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鱼水情深 众志成城
  ——山西石圪节煤矿纪事
本报记者 王艾生
1963年7月2日,周恩来同志在中南海西华厅接见了全国勤俭办企业五家企业的代表,其中有山西省石圪节煤矿矿长许川珩。周恩来同志听取了许川珩的汇报后,意味深长地说:川珩同志,你这个‘川’字应当改成传统的‘传’,让石圪节的矿风一代一代传下去。”
石圪节,这座有61年历史的老矿,如今已成为一座现代化矿井,年产煤从1万吨发展到100余万吨。1989年石圪节矿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评为国家二级企业。
27年风风雨雨,石圪节矿为什么能几十年如一日保持并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矿风?记者在石圪节同工人、干部交谈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干部和群众,矿长和矿工,领导者和工人的鱼水深情,点燃了矿工心头之火,开发出中国矿工无坚不摧的精神宝藏。
“对自己,就是要狠点!”
屈天富,45岁,膀大腰圆,是本家族的第三代矿工。1973年8月31日下午,在采煤中,他被炮崩倒,煤粉、皮带碎渣崩进了肚里,小肠被崩断近一米,往外流出来。他忍着剧痛,用饭盒把肠子扣住,对伙伴们说:“不要管我,快去干活!”话音刚落就昏倒在井巷里。
屈天富在医院住了三个月,医生说:“天富呀!你再也不能下井了!”他听了比刀割心都难受。屈天富从医院偷偷溜出来,把伤口缠一下,又回到了采煤队。上井洗澡时,他的伤口涨开冒血水,医生发现后说:“天富,你这样下去,要成残废的。”屈天富就怕别人说他“不能干”,就怕伙伴们说他是“受伤”的人。他说:“对自己,就是要狠点!”他把60多公斤重的铁柱子扛起来;从风巷背上170多公斤重的一节溜槽走到工作面……就这样,用劳动争来劳动的权利。1976年屈天富被任命为采煤队长。
可是,不管怎么说,他总是受过重伤的人。一尺多长的刀口,每年总要破裂几次,发高烧,流血水,即使这样,屈天富找医生缝合后,照样下井采煤。在采区两次冒顶的危险时刻,屈天富发现倒塌的铁柱把矿工史恩善挤在煤墙上,一个箭步上去,用尽全身力气把铁柱撬开,救出史恩善,他又冲进险区,打好柱子,排除了险情。
1977年屈天富因劳累过度,伤口严重恶化,被送进医院,进行彻底治疗。稍一好,他又要下井。说:“我这个队长不下井,谁下井。不劳累能挖出煤吗?”他的妻子扯住他的胳膊,两个女儿抱住他的腿,苦苦哀求:“爸呀爸,你就听女儿这一次吧!”屈天富也流了泪:“人活,要活得坚强,不能遇点灾,遇点险,就成了软蛋!”他又下井了。
我问老屈:“你伤成这个样子,为什么非下井?地面不有的是活吗?”
老屈说:“我是矿工,一天不挖煤,心里就难受,只要看见一溜一溜煤往外流,心里就畅快!”
正是凭着这种崇高的觉悟和顽强的毅力,屈天富率领170多人的采煤队硬是一口一口啃下了综合采煤机这块“洋骨头”,年产闯过百万吨大关。1987年屈天富领导的综采队年产煤105万吨,1987年年产原煤110万吨。
在石圪节,像屈天富这样硬梆梆的男子汉还有好多。郝晓明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井下采煤37年,36个元旦,36个春节都在地层深处度过。如今他虽离休,却并没闲下来,在矿供应处木材加工车间,他一个人还干着两个人的活,他说:“我干了两年,为国家省下4000元!”
还有崔丑孩,带着100多个老弱病残工人,一片瓦一块砖地拣,建起30多间名叫“更新厂”的厂房。他们还把井下木楔,钢丝,铁杆等一一拣起来,物尽其用,仅这一项一年就为矿山创造财富数十万元。
这就是中国矿工,这就是石圪节矿风。
“跟这样的领导干,死了也情愿!”
还是先说几件小事……
老矿长王先孩,每月下井23天,矿工干什么,他也干什么。一次井下掘进突然透水,一场大祸眼看就要临头。他跑步赶来,扛着一根大木头,跳进齐胸深的水坑,用木楔塞住水口后,抡起大锤把木头打进去,挽救了在场矿工的生命。在井下,凡是遇到“放不下顶”等险情,矿工们就会想到“王矿长”,矿工见老王在井下,心里便分外踏实。
副矿长王振江,人称“傻振江”。一次井下煤仓的煤眼堵住,运输队长带着几个人捅了几小时,也没捅开。眼看煤仓盛满后工作面就要停工。王振江二话没说,跑到煤仓下边就要捅。谁都知道,这样一旦煤泻下来,人就会被埋住。王振江让工人抱住他两条腿,使劲猛地一捅,煤像黑色瀑布泻下来,溜眼开了,矿工们赶忙抱住王振江,“老王,你就不怕埋了?”说着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原石圪节矿矿长兼党委书记,现任山西省省长王森浩,对记者说:“多少年来,石圪节矿的领导,都把自己当成是矿工的一员。矿长要真正取得一名矿工的资格是不容易的。那时,我们走路上班,排队买饭,绝不搞特殊,至今9任矿长,届届如此。”
老矿长郝再文,任职8年,有600多个职工搬进新楼房,他却一直住在旧平房。
现任矿长元武昌,1988年到任,矿上本来有较宽敞的楼房,他坚决不住,一家6口人住着只有28平方米的旧平房。1989年矿上新建180套职工住宅楼,主要解决因四周小煤窑采空塌陷的危房户,主管房产的副矿长张文玉的房子也裂陷,而他至今仍住在里面。
机电队党支部书记潘小虎,一遇雨天,不是往自己家里跑,而是从家里往外跑,他心里首先想的是60多名住危房的矿工。
有年冬天,矿工王米贵家的窑洞,因顶上暖气排水管泄漏出现险情。潘小虎得知后立即组织人力,利用工余时间,帮助王米贵修好窑洞。王米贵搬进修好的窑洞那天,端了一大碗酒,非要潘小虎喝下去,说:“兄弟,亲人,战友,跟上你这领导干,我死也情愿!”
第二天王米贵就下井了。
这就是石圪节的矿工,这就是石圪节的干部,这就是石圪节的矿风。团结无间,众志成城。
改革11年来,石圪节矿累计生产原煤1387万吨,上缴国家税利1.15亿元,相当于石圪节建矿以来国家对这个矿技术改造的总投资。
1989年,石圪节煤矿原煤全员效率,突破3.6吨,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1倍。百万吨死亡率则为零。
石圪节矿的领导十分清醒。矿党委书记沈中秀对记者说:“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过去,说明不了今天,更说明不了明天。我们还要团结依靠群众,踏踏实实干下去。”(附图片)
  1963年,周总理和当时石圪节矿矿长许川珩(左二)等全国工交战线勤俭办企业的代表合影。

