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各级纪检机关发挥重要作用
党风党纪建设又有很大进展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刘思扬)各级纪检机关在党风党纪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从正在上海召开的中纪委华北、东北、华东纪检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1989年,全国共查处党内违纪案件19.7万多件,处分党员15.8万多人,其中县团级干部3090人,司局级干部253人,省部级干部16人。在受处分的党员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33487人。
几年来,各级纪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把保证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在清理整顿公司、财税大检查、整顿生产资料市场和建筑市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北京市纪委在查处案件时,帮助被查企业整顿领导班子,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改善经营管理,保护了改革,促进了企业发展;江苏省各级纪委协助经济部门剖析非正常亏损企业,既解决违法乱纪问题,又帮助企业复苏和振兴。苏州市纪检系统剖析非正常亏损企业439个,其中当年扭亏为盈的约占40%。
各级党委、纪委还从办实事入手,解决各种脱离群众搞特殊化的问题,取得了成效。江西省针对本地实际情况作出严格规定,从领导干部抓起,狠刹吃喝风。河北省对评定专业职称中出现的弄虚作假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和纠正,共清理出不符合评聘条件的2.8万多人,已纠正1.6万人,受到群众好评;浙江省清理党政干部低价购买高档耐用消费品问题,全省已有2904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补交差价款162.8万元,退回未启封的高档商品56件。黑龙江去年抽调5万多名干部开展“清房”工作,纠正处理了4000多名党员干部侵占公款公物建私房的问题,收回各种违纪款6000多万元,收回空闲和超面积住房1200多套,公开处理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300多人。河北、福建、安徽等省狠抓党政领导干部违纪建私房问题,排除干扰,一抓到底,使这股歪风基本刹住。

第4版(要闻)

王副主席与儿童们合唱《东方红》
本报记者 武培真
7月25日上午,雨后的哈尔滨空气格外清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到黑龙江慰问解放军指战员、复转官兵和农垦战士的国家副主席王震,兴致勃勃地来到松花江上的太阳岛上,视察象征中日友好的“哈尔滨·新?友谊园”。
王副主席刚从花园中心的纪念馆走出,不知谁喊了声:“王震爷爷来了!”正在玩耍的哈尔滨马家沟小学一年级的一群儿童便蜂拥而上,围到王震跟前:“王爷爷好!”“王爷爷好!”孩子们把入园的纪念门票纷纷递到王老眼前:“王爷爷留念!”“王爷爷留念!”
王老亲昵地拉着孩子们的小手。老少相聚,喜笑颜开。 “你们会唱《东方红》吗?”王震副主席兴致勃勃地问。
“会——”孩子们像百鸟齐鸣。
“那好!咱们一块儿唱。”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孩子们齐声唱着,王震同志大声和着。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将军,歌声仍像当年那样浑厚、洪亮,几十米开外,便听出那声音是大合唱的主旋律。
人们兴奋地倾听着,沉浸在欢快的气氛中……
“谢谢小朋友。祝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们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王副主席愉快而又依依不舍地和孩子们道别。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效率就是生命
李德民
一份文件竟在省有关部门转了100天,另一份只要10多分钟即可送到的文件,竟以“大宗快件”寄出,又“旅行”几天。最近,贵州省委书记刘正威严厉批评了这些发生在省级机关里的粗枝大叶、松松垮垮的坏作风。他指出,这种作风如不改进,我们的工作怎能做好,又怎能在群众中树立起我们党和政府机关的威信呢?
类似的坏作风,不是光贵州有,其他地方也有,有的可能更严重。一提党政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道理似乎人人都懂,谁都对一些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和事有一大堆意见。可是,反躬自问,您自己又服务得怎么样呢?这就很难说了。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是喊在嘴上,服务还要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要办好每一件具体的事情。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对党政干部更有意义。当干部特别是当领导干部,尤其要抢时间,讲效率,因为他们的工作关系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影响着很多实际工作的进展,也影响着许多人的思想情绪和观感。人民群众常常是从他们所接触的干部的作风去看党和政府的。老百姓是拥护党和政府的,可是有时他们也要“骂娘”。分析分析“骂娘”,往往不是对党和政府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不满,而是在骂一些干部办事如同“踢皮球”、“打太极拳”,在骂一些干部“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混日子,骂他们该办的事不给办,能办快的事办不快,能办好的事办不好。
现在,各级党政机关都在抓廉政建设,对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抓得很紧。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我们也要看到,人民群众恨腐败现象,也恨官僚主义。党政干部中手脚不干净的毕竟不多,腐败分子更是极少数,可是推诿、扯皮、拖拉、敷衍,以及耍官腔、说套话等官僚主义的表现,却相当普遍地存在着。猛一看,这些坏作风既不违法,更不犯罪,你还拿它没办法,要打“板子”,甚至还不知该落到谁屁股上。机关里的这些坏作风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而严重的官僚主义也是犯罪,官僚主义者也要受惩处。
机关必须有很高的工作效率,干部必须有很高的工作效率。如果谁以为当干部可以比当工人、当农民、当战士轻松一些、马虎一些,他就不配当干部。封建时代有个说法:当官是世上最容易做的事。当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官”可不那么容易,既不能不干不净,又不能松松垮垮,要清正廉洁,又要精明强干。我们在11亿人口的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面对着艰巨而又复杂的任务,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出积极性和创造性,更需要干部充分发挥出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4版(要闻)

