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东盟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
呼吁成员国加强合作应付新挑战
指出改变柬在联合国席位将有碍柬问题解决
新华社雅加达7月25日电(记者李永明、于尊成)第23次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呼吁6个成员国加强团结与合作,抓住由于世界局势急剧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应付新的挑战。
为期两天的会议广泛讨论了全球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问题,其中集中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在本次会议前夕,美国突然宣布取消其对柬埔寨民族政府在联合国席位的承认。长期来为全面、合理和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努力的东盟,对此将作出何种反应,这个问题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注意。
东盟6国外长在会前举行的工作晚餐会上明确对此表示异议,认为美国此举对解决柬埔寨问题“无益”。
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柬埔寨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是一个“微妙的政治问题”,“在目前这个时候,即在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尚未成立的时候,企图改变柬埔寨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举动,将使为寻求柬埔寨问题全面政治解决方案的努力遭受挫折”。
6国外长呼吁柬埔寨各方为建立全国最高委员会而努力。东盟认为,全国最高委员会必须“包括能够代表所有政见的柬埔寨人中间的具有权威性的代表人物”。
公报强调,东盟6国将继续努力寻求一项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对于欧洲局势的变化以及可能对亚太地区产生的影响,公报呼吁各成员国采取更加灵活和更具有长远眼光的政策,去迎接90年代的挑战,特别是要加强东盟本身的团结与合作。
对于“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问题,公报强调指出,东盟将遵守堪培拉会议所制订的原则,即“亚太经济合作”应继续成为一个“松散的、探讨性的和非正式的咨询程序”,而不应减弱东盟的作用,也不能发展成一个经济贸易集团。

第6版(国际)

中国塞浦路斯外长会谈
双方表示继续加强合作发展贸易
新华社尼科西亚7月24日电(记者陈德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同塞浦路斯外交部长耶奥约斯·亚科武进行了两小时的正式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对记者说,两国外长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表示要继续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和加强双边合作,并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两国外长还讨论了相互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和地区性问题,其中包括塞浦路斯问题、中东问题和柬埔寨问题等。
会谈结束后,钱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塞浦路斯之行是“成功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钱外长指出,他的这次访问是为乔治·瓦西利乌总统今年8月访华作准备工作的。他表示相信,瓦西利乌总统访华将开辟中塞关系的新篇章。
钱外长在谈到塞浦路斯问题时说,解决这个问题的最重要一点是“要保持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及其不结盟的地位”。他希望希腊族塞浦路斯人和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
钱外长还说,中国希望中东问题能得到和平解决。他建议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由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会议,制订具体办法来解决这个地区的问题。
钱外长与亚科武外长今天还签署了关于中塞双方互免签证的协议和两国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两个文件。
据新华社尼科西亚7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结束了对塞浦路斯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摩洛哥。
钱外长在访问期间会见了塞浦路斯总统乔治·瓦西利乌,并同塞浦路斯外长耶奥约斯·亚科武举行了数轮会谈。他还拜会了塞浦路斯众议院代议长乔治·拉达斯。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人权委员会主席
谴责美军入侵巴拿马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4日电 美洲国家组织人权委员会主席马科·图略·布鲁尼24日在加拉加斯指出,把去年年底美军对巴拿马的侵略继续说成是“解放进程”,是“具有侮辱性”的。
布鲁尼是在访问巴拿马之后发表这一讲话的。
他说,在美军入侵巴拿马8个月之后,遭受损失最严重的乔里略区的居民仍有不少人居住在难民营里,等待援助。
布鲁尼说,美洲国家组织人权委员会还收到许多信件,要求调查在美国这次入侵中失踪人员的下落,追究造成战争中人员死亡的责任。

第6版(国际)

