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爱兵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连创造官兵关系新经验
官兵一致 友爱互助 团结战斗
据新华社南京7月24日电 南京军区某团一连——爱兵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连,用友爱互助精神增强连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持和发展了良好的官兵关系,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解放战争时期闻名全军的爱兵模范王克勤创造的思想、技术、体力“三大互助”的经验,曾受到当时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的高度赞扬。当时的党中央机关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的社论,在全军树起了第一面尊干爱兵的红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连继承和发扬王克勤友爱互助精神,为我军在新时期建立“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同志式关系树立了榜样。1982年以来,曾多次立功受奖,并被南京军区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称号。1986年,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为这个连队题词,号召“学习王克勤友爱互助精神,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今年5月,军委秘书长杨白冰指出,要把王克勤这面红旗扛到底。
一连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王克勤友爱互助精神,保持和发展良好官兵关系的基本经验是:
一、坚持进行官兵一致原则的教育,让友爱互助精神代代相传。他们在长期的实践中体会到,团结是生命线,友爱互助出凝聚力、战斗力。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官兵一致的原则不能动摇,团结友爱精神的教育不能间断,“三大互助”的传统不能失传。他们教育官兵自觉清除庸俗关系学的影响,靠官兵一致、友爱互助保持官兵关系的纯洁性。党支部还规定了“五不准”:不准搞亲疏徇私情,不准用小恩小惠笼络人心,不准托战士购买紧俏商品,不准接受战士礼物,不准请吃请喝,使连队形成了抵制不正之风的一堵墙。
二、坚持培养同志情战友爱,在连队创造一种不是家庭胜似家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气氛,让官兵生活在“爱的海洋里”。干部战士互相了解体贴,以真诚的态度互助;互相尊重爱护,以平等的态度待人;互相理解信任,以公正的态度处事。不论执行什么任务,不管在什么场合,战士都尊重干部的管理,服从干部的指挥,做到令行禁止。干部熟悉每个战士,尊重战士的人格和自尊心,针对战士的不同特点热忱帮助进步。
三、坚持把友爱互助的着眼点放在育人上,让连队成为培养“四有”军人的熔炉。“培养合格兵,增强战斗力”,一直是一连友爱互助的主旋律。他们把思想互助放在首位,注重解决好为谁扛枪、怎样做人的问题。对战士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技术上帮助提高,更重视关心战士的政治进步,保证在政治上永远合格。
四、坚持开展群众性的友爱互助,让每个官兵都做连队建设的主人。他们把官兵之间的思想、技术、生活“三大互助”同连队的政治、军事、经济“三大民主”有机地结合起来,贯穿到连队各项工作之中。尊重连队军人委员会的职权,尊重战士的民主权利。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公开,研究改进的措施公开,落实的结果公开,做到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于连队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工作,群策群力攻关。
五、坚持从“一班人”自身形象抓起,让干部成为友爱互助的标兵。全连5名干部,人人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实际困难,把爱奉献给战士。在艰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总是喊“跟我上”。战士们说:战争年代,战士跟王克勤一起打仗,心里踏实;现在我们跟干部一起工作,浑身是劲。

第4版(要闻)

美术书法摄影创作座谈会结束
李瑞环希望三个协会为繁荣文化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全国美术、书法、摄影创作思想座谈会强调:要把握文艺工作方向,大力繁荣文艺创作。
这次座谈会由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和中国摄协联合召开。5天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就文艺思想、文艺理论上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打来电话,祝贺这次座谈会的召开。他说,在过去的几年中,三个协会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你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和邓小平同志有关文艺工作的论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与会同志认真回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文艺界的形势。他们认为,这10年,美术创作的题材、形式、风格有很大的开拓,涌现了一大批新秀。中国书协成立近10年来,展览之多,出版物之多,出人才、出好作品之多,参加书法活动的人数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摄影艺术同样获得了长足进步,摄影理论、摄影创作均取得可喜成就。据了解,这三个协会目前拥有11000名会员。
与会同志在评估现状、展望未来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之时,三个协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集中表现为创作中的主旋律受到削弱,有些人反对传统,搞民族虚无主义。他们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牢固地树立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对文艺的指导地位,理直气壮地把握好文艺发展的方向,突出主旋律,坚持多样化,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做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期间,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孟伟哉、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尹瘦石到会讲话,著名书法家、画家、摄影家启功、邵宇、刘开渠、古元、王朝闻、徐肖冰和高帆等也在会上发言。

