止出现新的重复生产。要保农业生产资料,保优质名牌耐用消费品、日用工业必需品和小商品,保能源、交通、主要原材料等基础工业产品,保深加工和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特别是大宗出口产品。对这些行业和产品,要在能源、原材料、资金、运力等方面实行真正的倾斜。同时,对消耗高、质量次、污染严重的产品和产业,要实行整顿、限产、转产和停产,不可再去生产那些无人问津的产品,浪费能源、原材料。

第2版(经济)

地区封锁应坚决予以克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吴长生报道: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在7月29日开幕的全国生产工作会议上说,搞地区封锁不利商品流通、搞活经济,其结果是保护落后,危害甚大。各地要自觉地取消已发布的有关地区封锁的规定,坚决克服地区封锁,加强经济协作。
目前一些地方地区封锁盛行,甚至有的县也搞了对某些商品的地区封锁。对地区封锁的危害和消极作用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地区封锁直接损害消费者利益,影响国营商业和供销系统主渠道作用的发挥和经营活力,既害别人,又害自己。保护落后,十分不利于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不利于建立正常的商品流通秩序,它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整个目标和方针是背道而驰的。
邹家华说,克服地区封锁需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各地应研究更为积极的办法,来发展商品经济,不能采取简单的保护落后的办法。应该在产品结构的调整上、产品质量的提高上以及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工作。对若干关系国计民生而封锁现象又十分突出的重大商品,国家有关综合、主管部门要出面协调,尽早解决。
邹家华要求各种新闻媒介加强舆论宣传,把地区封锁的危害讲清楚。在市场疲软、部分商品销售不畅的情况下,有些地区之间采取了一些互利互惠的政策,开展联销,互相提供市场,这不仅有利于消除地区封锁,而且有利于克服市场疲软,应大力提倡、鼓励和推广。

第2版(经济)

依靠开放政策 实行集约经营
天津开发区日益兴旺
本报天津7月30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经过一年多来大小气候风风雨雨的演变,天津开发区不仅没有停滞萎缩,反而取得了开办5年多来从未有过的进展。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叶迪生告诉记者这样几点新事实:
——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新增工业产值6亿元;新增税收7000万元;新增三资企业项目54个;新增三资企业项目投资额约1.5亿美元,其中外方投资额比例为80%以上。去年全年人均利税1.8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5万元。这些全是这个开发区的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六四”风波后个别外商迟疑观望,现在想退的已返回,同时又进入许多新户,已从过去14个国家和地区增加为19个。过去千万美元项目仅1个,现在已有北洋集装箱、雅马哈电子琴、环美家具、豫泰食油蛋白精炼加工等8家技术型、出口型三资企业。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赖其森上月底宣布,将投资3至4亿美元在天津开发区兴办独资企业。
——天津开发区的经济运行已进入良性循环,眼下正自我积累资金进一步完善综合投资环境。计划投入2000万元逐一建成医院、体育馆、生活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公安消防站、商场等6个大型服务点。
取得这些进展,主要依靠什么?叶迪生说,“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根本的一条”。第二条经验是走内涵发展的道路。他说:今年1至6月天津开发区比去年上半年工业产值增长了55%以上,税收增长了35%,出口额增长了180%,企业利润增加了10%以上。新引进三资企业项目投资额为8200万美元,其中外方比例为9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倍,原因就是我们走的是集约经营的道路。

第2版(经济)

邮电部负责人就国内邮资调价答记者问
调价是为了维持邮政事业正常运营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李玫)邮电部负责人今天就国内邮政资费调整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为什么要提高国内邮政资费时,这位负责人说,我国现行的国内邮政资费是建国初期制定的,至今一直没有调整。当时每封平信的8分资费与老秤12两小米的价格相当,如今小米的价格已是解放初期的10倍,这个比价也就变为1∶10。建国40年来,我国的经济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邮政开支日益加大,邮件处理成本成倍增长:1988年,处理一封平信的成本已达1角9分8厘,实际亏损1角1分8厘。邮政资费长期过低,使得邮政企业经营亏损,没有发展后劲,严重制约了邮政事业的发展。1989年与1950年相比,各类邮件总量增长28倍多,而邮政生产用房、车辆设备等固定资产仅增长3倍,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邮政的实际需要。目前,全国5万多个邮电局、所中,有相当一部分破旧不堪,近五分之一属危房;邮政设施普遍落后,机械化程度低,基本上仍是人背肩扛,手工操作,大大影响了邮件的处理效率。这位负责人认为,这次国家适当提高国内邮政资费,将有助于增强邮政企业的自我发展能力,为改变我国邮政业的落后面貌打下基础。
在回答记者关于此次邮资调整幅度和范围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说,邮政是公用性企业,为人民服务是它的宗旨,调价只是为了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目的不是盈利。这次国内邮资调价主要包括平信资费、印刷品资费、函件挂号资费、邮政包裹资费等。其中本埠平信由4分调为1角,外埠平信由8分调为2角;本埠明信片资费与信函相同,外埠明信片低于信函,为1角5分。其他各项资费大致按此幅度调整,邮电部已印制了国内邮件资费表供用户查询。邮政报刊发行、邮政储蓄、邮政特快专递等项目的资费没有变动。一些原来无偿服务的项目,如义务兵信件、按普通邮件交寄的盲人读物等,仍然免费邮寄。新华书店邮寄的大中专和中小学课本,资费暂不提高。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邮电部借这次调价之机,对邮政业务种类也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一批存在意义不大的业务,如邮件回执、快递小包、代收货价、用户专用袋包裹以及收件人总付邮费业务等。调整后邮政经办的国内邮件寄递业务种类有:信函、明信片、印刷品、盲人读物、包裹、邮政快件、挂号邮件、保价邮件、特挂信函、航空邮件、存局候领邮件以及代发广告业务等。
当记者问到这次国内邮资调价会不会给人民生活带来较重的额外负担时,这位负责人作了分析。他说,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全国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总指数(内含人均使用邮电费)1989年比1950年增长了223.3%。加之我国邮政用户尤其是居民个人用户使用邮政业务的绝对量很小,城乡居民个人交寄信件量平均每人每年1.5件。因而按现有幅度调整邮政资费,对国家和人民群众可能增加的经济负担相对很小。同时,邮电通信先行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这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加快我国邮政的现代化建设,调整邮政资费势在必行,这将被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接受。