来自无声世界……
——首届全国聋童夏令营开营侧记
本报记者 罗同松 李德金
7月25日,经过一场夜雨,北京的天气格外凉爽。
在圆明园大水法遗址前,两棵翠绿塔松映衬着一条大红横幅,上面写有“首届全国聋童夏令营”9个醒目大字。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8名聋童和31位长期辛勤工作在聋哑教育岗位上的教师,头戴白色太阳帽,笑容满面地坐在平整的营地上。上午9点15分,中顾委常委李德生、余秋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关涛,全国少工委主任李源潮和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等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孩子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把一条条鲜艳的红领巾分别系在上述领导同志的脖子上。习仲勋等一边与孩子们握手,一边向孩子们问好。聋童听不见,老师翻译后,他们便用不大流利的语言作出回答。
开营式在北京市第一聋哑学校25名聋童演奏的进行曲声中开始。全体营员高唱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之后,习仲勋把一面绘有象征聋童在阳光下茁壮成长的营旗授给本届夏令营。接旗的是四川省内江市聋校的女学生彭云。她上身穿着印有“首届全国聋童夏令营”字样的汗衫,下身着浅红色短裤,显得特别精神,一点看不出她是聋童。
接着,10岁聋童李铮代表来自无声世界的全体营员在开营式上讲话。她说,作为聋儿,能够参加这次夏令营,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她代表全国800万残疾儿童,感谢党和政府对残疾儿童的关怀。她那充满感情的讲话,使在场的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李铮讲话之后,习仲勋等握住她的小手,赞扬她讲得好。
开营之后,习仲勋看见眉心涂着红点、双耳戴银环的藏族聋童普卓嘎和欧燕笑着走过来了,便立即迎上前去,把她们抱在怀里,让记者们照像,并叮嘱老师,要照顾好这两个八九岁的最小营员。

第4版(要闻)

“现场短新闻”评奖扩大范围
本报讯 中国记协近日发出通知,第二届“现场短新闻”评奖活动将扩大范围,参评单位由第一届的首都主要新闻单位扩大到省、部级以上(包括计划单列市)单位主办的新闻机构。
中国记协举办的首届“现场短新闻”评奖活动,已于今年6月圆满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赞扬现场短新闻评选是一种好形式。
第二届“现场短新闻”评选活动将评选1990年7月1日到1991年6月30日刊播的优秀现场短新闻作品。要求作品具备新闻价值高、现场感强、短小精悍三个基本要素。报纸文字稿限制在千字以内,广播时间5分钟以内,电视3分钟以内。(阮观荣 王小伟)