第4版(要闻)

某团纪检网络灵通高效
中央军委纪委最近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坦克团根据部队党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形成一个灵通高效的纪检网络,使基层纪检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最近,中央军委纪委转发了他们这方面的经验。
该坦克团除团里有9人组成的纪委外,各营、连都建立了纪检小组,在战士中聘请了若干党风监督员。纪检组织通过各种会议、座谈、个别谈心等形式,留心战士反映,收集群众意见,做到下情及时上达。两年来,营、连纪检组织先后收集有关党风建设的建议和意见200多条,被团查处的28起违纪问题中,有19起是监督员提供的情况。
团党委为基层开展纪检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自觉接受监督。团里每年拨出专项经费,为基层纪检小组订阅报刊,购买书籍。针对基层纪检骨干人员新、流动性大的特点,团党委采取集中培训、分片短训、函授辅导、“难题”会诊等方法,抓好纪检骨干培训工作。
团党委不断保护和激发纪检骨干工作的积极性。两年来,兼职纪检干部有7人被提职使用,战士党风监督员有15人入党,9人考上军校,3人转为志愿兵。团纪委委员王永富,查处违纪问题严格把关,多次拒绝别人“说情”,“得罪”了一些人。团党委坚决为他撑腰,去年7月,他被提升为教导员。
基层纪检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该团两次受到集团军嘉奖,3次受到军区表彰。
            (张邦邦 曹成发)

第4版(要闻)

首都召开复退军人座谈会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民政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联合召开慰问退伍军人“八一”座谈会,52名北京市复员退伍军人功臣代表和北京18个区(县)复退军人安置办公室负责人以及总参、总政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悉,今年北京市共接收城镇退伍军人1483名,已有1440名走上工作岗位;农村的1813名也有90%以上的被安置。各区(县)政府对1100名去年参加平暴和执行戒严任务的退伍军人,都给予照顾和优先安排。
去年在北京武警部队、卫戍区、北京军区服役的三等功荣立者齐国云、许慷和二等功荣立者女战士郝景梅在会上发了言。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讲话时说:“去年,在平暴中,你们又一次为祖国为人民立下了功勋。”范宝俊希望复员退伍军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谱写出新的篇章。
        (明旺)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英国外交国务大臣
田曾佩同莫德会谈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弗朗西斯·莫德。
吴学谦副总理说,莫德国务大臣的这次访问,表明中英双方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前进了一步。莫德表示,他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转折点。
双方还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弗朗西斯·莫德昨天和今天举行了两轮会谈。会谈是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中,双方表达了改善和发展中英关系的共同愿望,并就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进一步加强中英双方的合作与磋商问题交换了意见。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鲁平昨天同莫德就香港的形势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黄成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中央办公厅离休干部黄成玉同志,因病于1990年7月1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8岁。
黄成玉同志出生于湖北省红安县一个贫农家庭,1923年随董必武同志离乡到武汉,先后在武汉中学、党义研究所做勤务,192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先后在中央军委一局、中央直属机关工作,1947年起在中央机要处(局)工作,历任勤务员、炊事员、管理员、管理排长、伙食股长等职务。他在延安时曾多年为毛主席服务。
参加革命60多年来,黄成玉同志不居功自傲,不计较个人名位待遇,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勤俭朴素的高尚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勤奋工作,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第4版(要闻)

