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法治理陆源污染物和海岸工程污染
两个保护海洋环境条例八月实施
本报讯 国务院61次常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陆源污染物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海岸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刊于本报7月15日),定于8月1日实施。
《海洋环境保护法》自1983年实施以来,结束了我国保护海洋环境无法可依的局面。但对陆源污染物污染海洋环境和岸边工程建设污染海洋这两大内容,法中都只作了原则的规定,主管范围也只规定到省级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因此,对实际工作中行使保护海洋环境权力的市、县两级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形成了一种“看得见管不着”的局面。为此,沿海省、市、县呼吁尽快出台这两个条例,便于依法管理海洋环境。目前海洋污染物80%来源于陆源。岸边工程的建设对近岸海域生态循环也有着潜在的影响,这两个条例的出台将对管理海岸工程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至此,《海洋环境保护法》体系基本完成。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沿海省、市、县,可以依据国“法”各负其责、分兵把口,把海洋环境管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何东昌在高等理科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提出
五年内使高教结构趋于合理
总体上侧重于科技应用人才的培养,理论性学科向高层次发展
本报兰州7月28日电(记者张述圣、新华社记者曹永安)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兰州召开的高等理科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国高等教育的调整和改革,必须坚持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才这个根本方向。
何东昌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在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的劫难之后,进入了一个较快发展的阶段,现在已经到了抓调整、巩固、提高和深化改革的时候了。
何东昌认为,一个国家的教育总是同本国的国情、经济发展水平、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以及历史文化传统相联系的。今天我们谈高等教育的调整和改革,是为了同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相配套。同时也是为了我国高等教育自身有一个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格局。
何东昌说,我国现在每年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的招生量是100万多一点,这个规模不能再大,要控制。高校的教育质量直接影响着干部队伍的素质和高等教育的声誉。一些地方受“一切向钱看”的影响滥发文凭,必须纠正。
何东昌还说,高等教育的调整,主要是调整高校的布局和结构。专业结构的调整从总体上说,要侧重于科技应用人才的培养,理论性的学科不宜多,而要向高层次发展。我们力争用5年时间,使高校的结构趋于合理、社会总体效益好一些。深化改革要有利于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有利于人才的培养。教育改革包括教学方法、教材编制的改革。比如,农科学生的培养要解决下不到农业第一线的问题;工科学生要加强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训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回报祖国哺育之恩
上海回国侨生获科技成果奖千余项
据新华社电(记者陆斌)上海两千多名五六十年代回国求学的侨生,正以发奋的工作回报祖国哺育之恩。上海市侨联新近的统计数字表明,这些侨生中,80%以上拥有中、高级职称,100多人是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余人走上了局级以上领导岗位,还有3人分别当选为党的十三大代表和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10多年来,这些归侨取得的各类科技成果奖不下1000项。从事植物类菌原体和植物病毒研究的泰国侨生、上海生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作义,和同事们一起鉴定了14种国际上尚未报道过的植物菌类原体病害,先后获得11项科技成果奖。
在这些侨生中,有不少人在十年动乱中遭遇坎坷,但他们矢志报效祖国的初衷一直不改。新加坡侨生、第二军医大学教授廖万清近几年来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两种真菌,成为亚洲皮肤科学会及世界人和动物真菌学会的会员,在国际真菌病学领域里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去年11月,他去参加亚洲皮肤科学术会议期间,新加坡的同行、亲友再三请他留下工作。他却回答说:“是祖国培养了我,我要回祖国作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国是天经地义的事”
——一位归国留学人员的自述
新华社记者 朱玉 王跃华
顶着炎炎烈日,我们四处奔走,终于寻觅到本文的主人公——北京理工大学37岁的教授冯长根。这位留英博士最近被评为第一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
我们采访之后,激动不已,深感我们的笔无法生动地描述他的思想轨迹,现在还是请读者听听他的自述吧。
我总说我是个平常的人。我所想的、所做的,都是一个平常人会去想、会去做的,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事。
我出身于工人家庭,父母都是党员。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有出息,对社会有所贡献。这可能为我以后确立正确的人生观打下了基础。
我的家乡是浙江绍兴,那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人都要受榜样力量的激励,而发生在家乡的事对我的教育就更大。从陆游、秋瑾、鲁迅这一长串志士仁人身上,使我学到很多宝贵的东西,从而萌生一个信念:精忠报国。
