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云南省边防总队官兵为了维护边境治安,日夜在热带丛林里巡逻。
李国坚 石灵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立即查办
武汉清查领导干部空闲住房
超过标准部分予以没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熊金超报道:为减少住房分配中的不正之风,解决住房分配上的苦乐不均问题,武汉市应广大市民的要求,7月20日召开专门会议,拉开了全面清查领导干部多占空闲住房的序幕。
武汉市委、市政府宣布,在半年内将按干部住房的有关标准,对全市干部进行彻底清查。对本人现行居住的住房已达到或超过规定的标准,仍利用职权为未成年子女和其他家属谋取住房;闲置半年以上的住房;自己承租不用而转租转让他人的住房;以及自己有私有房产出租而仍占据的公房等,均将一一予以没收,再由区、县清查领导小组按规定统一处理。同时,武汉市还决定对那些在清查过程中弄虚作假,或采取各种方式阻碍清查工作顺利进行的领导干部,除坚决收回空闲住房外,还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沧州挤出行政开支 改善市政建设条件
本报讯 沧州市党政部门挤出行政开支,建设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项目,改善市民生活条件。
从1988年以来,市财政没有为行政事业单位拨款购买过一辆小汽车,也没有投资建办公楼。
为堵塞财政开支漏洞,避免浪费现象,沧州市还建立了财政经费审核小组和工程投资审核小组,对所有5万元以上的经费申请和对申请财政拨款和贴息贷款20万元以上的技改和建设项目,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核监督。今年,全市仅通过对2000万元工程投资的审核,就压缩收回100多万元。
机关干部的紧日子带来了市民生活条件的改善。沧州市投资400万元建成的新华桥复桥,缓解了市中心多年来“卡脖子”交通问题;道东排水泵站及配套工程建设,有效地解决了市区东部的排水难;投资150多万元增添的环卫设施,初步改变了市区“脏、乱、差”的局面。新建的农贸市场,已开始向市民供应肉、蛋、菜;2000套液化气灶也已分配到最急需的市民手中。全市还彻底消灭了中小学危险、破旧校舍,并增添了大批教学设备,使教学条件大为改善。今年,这个市又筹集了2000万元资金,准备进一步改善市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周吉仲 毕东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越敏感的事情制度越严密
本钢干部风气正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钢铁公司党委坚持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的制度管理,从1985年开始,针对职工群众最敏感的干部住房、奖金分配、工资晋级、亲属及子女工作安排等一系列“热点”问题,5年间相继制定出党政干部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400多条。同时,该公司建立了逐级负责管理制度,把廉政建设的具体职责任务落实到全公司53个厂矿单位党委、1100多个总支(支部),实行层层负责,人人负责,定期严格检查。
近3年,本钢连年超额完成承包任务,按国家有关规定,本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可得5万元的承包兑现奖。公司领导表示,领导干部要当人民公仆,不能和职工两个样,每年5万元奖金全部献给公司用于发展托幼事业。
韩海明在一铁厂担任党委书记已有7个年头,但他的儿子却始终在全厂最苦最脏最累的铸铁车间当铸铁工,亲戚朋友劝韩海明给他儿子调个好工种,但韩海明始终坚持不办,他说:“利用职权谋私利,那不是咱干的事!”露天矿房产科长彭琨明在基层当了10多年的干部,每逢分房调工资,免不了有一些亲戚托他说情,但是,每次他都毅然回绝,从未开过一次绿灯。
本钢每年都有数以万笔经济业务交往,但本钢5600名处科级以上干部恪守廉政制度、拒吃请,拒贿赂蔚然成风。仅1989年就有417名党员干部拒礼拒贿金额达9.6万元,外单位来本钢办事的说:“本钢的干部风气正,办事不搞歪门邪道。”(刘大宏 史建国 刘红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们从童本华的遗物里发现七十七张礼品券,议论、调查,结果它成了——
