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经济工作要切实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
迟海滨
提要经济效益问题,是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要把传统的围绕增加产品产量进行投资的办法转变为围绕增加国民收入进行投资;只有通过劳动创造新的价值,才是真正的生产;当前经济效益低,国民经济一些重大比例关系失调是重要原因;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要十分注意生产力的组织工作,使现有生产力的巨大潜力发挥出来;越是现代化生产,管理工作的地位越重要,承包应促进科学管理。

经济效益问题,是发展经济的核心问题,它关系到人民的物质福利,关系到经济和政治的稳定,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胜利的进程,关系到我们民族的兴衰。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将经济效益问题提高到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提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注意效益、提高质量、协调发展、稳定增长的战略”。随着经济思想的转变,经济效益逐步提高。但要使这个重大方针真正贯彻到一切经济工作中去,成为一切经济工作的准绳,还必须做大量的艰苦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10年改革,经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变化后的实际情况出发,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建立起一套适应新情况的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管理办法,切实使全部经济工作转移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使国民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道路,这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一、务必使经济效益问题广泛深入人心
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只有注意效益,通过生产增加新的财富,才能增进人民的福利。创造的新价值越多,人民改善物质文化生活的速度就会越快,反之,就会慢,甚至停滞不前。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同志,如果在工作中,不注意经济效益,就在事实上背离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此,必须开展持久的宣传教育工作,使经济效益的重要意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广大干部应当了解经济效益的本质意义,在一切经济工作中注意经济效益。光对干部进行教育还不行,还要对广大工人进行宣传教育。工人是企业的主人,是生产的直接参加者,生产数量的多少,质量的好坏,消耗的高低,都决定于他们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为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除了实行正确的按劳分配政策外,还要进行有关经济效益和主人翁的教育,使广大职工了解,我们的生活水平不高,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低,经济效益差。改变这种状况,要靠我们自己辛勤劳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物料消耗,降低成本费用,生产中发生的浪费,形式上看是企业和国家受损失,实际上是浪费工人自己的血汗。要使广大职工都明了这个道理,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富裕的生活。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还要在各类学校进行教育,使每一个公民逐步养成爱护公共财产,讲求经济效益,为国家富强奋斗的品德。
二、转变投资目标
要把传统的围绕增加产品产量进行投资的办法,转变为围绕增加国民收入进行投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告诉我们,只有通过劳动创造新的价值,才是真正的生产。只有这种生产才能增进人民的物质福利,才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投资的目标,应该是追求创造尽可能多的新价值,应该围绕增加国民收入进行规划,并在投资时缜密考虑工业的合理布局、资源的综合利用、工厂的规模效益、发展较便宜的材料代替价格较贵的材料、采用新技术等与经济效益密切相关的因素。这样,经济效益就可以大为提高。
一般来说,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主要靠增加供应来解决,这是对的。但节约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马克思在分析资本流通时指出:“真正的经济——节约——是劳动时间的节约(生产费用的最低限度——和降到最低限度)。而这种节约就等于发展生产力。”(《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下册第225页)节约是另一种形式的生产,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例如,现在出现一种稀土节能荧光灯,光通量大为提高,一个7瓦的稀土节能荧光灯,包括镇流器用电在内,耗电量为11瓦,等于40瓦白炽灯的亮度,可以节电72.5%。现在全国照明用电占发电量的7.2%。按这个比例计算,去年用于照明的发电量419亿度,假定都用节能灯代替,一年可节电300亿度,相当于600万千瓦发电机一年的发电量。如果建设同样规模的发电厂,需要投资120亿元,还要建设供这些发电厂用煤的年产1800万吨的煤矿,需要投资54亿元,两项投资共计要174亿元。据专家讲,改造灯泡厂,推广节能灯,要比新建火电站少花许多投资。
三、搞好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
当前经济效益低,国民经济一些重大比例关系失调是主要原因。历史的经验是,凡是经济发展比较协调的时期,经济效益就高,如“一五”时期和“三年调整”的后期。凡是国民经济比例关系严重失调的时期,经济效益就下降。提高经济效益,要在搞好国民经济综合平衡上多下功夫,具体说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1)要把握住经济计划的核心。经济计划不是一般的规划经济发展目标,而在于协调经济发展的一些重要的比例关系。
(2)处理好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的关系。李鹏总理关于“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应当是有机结合”的意见,是很科学的。用哲学的观点看,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市场是供需结合的场所,市场反映了客观需求,是客观的存在;经济计划是人的主观意识,正确的计划应该是能够基本上反映市场的客观需要,计划应以市场需要为依据。市场发生了变化,计划也要适应变化了的市场做必要的调整。一般来说,计划要服从市场的需要。当然,计划不是消极、被动的,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市场也得服从计划。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这二者是统一的,不是水火不相容的。
