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居安思危 常备不懈 四川全民国防教育有声有色
报名入伍人数连续3年超过实征数20至30倍
本报讯 四川省把国防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常抓不懈,提高了全民国防意识。7月上旬,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在全国全民国防教育研讨会上介绍了四川省的国防教育经验,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从1987年开始,四川省人大作出了《关于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决议》,成立了由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以及各厅局领导人组成的国防教育领导小组,颁发了《国防教育大纲》,办起了由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报名的《国防时报》,省出版界出版了《国防军事课教程》、《国防教育丛书》、《国防教育词典》等100多种有关国防教育的读物。
国防教育已在四川省各地、市领导人的头脑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他们提出:“头脑里没有国防的领导不是合格的领导”。成都市委书记吴希海提出在“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无才不兴”口号后边,加上“无兵不安”一句。在他的具体指导下,成都市的国防教育、拥军优属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乐山市委书记杨家全在他撰写的国防论文中提出:“发展商品经济,千万不能淡化国防意识”。广元、宜宾、德阳、江油等地市的领导人经常深入乡、镇、厂矿和学校,为群众讲授国防知识。
各地、市、县均举办了国防教育展览,许多地方开展了“国防在我心中”有奖征文活动。各种演讲团涉足巴山蜀水,黑板报遍布村口街头,研讨会活跃于厂矿企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在一份电报中指出:四川的国防教育工作在全国居于前列,有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各地学习。
通过广泛深入的教育、宣传,广大青年将“我为国防献青春”的决心落实在戍边卫国的行动上,各地、市报名入伍人数连续3年超过征集数的20—30倍。城乡人民的国防观念还体现在“拥军优属”的行动上,目前,全省有“拥军优属”组织10万余个,3年中帮助70%军属、烈属脱贫或跨进了富裕行列。
                   (同松 奇松)

第1版(要闻)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发展
半数民族自治地方颁布实施自治条例
五个自治区抓紧制订自治区自治条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王宏伟、郑庆东)我国的民族法制建设不断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正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0个自治州和自治县经过所在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实施了自治条例,已占民族自治地方半数。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159个民族自治地方,其中包括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124个自治县(旗)。在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实行区域自治的已有45个民族,实行自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7%以上。民族自治地方行政区域占全国总面积的60%左右。
为了使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真正落到实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198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了民族区域自治法之后,各民族自治地方广泛开展了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工作。1985年4月24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率先出台,到目前全国已有23个自治州、57个自治县先后颁布了自治条例。为了领导、支持和保障自治地方更好地行使自治权,有些辖有民族自治地方的省还制订了贯彻实施自治法的若干规定。此外,在许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中,也对有关民族问题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我国自治州、自治县最多的云南省,已有8个自治州、23个自治县颁布实施了自治条例,占全省37个民族自治地方的83.7%,成为我国颁布实施自治条例最多的省份。
民族自治地方制订自治条例,既是依法行使自治权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在民族自治地方全面贯彻实施自治法、行使自治权的重要法律保障。这些条例的实施,对保障民族自治地方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民主权利、加速发展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大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宁夏回族自治区都正在抓紧制订自治区的自治条例,而且都已数易其稿,多方征询意见,反复修改,自治区比自治州、自治县制订自治条例涉及的问题虽然要复杂一些,但经过努力,争取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

第1版(要闻)

深情的嘱托
——访聂荣臻元帅
新华社记者 郭殿成
“八一”前夕一个凉爽的下午,在征得医护人员同意后,我来到聂荣臻元帅家中,访问这位唯一健在的南昌起义领导者。
几场大雨过后,聂帅家庭院里的花木更加郁郁葱葱。老帅那狭小的客厅掩映在绿树翠竹丛中。
91岁高龄的元帅穿一身浅驼色中山服,端坐在沙发上。他面色红润,双目有神,带有四川乡音的话语清晰。秘书告诉我,聂帅十分关心国内外大事,关心军队的建设。他每天上午听读报,下午听读文件,晚间看电视新闻。他说,不关心国内外大事,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谈起“八一”南昌起义的枪声和几十年的武装斗争,聂帅的话语滔滔不绝。他从黄埔军校讲到北伐,从井冈山斗争讲到8年抗战,一部中国革命的武装斗争史深深地刻印在他的脑子里。
当谈到晋察冀根据地的斗争时,老帅眼里闪着激奋的光,声音更加洪亮。他说:“从1927到1949,22年的仗,我在河北地区打了11年。那里的山川,那里的人民,我永生难忘。那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是的,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是聂荣臻元帅几十年戎马生涯中的一段光辉历程。聂荣臻这个伟大的名字永远铭记在那里人民群众的心中。
回顾历史,聂帅强调说,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捍卫社会主义共和国,依然离不开人民军队。
老帅对人民解放军在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中建立的功勋感到欣慰。去年酷暑季节,他建议让参加北京戒严的部分指战员到北戴河休假。当他的建议被采纳之后,他又在北戴河海滨亲切会见休假的官兵。
今年春节,解放军三总部的领导给他拜年时,他语重心长地说,枪杆子很重要,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里更重要!他告诫总政治部分管干部工作的同志说,一定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配干部,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枪杆子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人手里。
聂荣臻元帅深情地对我说,现在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军委领导军队,我们很放心。他们为加强人民军队建设作了许多工作,我都赞成。
当记者请老帅谈谈对全军指战员的希望时,聂帅说,我们的军队是在艰苦卓绝的长期武装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希望大家,尤其是广大青年同志继承发扬。只有这样,才能永远保证我们这支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聂帅说,现在的指战员都很年轻,要经常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家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人。
元帅的深情嘱托,使在场的人都很激动。