无意中留下的丰碑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四月二日,五十五岁的江苏省镇江市规划局建设管理科副科长童本华栽倒在地,再也没有醒来。心肌梗塞使他猝然去世。
二十多天后,他的妻子在清理遗物时,发现了七十七张五颜六色的“礼品券”,总价值近千元,都是有关单位在四年多时间内赠送的。
面对这些礼品券,人们想起了童本华的件件往事。刹时间,镇江街头巷尾议论纷纷……
童本华其人
童本华作为规划局五个具有执法资格的“大盖帽”之一,免不了要同种种“人情”打交道,童本华坚持请吃不到,送礼不要。
一九八八年上半年的一天,童本华下班回到家里,看到厨房里放着两只鸡。儿子说是某单位某人送来的,老童二话没说,叫儿子马上送回去。一次,老童妻子带了两个同事到家里玩,看见桌上放着两袋水果,顺手削了两个梨子招待客人。老童下班后回来发现梨少了,忙问谁动的。妻子说:“我不知道是人家送的”,老童说:“那就买了补上。”妻子理解地上了街。
老童很讲究拒礼的“艺术”。有一次,有人送来大约十元钱的鱼,丢下就走。老童追上去把二十元钱硬塞到那人口袋里。儿子对爸爸说:“这鱼不值二十元钱。”老童说:“我晓得,我就是叫他下次不好意思再送。”
老童也有求人的时候。一九八六年,镇江市政府决定当年翻建四十座厕所。但建在谁家门口,谁都反对,厕所的定点成了“老大难”。市区荷花塘的旧厕所拆除了,但新厕所一个多星期动不了工。“不相信做不通工作”,老童心急火燎地赶到现场,挨家串户地跑,请居委会召集有关居民开协商会。居民们动心了,一座干净、漂亮的厕所建起来了。几年来,镇江市翻建厕所八十座,座座都留下了童本华的足迹。童本华逝世前一周,他还关心火车站广场建厕所一事,说:“火车站是全市的窗口,一定要建好厕所。”
建设管理科是审批建筑工程许可证的一个权力部门,到童本华办公室来的人,并不全是满脸堆笑的,也不时有吵的闹的。城西区一居民私人翻建房屋,因产权手续不符合规定而未能报勘,误以为是童本华在作梗。一天早上,他截住刚上班的老童,气呼呼地把老童衣领一拽,拉破了衬衣。事后,老童还是尽心尽力地同交通局、公证处、房管等部门协商,办好了产权手续,并办理了报勘。户主又激动又惭愧,特地买了件新衬衣要赔老童,老童坚决不收。最后,全家执意把一面“机关廉洁,为民服务”的锦旗挂在了建管科墙上。
在镇江市,凡是抓基建的同志,几乎没有不认识童本华的。童本华逝世后,有些人就很坦率地说:“老童是个好人,这是没得说的。但从我们办事角度讲,有点怕同他打交道,他太认真了。”童本华实践了自己定的“四个一样”:领导交办的和找上门来的一样;不认识的和认识的一样;不托人情和托人情的一样;不送礼和送礼被退回去的一样。
童本华对外人是一视同仁,对亲戚和家人也不含糊。一九八七年上半年,一位职工报勘要求翻建厨房,隔壁邻居借机提出非份要求。老童叫报勘员小陈前往处理,那户邻居悄悄地对小陈说:“我有个堂哥叫童本华,在你们那里。”小陈听了心里一愣,怎么没听老童说起?回来后一问,老童平静地回答:“这件事,我早知道,我没有说,就是要你按政策办,不能因为是我亲戚就另眼相待。”处理结果可想而知,堂弟气呼呼找到报勘室,翻了脸。
一点尾声
当七十七张“礼品券”消息传出时,一些单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电话询问,有没有本单位的“礼品券”?规划局的领导回答说:“这是一种社会现象,无需追究哪个单位哪个人的什么责任。重要的是今后大家应当如何去做”。
人去条留,童本华无意之中留下了廉洁的丰碑。怀着崇敬的心情翻拣七十七张“礼品券”,记者注意到两个情况:一是面值开始时只有四元五角,后来就有二十、三十元了,“礼品券”之风也是越演越烈,不断“涨价”的。二是从今年春节后就没有了,说明大气候已有了好转。据介绍,如照往年,端午节、“五·一”及眼下的酷暑,一些单位总是有所“表示”的,而今年却没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议“对号”
司徒之
童本华以坚强的党性和一身正气给人们留下了榜样;他遗下的77张礼品券,也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思索。比如,有些人关心这些礼品券中“有没有本单位的”,就值得一议。
关心本单位“有没有”,当然说明本单位曾“有过”,以致连礼品券到底送给哪些人了也记不清。事到如今,即使弄清楚了那77张礼品券有或者没有本单位的,实质上有什么区别呢?