初中生夏令营在大连开营
据新华社大连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闫平)全国初中生学雷锋、学赖宁夏令营今天在大连开营。出席今天开营式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中顾委委员荣高棠、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李源潮等。
这届夏令营是全国初中生“明天杯”学雷锋、学赖宁系列活动的延续。这次来大连的近一百四十名营员,均是系列活动中的佼佼者。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25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弗朗西斯·莫德。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26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前副总理宫泽喜一和其他日本客人,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由总裁叶山敏夫率领的日本世界和平推进国民运动本部访华团26日访问了人民日报社。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24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苏联英雄、苏军老战士委员会退役空军中将谢·雅·费德罗夫率领的苏军老战士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国防部邀请访华的,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少将、空军副司令员林虎中将,以及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等。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25日在北京会见了由苏联国家计委副主席阿·恩·特罗申率领的苏联国家计委代表团。
苏联客人是应国家计委邀请于19日抵达北京的。访华期间,代表团同中国有关部门就两国国土规划、生产力布局问题进行了对口会谈。
▲中顾委常委肖克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苏联英雄、苏军老战士委员会退役空军中将谢·雅·费德罗夫率领的苏军老战士代表团。
▲中联部部长朱良26日会见并宴请了非洲社会民主政党联盟总书记法亚拉一行。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获友好运动会决赛权
本报西雅图7月25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1990年友好运动会只决出了田径的7枚金牌,其它球类项目分别进行了小组赛和半决赛。中国女排今天胜巴西队,明天与苏联队争冠军。
美国选手在田径比赛中再次夺得4枚金牌,刘易斯虽然获男子跳远金牌,但仅跳出了8.38米。苏联选手获得二枚金牌,摩洛哥选手获一枚金牌。明天,田径赛将决出最后9枚金牌。
今天,在男子篮球小组赛中,波多黎各队出人意料地以99∶84战胜了目前夺魁呼声最高的苏联队,爆出了今天比赛的最大冷门。苏联队输掉这场球对小组出线没有影响。至此,男子篮球小组赛全部结束,南斯拉夫、巴西、美国和苏联队获半决赛权,四个队在休息一天后进行半决赛。中国女排今天以3∶0战胜巴西女排,三局的比分是15∶9、15∶11、15∶6。明天,中国队将与苏联女排争夺本届运动会女排冠军。苏联女排是今天以3∶1战胜秘鲁队获得决赛权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苏联冰球队员突然离队 新闻中心职员停止工作
本报西雅图7月25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1990年友好运动会开始以来,接连发生了苏联冰球运动员突然离队和新闻中心职员停止工作两则新闻,成为当地议论的话题。
五天前,先期抵达美国的苏联冰球队发现费德洛夫离队,去向不明。前天,经过多方证实,费德洛夫已到达底特律。苏联冰球协会第一副主席尤里·科罗列夫说,费德洛夫离队并非是寻求政治避难,而是希望成为底特律“红翼”俱乐部队的职业冰球队员。尤里·科罗列夫希望费德洛夫尽快归队,以参加星期六开始的友好运动会冰球比赛,并希望与底特律“红翼”俱乐部谈判,解决这个问题。据悉,费德洛夫已同该俱乐部签订了五年的合同。目前,尚没有此事的进一步消息。
昨天晚上传说的新闻中心职员停止工作的事情,今天早晨得到证实。记者来到新闻中心时,不少身穿组委会制服、面孔陌生的工作人员顶替了中心各部门的职员。据消息灵通的当地记者透露,停止工作的原因是组委会没有答应职员们提出的运动会开始后即付工资的要求。代表这些职员的IEM公司正与组委会进行谈判。目前,包括新闻中心主任、副主任等在内的30余人已停止工作,新闻中心仅剩下义务工作者和临时抽调来的少数职员。组委会有关人士说,大会的新闻中心、成绩公报系统、电脑技术部门、公共关系等部门的工作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竞赛和交通系统未受到干扰,新闻中心的日常服务工作仍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将举行迎亚运联欢晚会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记者从共青团北京市委获悉,一台“迎亚运亚洲青年团结、友谊、进步联欢晚会”将于9月16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从而进一步增加迎接北京亚运会的欢快气氛。
这台晚会将于是日晚9点拉开帷幕。晚会上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一些著名歌星将放喉高歌,我国演员还将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最后是全场1.2万人的集体舞表演。
这台晚会将持续两个多小时,北京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并通过卫星向海外播放。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受亚运会组委会之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王习三最近完成了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内画肖像烟壶。他将作为亚运会的高级礼品赠送给法赫德亲王留念。王习三先生于七月二十六日将自己创作的这个内画肖像烟壶捐赠给第十一届亚运会。