(3)处理好长期计划与年度计划的关系。应以长期计划为主,辅以年度计划。以长期计划为主,是因为基础产业建设周期都比较长,长期发展计划的一些重大的比例关系不协调好,年度计划就很难协调了;长期计划的比例关系协调得好,年度计划协调就容易了。要搞好长期计划比例关系的协调,应改变固定期限的长期计划方法,实行滚动的长期计划。
(4)“八五”计划,重点要放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增加的投资,包括银行发放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在内,主要用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出口产业的技术改造上,经过几年的努力,把产业结构调整好。调整产业结构,要自觉地运用价值规律,稳步地进行价格改革。
(5)要进行投资体制改革,由按部门分别投资改为按综合项目进行投资。
(6)要在新的经济条件下,探索有效的计划方法。经过10年的经济改革,国民经济情况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这些变化给经济计划增加了难度,提出了新的课题。计划经济要有相当数量投资由国家统一分配为支柱,如果仍沿用过去的办法,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5%左右的政府投资(包括国家统借外债安排的基建在内)搞计划经济,那是难度很大的。要在新的情况下,实行有效的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制度。要研究将银行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的相当比例纳入国家计划投资项目的安排中,银行也要适应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经济运行机制的需要,改进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管理办法。
四、依靠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无论是克服当前经济困难还是实现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都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这是非常重要的。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任何国家发展经济,不依靠技术进步是没有前途的。回顾英国产业革命以来的国际经济和技术发展史,单就经济方面来说,科学技术的进步,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每项重大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应用,都使生产力前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增进了人类的物质福利。以粮食生产为例,自从人类经营农业以来,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到20世纪40年代末,发达国家亩产粮食只有150公斤左右。50年代以来,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包括良种、肥料、防治病虫害和水利灌溉等技术的进步,单产每10年提高50公斤左右,30年间亩产量提高了一倍。我国也是这样,亩产粮食:1949年为91公斤,1980年达到275公斤。如果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很难想象地球怎样养活这50亿人口。“科学是生产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在生产力要素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要十分重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我们的经济还未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新技术的应用还不够快。国家每年要筛选一批使用面比较广、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新技术,大力组织推广应用。财政部门和各有关方面都要大力支持科学研究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如此坚持不懈,就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大大增强经济活力。
五、逐步把生产力组织好
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分工,分工的发展又促进了生产力进一步提高。分工的发展,客观上要求把生产力组织起来。生产力不组织起来,是不能充分发挥生产潜力的。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经过几百年的竞争和探索,生产力形成了有效的组织形式,大量中小型企业以大企业为核心,形成多层次的专业分工协作生产。这种生产力组织形式,有利于技术进步,有利于高效率、低消耗、高质量、低成本的生产。我们不太注意组织生产力,许多企业都热衷于搞大而全、小而全,都想当“主角”,不愿当“配角”。生产力组织程度低,不利于技术进步,必然是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低效益。组织生产力,我们不能走资本主义国家走过的老路,用漫长的时间,通过竞争缓慢形成。我们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探索用经济的方法和行政的手段有效组织生产力的方式。把生产力有效地组织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效益。70年代末期,上海标准件公司,把20多家工厂组织起来,进行专业化生产,人员减少30%,产量增加了10倍。同时期,上海闹钟业实行专业化生产,铜材节约35.2%,钢丝节约54.5%,成本降低25%。各级企业领导部门,要十分重视这项工作,逐步把生产力组织好,使现有生产力的巨大潜力发挥出来,提高经济效益。
六、加强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是组织企业内部生产力的工作,它是生产力要素之一。越是现代化大生产,管理工作在生产力中的地位越重要。发展生产力,而不重视企业管理工作,是缘木求鱼。企业搞承包经营责任制,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可以促进企业改善内部管理。但承包不能代替企业的科学管理。许多企业是以包代管,管理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以致产品质量低、消耗高、效益差。企业管理工作,应以质量、成本管理为中心,围绕质量、成本管理组织好技术、设备、劳动、材料等管理工作。企业的生命力、竞争力主要靠物美、价廉。物美,就是质量好,包括性能好、技术先进、式样新颖。提高产品质量,对社会是最大的效益。所有的企业,都要从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出发,千方百计地提高产品质量。不顾社会利益,甚至用损害社会利益的方法追求企业局部利益,这不是社会主义企业应有的行为,也不是资本主义国家文明经商的行为。价廉,就必须低成本。成本是企业综合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它反映企业生产过程中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消耗水平。成本的高低同经济效益的高低成反比例,成本低,效益高;反之,成本高,效益低。因此,企业要十分注意成本管理,建立科学的成本管理责任制,依靠群众,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原材料、燃料、动力消耗,节省费用开支,把成本降低到最低限度。降低成本的潜力是很大的,全国乡以上工业企业的成本总额1万多亿元,成本降低1%,就是100亿元。据测算,经过全国广大干部和工人的努力,把成本降低5%是完全可能的,一年可以增加社会财富500亿元。这是一笔巨额的资金,用来改善人民生活,发展教育,进行经济建设,可以办很多的事。