问题就在这里。有些人“对号”是为了纠正错误,而有些人则是为了掩饰错误。后一种人信奉“只要做得巧,谁也不知道”。于是,“没有”,他们如释重负;“有”,则又要使巧弄技了。
要说“对号”正确的态度是前者。纠正不正之风,是全社会的责任。童本华这样的人越多,国家发展越快;而送礼行贿之类越能“屡试不爽”。因此,每一个惯于送礼甚至以此为自豪的人,都应在童本华面前感到愧疚。从个人说,采取前一种态度也是明智之举。党纪国法严明,“上得山多终遇虎”的!
童本华做出了榜样,我们都应该见贤思齐。这,大概是最值得提倡的“对号”态度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确山油库禁止携礼品者入库
本报讯 总后勤部基地指挥部下属的确山油库党委作出一条规定:禁止携带礼品者进库联系工作。同时,油库在大门口设卡:发现带礼品的一律由值班员将东西扣下,如果来人出门时拒不带走,则东西上交。不久前,铁路某职员带着礼品,想找仓库主任冯德友弄点柴油,被哨兵拒之门外。(胡振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导弹驱逐舰部队提高作战能力
被誉为“四海第一骑”的海军导弹驱逐舰部队合同训练不断向高难度新科目发展,形成了多舰种、多兵种以及直升机组合而成的训练体系,导弹射击、驱逐舰编队大洋搜索、潜艇复杂条件下的攻潜、反潜对抗等演练科目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提高了在远海各种条件下的航行、作战能力。(据新华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媳妇孝敬婆婆 娘舅送匾褒奖
张全喜 孙彦强 郭敬学
河南省清丰县固城乡北街村出了一件新鲜事儿:刘庆顺的母亲死了,他的舅父茂殿庆,不随陋俗,不搞香烛纸马,而是送来了一块“孝敬老人”匾和一封表扬信,对外甥媳妇孟素蕊大加表扬和称赞。舅父的做法,把农村常见的那种单纯致哀的丧葬仪式,变成了褒扬好事宣扬美德的会场。这件新鲜事儿,像长了翅膀一样,很快传遍了三里五村,赢得人们普遍的赞誉。
孟素蕊今年46岁,丈夫刘庆顺在王什乡政府当炊事员。多少年来,伺候婆母的重担一直由她一人承受。婆母年迈多病,脾气不好,她总是想方设法让婆母心情舒畅。婆母说几句难听话,孟素蕊往往付之一笑,娘长娘短的问这问那,一直使婆母气消了为止。盛夏,婆母多病在家热得呆不住,她就用车拉着到村外树荫下乘凉。婆母睡的床板硬,她就用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80元钱,买来一块海绵垫子铺上。寒冬,她每天给婆母的热水带换三四次热水,夜晚,为了随时照料老人,她经常和婆母睡在一个床上。一年到头,婆母想吃什么她就做什么,每天三餐换着样端到婆母面前。
孟素蕊孝敬婆母的美德,感动了她那年近八旬的舅父茂殿庆。今年4月15日,孟素蕊91岁的婆母因病去世,家住濮阳市区的茂殿庆把两个儿子叫到身边,商议为外甥媳妇送块匾,一来表扬孟素蕊,二来可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好传统,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刘庆顺、孟素蕊夫妇为母亲办丧事这天,北街村的男女老幼纷纷走出家门看热闹。只见接客的桌子上,摆着一块玻璃匾,大家觉得新鲜,纷纷议论起来:“这家的媳妇多光彩!”“娘家送匾,既文明,又俭省,都像这样就好了。”
              (原载7月19日《河南日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少年乞讨遇恩人 大学毕业返故里
编辑同志:
贵报前年10月24日《他的讨米袋里有书……》中的主人公、“乞讨少年”王欣已经从江苏盐城师专毕业,分配到一所中学任教。
1982年5月,江苏省兴化市唐刘乡农妇欣巧凤发现“乞讨少年”吴本华,收留了他。懂事的吴本华则在重返课堂时,在报名簿上将自己更名为“王欣”。1988年,他考取了江苏省盐城师范专科学校。今年暑期毕业。
              江苏省唐刘乡 史有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一卦害我打了一辈子光棍
我叫侯四保,盂县西烟镇尧上村人。1954年我20岁那年,和邻村一个姑娘相爱。就在准备结婚时,我母亲把算卦先生请回家。他问了我和对象的生辰后,掐指算了一顿说:“算卦不留情,留情不算卦。你娶的那个女人是个犯乞丐的不说,还妨男人哩!”我母亲死也不让我娶了。我也鬼迷心窍,狠心和人家退了亲。
谁知,过了这个村,再没那个店了。这之后,再没出现个像她那样爱我的姑娘。年年找对象,年年“对”不上“象”,唉,一晃就是36年……
现在,人家不但没妨死男人,而且儿孙满堂,家境富有。我真后悔!可有什么用呢?
