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钱其琛外长与阿拉塔斯外长在京签署公报
中国印尼八月八日起复交
李鹏总理应苏哈托总统邀请将访问印尼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今天晚上在这里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公报,决定自1990年8月8日起恢复两国外交关系。
复交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根据双方于1989年2月23日在东京达成的关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致意见,通过友好协商,决定自1990年8月8日起恢复两国外交关系。
据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同意互派大使,并为对方大使馆的重新开设提供方便。
双方宣布,应苏哈托总统阁下的邀请,李鹏总理阁下将于中、印尼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之际,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扩大交流 相互支持
苏沪携手共求繁荣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协作签署了纪要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浦东的开发,上海市和江苏省决心携起手来共同求繁荣求发展。6月27日,上海市府和江苏省府就双方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协作签署了会谈纪要。
由江苏省省长陈焕友带领的40年来最大的一个代表团,6月22日至27日在上海参观了漕河泾、浦东、闵行三个开发区和部分出口创汇企业,并和上海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形成了共识。
双方提出,上海和江苏在经济发展中有许多共同之处,双方在长期友好交往中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江苏的发展离不开上海的支持,上海的发展也离不开江苏的支持。随着浦东的开发和开放,上海江苏的经济联系将在更高的层次上发展。
陈焕友省长表示,希望上海加快发展,更加繁荣,成为现代化工业基地,成为金融、贸易、信息中心,进一步增强辐射能力。同时希望双方巩固已有的协作关系,发展新的协作关系。江苏愿为浦东开发提供建筑、建材、公路、港口、副食品、旅游、工业生产配套等方面的服务,也希望上海为江苏利用浦东这个“窗口”创造条件。
朱镕基市长表示,上海开发、开放浦东绝对不搞“上海牌”,要搞“中华牌”,要把上海建成一个“窗口”,一个“服务中心”。上海方面表示,浦东开放的优惠政策面向长江三角洲,面向全国,诚心诚意欢迎江苏和其他兄弟省、市、区共同开发浦东,利用好这个“窗口”。上海要更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
江苏省和上海市还就开发浦东和加强经济技术联系进行了商谈。江苏提出希望在浦东高桥分区开办外向型工业企业,在花木分区设立国际贸易和物资经营机构,上海表示欢迎。

第1版(要闻)