第2版(经济)

中共能源部党组决定
全国能源系统学习石圪节矿
据新华社太原电 中共能源部党组决定在全国能源系统进一步开展学习石圪节活动。能源部副部长胡富国7月2日在全国煤炭战线学习石圪节现场会上宣读了这一决定。
决定指出,山西省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是1963年周总理亲自树立起来的全国工交战线勤俭办企业的红旗之一。学习石圪节矿风,弘扬石圪节精神,对进一步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加快能源建设,加强党群联系,搞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巩固社会主义制度,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能源部党组的决定说,学习石圪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要眼睛向内,挖掘潜力,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加快煤炭工业现代化建设。决定要求学习石圪节精打细算、勤俭办矿精神,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努力实现本世纪末后10年全国煤炭增长4亿吨的奋斗目标。

第2版(经济)

科技推广带动畜牧业稳步发展
巴马瑶族自治县加快脱贫步伐
新华社南宁电 (记者新辉婧)畜牧业科技的推广应用,促进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畜牧业生产的稳步发展,加快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脱贫的步伐。全县1989年生猪、鸡鸭出栏数比1985年分别增长60%和30%以上,农民人均畜牧业收入比1985年增长近5倍。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的巴马瑶族自治县,是国务院确定的重点扶贫县。这个县境内石山遍布,粮食生产受到限制,饲养生猪、鸡鸭成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但因当地群众缺少畜禽疫病防治的知识技能,饲养生产方式落后,畜禽死亡率很高。
1986年,农牧渔业部扶贫工作组来到巴马瑶族自治县。他们经过调查研究,决定把推广畜牧兽医知识、加强畜禽的科学饲养管理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扶贫工作组深入到少数民族群众居住的乡村,广泛宣讲畜牧兽医知识,并通过集中面授为当地培训了兽医123个。工作组还想方设法,为当地购置了兽用医药和疫苗冷冻保存设备,帮助县里成立了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并在全县12个乡镇的14个农贸市场,全部设立了牲畜无害处理点。
据统计,全县生猪死亡率已由1985年的34%下降到去年的6.45%;鸡鸭死亡率从74%下降到28%。

