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安会将在美国举行外长会议
美国国务院二十四日宣布,国务卿贝克今年十月一日至二日将在纽约同欧安会三十三个成员国的外长会晤,以便为定于今年十一月在巴黎举行的欧安会首脑会议做准备。
这将是欧安会首次在美国境内举行会议。欧安会的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和除阿尔巴尼亚之外的所有欧洲国家。

第6版(国际)

沙特舆论和工商界高度评价沙中建交
沙中关系史揭开新的一页 两国经贸关系将迅速发展
新华社吉达7月23日电(记者郭晓勇)沙特阿拉伯舆论界今天大量报道中沙建交和法赫德国王昨天会见中国外长钱其琛的消息,对中沙建交给予高度评价。
今天出版的阿文版《中东报》认为,五星红旗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使馆区升起,标志着沙特同拥有11亿多人口的中国之间的关系史册打开了特殊的一页。
《阿拉伯半岛报》今天发表文章说,沙中建交产生了巨大的地区和国际影响,得到了广泛的欢迎。这表明,沙中两国在巩固国际缓和,结束引起国家之间的争端和紧张局势的冷战时代,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文章说,利雅得和北京建交,不会损害任何地区和国际利益。沙特所表明的政策一贯主张,在维护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前提下,竭力同各国建立友好、和睦和相互理解的关系。
沙特新闻部一位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对沙中建交,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他表示相信,今后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吉达7月24日电 (记者郭晓勇)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必将有力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其前景乐观。这是连日来许多沙特企业家表示的一致看法。
吉达工商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萨迪克认为,中沙两国贸易往来历史久远,两国企业界也早有接触,沙中建交必将对两国的经济关系和贸易往来以及投资前景产生巨大影响。
吉达工商会航运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哈米德说,沙中建交对两国发展贸易往来是强有力的促进。他认为,沙特的石油化工产品在中国会有广阔的市场。
海湾伊斯兰投资公司总经理马吉德·穆罕默德认为,沙中两国企业界可以在农业、轻工、机械制造等方面进行合作。在这方面,中国在国际市场上都占有一定的优势。
沙特著名企业家易卜拉欣·穆罕默德指出,拥有11亿多人口的中国有着巨大的经济实力,并将对未来世界经济形势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他认为,沙特同中国建交是明智之举。
(附图片)
图为位于沙特阿拉伯麦加城中心的麦加清真寺,总面积16万平方米,可容30万人同时做礼拜。

第6版(国际)

苏丹领导人接见我大使时说
中国是真诚友好国家
卢旺达议长赞赏中国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努力
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巴希尔中将最近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苏丹大使惠震,并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希尔主席高度评价了中国和苏丹卓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对苏丹人民来说,中国是一个真诚友好的国家,两国的合作关系是非常好的。
他在回顾中国对苏丹的援助时说,中国的援助不带任何政治企图,因此,苏丹把中国作为友好交往与合作的一个主要国家。他对不久前苏丹军队参谋长访华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今后将在各个领域里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惠震大使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巴希尔主席的问候。他说,中国十分珍视和苏丹的友谊。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
双方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具体地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议长辛迪古布瓦博·德奥多尔最近在基加利接见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田逸民时说,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使他亲眼看到了中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建设和发展自己国家的坚定决心。
他表示十分赞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和发展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中国人民的工作精神和热情友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辛迪古布瓦博议长5月底至6月初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

第6版(国际)

东盟国家外长呼吁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
指出美国改变对柬政策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新华社雅加达7月24日电(记者李永明)为期两天的第23次东盟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会议将着重讨论全球形势演变对东盟国家和东南亚地区的影响、柬埔寨问题以及东盟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
东盟外长们在今天的会议发言中强调了寻求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重要性。
印尼外长阿里·阿拉塔斯说,永久和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而不是使用武力来获得,也不能允许柬埔寨任何一方用武力保留和夺取政权。
马来西亚外长阿布·哈桑·奥马尔说,柬埔寨的和平只能通过实现民族和解的谈判达成一项全面政治解决的办法,而没有其他选择。他说,越南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他指出,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对于实现柬埔寨民族和解是必需的,东盟必须在这方面继续一致支持西哈努克。
关于在柬埔寨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的问题,奥马尔说,建立全国最高委员会将为民族和解进程的真正开始打下最好的基础。
在谈到美国最近决定不再承认柬埔寨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时,马来西亚外长指出,仅仅让柬埔寨民族政府放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不可能使柬埔寨问题迅速解决,也无助于创造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必要条件。
新加坡外长黄根成说,他对美国最近关于不再承认柬埔寨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决定感到迷惑不解,他不理解美国的决定怎能有助于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黄根成说,美国的决定只能鼓励越南人坚持他们无需妥协的幻想。他说,排除柬埔寨抵抗力量在联合国的席位是河内的主要目标之一,如果现在把它拱手交给河内,越南人就会认为更没有多少理由去认真谈判了。
泰国外长西提在发言中说,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基本目标是实现柬埔寨人民通过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实施其自决权。因此,必须给每一个柬埔寨人以平等的机会,如果不给他们这种权利,那就是对自决权的愚弄。因此,柬埔寨的最高声音并不属于别人,而是属于柬埔寨人民。
菲律宾外长曼格拉普斯在发言中提出签定“东盟经济条约”和进行“安全对话”的建议。