西藏形成三大支柱工业
工业企业260多个固定资产5亿多元
本报拉萨7月3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西藏现代工业从无到有,现在已形成电力、轻纺手工业、矿业三大支柱工业,建成以开发利用当地资源为主的电力、黑色冶金、轻纺、建材、机械等行业的工业企业260多个,固定资产达5亿多元。
起步于60年代的西藏电力工业,经过30年努力,目前已有429座电站分布在自治区各地,安装电机机组667台,装机容量达147922千瓦。
西藏轻纺工业从50年代发展至今,已初具规模,相继建成了120多个企业,生产420个花色品种。西藏民族手工业,近几年来获得较快发展,目前已生产1600多个花色品种,基本可满足西藏区内需要,部分产品还远销区外、国外。
西藏矿产资源丰富,初步探明有一定储量的达70多种,其中铬、硼、铜的储量居全国前列。采矿企业和单位已达60多个,开采数十种矿种。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热烈庆贺中国印尼恢复外交关系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于7月3日在北京发表公报宣布:1990年8月8日正式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李鹏总理应苏哈托总统的邀请,将在两国复交之际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对此表示热烈庆贺。
尽快恢复中国和印尼两国的外交关系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根据这一愿望,两国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努力。1989年2月23日,印尼总统苏哈托同我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在东京举行了会晤,就复交原则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为中国与印尼复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后,双方就复交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这次印尼外长阿拉塔斯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顺利地推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完成了恢复外交关系的最后步骤。
中国和印尼是近邻,两国之间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印尼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之后,两国频繁地交往,促进了友好合作关系。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在过去23年里两国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在相隔多年后,两国经贸关系逐渐有所恢复,近年来发展得更快。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已成为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必然。
中国和印尼过去有过相似的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相同任务。我们两国在维护世界和亚洲地区和平等许多重大问题上存在着一致或相似的观点。中国一贯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我们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关系,特别愿意同周边国家和东盟保持良好关系。中国现在不谋求,将来也不谋求在东南亚的势力范围。我们尊重并支持东盟关于实现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的主张和无核区的愿望,支持东盟国家为加强区域性经济合作和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所作出的努力。在柬埔寨问题上,我们十分重视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所起的积极作用,愿同东盟国家继续保持友好合作和密切磋商,以促使柬埔寨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
我们十分赞赏印尼政府在苏哈托总统领导下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即使在两国关系中断的情况下,印尼仍坚持这一立场。阿拉塔斯外长这次又重申,印尼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和印尼都是亚洲的发展中大国,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而且对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像阿拉塔斯外长所指出的,中国和印尼恢复外交关系在两国关系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它意味着结束过去,开始了一个新的里程。尽管我们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这不应当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我们相信,随着两国关系的恢复,将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阿拉塔斯外长
强调处理国与国党与党的关系应互不干涉内政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时高兴地对他说,经过23年,现在乌云已经过去,晴天已经到来。
江泽民总书记说,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里也包括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说的简练一些就是,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是这个国家人民的事,别国不应干涉。他说,我们在处理同外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关系时,遵循四项原则,其中重要的一条也是不干涉别党的内政。
阿拉塔斯外长感谢江总书记的会见。他说,印尼同中国所信守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基础,这些原则需要不断重申。一国的内政,别国不应干涉,一国的事务,应该由该国的人民来决定。
阿拉塔斯说,现在,中国和印尼关系将开始新的一页,两国将进行更好的交往与合作,这不仅将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平与稳定。
江总书记请阿拉塔斯外长转达他对苏哈托总统的问候。阿拉塔斯外长也转达了苏哈托总统对江总书记的问候。
钱其琛外长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在会见苏联客人时
李鹏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
改革与发展相结合 改革不能急于求成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苏联客人时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经验归纳为两条:改革与发展相结合;改革不能急于求成。
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以苏联部长会议国家经济改革委员会副主席阿谢克里托夫为团长的苏联经济改革代表团。
李鹏说,中国的十年改革是先从经济、从农村开始的,看来这条路是对的,也是成功的。他说,社会主义国家要根据自己的国情进行改革。中国进行改革始终注意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实行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方针,发挥两者各自的长处。他表示,今后中国将继续努力探索一个比较完整的结合方式。他说,十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绩。事实也证明,中国经济的治理整顿不仅没有影响改革开放,而且为改革开放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宽松的条件。现在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将继续进行,在执行中进一步完善。同时,一些新的措施还将付诸试点。
李鹏归纳了中国改革的两条主要经验:
——改革与发展相结合。他说,检验改革成功与否应看它是否促进经济的发展,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建设不能急于求成,改革也不能急于求成。所以,改革是一个很长期的任务。在“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中,要把改革的内容充分考虑进去。
李鹏说,在控制通货膨胀和压缩总需求上,我们除采取计划的和行政的手段外,还注意运用经济手段,特别是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及时调整银行利率,实行保值储蓄等措施。
他说,治理整顿效果是好的,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一度下降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开始回升,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随着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进行,今后要着重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政府已决定发放专门贷款,促进技术改造。现在要特别注意防止盲目追求生产速度、扩大基建规模的倾向。国家要加强对地方与企业在产业政策方面的导向,使经济真正朝着持续、稳定、协调的方向发展。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突尼斯外长
指出发展中国家要互相帮助支持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会见了突尼斯民主宪政联盟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伊斯梅尔·哈利勒一行。
李鹏说,当前国际形势出现一些对发展中国家不利因素。发展中国家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以推动南南合作。
李鹏强调,南北关系要改善,南南合作更为重要。中国有其特长和优势,愿为促进南南合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李鹏说,中国同马格里布国家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愿意继续促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马格里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并积极致力于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发展。
李鹏说,中国共产党和突尼斯民主宪政联盟有着良好的关系。他希望通过哈利勒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党的联系。
哈利勒欢迎中国在突尼斯开办轻工、纺织等方面的企业。李鹏认为这是个好建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济青高级公路正式破土兴建
纵贯山东半岛17个市、县、区,连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等重要工业城市的高等级公路——济青公路,7月3日正式破土兴建。公路全长318公里,路面按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设计,实行立体交叉、全线封闭、中央隔离。全线1993年底建成通车。(贾建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个体工商业户五月开始回升
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表明,全国城乡个体工商业户数自去年持续下降以来,今年5月开始回升。据统计,从5月起,城乡个体工商业户数和从业人员均有所增加,注册资金、总产值和营业额也有所上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往返大陆台胞半年45万人次
从今年元月至6月30日止,在香港申请办理《台湾同胞旅行证明》的台胞已达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0%左右。预估今年全年返大陆探亲观光的台胞将会达到80万人次以上。4、5月间,前往大陆的台胞考察团络绎不绝。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波港晋升为国家级卫生港
宁波港港区各项卫生指标已全部达到国家级卫生港的要求,成为长江以南沿海的第二个“国家卫生港”。宁波港务局从1987年创建无鼠害港起,卫生工作每年都有新进展。目前我国大陆沿海获国家卫生港称号的,还有烟台、大连、青岛、湛江、天津和秦皇岛6个港口。(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湖南再降暴雨洞庭湖汛情严峻
受灾农田167万多亩倒房4430多间
李鹏派民政部副部长深入灾区慰问灾民
本报长沙7月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不久前,曾受暴雨袭击、遭受严重损失的湖南省,6月下旬至7月2日再次暴雨成灾。据初步统计,这次受灾农田167.2万亩,冲垮水利设施9500多处,倒塌住房4430多间,死亡22人。
由于暴雨成灾,湘江、沅江、资水、澧水均发生洪水,泻入洞庭湖,使洞庭湖的水位迅速上涨,近日洞庭湖的洪水将全面超过警戒水位。气象部门预报,最近湖北地区将有两次大的降水过程,洞庭湖区的防汛形势将更为严峻。
湖南省政府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加强领导,搞好调度,落实防汛首长负责制和防汛岗位责任制;依靠集体力量,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夺取抗灾救灾的新胜利。
又讯 湖南暴雨成灾,造成严重损失,党中央、国务院极为关注,继江泽民总书记打电话询问灾情后,李鹏总理6月23日作了重要批示,派出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率领国务院有关人员到湖南慰问受灾群众。李鹏总理还提出,在鼓励灾区生产自救的同时,给予必要的援助。张德江一行同湖南省委省府领导一起,于6月29日到7月1日,先后到重灾区娄底地区的新化县、怀化地区的溆浦县听取当地负责同志关于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的汇报。他们高度赞扬灾区广大干部和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依靠集体的力量抗灾救灾,鼓励湖南省各级领导继续加强抗灾的领导,夺取抗灾斗争的胜利。