第2版(经济)

积极开展区域内协作交流
武汉协作区充满活力
据新华社武汉电(记者陶国栋)武汉经济协作区经过三年实践,已探索出一条成功地发展我国区域经济合作的路子,区域经济合作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成立于1987年5月的武汉经济协作区,由长江中游的湖北、湖南、江西及河南4省的22个地市组成,区域总面积25.13万平方公里,人口8130万人。协作区地市在历史上就有着密切的经济社会联系。改革开放以来,这一地区横向经济联系又有了迅速发展。三年来,他们根据“抓区域联合,促流域开发”的指导思想,按经济规律办事,积极开展区域内的经济、技术、物资、人才等方面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协作与交流,使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明显效果,企业联合蓬勃发展。区域内企业集团或联合体已发展到120多个,成员企业达2000多个;完成协作项目3000多个,实现工业产值17亿元,实现利税3亿元。区域性的市场经济十分活跃,完成商品物资交易额50亿元,调剂资金162亿元,实现货物联运量5000多万吨;资源联合开发工作稳步发展,成员地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1.5亿元,相继建立了一批轻纺、化工、建材、机械及农副产品基地,已提供各种紧缺物资25万吨;技术协作、人才交流活动也蓬勃发展;区域经济合作的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宏观指导逐步加强。
确立“规划指导联合,联合实施规划”的工作思路,是武汉协作区发展的一大特色。协作区成立之初,根据《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确定的长江中游地区产业发展重点和各省经济发展战略要求,联合编制区域国土规划。去年6月,又建立起协作区计委主任联席会,进一步加强对区域经济联合的宏观指导。在国家宏观战略规划的指导和推动下,先后进行了10项专题调研;建立以名优产品为龙头、以骨干企业为依托的企业集团或联合体;积极鼓励企业从事资源及原材料开发等。

第2版(经济)