第6版(国际)

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说
红色高棉应参与柬和平进程
新华社平壤七月二十四日电 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此间写信给东盟各国驻北京、平壤等地的使节,就美国撤销承认柬民族政府,让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空缺一事发表看法。他主张红色高棉应参加柬和平进程。
西哈努克说:“自一九七八年底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以来,泰国给予了柬埔寨人民大量的帮助,所有真正的高棉人都不会忘记这一点。”
他指出,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十一年来在一场实力不相等的战斗中已作出了巨大牺牲。他们这样做,不仅是为把柬埔寨从越南的桎梏下解放出来,也是为捍卫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认为,对美国国务卿贝克七月十八日宣布的美国对柬政策的改变,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作了最适当的评论。李光耀指出,“美国的这个决定是一个危险的先例……”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指出,“如果红色高棉不能完全平等地同柬埔寨其他三派一起参与和平进程,柬埔寨将不可能实现和平。”他说,红色高棉希望柬实现和平,同意四方军队全面解除武装,由一支国际维持和平部队来替代。另外,红色高棉还同意服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关于柬问题的决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如果不去满足实现柬埔寨真正和公正和平的条件,而去满足越南的殖民主义要求以及腐败、极权和背叛祖国的韩桑林—谢辛—洪森政权的要求,那么战争就会延长下去,直至高棉军队取得完全胜利和洪森政权垮台。”

第6版(国际)

民柬方面主席乔森潘强调
柬埔寨人民必须享有自决权
新华社曼谷七月二十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乔森潘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必须享有他们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在没有外来干涉和使用强制手段的情况下,由他们自己决定国内的事务。
乔森潘说,符合尊重自由和民主的原则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只有在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命运、自由选择领导人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柬埔寨人民通过自由和公正的选择能够分辨谁好谁坏。
他说,众所周知,越南在一九七八年底向柬埔寨发动的侵略战争不仅剥夺了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利,而且无情地践踏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神圣原则。他说,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对东南亚、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构成威胁。乔森潘说,在过去十二年中,世界上绝大多数政府和人民都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维护柬民族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呼吁越南从柬全部撤军。这不仅是正义的立场,而且为捍卫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乔森潘指出,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出各种武装力量;联合国应在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整个进程中发挥其重要作用;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必须有柬埔寨四方参加。

第6版(国际)

伊朗总统重申支持政府外交政策
向国际法庭控告美国击落伊朗客机
据新华社德黑兰7月24日电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重申了他对外交部实行和睦外交政策的全力支持。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拉夫桑贾尼在昨晚会见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和伊朗驻外使节时,要求外交部在促进与其它国家关系时更“大胆”些并发挥“明确而积极的”作用。拉夫桑贾尼是在他的政府为了战后重建而寻求国外先进技术和贷款的政策遭到强硬派的再次抨击的情况下发表上述讲话的。
新华社德黑兰7月24日电 伊朗今天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了一份长达250页的正式控告书,控告美国1988年击落伊朗一架大型民用客机,导致290余人死亡的悲剧。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伊朗永远不会忘记美国犯下的罪行”。
1988年6月30日,伊朗一架大型客机从南部阿巴斯港前往阿联酋迪拜,起飞不久即被美国导弹巡洋舰击落。此后,华盛顿解释悲剧是由于误会酿成的。
伊朗拒绝美国的解释,并要求由于美国蓄意击落飞机而赔偿损失。但迄今美国尚未采取行动满足伊朗方面的要求。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当局同意北方代表前往汉城
参加筹备泛民族大会的预备性接触
新华社平壤7月25日电 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南朝鲜当局同意朝鲜北方代表前往汉城参加筹备泛民族大会的预备性接触。
南朝鲜当局已决定向朝鲜北方的5名代表签发“访问证明”,以便让他们在26日上午通过板门店前往汉城。南朝鲜当局还准备提供车辆和食宿方面的便利。
泛民族大会北方准备委员会委员长尹基福今天致信南朝鲜总理姜英勋,要求南朝鲜方面保障北方代表的人身安全。
由南朝鲜全国民族民主运动联合会(全民联)和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全大协)等8个团体组成的泛民族大会促进议员团发言人今天宣布,筹备泛民族大会的第二次预备性接触将于26日下午在汉城进行。
举行泛民族大会的建议是去年1月由全民联提出的,得到朝鲜北方的积极响应。

第6版(国际)