(英国利兹大学图书馆。馆藏博士论文。一篇1982—1983年度最佳物理学博士论文的扉页上,用中英两种文字写就的献词:“本论文献给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作者,冯长根。)
我这样做没什么别的目的。我只是想把自己那种渴望报国的心情记录下来。
我的外国同窗们喜欢将论文献给妻子。可我想,我能有幸在英国完成博士论文,全仰赖祖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仰赖祖国为我创造的从小学到大学受教育的一切机会。我只希望,今后如果有人在图书馆查阅博士论文时,能知道这样一个情况:有个中国人在国外求学期间,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
中国人讲究滴露之恩,当涌泉以报。我承受的恩情岂止滴露。不管从物质条件还是学识才智上,我的父母都培养不出一个洋博士来。我这个洋博士是由全体劳动者组成的国家用无数财富和慈爱换来的。
别的不说,只我在英国留学四年,每年都要花掉相当于200个农民全年劳动成果的外汇。我在国外度过的一分一秒,都凝结着祖国人民的血汗,真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啊。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我认为爱国是天经地义的事。从娘胎里来到这块土地上,就注定了我是中国人,就注定了我要热爱这个国家。爱国,是不需要理由的,更不需要论证。
也有人问过我,中国那么穷,为什么还要回去?我说正因为穷,我才要回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要缩小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外国再好,也是别人的家,不是我的家。凉亭虽好,终非久留之地。
(英国利兹大学。冯长根一头扎进实验室,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一个圣诞节前夜,他的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他的导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彼得·格雷教授恰巧路过窗外,感慨万千:你使我们都深感惭愧。)
理想和信念都不是空话,它是由实实在在的行动组成的。我是工人,就要搞好生产;我是学生,就要一心扑在学习上。我们每个人做的都是身边的小事,但是如果我们把所有人从事的工作、所有人的理想汇合到一起,那就太伟大了,那就是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就是在向共产主义迈进。
我并不是那多聪明的人,只是把全部的才智都用到学习上了。小时候从母亲那里学到一个道理使我终身受用:笨鸟先飞。我一直就是这样做的。
我16岁就下农村插队,到1975年成为一名工农兵大学生,实际只有初一的文化水平。这意味着我要在3年的时间里走完从中学到大学9年的路程。只有拚命苦干。到1978年,我不仅圆满地完成了大学学业,还考上了十年浩劫后第一届研究生,同年又考取了出国留学生。
至今,我在热自燃理论研究方面,已编出了两本专著、三本教材,还发表了60多篇论文,其中一些代表了本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成就的取得,全是靠汗水换来的。我觉得,勤奋工作的本身就是爱国,就是在为共产主义奋斗。
(16岁下农村。20岁进工厂。22岁上大学。在人生的每段历程,冯长根都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到1985年,他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为什么这样执著地追求呢?很简单,且不说大道理,是共产党领导建立了新中国,培养了成千上万个像我这样的青年。就说实际点,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许多人团结起来就有无穷的力量。在今天,要改变中国落后贫穷的面貌,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个人要有所作为,要对社会有所贡献,就必须把自己微薄的力量汇入到党的力量洪流中去。
人总是有思想的,最好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不仅是社会的巨大财富,也是一个人成长的指路明灯。马克思主义帮助我确立了积极的人生观,使我坚信青年人生活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奉献。社会总是在发展在前进的,尽管会有挫折,也绝无必要灰心丧气,努力干下去总会有好的结果。
所以,遇到困难,我从不消沉,而是奋力向前,义无反顾地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社会主义四化大业默默耕耘。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好我国海洋环境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陆源污染物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以下简称《陆源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海岸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海岸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国依法保护海洋环境的又一重大措施。至此,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基本建成。
海洋环境保护法是一综合性保护海洋环境的法律,适用于我国的一切管辖海域,综合考虑了各种海洋事业对环境条件的要求。《陆源条例》、《海岸条例》对污染海洋环境的主要活动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从立法到执法,从公布到实施,标志着我国海洋环境保护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目前,我国海洋环境基本是好的。但河口、海湾的污染较重,主要来自陆源污染。在我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上分布着8万多家工矿企业,日排工业污水量达45亿吨。随着污水排放带入海洋的污染物有十几大类。此外,尚有127条河流入海,其中水量最大的长江、黄河、珠江等河流携带着陆源污染物质进入海洋,致使我国近岸海域污染较为严重。随着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人口的增长,虽然科学技术水平、管理水平、防治污染损害的能力在不断提高,但陆源污染物的排放量仍呈上升趋势。适时颁布《陆源条例》,使防治陆源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的工作有法可依,监督和管理将会大大加强。