▲日本世界和平推进国民本部总裁叶山敏夫向亚运会捐款仪式在北京举行。仪式后,叶山敏夫先生向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顾问韩伯平先生递交赠款。
                 (刘欣)
▲总参谋部新长征杯篮球赛二十六日在京结束。经过十天在各个部队比赛,宣传了亚运精神,活跃了部队文体生活,增强了官兵体质。副总参谋长徐信参加了闭幕式。
  (陈德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四强赛前话四强
本报记者 陈华 汪大昭
对中国足球队和球迷来讲,27日晚揭幕的东亚4强赛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尽管世界杯足球赛的魅力依存,球迷们却总关注自己球队的每一次表现,哪怕它不尽人意。
中国足球队自去年进军罗马受挫后,队伍相当一段时间不稳定,许多队员回到各自的地方队效力。高丰文教练介绍说,直到前两天,队员才基本到位。但他表示:“中国队备战亚运是第一位的。这次比赛是一次好机会,我们要力争好的表现。”
4支参赛球队中实力最强的是南朝鲜队。兵败罗马后,南朝鲜队调整了阵容,10名老队员离队,6位新人加盟,教练李会泽被替换,原副手李次满出任主教练。对世界杯后的首次露面,李次满谈到:“我们现在年轻队员很多,这次比赛想多起用一些新手。”可以预料,南朝鲜队将利用这次比赛,为亚运备战试兵练阵,而且是最强有力的冠军争夺者。
朝鲜队在世界杯预选赛6强复赛中位居末席,这以后似乎销声匿迹了。其实,为备战亚运,朝鲜队今年3月20日开始集训,4月出访南美,在巴西6场比赛二胜二平二负,在秘鲁两战皆平。6月又出访苏联,取得四胜二平二负的战绩。朝鲜队颇具欧洲球风,打法硬朗、抢截凶狠、进攻速度快。
中国队首场能否适应朝鲜队的冲击,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它在这次锦标赛上的命运。
比较起来,组建仅3周的日本队在4支球队中实力稍逊一些。
教练落合弘认为,日本队之短在于它的进攻手段欠缺,因此这次有意增加了攻击选手。他还透露,将通过比赛选定参加亚运会的队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次比赛无疑是为东亚诸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练兵台,而球迷们则可从中一窥来日亚运大战的堂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华体育健儿纪功柱征稿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曲北林)有关方面今天宣布向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征集中华体育健儿纪功柱的设计稿样和施工方案。
这座纪功柱将在北京亚运会结束后,被树立在北京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柱体上将至少刻上建国以来获世界冠军或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的名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陈希同会见李庆华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马小林)国务委员、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台北奥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庆华。
陈希同和李庆华在会见中,就举办亚运会及北京和台北市政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陈希同说,有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支持,这届亚运会是可以办好的。希望台湾运动员在比赛中多拿几块金牌,我们都是中国人嘛!
李庆华说,我们知道北京正在积极筹备亚运会,相信一定能办好。我们的选手知道大陆同胞很热情,到时一定会为他们的表演加油助威的。
在谈到社会稳定问题时,陈希同说,我们希望台湾更繁荣,而不希望乱。现在大陆的政局是稳定的,和其他经济较发达的亚洲国家或地区相比,大陆的投资环境要更好一些,希望更多的台胞到大陆来投资。
陈希同还向客人介绍了北京市基础设施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会见结束时,陈希同把一本介绍北京市历史和现代风貌的画册赠送给李庆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热气球赛将在安阳举行
本报讯 安阳国际热气球比赛将于今年10月15日至23日在国家体委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进行。目前已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赛。这是我国举办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国际热气球赛。比赛设4个项目,中国将派出高水平选手参加角逐。
同比赛同时进行的是我国首次举办的国际殷商文化节,届时选手们将可参观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周易》发祥地羑里城,观赏殷墟笔会和民间传统文艺竞赛等。赛后还要进行热气球飘跨黄河表演。
 (刘书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慕工业公司7月26日将10套用银制成的表现亚运会32个竞赛项目的吉祥物“盼盼”群像捐给亚运会。董事长蔡仁洋先生说:这些活泼可爱的“盼盼”,将表示我们对亚运会的良好祝愿。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玉令代表组委会对蔡仁洋先生表示感谢。 赵兴摄

第4版(要闻)

帕米尔高原夏季牧场
——六月新疆南疆阿克陶县一瞥
本报记者 王学孝摄

第4版(要闻)

北京大兴县县委书记王耀平,十分关心部队建设。图为“八一”前夕他(右三)带领县民政局、武装部领导来到某部操练场慰问官兵。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