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在爱尔兰发表讲话
强调继续制裁南非
本报伦敦7月2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在访问爱尔兰期间强调,应继续对南非保持制裁和其它形式的压力。
曼德拉是昨天抵达都柏林开始对爱尔兰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访问期间,曼德拉会晤了爱尔兰总理查尔斯·豪伊,并于今天在爱尔兰议会发表讲话。他再次强调说:“在无人道、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被最后消除之前,应继续对南非保持制裁和其它形式的压力。”

第6版(国际)

李铁映在我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致词
中日世代友好 子子孙孙毋惰
李铁映会见前首相竹下等日本友好人士
本报东京7月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为李铁映国务委员访问日本,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日本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李铁映国务委员在招待会上致词。他首先感谢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对他此次访问的热情接待。
李铁映说,中日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方面也各异。这是客观事实。但是这不应该影响我们两国发展友好合作,保持正常的国家关系。邦交正常化以来18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们非常欣赏在座的各位朋友近来为尽快恢复两国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他说,只要我们共同信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确立的指导两国关系的各项原则,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就一定能够继续向前发展。
李铁映还向日本朋友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在谈到中国的对外关系时,李铁映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铁映最后用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先生的诗句结束了讲话:世代和平共处,横空划出天河。要教四海不扬波,子子孙孙毋惰。
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亲切交谈,共祝中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祝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本报东京7月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李铁映国务委员今天在东京先后会晤了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大藏大臣桥本龙太郎、自民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自民党总务会长西冈武夫、前外相三塚博、前文部大臣森喜朗和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池浦喜三郎,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铁映国务委员今天还与自民党渡边派会长渡边美智雄共进了早餐,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代总统会见陈慕华副委员长
高度赞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马孔贝议长和马贝纳副议长会见宴请陈慕华
本报哈拉雷7月2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津巴布韦代总统西蒙·穆增达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双方高度赞扬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陈慕华首先转交了杨尚昆主席致穆加贝总统的信,并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对穆加贝总统的亲切问候。
陈慕华赞扬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在穆加贝总统领导下,实现国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南部非洲地区所发挥的作用。
穆增达代表正在国外进行国事访问的穆加贝总统对杨尚昆主席的信件和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的问候表示感谢。
穆增达热情赞扬了津巴布韦和中国之间的战斗友谊。他说,早在津巴布韦人民进行争取独立的解放战争年代,中国就无私地援助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中国在津巴布韦的解放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独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继续向津巴布韦提供了可贵的援助。津巴布韦人民实现独立和巩固独立,不仅是津巴布韦人民艰苦斗争的成果,也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对津巴布韦支持的结果。各国人民的团结与合作很重要。
本报哈拉雷7月2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津巴布韦议长诺兰·马孔贝今天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及其代表团成员。
双方对中、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陈慕华向马孔贝转交了万里委员长的信件,并向他通报了中国国内进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马孔贝议长也向中国客人介绍了津巴布韦当前的国内形势以及议会所进行的工作。
陈慕华代表万里委员长邀请马孔贝议长在适当时候访问中国,马孔贝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陈慕华还代表中国人大向津议会赠送了礼品。
今天,陈慕华副委员长还在这里拜会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夫人、津巴布韦妇女联合会主席莎莉·穆加贝。
此外,陈慕华今天中午还与津能源部长乌谢乌孔泽就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哈拉雷7月2日电 (记者张敬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中国坚决支持南部非洲国家谋求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陈慕华是在津巴布韦副议长马贝纳为她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来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陈慕华说,加强同非洲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立足点。
她说,中国人大十分重视发展同津巴布韦议会的友好关系。她指出,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往来不仅可以相互交流经验、互相学习,而且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马贝纳在致祝酒词时高度赞扬了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津巴布韦永远不会忘记在它进行解放斗争中以及在独立以后中国向它伸出的友谊之手。津巴布韦为有中国这样的可靠朋友而感到骄傲。
在谈到南非的局势时,马贝纳说,南非政府最近几个月来作出了一些政治上的让步,但在南非消除种族隔离制度之前,国际社会仍然应该对它保持压力。

第6版(国际)