随着沿海经济的发展,海岸工程的建设也正在迅速地进行。颁布《海岸条例》加强海岸工程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管理,严格控制新的污染,保护和改善海洋环境,正是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改革、治理整顿的精神,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
《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防止海岸工程和陆源污染物污染损害的环境保护工作。为了加强对陆源污染物及海岸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依据《环境保护法》规定,明确沿海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主管这项工作。
海洋环境污染的特点是污染源面广,扩散范围大。因此防治工作单靠环境保护部门是不够的。从事海洋开发和海洋建设的单位,都要认真贯彻《海洋环境保护法》,把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建设计划,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和沿海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保护我国海洋环境负有更大的责任。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管理,严肃执法。要做好宣传工作,增强海洋环境意识,造成爱护海洋环境的社会风气,发动广大群众参加海洋环境管理,把我国海洋环境保护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度重视 密切配合 抓紧抓早
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分配派遣结束
本报讯 1990年暑期北京地区高等院校本、专科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分配派遣工作已基本结束,全部82所高校的3.2万多名本、专科毕业生已经派遣完毕。
目前仅剩下216名毕业生因故待分配,仅占毕业生总数的0.7%,大大低于去年5%的待分配比例。
这是今年各级领导、各高校和各用人单位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抓紧抓早、坚决落实国家分配计划的结果。
今年本、专科毕业生中考取研究生共204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有1.6万人在京落实单位,10793人分回内地省市,2595人分到边远省区。在已分配的毕业生中,参加二次分配的毕业生为395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3.4%;根据中央精神分到省部级机关的1074人;96%的毕业生分到基层企事业单位,其中到生产第一线的1218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1%。
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的分配派遣工作也已接近尾声。已派遣5202人,占毕业研究生总数的73%,其中博士生229人。
今年毕业生分配工作的特点是比较顺利和彻底,毕业生普遍满意,情绪平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数字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 “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SP3160X数字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系统,于7月下旬在北京通过了机电部新产品成果鉴定。
该系统是由北京自动测试技术研究所和北京科力新技术发展总公司共同研制的,是目前我国同类产品中水平最高的新一代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80年代同类产品水平,但售价仅为国外产品的1/3至1/4。
集成电路测试技术与设备是发展集成电路工业的重要支撑条件。与国外相比,我国在此领域中起步晚、发展慢、水平低。因此国家一直把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的研究和设备的研制作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该测试系统研制成功,将为国内集成电路生产厂、电子整机厂、设计部门及质量监测部门提供急需的功能强、可靠性高的新型测试设备。
         (杨文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为配合学习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纲要》,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同中央电视台共同录制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纲要〉讲座》录像片。本讲座由中央党校、北大等专家学者主讲。
                        (刘建林)
△全国首家“标定化”文化馆——北京市东城区文化馆新馆大楼投入使用。该馆是由文化部、北京市和东城区共同投资兴建的,它有供广大业余文艺爱好者活动的音乐、舞蹈、戏剧等各种厅室。
   (王仁倜)
△“八一”前夕,文化部侨联艺术团到空军某通信团慰问演出。王景愚等著名演员的精采表演赢得官兵的阵阵掌声。    (王咏明 刘国新)
△七月二十六日晚七点,北京市幼儿启蒙教育学校的小朋友来到“天安门国旗班”演出,慰问在祖国心脏地带护国仪、增国威的战士们。
                        (矫建本)
△“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了学雷锋故事丛书中的第一本——《李润虎的故事》。李润虎是兰州军区某红军师军械修理所志愿兵。这本书以近百个故事,生动地记述了这位默默奉献的“秦川牛”入伍十八年来坚持学雷锋的感人事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反复论证 促使决策民主化
衢州请进“智囊”听取意见