第4版(要闻)

李鹏与马谢凯话别
接受访问赞比亚邀请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前往钓鱼台国宾馆同赞比亚总理马林姆巴·纳撒尼尔·马谢凯和夫人一行话别。马谢凯一行上午离京赴广州、深圳等地访问。
李鹏总理对马谢凯总理说,“你这次访问很成功,对进一步促进中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
马谢凯说,访问期间双方进行了非常成功的会谈,所以他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他说,通过这次访问他更加相信,赞中两国乃至非洲和中国人民、领导人之间所存在着的“强有力的友谊纽带”在不断加强。
马谢凯借此机会代表赞比亚政府邀请李鹏总理访问赞比亚。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客人时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和平因素在增长,但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因此,促进世界和平是中国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李鹏总理今天会见的是由总裁叶山敏夫率领的日本世界和平推进国民运动本部访华团。他说,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对亚洲和世界和平都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李鹏说,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日本世界和平推进国民运动本部是一个积极从事和平反战活动的组织。叶山敏夫在会见时说,他的组织将为实现世界和平而努力工作。日中两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就能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二十四日在北京会见赞比亚总理马林姆巴·纳撒尼尔·马谢凯时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直至其取得最后胜利。
吴学谦说,中赞两国关系非常友好,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观点。他对赞比亚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为促进非洲的团结与合作,积极谋求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吴学谦在谈到当前非洲形势时说,整个非洲形势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我们相信整个非洲大陆取得完全独立之时已为期不远了”。
会见后,吴学谦设宴款待马谢凯一行。
▲中顾委常委黄华二十四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前副总理宫泽喜一为团长的日本自民党宏池会代表团。
会见后,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受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的委托,举行宴会欢迎宫泽喜一等日本客人。(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国儿童代表团赴日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周凤桥)由宋庆龄基金会组织的中国儿童代表团一行10人,今天上午离京前去参加7月25日至8月1日在日本福冈举行的第二届亚太地区儿童大会。
中国参加这次大会的8名儿童,均来自北京市5所小学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并有各自的特长。
他们在福冈将和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儿童在一起联欢、交流,以增进亚太地区儿童的友谊。
出访的中国儿童将住在福冈市民家里,他们除参加联欢活动外,还将了解福冈市的风俗、民情以及日本小朋友的学习和生活。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友好运动会5人5次刷新2项世界纪录