在印尼访问的日子里
  苏雪
1988年8月,我随沈阳杂技团访问了美丽的印度尼西亚。我们带去了美好的中国艺术,带回的是印尼人民的深情厚谊。有几件小事,我至今不能忘怀。
当时,我们的演出场地在一座楼的顶层,下边是超级市场。有一天,杂技团需要几把锁,团领导让我去买。我花了半个多小时,找遍了整个超级市场,却没能买到。正在为难之际,一位40多岁印尼朋友告诉我,应到楼外小店去买,并愿陪同。下午两三点钟,赤道的太阳毒辣辣的,只觉背部汗水向下流,犹如小虫子在蠕动。当我在一家小店买到锁要出门时,发现那位印尼朋友不见了。我感到非常遗憾,因为我没来得及对他说声“谢谢!”
有几天,我们团的艺术指导牙疼,因为繁忙,一直忍着。后来实在忍不住时,才由陪同带到了一个印尼朋友的诊所。经临时处理后疼痛减缓,但病牙需要拔掉装假牙,并约定次日再去。问价钱时,医生主动给了50%的折扣。次日,由于忙得不可开交,我们没能赴约。晚上10点,有电话找我。当我拿起话筒听出是那位牙医的声音时,我赶忙解释并致谢。原来他以为我们嫌价格高,所以便提出免费治疗。他说,他希望这位患者把他做的假牙带回中国,他会为帮助一位中国人解除病痛而感到快慰。由于我们回国日期临近,来不及治疗全过程,但我们领受了这位印尼朋友的深情。
在雅加达的日子里,和我们接触最多的是接待我们的人员。他们中有几位军人。从我们走下飞机开始,这些负责我们安全的军人便和我们形影不离。一位名叫穆洁尼的中尉,开始时很少和我们说话,只是尽职尽责地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感情沟通了。不知是哪位团员送他一个绰号“摇摇”,他本人也愉快地接受了。这位“摇摇”不仅学中国话,而且也学沈阳方言。他善于模仿我们团内一些人的举止,而且很会把一些杂技动作幽默化。因此,他经常成为大家欢笑的中心。他经常向其他印尼人说:“中国人的杂技是一流的,人也是一流的,确实把我们看作朋友,看作弟兄。”他陪同我们在烈日下游览、购物,深更半夜为病号寻医取药。有一次,我们的两位团员没和他打招呼就下楼购物,他得知后非常动感情地说:“我们保卫人员绝不限制你们的活动,我们作陪是为了你们的安全。万一出了事,不仅是我们失职,更重要的是对不起你们和在中国的家属。”听了他的肺腑之言,我们都很感动。
我们离开印尼回国的那天早晨,“摇摇”却变成了另一副样子,惜别的心情使他耷拉着脑袋,变得寡言少语。
派谁去机场送我们,使接待班子负责人哈姆札先生作了难。不论是接待人员,还是保卫人员,都争着要去机场。最后他决定全体去机场送行。哈姆札先生还获准送我们到新加坡。他得意地对我说:“如果我们两国有外交关系,我会一直送你们到沈阳。”
那天,当我们的双脚跨出雅加达机场边防检查站时,我们很多人没有勇气回头看一看。一位团员擦着泪眼对我说:“‘摇摇’他们早就哭了。”(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街景。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第6版(国际)

日本自民党总裁海部会见中联部长朱良时表示
要为改善日中关系而努力
本报东京7月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海部俊树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中国共产党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时表示,他愿为尽快消除目前日中关系停滞不前的状况而努力。
海部说,我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对你们的来访表示欢迎和高兴。
朱良说,中国共产党和世界上约270个政党有来往,与执政党交往是发展国家关系的重要渠道。我党与自民党的交流,有利于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海部对此表示赞同。
朱良还说,中国党和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也重视同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只要中日双方共同努力,暂时的困难和曲折一定能够克服。
昨天,朱良部长在自民党本部会见了自民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下午,朱良一行同自民党国际局的领导人进行了恳谈。
今天,朱良还分别会见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和前副首相金丸信。
朱良一行是应日本自民党的邀请,前来日本访问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会见伊朗外长
双方就两伊和谈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7月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日内瓦会见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双方就恢复伊朗和伊拉克的和谈问题举行了会谈。
韦拉亚提说,他同联合国秘书长的会谈“富有成果”。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表示希望两伊外长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讨论恢复两伊谈判的具体问题。对此,韦拉亚提表示,召开这次会议将取决于联合国秘书长明天同伊拉克外长会谈的结果。
韦拉亚提还说,现在讨论两国首脑会晤的问题还为时尚早。
两伊和谈因双方存在分歧于去年12月中断。此后,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重开两伊谈判进行了斡旋。近几个月来,两伊关系有所缓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提议举行两国首脑会晤,伊朗表示同意,双方已开始技术性会谈,为首脑会晤作准备。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强调
阿拉伯人要和平不要战争
新华社巴格达7月1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今天强调,阿拉伯人不要任何战争。
今天在这里公布的萨达姆对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谈话说,按照阿拉伯人的观点,和平是“生存的自然法规”,它应包括巴勒斯坦人民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独立国家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他说,爱好和平的力量应该反对以色列的扩张、侵略政策,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应该得到保证,中东应该成为一个无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的地区。
他还强调,伊拉克将建立原子反应堆,以便使伊拉克和整个阿拉伯世界和平利用原子能。
萨达姆呼吁美国撤走其在海湾的军舰。他指出,美舰在海湾水域从事间谍活动,惹事生非,并有可能导致两伊重新开战。