中沙友好源远流长
新华社记者 牟珍华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简称沙特)都是亚洲国家。中国是东方的文明古国,沙特是伊斯兰教发祥地。两国虽相距几千公里,但在历史上,两国人民之间早就有了交往。中国史书对沙特很早就有了记载。《旧唐书·大食传》曾记述了沙特重要城市、伊斯兰教圣地麦地那的地理概况;宋代周去非的《岭外代答》和赵汝适的《诸蕃志》以及元代刘郁的《西使记》都记述了沙特最大城市麦加的情况;《明史》和《西洋朝贡典录》则称麦加为“天方”,并证实当时中国与沙特之间已建立正式外交往来,它的访华使节多从陆道入嘉峪关来华。一四三○年(宣德五年),郑和下西洋时曾派人去天方访问,天方国王派使臣来华答聘,至一四三六年才回国。一四四一年,天方国王遣子赛义德·阿里偕使节访华,天方遣使来华至少在八次以上。随同郑和访问亚非的马欢和费信在其所著《瀛涯胜览》、《星槎胜览》二书中,曾详细记载了天方国的情况,并写诗描述该国的风景和习俗。
伊斯兰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七世纪中叶开始传入中国,宋元以后有较大发展。先后在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中传播。目前,中国每年均派朝觐团去沙特。一九七九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与在沙特的伊斯兰世界联盟建立了联系,此后,该组织两次派团访华,中国和沙特穆斯林也多次互访。
中国和沙特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贸易关系。早在五十年代,两国就建立了直接民间贸易往来。近几年来,两国经贸团组和工商企业界人士互访增多,双边贸易不断发展。我国每届广交会都有沙特商人参加,平时不断有沙特商人来我国洽谈生意;一九八六年,沙特企业家访华;一九八七年中国化工代表团和中国企业家访沙。同年,中国贸促会和沙特工商会建立了联系。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两国决定相互在对方首都设立商务代表处。去年十二月,中国高级经济贸易代表团访问沙特,并在利雅得举办首届出口商品展览会,成交额超过三千万美元。这些交流活动,对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双边合作起了积极推动作用。近几年,双边贸易不断发展;一九八七年,两国贸易总额达二点四亿美元;一九八八年增加到七点九亿美元。目前我国对沙特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在我国对整个海湾地区的贸易中居首位。
近几年来,由于双方共同努力,两国政府高级官员接触和互访日渐增多。一九八二年,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访问了中国;此后,沙特国王法赫德的特使班达尔·伊本·苏丹和阿卜杜勒·拉赫曼·谢赫分别访问过中国;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的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也访问了沙特。这些互访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在,中国和沙特正式建交,实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愿望,这将为两国关系史揭开新的一章。
(附图片)
图为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市郊的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公路。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解决因领土和石油问题引起的争端
伊拉克科威特将直接会谈
本报开罗7月26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的积极调解下,伊拉克和科威特两国一致同意未来两天内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举行直接会谈,以解决两国因领土和石油问题引起的争端。这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晚在开罗宣布的。
伊拉克和科威特两国从今晨起,已停止相互舆论攻击。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7月24日乘专机对伊拉克、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进行了17个小时的闪电式访问,与沙特阿拉伯协同调解伊科争端。这次出访“得到伊科两国的积极响应”,“有效地制止了矛盾升级”。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昨天召见美国驻伊拉克大使,要求美军舰艇从海湾撤离。埃及政府高级官员呼吁“大国不要采取任何行动使海湾矛盾加剧”。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昨天表示,科威特愿意与伊拉克举行直接谈判。他对两国恢复友好关系表示乐观。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反对过多削减国防预算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上午在白宫与国会领导人讨论国防开支问题时,表示反对过多地削减美国的国防预算。
布什对国会领导人说,“我们必须记住苏联的战略力量还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相反,他们正在继续使整个军事力量现代化。”他声称,“如果我们要继续有能力保卫我们的利益,如果我们打算继续作为一支维护稳定与自由的力量,那我们就必须拥有有效的军事力量。”
布什是在某些国会议员要求政府更大幅度地削减军事开支的压力下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下令限期解散非法武装
新华社莫斯科7月25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5日发布命令,限定苏联境内的一切非法武装在15天内解散,并将武器、弹药和装备上缴苏联内务部。
据塔斯社报道,总统令说,如果非法武装分子不执行上述命令,地方当局以及苏联内务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强行收缴;如果非法武装的行动威胁到居民和国家安全,苏联内务部长有权动用内卫部队,在个别战斗中还可动用国防军。
据报道,苏联一些地区近来建立了非法武装。他们抢夺武器,袭击民警和军人,破坏社会稳定,危及人民生命安全。

第6版(国际)

我向秘鲁出口汽车举行交接式
秘专家对汽车性能非常满意
新华社利马7月25日电 中国向秘鲁出口的50辆公共汽车交接仪式今天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和中国驻秘鲁大使朱祥忠出席了交接仪式。
秘鲁专家在仪式上对中国制造的汽车的技术性能表示非常满意。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驻秘鲁办事处的代表向记者说,这是中国第一次向南美洲国家出口公共汽车。这笔交易是中、秘双方经过3年的谈判达成的。这批汽车已于7月15日海运到利马的卡亚俄港。

第6版(国际)