本报西雅图7月24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田径场上创造的又一项新世界纪录,把1990年友好运动会推向了高潮。苏联选手里亚施金娜和澳大利亚选手萨克斯比在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分别以41分56秒21和41分57秒22的成绩,双双刷新了42分39秒2的世界纪录,这是田径比赛中创造的第一项世界纪录。至此,本届友好运动会已有5人5次刷新了两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黄志红在今天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以20.50米的成绩获得银牌,苏联选手利索夫斯卡娅以20.60米的成绩夺得冠军。参赛选手中,仅她们两人的成绩超过了20米,但两人均没有投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游泳比赛没有惊人的成绩,美国选手仍以较大的优势夺得今天7枚金牌中的4枚,这4个项目是男子1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女子200米蝶泳。民主德国选手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苏联选手获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今天还进行了男子篮球和男子手球的小组赛,其中今晚举行的苏美男篮比赛格外引人注目,数千名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场精采的比赛。被认为最有希望夺得本届运动会男篮冠军的美国队,一开始就先声夺人,以9∶0领先。经验丰富的苏联队不慌不忙,以准确的远投和篮下强攻很快把比分追了上来。上半时,苏联队以50∶40领先。下半时,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美国队队员格外兴奋,他们的全场紧逼防守迫使苏联队多次失误,几度把比分追到仅差2分。苏联队在最后4分钟里成功地运用打控制球战术,减少失误,提高进攻成功率,最终以92∶85战胜了美国队。
日本手球队今天在同美国队的比赛中以22∶23败北。
参加女子体操比赛的中国体操女队已于昨晚抵达西雅图,她们将参加自27日开始的女子体操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还没到笑的时候
——中国游泳队集训速写
陈运鹏总教练身着泳装,手拿秒表,神情严肃地在泳池边走来走去。那一边,一字排开七、八个教练,均作如是状。泳池里,几十名运动员像鱼似的默默地、无休止地往返着。这使你感到,泳道漫漫无边,其最佳观赏效果仅在决赛的一瞬间。难怪一位掌教鞭的老将说,他最感痛苦的是日复一日的游了十几年,却没有出成绩。
从某种意义上说,运动员的命运多半操持在教练的手里。由此,当陈教练无情而不失礼貌地拒绝接受采访时,谁人能有怨言。一上午的水中训练他始终绷着脸。看其表情肌的走向,不像是不会笑的人。自然了,这种艰苦而又单调的训练本身就不是让人乐的活计;更何况,中国游泳队的使命远不是亚运会的十几块金牌,而是如何面对一个强手如林的世界。
那一刻,他全神贯注地盯着9泳道正疾速划水的沈坚强,水花儿啪啪地响着,听不清他喊些什么。老远,已经发福的穆祥雄教练一边守望着4泳道的黄晓敏,一边迅速地在黑板上写下几个数字。曾经也是名将的年轻女教练黄红说,他们正在给运动员做动作计时和全程计时。终于,泳池又静下来。陈教头扭过脸:“我们是拿自己的劣势与世界抗衡。”他依然没有笑容。 本报记者 卢小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火炬接力电动沙盘制作成功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友齐、新华社记者胡年秋)为配合“亚运之光”火炬接力传递活动,解放军总参谋部测绘局最近制成能反映亚运火炬接力传递情况的大型沙盘——全国彩色立体地形电动沙盘。
这座沙盘高1.7米,宽2.2米,形象逼真地显示了我国地形地貌,并以红、绿、黄、白四种颜色为标志,清晰地显示了四条亚运火炬接力传递路线。按动电钮,沙盘上亚运火炬将同时分别在乌鲁木齐、拉萨、三亚、齐齐哈尔点燃,然后缓缓向北京移动。据了解,在亚运火炬接力传送期间,电动沙盘将把每天的进展情况准确地反映出来。
据总参测绘局介绍,制作这种高难度的沙盘,通常需半年以上时间。为保证亚运会需要,他们组织人员加强科研论证,突击雕塑,结果大大缩短了制作时间。8月上旬,总参测绘局将举行捐赠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负于希腊队
新华社雅典7月24日电(记者李成贵)中国男篮在这里举行的第五届“卫城杯”国际男篮邀请赛的第二天,虽然以85∶100输给了希腊国家队,但队员们打得生龙活虎,赢得观众热烈掌声,受到行家好评。
希腊国家队是上届欧洲冠军、本届亚军,又是上届“卫城杯”国际邀请赛冠军。本届比赛第一场以103∶76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队,士气正旺。
赛后教练王长友对记者说,今天国家队打得好,尤其青年队员发挥突出,攻防节奏、控制篮板球和快攻都打得很好。
另一场比赛,阿根廷队以101∶78胜捷克斯洛伐克队。
希腊队和阿根廷队于25日争夺冠军,中捷两队争第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7月25日,广东施乐华雪柜厂捐赠亚运会运动员村服务中心30台玻璃门展示柜。他们生产的BCD—253三门雪柜曾荣获第11届亚运会全国制冷设备展评金杯奖。
▲7月25日,鞍山钢铁公司党员及部分群众向亚运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在亚运会工程建设中,鞍钢提供了许多优质钢材,为亚运会作出了贡献。