      侯四保口述 侯计万整理
    (原载7月21日《山西日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赤手勇斗持刀歹徒壮烈牺牲
刘一群被授予“一级英模”称号
本报长春7月25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7月23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司法部在长春市召开大会,批准和追授长春劳改支队狱政科监管干事刘一群为“革命烈士”、“一级英模”。团中央、司法部授予刘一群为“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的光荣称号;中共吉林省委追认刘一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刘一群同志多次勇斗歹徒,制服罪犯,保护群众。今年6月13日下午3时40分,在家休息的刘一群忽听楼下传来呼救声。他毫不迟疑,赤手空拳冲出房门直奔二楼邻居住房,见一名手持尖刀的歹徒正在行凶杀人。刘一群大喝一声,向歹徒冲去。歹徒转身持刀向刘一群扑来。在殊死的搏斗中,刘一群多处受伤,但仍揪住歹徒不放,他身上被刺了11刀,光荣牺牲,年仅22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遇险排险 有难除难
守卫葛洲坝武警屡建奇勋
本报讯 生命与大坝同在,是武警湖北宜昌市支队葛洲坝守卫中队战士们的志愿。在和平安宁的环境里,武警战士们用自己的忠诚和无私奉献精神,一次次排险除难,保卫了这一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安全。一旦有险情发生,武警战士们总是奋不顾身。自1988年以来,这个中队连年被支队评为先进中队,两次被武警湖北省总队树为执勤先进单位,一个排及13名个人荣立了三等功,147人次受各级表彰。(钟长洪
 范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安置转业干部六万多
山东省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六年来,全省共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六万多人。山东省各地为改善军队转业干部的生活条件也作了最大的努力。山东省各级财政拨出大量专款作为转业干部的建房经费补助,还采取挤、腾、让、挪的方法,使每个转业干部都能人到家安,安居乐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存印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本报讯 记者王继晟报道:山东省嘉祥县南关村共产党员张存印原是全县有名的运输个体户,前年他被选为村支书后,毅然丢掉方向盘,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如今,村办毛巾厂成为全县最大的村办企业,年产值三千五百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胶南县综合治理社会治安
本报讯 山东省胶南县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后在二十四个乡镇成立了由派出所、法庭、法律服务站、武装部等单位的负责人组成政法领导小组。全县乡镇共为基层政法部门建设投资四十多万元,配备了交通工具和装备,改善了工作条件。各乡镇还扩充了专职治安巡逻队。对那些“一步跨两县,两步跨三乡”的结合部,实行了联防,加强了协作,强化了治安管理。(泽军 章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让大漠变绿洲