东盟在柬问题上坚持原则立场
本报记者 刘爱成
为期两天的第23次东盟国家外长会议昨天在雅加达结束。这次会议着重就柬埔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对美国改变在柬问题上的立场反应强烈。会议发表联合公报指出,在目前情况下改变柬埔寨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将会使寻求柬问题全面解决的努力遭到挫折。东盟外长们主张在今年联大开会前尽快成立一个柬各方都能接受的全国最高委员会,该委员会有权据有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在该委员会成立之前,仍应继续保留柬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泰国外长西提表示,东盟将继续为保证柬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起主导作用,将加强对联合国成员国的工作,说服它们继续支持柬民族政府。“只要我们在联大会议上更加努力争取,东盟就仍然有机会保留柬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
此间东盟国家外交界人士告诉记者,东盟是根据自己的一贯立场和目前柬埔寨形势的现实而作出上述决策的。
长期以来,东盟国家出于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立场,为支持柬民族抵抗力量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主持正义、爱好和平国家的广泛支持。
人们非常清楚,去年9月26日越南宣布的所谓从柬“全部撤军”是在没有国际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的,而来自多方面的消息证实,越南至今仍有数万武装部队留在柬埔寨境内,帮助金边军队作战。只要侵柬越军在柬存在一天,柬问题的性质就仍然是侵略与被侵略的问题。
在政治解决柬问题上,尽管东盟及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为寻求问题的全面解决不断作出积极的努力,但是目前的现实是越南及金边政权仍然坚持原有立场,尤其表现在两个“维持现状”上。一是在柬过渡时期的政权问题上,越南既不同意把这个政权授权给联合国管理,也不赞成由柬各派组成全国最高委员会自己去管理。它主张要金边政权原封不动,维持现状,也就是要由金边政权继续当权。二是在过渡时期的柬四派军队处置问题上,越南反对由联合国派遣维持和平部队,不同意在联合国监督机构指定的地点,集结四派军队,然后解除武装或大量削减各方军队数量。越南主张各派军队原地不动,维持现状,也就是要维护金边政权的军事力量和所侵占的地盘。
新加坡外长黄根成在会上明确指出,在目前情况下,放弃对柬民族政府席位的支持,只会怂恿越南在柬问题上的立场更为强硬、顽固。他说,“取消柬民族抵抗力量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是河内的主要目标之一,如果现在把它拱手交给河内,越南人就会更认为没有理由去认真谈判了。”会议认为,取消对柬民族政府在联大席位的支持无助于柬问题的尽快解决。
在这次会议上,东盟外长们还再次表明了过去的一贯立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作为柬合法领导人以及柬四派共同享有参与政治解决问题和参加未来政权机构的权利。
外长们强调,排除一方不仅不现实,而且更不利于柬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泰国外长西提重申“每一个派系都应获得同等的机会,都应面对人民的选择,作出最后表决的人不是外人,而是柬埔寨人民。”
会议还就如何使柬四派在建立临时政权机构问题上协调立场,组织最高委员会,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以及发挥联合国作用,使柬问题尽快得到全面政治解决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外长们支持印尼外长的建议——7月30日在巴黎组织召开柬四方会议,并坚持认为,柬问题必须在巴黎国际会议的框架内解决。会议希望恢复巴黎国际会议,寻求柬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
东盟外长们的上述立场和努力,表明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
      (本报曼谷7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叙总统会见黎巴嫩马龙派人士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二十五日会见了来叙利亚访问的黎巴嫩基督教马龙派人士、黎内阁邮政和交通部长萨阿德,双方就实施塔伊夫协议、结束黎巴嫩十五年内战问题举行了会谈。
阿萨德重申,叙利亚支持黎巴嫩议会去年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达成的民族和解协议。他表示,叙利亚支持所有黎巴嫩人为实现民族和解所作的努力。
阿萨德同萨阿德还就黎巴嫩南部局势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利反政府武装撤出首都中心地区
据来自蒙罗维亚的消息,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在向首都蒙罗维亚市中心发动了四天进攻后,二十四日拂晓从市区撤到城的东北地区。
在撤离之前,反政府武装从一艘炮舰上炮击了多伊总统及其五百名警卫人员据守的总统府。据目击者说,炮击没有给总统府造成什么损坏。
利比里亚政府发言人说,炮弹是由一艘美国潜艇发射的。这位发言人指责美国站在反政府的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一边。
但是,美国一位发言人马上否认这种指责。

第6版(国际)

金边军队侵犯泰国边境地区
据曼谷二十六日收到的来自东部边界重镇亚兰的消息说,一支数目不详的金边政权军队二十五日侵入泰境,同泰国军队发生两次冲突。
消息说,第一次冲突发生在亚兰县地区的库沙巴亨村,消息没有透露伤亡情况。
不久后,在上述地区的奈村,入侵的金边伪军又与泰国的特遣部队发生小规模冲突,金边军队有数人被打伤,被迫撤退。
二十四日,三名武装的金边士兵越过柬泰边界,侵入库沙巴亨,但遭到泰军巡逻队和村卫队的围截后逃回柬境。

第6版(国际)

美国将向日本出售海军武器
美国国防部二十五日宣布,美国将向日本出售价值共达八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宙斯盾”海军防御系统和其他武器装备。
由计算机和雷达控制的“宙斯盾”防御系统能探测并摧毁从空中和海面发射的反舰导弹。日本将把这种系统安装到海上自卫队的舰船上。
五角大楼说,美国还将向日本出售七十五枚鱼叉式反舰巡航导弹和二架E—2C早期预警和指挥飞机。

第6版(国际)

美国进行地下核试验
据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科学家二十六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能源部发言人吉姆·博耶说,这次核试验的目的是要测定核爆炸对空间卫星和通讯设备以及敌方空间武器的影响,试验是成功的。
他还说,这次核试验的爆炸当量为二万吨梯恩梯。
这是今年以来美国进行的第四次地下核试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