▲7月24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在京向中国体育代表团捐赠“金锚牌”手表1000块、青岛啤酒1000箱、床罩500床。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和青岛市市长俞正声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山东省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将24日将刚下线的该厂第10万辆汽车和另一辆改装的厢式汽车,一起捐赠给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
这两辆“黄河”牌重型汽车的捐赠仪式,在这个厂的汽车装配线旁举行。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大型体育运动会是不是纯消费?
本报记者 吴骅
友好运动会开始前后,不时听到和看到有关友好运动会费用问题的议论。在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向友好运动会的发起人特纳公司董事长尖锐地提出了这个问题:“有4年一次的奥运会,是否有必要在中间举办这种开支巨大的世界性综合运动会?”
“投资数额究竟多大?能否像洛杉矶奥运会一样赢利。”更有人反对这种投资,认为不如把钱用于发展美国的体育、或社会福利事业上。
特纳先生的回答很干脆,友好运动会是给世界高水平运动员又一次表现的机会,并非为了赢利。就像一个喜爱棒球的美国人从来不会计较一场精采比赛的票价一样。
听到这些,不由使人联想起有关亚运会开支的种种议论。
有人认为体育是一种纯消费,看不到它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人们在物质生活满足后的一种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就个人而言,在表面上消费的后面,人们无论是从事体育或作为旁观者都从这种消费中得到了健康和乐趣。就大型体育运动会来说,它的社会效益就更加明显,社会各方面那么多人参与,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表现出一种凝聚力。
还要看到,我们为亚运会修建的体育场馆和市政工程本身就是一种社会投入,它将极大地丰富首都人民的社会文化生活。
目前,世界上不少体育及非体育机构在政府的支持下,争相承揽大型体育运动会,究其原因恐怕更多的仍是着眼于展示其综合国力。这个趋势,似乎可以启发人们思考:大型体育运动会是不是纯消费?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少年网球赛在京开战
本报讯 第二届“鑫盈泉”杯全国少年网球赛24日在北京先农坛网球馆举行。这届比赛有北京、天津、上海、湖北及中国少年队的40名选手参加。
香港鑫盈泉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逢泉先生热心于青少年网球运动,他表示今后还要出资为我国青少年选手提供比赛机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大师献杰作 亚运留墨宝
国画大师吴作人为亚运绘画
本报讯 中国国画大师、中国美协主席吴作人先生7月25日将自己为亚运会精心创作的作品《奔腾齐进》捐赠给亚运会。
《奔腾齐进》画面上是3头奔腾的牦牛,并题“第十一届亚运会祝捷”的贺词。吴老借此比拟中华的奋起、亚洲的奔腾,象征着我国和亚洲人民的坚毅精神,无往不胜。笔墨简练,气势雄浑,是一幅极为难得的杰作。这幅作品是吴先生1988年因心脏病搁笔以来手术后第一次握笔作画。在他第一次完成作品后感到不满意,又重画了一次。由于站立过久,又病了一段时间。这幅作品的创作充分表达了一位老艺术家的爱国之心。(高长河 张亚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台北滑翔团 向大陆同行赠伞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国台北滑翔团今天在此向大陆同行赠送了滑翔伞。
团长曾国智表示:滑翔运动在大陆刚刚开展,这是一项具有探险意义的运动。向大陆同行赠伞,是希望以此增进海峡两岸滑翔运动员的交流,并使这种新兴的山坡滑翔运动在大陆得到广泛开展。
中国台北滑翔团一行19人是于7月14日抵达广州的,他们已在四川峨嵋山等地试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届全国优秀少年体育夏令营开营
新华社大连7月25日电 今天,首届全国优秀少年体育夏令营在风景秀丽的大连开营。全国200多名有体育专长的初中优秀三好学生和优秀体育教师代表,参加了开营。

第4版(要闻)

曾在解放战争中屡立战功的浙江玉环县“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发扬光荣传统,组织了夜巡队、消防队、民兵应急小分队,建立了昼夜值班的观察哨所。图为坎门镇女民兵训练中小憩,镇人武部干事趁机与她们谈心。钱飞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