第2版(经济)

“国家队”正步入成熟期
湖北商品粮基地县建设成效显著
本报讯 到6月下旬,湖北省被称为粮食生产“国家队”的22个商品粮基地县夏粮总产达24.2亿公斤,占全省总产量51%,比去年同期增产1.3亿公斤,占全省71个县(市)夏粮增产部分的65%。
湖北省商品粮基地建设时跨“六五”、“七五”两个国家计划期。从1983年起,国家计委、农业部等部门与湖北省联合,共投资1.2亿多元,重点用于这22个县的农业技术推广、良种繁育、病虫防治体系及小型农田水利等农业生产薄弱环节的建设。从而改善和加强了农业生产的物质、技术服务功能,提高了这些县农业生产的综合能力,增强了农业生产发展的后劲。
近几年,大多数基地县进入最佳效益发挥期,已成为稳定地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大粮仓”。已经建成的江陵、监利、随州、枣阳等16个基地县(市),每年可向国家提供商品粮45亿公斤以上。
与全国其它省市不同的是,湖北省在商品粮基地建设中,按照农业规划区域,以县市为单位,集中连片地建设商品粮基地,到目前,已形成由黄冈等5县市组成的鄂东“水稻带”及鄂北襄阳等5县(市)和江汉平原的江陵、孝感等12县(市)连成一体、由北向南贯通全省的水稻——小麦种植带,总耕地面积达2200多万亩。
在此同时,各基地县内的农作物区域化种植面积也已达到70%以上,为更大范围内实行统一灌溉、统一植保、统一供种和推广农业技术创造了便利条件。
                       (那日苏)

第2版(经济)

宁波加快开发北仑港区吸引外资更有优越条件
本报宁波电 记者刘鲁燕、朱剑红报道:宁波市政府7月1日宣布,宁波北仑港工业区已具备了利用外资进行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条件,该工业区将在利用外资台资、引进大项目、成片有偿出让土地等方面有重大突破。
宁波北仑港工业区是国务院1986年正式批准建立的,面积为70平方公里。国家先后投资近10亿元对北仑港进行建设,目前已形成生产性泊位4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12个),设计吞吐能力超过3000万吨,我国大陆第一座适应国际海运业潮流的第三、第四代大型国际集装箱专用泊位年内即可建成。与港口配套的交通集疏运网络正在逐步形成,电力、供水、通讯等条件也明显改善。目前,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的浙江化工厂、中宁化纤有限公司等项目已抓紧筹建,许多台商、外商也来此考察和洽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汉字商标不必羞
  爱华
最近看见两件精巧的小商品。
一件是塑料制的旅行多用杯,那杯子设计得很有意思:杯的盖子分两层,下面一层起保温的作用,上面一层拧开以后发现里面有一个小镜子。杯子的把儿是空心的,把上面的小盖儿掀开后,哦,里面有折叠牙刷和小牙膏。杯子的底儿也是双层的,最下面那一层底儿里有一块小肥皂……旅行中只要带上它,饮水、洗漱都不用发愁了。
另一件是塑料制的牙签盒。那是在一个饭店里见到的。饭将近吃完了的时候,服务员将一个绿色的小玩意儿放到我们的桌子上。翠绿色的圆台上落着一只天蓝色的啄木鸟,栩栩如生的样子,着实令人喜爱。开始我们不解其中之意,难道在这里吃饭饭后还要送点小礼品吗?服务员可能看出了我们的疑问,他又走过来,用食指轻轻一按那鸟的头,只见那鸟的头一低,就把下面圆盒里同时探出的抽屉中的牙签衔起一只,叼在它长长的嘴里。这时我们才明白了,这原来是一个设计得满有情趣的牙签盒!
这两个小物件都引起了当时在场人的兴趣,于是人们都拿起来看看它们是哪一家工厂所造。
但是大家都失望了。那个牙签盒上一字无有,那个旅行杯上只有用拼音字母写的“系列多用杯”字样,至于是什么工厂制造,什么商标,一概无从了解。真遗憾,想给他们传传名,也办不到了。可惜!
感慨之余我想到我国商品商标的一些问题。有的商品质量不好,不标明自己的商标是为了蒙混过关;有的商品质量不错,为什么也羞于写上自己的“大名”呢?为什么不给自己创创牌子呢?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
还有的商品也标上了自己的商标,但不用汉字,只用英文,有的只用拼音字母,使人看不清、看不懂,更常常不知何厂所造,就像那只多用杯一样。
第一,我不反对用英文注明自己的商标,特别是那些出口的商品;
第二,我也不反对用拼音字母注明自己的商标,推广拼音总是一件好事。
我只对尽量避免在商标上使用汉字的做法不敢苟同。我不想给谁扣帽子,我只是这样揣摩:这种情况恐怕既含有自信心不强的因素,也含有对一些人盲目崇拜洋货心理的迎合和妥协。
商品的质量在于它自身,一般不在于它印上了什么字儿。难道因为它上面有了汉字就一定是低档货吗?
针对某些人的偏颇心理,恐怕更应该提倡在商标上郑重地使用汉字。那些质量好的商品更应该带头。这是给我们的民族工业长志气的事,也是给你的商品创牌子的大事。
想想看,如果把茅台酒的商标中的“茅台”两个汉字去掉,不仅茅台酒厂不干,中外消费者也是不会同意的。