第2版(经济)

首架麦道飞机机头在成都装配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文俊)由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承担生产的首架麦道飞机机头,二十九日正式开始装配。
一九八八年七月,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与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签订了生产麦道系列飞机机头的合同,成为我国承包生产国外大型飞机最大部件的一家企业。麦道系列飞机整个机头共有四千五百个零部件。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在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三年期间,共为美国麦道公司生产一百架麦道系列飞机机头,明年二月将交付第一架。

第2版(经济)

广州桂林增开空调特快列车
据新华社电(通讯员吴思忠、华树芬)为适应由广州入境到桂林旅游者日益增多的需要,铁道部决定从八月二日起,将原广州至桂林的285/286次直快改为37/38次特快,运行时间缩短三小时。这趟列车隔日开行。这次特快列车配备发电车,可供两节豪华软卧车和七节硬卧车的空调用电。

第2版(经济)

光明童装公司一天一个新品种
本报讯 记者杜若原报道:一天一个新品种,一天一份新奉献。光明童装公司每天给童装世界增添着“光明”的美感:纯洁、浪漫而又活泼。
去年,长沙光明童装公司共推出三百六十多个品种。那些绚丽多姿的童装,为这家集体小企业赢得了效益:企业产值过千万,利润超过百万。今年入夏以来,光明公司仅夏装便推出一百多种。

第2版(经济)

北京果脯厂重视质量产品畅销
本报讯 位于怀柔县城南、被誉为京郊一枝花的北京市果脯厂,近年来重视产品质量管理,大力开发新产品,使工厂由几年前的亏损企业迅速发展为北京市最大的果脯生产厂家之一。他们生产的果脯产品两项被评为商业部优质产品,三项获北京市优质产品称号,畅销市场,并远销日本、香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额七百四十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十。

第2版(经济)

山东引导农民合理选择农机
本报讯 去年,山东省平均每二十八户农民就有一台拖拉机、十四户农民有一台柴油机。盲目重复购置使不少村形成一井多机、一户多机。如聊城、德州两地区,每四户就有一台柴油机,超过需要量三十多万台,浪费投资五点四亿元。为解决这一问题,该省农机部门通过资金、物资的导向作用,引导农民合理选择机械。同时,采取措施,提高户营农机的组织化程度和机具利用率,加强基层农机服务体系建设。
    (王兆海 万江利)

第2版(经济)

宣化两年河滩造地三万余亩
本报讯 河北省宣化县两年来在县境内的洋河滩治理改造工程中,共投入二百八十四万元,筑起河道堤防二千五百米,拦河导流坝八百米,开挖万亩灌溉渠两条,挖鱼塘一百亩,共动用土方六十万立方米。现在,一道几公里长的堤防使洋河河床固定到半公里宽,堤防外的荒滩变成了三万多亩渠、林、路配套的良田,旱可以水浇,涝可以排洪,相当于增加一个粮食高产乡。

第2版(经济)

驻新疆部队自觉保护森林资源
本报讯 新疆的森林资源十分丰富,为了合理开采,新疆军区驻林区部队每年都要派出人员,帮助林场植树伐木,清林更新。七年来,部队共清林九千多亩,伐木二千六百多立方米,植树四百多万棵,为国家节省开支近五十万元。部队还建立了一百多个护林网点,派出三百多人,行程二万多里,并协助地方查处偷伐林木案件,扑灭森林火灾。
           (金章 道强)

第2版(经济)

安徽省肥西县化岗镇农民张正敏,科学发展立体农副业生产。近年来,他家在承包的蔬菜地里,套种葡萄,垄沟养鳝鱼,经济效益成倍增长。瞧,今年的巨峰葡萄又获丰收。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