新华社记者 易俭如
谁不向往舒适、安逸的环境?谁不渴望过甜甜美美的生活?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的广大官兵却甘愿扎根茫茫大漠,为边疆军民引出幸福水。
给水工程团驻扎的呼和浩特,又名青城。春天里,春光明媚;盛夏时,和风送爽。可谓旅游、避暑胜地。这支部队虽“落户”于此,但官兵们常年野外作业,难得望一眼青城的绿色。
他们——打井人,为让众人饮甘泉,自己常喝苦涩水。
给水工程团官兵在内蒙古北部高原的沙漠中跋涉,曾渴得七窍生烟。实在难忍时,只得闭着双眼,强咽不洁之水。茫茫大漠,偶尔遇上一洼水,也不管上面漂着牛羊粪,扒拉一下,捧起就喝。小虫乱舞的泥浆水,他们喝过;散发着腥气、臭味的污水,也喝过。
指导员巴图忘不了那次迷路时深井舀水喝的情形。黑夜沉沉,他们四五人摸着朝前走,累得饥肠辘辘,干渴难忍。忽然发现钻探时打的废井,可高兴坏啦。连忙找来罐头盒拴上铅丝,不够长,便把每个人的腰带接上。还不够,又把鞋带解下接起来。好容易从70米深的井底打上几盒满是油垢的污水,痛饮下肚。这才又生出一丝精力,支撑身躯,跌跌撞撞地爬上一条公路……
给水团官兵四海为家,走到哪喝哪儿的水。有时喝污水引起肚胀,有时慢性中毒还不知晓。边防上有一个奇怪的“光头连”。官兵们在那戍边几年,原来乌黑、浓密的秀发渐渐稀疏、脱落了。给水团同志到此勘察水源,与他们同饮一池水。带回去一化验,那水含有害物质哩!
多年来,给水团对内蒙古地区1.5万多处水井、河流、湖泊等水源的水质进行了化学分析,并提出净化措施。官兵们豪迈地说:为让边疆军民喝上清洁的水,自己受点干渴折磨,喝点有伤身体的污水也值得。
夜深了,寒风在旷野上呼号,钻井工地却热火朝天。一位老同志头戴盔帽,一会儿操机具,一会儿搬器材,忙个不迭。地方同志亲切地称他“老师傅”,没想到他竟是给水团团长。
团长郝福田是1946年参军的“红小鬼”,如今年逾半百。资历如此之深的团长,全军罕见。郝团长每年都有2/3时间跑现场、蹲工地。他同普通战士一样住帐篷、睡马厩牛舍,吃粗茶淡饭。他从江苏鱼米之乡到祖国北疆,一干就是10多个春秋。有人问他:你这么大年纪,还一年到头四处奔波图啥?他乐呵呵地说:能给后人留片绿荫,就是我的心愿。
被评为全军优秀班长的孙正海,是位技术能手。他会操钻机,开空压机、柴油机,侧耳听听响声,就能判定机械是否正常。部队需要他这样的能人,家庭致富也寄希望于他。他远离家乡,家里从机井抽水浇灌责任田也要求人帮忙。自家的地遭受干旱,但边疆军民喝上了他引出的清泉,使他欣慰。
常年野外奔波,风餐露宿,使工程师安炳志染上严重胃病。他承担主编一幅水文地质图的任务,悄悄从卫生队要上药,便随队出征。为获取第一手资料,他忍着疼痛,跑遍分散的上百个作业点。普查归来,又一头扎进工作室,对勘测收集的大量数据进行分类整理,综合分析,撰写普查报告。病情一天天恶化,人们见他拉出抽屉顶着腹部,坚持着写呀写。领导和同志们劝他抓紧住院治疗,他总是说:“等把报告写完。”当这份水文地质报告打上最后一个句号时,他却一头栽在工作台前。大伙儿急忙把他抬到医院抢救,可是,胃穿孔严重化脓,抢救无效,年仅43岁,他就匆匆离开了人间。而他主编的水文地质图则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
给水工程团官兵在内蒙古和其它地域沐雨栉风、艰苦转战16载,水文地质普查的面积达29万平方公里,相当于9个海南省。在昔日被视为不毛之地的茫茫大漠,寻找出8个自流区、14个富水带、4条古河道,年采水量达27亿立方米,相当于内蒙古高原全年采水量的4倍。(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别山某部驻军经常帮助群众学法律,使许多人懂得赡养老人是公民义务。图为官兵在讲解有关法律。
穆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