第2版(经济)

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
嵊县农副产品产销实行双向合同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慎海雄、通讯员谢牧人报道:又到青青茶绿时,浙江省嵊县的2.3万多户茶农再也不为产茶旺季的到来而忧心忡忡,县供销社和他们签订的5年产销合同,给他们吃了“定心丸”。截至今年5月,嵊县供销社和农民签订的茶叶、长毛兔、蘑菇等农副产品的产销合同已突破12万份。
这种“双向合同”的形式就是供销社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产品生产前与农民订立合同,由供销社对产品的品种、规格、质量、数量、时间及价格等作出规定;农民对供销社在信息、良种、技术、物资、加工、运销等环节上提出要求;双方明确相互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对季节性强、加工要求高的鲜活商品,如蘑菇等,则采取连环合同的形式,即菇农与基层供销社、基层供销社与县农副产品公司、县农副产品公司与食品厂层层签订合同,环环紧扣,使生产者、经营者、厂方都放心,并可及早安排推销活动。
嵊县茶叶产量居全省首位、全国第二位。全县拥有茶园15万亩。前几年茶叶时滞时畅,产量和质量无法稳定。“双向合同”签订后,茶农们都舍得花本钱精心培育茶园了。今年该县的茶叶质量和产量将有明显提高。合同制的推行,也增强了供销社推销农副产品的责任感。他们首先强化吸收、消化农副产品的能力,已先后改造和兴办50多家农副产品加工厂。今年这些企业的加工量将占收购量的90%以上。其次是增强农副产品的扩散能力,在名特优新上下功夫。今年全县已引进和推广了近10种改良的名特优新品种,预计年出口创汇额将突破1亿元;第三是扩大产品销售的时空范围,通过应用储藏等新技术,较好地发挥“蓄水池”功能。(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阜阳地区保护农民利益
人大代表监督粮油收购
据新华社合肥7月2日电 (记者苗凡卒、通讯员马传福)时值夏粮收购高潮,安徽阜阳地区425个收粮点上秩序井然,忙而不乱,1200多名佩戴着“粮油收购监督证”的人大代表穿行其间,帮忙过磅,维持秩序,处理纠纷。
这一举动首先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欢迎。代表们亲自过问售粮的每一环节,有效地制止了压级、压价、压秤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同时,严格监督粮站贯彻“谁卖粮谁得款”的原则,在收购结算时,不准为任何部门代扣提留、集资和统筹款。一位农民高兴地说:“有人民代表在,我们卖得放心。”

第2版(经济)