民德政府危机加剧
自民党宣布退出联合政府
本报柏林7月25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自由民主党人24日宣布退出内阁,从而使民德联合政府的危机进一步加剧。
自民党人民议院党团主席奥特勒布昨天发表一项声明,对德梅齐埃总理进行了激烈的攻击,指责他竭力回避在“加入”西德和全德选举方式问题上作出政治决定,从而使“联合政府的基础受到破坏”。奥特勒布还指责以德梅齐埃为主席的民德基民盟在上述问题上“令人震惊地和民主社会主义党一致行动”。
民主德国目前的政府危机是由于各党派在全德大选的方式及何时“加入”西德的问题上发生激烈争论而引起的。社民党、自民党主张东西德作为一个统一的选区、按统一的选举法进行全德大选,民主德国在大选之前加入联邦德国。基民盟则主张两德作为两个选区采用不同选举机制进行投票和计票,在全德大选之后再加入西德。
民德社民党昨天也向德梅齐埃总理表示,如果到27日社民党的主张仍未被接受,社民党也将退出联合政府。
德梅齐埃24日表示,“即使社民党继自由民主党之后也退出执政联盟,他的内阁仍将继续执政。”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宣布
苏联改变同外国经济联系做法
新华社莫斯科7月24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4日发布命令,宣布苏联要实质性地改变多年来同外国进行经济联系的做法。
总统责成苏联政府保证从1991年1月1日起,同经互会成员国的关系转为用可兑换的外币按世界市场上的价格来进行贸易。
苏联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则在互利互惠的原则基础上遵循国际准则和实践来进行。经济援助则应考虑本国的现实可能性。
苏联总统还建议苏联部长会议和各加盟共和国的部长会议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同外国进行经济合作的新形式,保证为企业和联合公司广泛参加对外经济联系提供条件。

第6版(国际)

美表示不向苏提供购粮信贷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今天说,美国不可能向苏联提供购买美国粮食的信贷保证。
塔特怀勒对记者说,苏联目前没有资格享受美国的农业信贷或信贷保证计划。
美国农业部长尤特昨天说,由于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苏联曾要求美国政府提供大约20亿美元的信贷保证,以支付今年晚些时候购买美国粮食。
但是塔特怀勒说,苏联要享受信贷保证计划首先必须得到美国的最惠国待遇。在不久前举行的美苏华盛顿首脑会晤中,两国达成了一项贸易协议,但美国没有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
塔特怀勒说,美国政府曾通过加强出口计划向苏联出口大量小麦,商品信贷公司曾在去年向苏联出口过剩的黄油,但是这些出口都没有使用政府信贷或信贷保证。

第6版(国际)

苏联印度领导人交换意见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同印度总理辛格二十四日在克里姆林宫继续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据塔斯社报道,他们强调了苏美和印美关系的改善在世界政治中的作用、欧洲的变化以及苏中、印中关系取得进展所具有的世界意义。
两国领导人同意立即开始就苏印大规模经济合作条约进行准备,并主张在两国和平、友好与合作条约明年满二十年时延长这个条约,届时戈尔巴乔夫打算再次访问印度。

第6版(国际)

美国关注伊科边界局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二十四日说,美国正密切注视在科威特和伊拉克边境进行的军事集结。
塔特怀勒说,“所有争端应通过和平方式加以解决。”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二十四日宣布,美国目前正在海湾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事前没有宣布”的海军演习。
国防部发言人皮特·威廉斯说,美国目前在海湾的军舰有六艘,美国决心使经由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畅通无阻和支持这个地区的朋友进行自卫。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定十二月一日为国庆日
罗马尼亚参议院二十四日决定十二月一日为罗国庆日。
历史上,罗境内曾有摩尔多瓦、蒙特尼亚和特兰西瓦尼亚三个公国。罗马尼亚人民为实现统一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一八五九年一月二十四日摩尔多瓦和蒙特尼亚实现了统一,取名罗马尼亚。一九一八年十二月一日特兰西瓦尼亚同罗马尼亚联合,最终形成了统一的民族国家。
在此之前,罗马尼亚国庆日为八月二十三日。

第6版(国际)

黎什叶派穆斯林两派又发生激战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对立两派“阿迈勒”运动和真主党民兵二十四日在黎巴嫩南部又发生激烈战斗,至少造成五十人伤亡。
交战双方用机枪、大炮和火箭推进的榴弹向对方阵地发动攻击。双方还互相指责对方发动了袭击。
自今年七月十六日双方爆发最新一轮冲突以来,至少有一百二十六人丧生,三百七十二人受伤。

第6版(国际)

希腊批准希美防务合作协定
希腊议会二十四日以一百五十一票赞成、一百四十四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希—美防务合作协定。
该协定是希美两国经过三轮谈判于今年七月八日签署的。协定允许美国继续使用在希腊的两个军事基地,有效期为八年。
二十三日,一批群众在议会大厦外面举行了示威活动,反对批准新的希美防务合作协定。(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