本报讯 记者卢继传报道:近几天来,国务院、上海市、浙江省有关部门和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50人冒着酷暑,云集文化古城衢州,论证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该市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较长的时期内,浙江省衢州市缺乏指导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盲目性较大,使经济发展缓慢。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在全省11个地市中居第9位。近两年来,为了改变落后面貌,该市决定开展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改变经验型为主的传统决策方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1989年3月,衢州市与杭州大学合作开展这项课题研究。为此,该市成立了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和办公室协调研究工作,建立了相应的机构,市所属各部门成立了51个课题组,积极配合和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及专题研究的讨论与制订,深入调查,提供了大量基础资料与数据。该市还发动各学术团体等各界人士通过多种途径,为战略研究献计献策。
由杭州大学40多个科研人员组成的课题组充分发挥多学科的优势,在完成15个专题发展战略研究的基础上,于1990年2月提交了《衢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对此,衢州市委、政府十分重视,一方面与杭州大学一起在省会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听取咨询,另一方面在全市广泛征求意见。
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杭大课题组与衢州市战略研究办公室一起反复修改了总报告。该市市委、政府又于今年6月在衢州市召开了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汇报会。与会代表论证了总报告修改稿,并围绕总体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方针等展开了讨论。大多数人同意“综合开发农业,重点主攻工业,加强流通交通,依靠科技教育,加速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的总体战略方针,同时也提出了补充、修改意见。
决策民主化是决策科学化的保证。历时15个月,对衢州市战略研究报告反复论证,几经修改,已经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衢州市委、政府召开这一次论证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再一次对发展战略进行论证,继续发扬民主,广泛征求专家的意见。
在这次会议上,专家们畅所欲言,对战略研究报告所提出的战略方针做了肯定,并对进一步制订战略措施、衢州市如何抓住当前有利机遇、地区发展战略与宏观环境衔接和发挥本地区优势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根据专家们的意见,衢州市委、政府下一步将进一步协调研究工作,再一次修改战略研究报告,使建设衢州市的蓝图更加完善,更加切实可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请将您家电视机装上“视保屏”
新华社记者 张锦胜
在北京召开的一个研讨会透露:由于目前我国广大居民的居住条件所限,因此家庭收看电视时所受到电视机发出的各种有害射线的危害相当严重。为了避免这一问题,专家们建议,请将您家里的电视机安装上有害射线的克星——视保屏。
据介绍,国际上公认电视机及电子计算机终端的荧光屏发出有害射线。这些射线主要有x射线、紫外线和r射线等,对人体特别是少年儿童的视力非常有害。人们看电视的安全距离是电视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在此距离外看电视一般不存在射线的伤害问题。也就是说,观看47厘米或50厘米电视的安全收视距离应距荧光屏3米以外。然而,我国城市一般家庭的居住条件并不宽敞,室内看电视很难达到这一“安全要求”。
有关专家认为,在电视机前安装一块视保屏,可以消除或减少有害射线,对人体和人们观看电视节目有百利而无一害。视保屏是将浮法玻璃经过化学清洗、高温及多种化学元素喷涂着色处理而制成的一种特殊的导电玻璃。将它安装在电视荧光屏前,具有吸收有害射线的功能,同时可以起到防爆、抗静电、减少彩电闪烁的效应,使图象变得更加柔和,保护和改善人们的视觉功能。它的可见光透光率达到85%,不影响人们对电视节目的正常收看。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有10多个厂家生产不同规格的视保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新疆发现虫草的新寄主
新种蝙蝠蛾较易饲养宜于推广
新华社电(记者杨生蒲)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最近在阿勒泰山区发现一个虫草蝙蝠蛾新种。
专家们鉴定认为,这种蝙蝠蛾与目前我国已经发现的几种蝙蝠蛾从形态到生物学特性都不同。生活在海拔1300至1800米的半阴坡地带,取食赤芍,生殖力极强,雌蛾怀孕、产卵量是其他蝙蝠蛾的2倍多。
虫草蝙蝠蛾是栽培虫草的寄生昆虫,虫草真菌寄生于这种蝠蛾幼虫体内后,幼虫便由虫变为草,即虫草,具有较广的药用和经济价值。
新种蝙蝠蛾生殖力强,较易饲养,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芳草地

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的结晶
“神枕”“神功元气袋”有奇效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杨兆波)陕西省咸阳市开发出两项新成果——秦龙牌“神枕”和505牌“神功元气袋”。目前,这两项成果都已通过技术鉴定,并于最近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秦龙牌“神枕”是由咸阳医药保健品研究所研制开发的。这项研究应用传统中医药学和现代医药科学组方,并进行了系统的科学试验。西安医科大学对703例病人的临床研究表明,秦龙牌“神枕”对头痛眩晕、健忘失眠、耳鸣眼花、咳痰气喘及高血压等常见病的有效率可达95%以上。
505牌神功元气袋是由咸阳抗衰老研究所研制开发成功的。专家认为,它是“医学史上的奇迹”。第四军医大学主任医师吴一纯等10多位医学专家对数万名患者进行临床观察分析,确认505牌神功元气袋治愈率高,对腹胀、便秘、胃炎、腹泻、喘咳病、冠心病、心绞痛、前列腺炎、痛经、附件炎、更年期综合症、水肿等病疗效在99%以上。
目前,这两项产品已在全国各地畅销,并销往日本、新加坡、泰国、美国、香港等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红领巾寄给老红军
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张家口市桥西区利民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忙着给86位参加中国工农红军60周年的将军们写信。
他们还寄去心爱的红领巾,向老红军表达下一代的敬意。
这所小学的“长城中队”是以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中队命名的。
高建武 滕利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