张德昌的眼睛
  田丽华
沿着兰新铁路西行,穿过哈密绿洲,越走越荒凉,终于到了闻名全国的百里风区。自从铁路修到这里,这里便有了管铁路的人。
在这“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四季一场风,风刮石头跑”的环境中,有一批风吹不动,沙打不垮的铁路职工,他们构成了一副西部建设者的英雄群雕。张德昌,就是这英雄群雕中突出的一个。
养路工需要有一双明察秋毫的眼睛,往线路上一站,就能看出曲线圆顺不圆顺,直线直溜不直溜,前后高低平不平。张德昌的眼睛与众不同,眼白带着红丝,眼仁灰蒙蒙的,眼皮有些浮肿,眼圈也是红的。这是一双经过29年风打沙迷的眼睛。
1988年春天,作为鄯工段主任领工员的张德昌随分局设备检查组来到红山口车站检查设备,当走到一号道岔时,他发现岔心底座上有一条若隐若现的头发丝粗细的锈迹,他蹲下来仔细看过后,说:“这个岔心下面有裂纹。”他语调平缓,可把周围的同志吓了一跳,岔心裂纹可能导致重大事故,非同小可。几个同志围过来,左看右看,都看不出啥。恰好一个巡道工从这里经过,有人叫住他,请他看看这个岔心有什么问题,巡道工围着道岔转了几圈,摇摇头,疑惑地看着张德昌。
张德昌指着那条不易发现的锈迹说:“现在是化雪季节,地上的湿气往上返,岔心底部有裂纹才能形成这样的锈迹。”养路工区的同志立即更换岔心,旧岔心换下来一检查,好家伙,底部有多处裂纹,最长的一处有456毫米,还有横向裂纹。在场的人无不惊讶地说:“你真是火眼金睛啊!”
几年来,他检查出的一般线路隐患就有上百次,仅最近两年,他就发现岔心暗伤6次。
1988年7月20日,他在金水桥查线路,一列货车通过后,他跟踪检查到2号道岔,发现2号道岔底座比正常的底座宽了约两厘米,他觉得岔心有问题。同行的几个同志不以为然,钢铁铸件,宽两三个厘米属于正常现象。他不同意这种说法,坚持更换岔心,换下来的岔心底座最长一处裂纹已达到1.7米,里面已经“酥”了,火车碾过就压得往两边“滩”去,难怪他看那个底座比正常底座大。这一年,全段共发现岔心暗伤9次,他自己就发现了4次。
张德昌这双火眼金睛是凭着他高度的主人翁责任心和责任感练出来的。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北京三露厂推出穆斯林系列化妆品
本报讯 以生产“大宝”牌植物型系列化妆品为主的北京三露厂,最近推出了穆斯林系列化妆品,包括高级防皱霜、油基增白香粉蜜、水基增白香粉蜜、洗面奶和沐浴液。在研制过程中,他们得到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单位的支持。这个系列化妆品从质地到装璜都充分考虑到了穆斯林的风俗和爱好,将首先在北京王府井的穆斯林大厦出售。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低档羊兔毛可纺成纯马海毛
本报讯 浙江平阳毛纺织厂承担的国家级星火项目,近日在北京首届科技贷款成果展览会上荣获金奖。
浙江平阳毛纺织厂利用我国盛产的土种山羊毛、兔毛经过变性处理,使过去只能用来作刷子、垫子的羊毛、兔毛变细、变软、变弯曲,增加可纺性,即可纺成纯毛马海毛,质量与进口马海毛的质量相当,造价却比进口马海毛低2/3。
                         (韩玉琪)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四川推出强化营养盐系列产品
本报讯 为解决我国广大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普遍存在的维生素和人体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问题,四川峨眉山盐化集团公司最近推出的核黄素(维生素B2)、铁、锌三个品种的强化营养盐系列产品,使人们最常见的普通调味盐,增添了防病保健功能。

第2版(经济)
专栏:新产品

专治痔疮药烟在哈市问世
本报讯 吸两三支药烟便能止住痔疮疼痛,吸一百五六十支便能使痔疮消失。这种药烟是哈尔滨工人常树亭最近研制成功的。
这种在烟丝中加入中药制成的专治痔疮的药烟,经黑龙江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307例临床观察,具有明显的止血、止疼、化核、消炎作用,日前已通过黑龙江省中医管理局和哈尔滨市科委主持的鉴定。(武培真)

第2版(经济)

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南阳地区农科所小麦育种专家周中普,潜心钻研16年,培育的宛7107、宛7109等8个小麦新品种,均获省科技成果奖。这些品种在各地推广种植,增产价值达10亿多元。
陈春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