“金星”亮起来
本报记者 张锦力
“咱们的‘金星’没人要啦!”
去年下半年,这个消息从商场传回上海电视机一厂。
职工们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也难怪,从1981年起,“金星”牌电视机“红”遍全国,连续8年销售额稳居全国第一。在上海,黑市价格曾高出几百元,仍很抢手。那阵儿要说自己是上海电视一厂的,有人就会投来羡慕的眼光。今天,眼睁睁看着顾客抱走别人生产的彩电,冷落了自家的“皇帝女儿”,怎不叫人上火!
销售部主任徐玉峰更急。那几天他嗓子发炎,嘴上烧起了大泡,却不敢有丝毫放松。在一家商店,他见一位年轻人买了其它牌子的彩电,就热情地请他给“金星”提意见。小伙子挺爽快:“现在买电视要平面直角的,躺在床上,手里握个‘遥控’,那才叫来劲呢!”
要知道,厂里不是没有力量。1988年,立式带“遥控”型彩电刚刚在市场露头时,“金星”厂技术人员就提醒过领导。只因抢购风骤起,彩电热得不能再热,怎么能忍心淘汰热销中的产品?于是,厂里决策:开足马力,继续增产老“金星”。
谁想,风云突变,市场一下成了买方世界,厂领导惊醒了:“质量再好,牌子再响,款式八年一贯制,金星也会无光。”
只有奋起。半年功夫,“金星”厂就实现了各种规格彩电全部从卧式到立式的更新。不久前,在西安举办的1990年全国首届彩电展销会上,上海电视一厂带去新研制的512型、513型六个彩电品种样机,都有遥控电调、静噪音等功能。结果,他们的彩电订货达16万台,价值近4亿元。“金星又要领导彩电新潮流了!”客户重新发出了感慨。
徐玉峰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又研制成功了514型样机。
记者问:“512型、513型刚刚走俏,你们干嘛这么急着推出514型?”
老徐回答:“不能遇到危机,才想起开发新产品,热销时就得把目光瞄向未来市场哟!”愿“金星”永远光闪闪。

第2版(经济)

新的压力
子文
新,有魅力;新,有活力;新,也有压力。
“新”的压力在哪里?生生死死,枯枯荣荣,万物总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今日的“新”,明日就可能转化为“旧”,新旧不断转化,没有一劳永逸的事儿,岂不给人以压力?
你看,畅销多年的“金星”,突然在“一夜之间”变成不受顾客追逐的“陈旧产品”。名牌尚且如此,何况一般产品。这岂不令人紧张?
“新”的压力大有好处,好处在于它可以转化为动力。
它告诉那些畅销货、名牌货,需要居安思危。不要等待自己变得陈旧了,再去图新。
它也给那些眼下居于劣势、尚无名气的产品以希望。因为新旧是可以转化的。只要你奋起,同样可以夺得“新”的桂冠。
目前,相当一些企业已经感到新的压力了。这很好。把“新”的压力转化为“新”的动力,企业就有望上新水平。
说中国工业发展面临一个好的机遇,人们普遍感到“新”的压力,就是其中一条。最忌怕的是对此不够敏感,乃至麻木不仁。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原“雷锋班”班长这样当个体户
本报讯 据《经济生活报》报道:28年前,接过“雷锋班”锦旗的“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如今成了一位出租汽车个体户。张兴吉当了个体户后,仍把雷锋的照片和毛泽东同志的题词贴在车上,时时勉励自己。
《解放军画报》的记者跟车跑了几趟,只见他一路上随叫随停,乘客上下车招呼热情,对老弱病残还主动照顾。乘客赞叹说:“要是全国的出租车都这样就好了!”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金星”啤酒 一鸣惊人
本报讯 名不见经传的河南省郑州金星啤酒厂的“金星”牌啤酒,前不久在“西湖国际食品博览会”上夺得金奖,在全国同行业中引起震动。
郑州金星啤酒厂是个建厂时间不长的新厂,该厂严抓产品质量关,严格管理。1987年以来,“金星”啤酒先后荣获河南省、农业部优质产品称号,深得消费者好评。(林)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农村市场爆冷门 厂长经理感慨多
新华社济南电济南市工业系统与山东省供销社系统近日联合举办了一次面向农村市场的订货会。
订货会“冷门”迭出。济南产的火柴,在刚结束的沿黄九省区贸易洽谈会上一分钱的买卖也没做成,没想到这次订货额达116万元。一直认为农民不敢问津的毛纺织品,在会上成了抢手货。几位厂长经理十分感慨地说:看来那种“农民只要城里处理品”的观点已过时了。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邮政特快专递发展迅速
本报讯 据统计,10年来,我国通达世界五大洲的国际邮件出口量年平均增长率达75.6%,国内互寄邮件年平均增长率为109.3%。
邮政特快专递,是目前国际上广泛开办的一项新型业务。它利用国内外邮政全程全网、联合作业等优势,由专门的业务机构,指定专人、专车,以最快的速度传递时间性很强的邮件。
目前,全国已有174个城市开办了特快专递业务,其中有127个城市办理了国际特快专递业务。(袁国力)