第1版(要闻)

塞拉利昂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将于7月6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青海省畜牧业丰收
牲畜存栏数比去年增一百一十万头
新华社西宁7月3日电 (记者陈志强)青海省今年畜牧业喜获丰收。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5月底全省牧区各类牲畜存栏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10万头,育活各类仔畜338万头,仔畜成活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9%,多育活仔畜75万头;成畜比去年同期少死35万头,死亡率下降了2%。这两项指标,都好于青海省历史上最好的牧业丰收年。

第1版(要闻)

安徽粮食支援各地
11年调出220亿公斤
本报合肥7月3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改革开放11年来,全省累计调出商品原粮220多亿公斤,大大超过前20多年调出粮食的总和。
安徽省各级领导抓粮食生产,一是稳定完善农业大包干;二是增加农业投入;三是加快粮食基础的开发;四是千方百计疏通渠道。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新官上任三祝
  曹放
今年一些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不少中青年干部走上或即将走上领导岗位。新官上任,人们自然会将心志相托,好语相慰。我也凑个热闹,向新干部送上三声祝愿。
一祝“专利国家而不为身谋”。周恩来同志在他生命的最后岁月说过:“吾貌虽瘦,天下必肥!”其为国为民鞠躬尽瘁之情之志,是感人至深的。陈毅元帅有诗:“人民培养汝,报答立事功。”当谨记。
二祝“积跬步以至千里”。为官一任,谁不想为民造福,有所作为。但切不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富民兴邦非一朝一夕之功所能得,切不可好大喜功,头脑发热。量力而行地稳定发展比来回折腾式的“大跃进”要好得多,快得多。
三祝“选天下贤才以用之”。为政之要,重在得人。得贤人则政通人和,得庸人则百业困顿,得奸人则国无宁日。当今,要想使民心顺、民风正、民气足、民力盛,重要的是讲团结,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县乡官员虽说不上位高权重,但责任重大。愿走马上任的新干部,用自己的言行赢得群众的拥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万斤小麦表心意
江苏铜山县郑集镇田庄村农民朱广会夫妇,今年20亩小麦获得好收成。全家合计,拿出一万斤小麦捐给亚运会,镇领导为他举行了捐赠仪式。5马车小麦,表达了朱广会全家对祖国的爱。肖瑞清摄
  在捐赠仪式上。
  朱广会夫妇高高兴兴地装小麦。
  朱广会表达自己爱国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