第6版(国际)

因《米奇湖协议》失败国庆日出现不和
加拿大总理呼吁全国团结
本报渥太华7月1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今天是加拿大联邦123周年国庆日,尽管首都渥太华举行了例行的庆祝活动,而且由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临庆典,使国庆活动比以往更显隆重。但是,由于6月23日旨在使魁北克省加入加拿大统一宪法的《米奇湖协议》的失败,今年的国庆活动中出现了一些表明不和和分裂的活动。
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城等几个主要城市,已于前几天相继宣布取消原订的纪念加拿大国庆日的活动,该省最大的城市蒙特利尔市也宣布大大压缩原订的庆祝活动,以抗议《米奇湖协议》的失败。
为对付《米奇湖协议》失败后的局势,魁北克省朝野空前一致,共商该省的前途问题。6月29日,省总理布拉萨和最大的反对党魁北克人党领袖帕里祖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他们一致同意组成一个非党派的委员会研究该省的政治前途。魁北克人党一向主张魁北克独立,执政的自由党政府这一次同它合作维护魁北克的团结是不曾有过的现象。
在这种形势下,马尔罗尼总理今天在议会山举行的庆祝活动讲话中一再呼吁加强团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加拿大能够解决在宪法问题上的分歧。

第6版(国际)

布什建议改变“灵活反应”战略
本报华盛顿7月2日电 据此间报纸消息,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向西欧盟国领导人提出改变北约的“灵活反应”战略,而把核武器仅作为遏制苏联常规力量进攻的“最后手段”。
布什是在一封给西欧盟国领导人的信件中提出这一设想的。根据这一设想,北约虽然不正式宣布放弃使用核武器,但在欧洲发生战事时,将不在早期立即动用核武器。北约的“灵活反应”战略是60年代初由美国肯尼迪政府提出的,其主要点是,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北约面对华约的常规力量优势,将在早期使用核武器以阻止其对西欧的进攻。30年来,北约一直奉行这一战略,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据透露,布什在信件中还表示,美国最终将从西欧撤走它的1400枚核炮弹。他还提出对北约在西德部署重兵的“前沿防务”政策作出重大改变,以减少东西方前沿阵地的兵力,并在将来的裁减欧洲常规力量谈判中讨论东西方的军队人数限额。
布什是在北约首脑会议即将在伦敦举行的前夕提出这些设想的,供北约各国领导人共同审议北约防务政策。

第6版(国际)

根舍主张北约和华约建立新关系
新华社波恩7月2日电 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接受德意志电台记者采访时强调说,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之间应建立新的关系。
他认为,欧洲的新安全结构将给欧洲带来深刻变化,在这种形势下,莫斯科应该将德国归属北约的问题看作是对稳定的贡献。他希望苏联能在德国统一后的北约成员国地位问题上作出让步。
根舍是在北约首脑会议召开前夕发表上述看法的。

第6版(国际)

日本领导人会见秘鲁当选总统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二日在东京会见了不久前当选为秘鲁下届总统的日裔秘鲁人阿尔韦托·藤森。
在会见中,藤森要求日本对秘鲁的经济发展给予积极的援助。海部表示,日本政府将全面援助秘鲁的经济建设。
二日上午,日本明仁天皇和众参两院议长也分别会见了藤森。
藤森是一日晚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为期五天非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斯政府拒绝同猛虎组织停火
斯里兰卡政府七月二日排除了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实现停火的可能性。
在二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内阁发言人、国防国务部长兰扬·维杰拉特纳表示,政府同猛虎解放组织“无停火可言”。他说,猛虎解放组织必须首先放下武器,然后才能同政府举行谈判。

第6版(国际)

中美洲经济部长会议闭幕
为期两天的中美洲国家经济部长会议六月三十日在危地马拉城闭幕。
中美洲五国经济部长表示,为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五国政府同意重新改组本地区所有的经济一体化机构。
与会的部长们还讨论了美国总统布什六月二十七日提出的新拉美经济政策,并表示将进一步仔细分析美国政府这一新建议。

第6版(国际)

苏联已从东欧蒙古撤军近六万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一日宣布,苏联今年已从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和蒙古撤出五点九万多名苏联军人、一千三百七十辆坦克、一千零四十多门火炮和一百七十三架战斗机。
亚佐夫说,这证明苏联诚实地履行单方面裁军的义务。

第6版(国际)

古巴已从安哥拉撤军三万五千人
古巴官方二日宣布,截止六月三十日,已从安哥拉撤回三万五千四百五十名古巴军人。
古巴革命武装部队部的报告说,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进程一直置于联合国的监督之下。
根据古巴和安哥拉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在纽约签署的协议,古巴从一九八九年一月至一九九一年七月将从安哥拉撤回全部约五万驻军。(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