第2版(经济)

三麻袋硬币存进银行
新华社武汉7月25日电(记者杨正文)工商银行武汉市钟家村储蓄所新近增设了义务收兑零星硬币的业务。
一个个体户老汉听说后,便带着儿子、儿媳妇扛着三麻袋硬币到了那里。储蓄所热情地接待了他们,4位储蓄员义务加班用了4个小时,才将这50多公斤重、65000多枚、879元硬币清点完毕。老人高兴地再拿出121元人民币凑足1000元存了一个五年定期。老汉说:“这些硬币我已经放了7年了,谢谢你们帮我解决了一个难题!”

第2版(经济)

二季度工业产品质量抽查见分晓
彩电洗衣机全部合格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今年第二季度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彩色电视机和家用洗衣机的产品质量较好。在这次抽查中,这两种产品的随机抽样合格率均为100%。在其它被抽查产品中,静电复印机、B型超声诊断仪、采煤机液压泵马达、制板输送机、煤矿许用炸药的抽样合格率也是100%。
国家实行产品抽查制度以来,已先后对彩电、洗衣机进行了5次抽查。1985年首次抽查彩电和洗衣机时,抽样合格率分别为70.8%、46.6%,以后质量稳步提高。国家技术监督局认为,目前彩电等高档耐用消费品的产品质量达到较高水平,是治理整顿的一项成果。在当前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生产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增强了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意识,因而产品质量有了保证。此次抽查中,有18种彩电的产品安全性能全部达到国际电工委员会电气设备安全认证组织的认证标准要求。

第2版(经济)

上海浦东将成立三个开发公司
本报上海7月25日电 上海市人民政府日前决定,在上海浦东新区成立三个独立的、具有法人地位的开发公司,允许国内企业和海外客商参股投资,使浦东新区引进外资项目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这三个公司是:外高桥自由贸易区开发公司、金桥工业区开发公司、陆家嘴金融贸易开发公司。

第2版(经济)

发挥优势 配合开发
舟山充当浦东第一配角
本报讯 浙江省舟山市抓住上海浦东开发的良好机遇,决定利用与浦东隔江相望的地域条件,发挥渔、港、景和建材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配合浦东开发,带动舟山经济迅速发展。
舟山市“主动出击”,在加强与上海接触的同时,热情邀请上海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到舟山考察。六月中旬以来,上海先后已有二十一个单位应邀到舟山。经过多次互访和磋商,上海、舟山准备先合作建设两个项目。一是舟山配合上海,在芦潮港或外高桥建造一个大型的鲜活水产品批发市场,为浦东的建设者和投资者们提供鲜活水产品;另一个是由上海、浙江、舟山三家联营,在定海的老塘山兴办一个年产石子六十万到一百万吨的建材厂。
舟山近期还将制订一系列优惠政策,以鼓励国内外投资者进一步开发舟山的渔、港、景资源,使舟山当好浦东开发的第一配角。
           (杨永康 范祥根 朱瑞彪)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省无棣县河沟乡杨白杨村农民杨洪藻,今年在承包的荒地里种植小麦67亩。他一家人吃住在荒洼里,辛勤耕耘,夺得了小麦丰收。
7月11日,他和儿子开着拖拉机将晒干扬净的11吨小麦交售给国家,1吨小麦捐献办教育。
图为他(左二)向乡党委、政府送去“丰收谢党恩”镜匾。
王恩怀 杨培勤 仝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