第1版(要闻)

杨尚昆刘华清看望疗养军官
嘱大家养好身体为人民再立新功
新华社北戴河7月25日电 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上午在北戴河看望了在这里疗养的100名边防、海岛部队优秀基层军官代表,同他们亲切交谈,一起照了像。
上午9时,杨尚昆、刘华清来到基层军官代表中间,大家热烈鼓掌。杨尚昆说,你们在边防海岛工作,最短的也有10年以上,很不容易。你们这次的任务是休息好、疗养好。杨副主席问大家会不会游泳、下过海没有?
他说,我80多岁了,还下海游泳。杨尚昆、刘华清勉励大家回去后做好工作,搞好基层建设,为人民再立新功。
在北戴河疗养的边防、海岛部队优秀基层军官代表,是中央军委和解放军三总部领导请来的客人。他们在边防海岛工作最长的有26年,不少人因战因公致残,有的人身上还留有弹片。

第1版(要闻)

增强全民族的国防意识
本报评论员
加强国防教育,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这项工作正在深入展开,形势喜人。本报今天介绍的四川省开展国防教育的经验,值得重视。
有国必须有防。进行国防教育是包括中立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很重视的一项工作。历史上被侵略的我国,理所当然要对全体公民进行国防教育。我们今天进行的国防教育,不同于过去的战备教育,而是根据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和颠覆的需要,对公民的品德、知识、体质等方面有计划地施以影响的活动。这种以培养爱国主义思想为核心,以弘扬民族精神为主旨的教育,不仅当反侵略战争迫在眉睫时应当进行,和平时期亦应进行,尤其是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人们国防观念容易淡化的情况下更为必要。
重视国防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一文中,就把国防教育列为实现坚决抗战的“八大纲领”之一。建国以后,党在全国先后进行了以抗美援朝为中心的国防教育,以宣传贯彻第一部兵役法为中心内容的国防教育,结合各次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开展的生动实际的国防教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与倡导,全民国防教育更加深入开展。这对于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军民团结和各兄弟民族之间的团结,推动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了重大的促进作用。去年春夏之交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也提示我们,抓好国防教育,强化爱国拥军意识,对于防止国内外敌对势力的颠覆,保持政局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总之,抓好国防教育,可以增强全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平时可以转化为生产力,战时可以转化为战斗力。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和全国人民在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和加强国防建设,重视和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族的国防意识”。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国防教育也应在全民中广泛地、持久地开展。要看到过去削弱政治思想工作的危害,针对一些人忧患意识淡化、国家利益观念淡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淡化的倾向,有目的地进行国防教育,以提高全民族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精神素质,继续发扬以往爱军拥军的优良风尚。国防教育应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国家学说、人民战争思想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目的有计划地向全民进行国防知识、国防法制、国防精神和拥军优属的教育。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各级各类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以及家庭,都要把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国防意识。
搞好国防教育,关键在于领导。各级领导干部是所在地区、所在单位国防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实施者,因此,他们应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首要对象。要通过党校开设的国防课等有效途径,帮助他们学习国防理论和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把国防教育和国防建设作为任期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国防教育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只有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抓出成效。各级党和政府的机关、军事系统、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协作,形成抓国防教育的网络与合力。
国防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世世代代进行下去。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健全领导体制,完善有关法规,使全民国防教育法制化、经常化、社会化;保证我们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社会主义祖国固若金汤!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莫德
双方表示愿加强合作确保香港稳定繁荣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弗朗西斯·莫德,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中英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重视同英国的关系,我们希望两国关系能继续得到改善和发展。他说,莫德外交国务大臣这次来访,标志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莫德大臣说,英国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两国关系恢复到过去的良好水平。他表示英国愿意为改善两国关系同中国方面一起继续努力。
李鹏在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说,当前中国政治经济形势是稳定的,中国经济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通货膨胀得到了控制,工业发展速度开始回升,农业取得了好收成,国际收支状况有了改善。
李鹏还同莫德讨论了有关香港的一些问题。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以确保香港的稳定与繁荣。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宫泽喜一
说恢复对华日元贷款已到实施时候
中国政府愿配合日方落实合作项目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日本前副总理宫泽喜一率领的日本自民党宏池会代表团。
李鹏总理说,海部首相和日本政府最近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所采取的友好态度,中国方面已经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恢复第三批对华日元贷款,李鹏说,现在到了应付诸行动的时候了。他表示,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愿意积极配合日本方面落实双方的合作项目。
李鹏总理还回顾了去年4月他访问日本时,受到竹下首相和日本朝野人士热情接待的情景。他说,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李鹏说,中日关系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宫泽喜一先生此次来访,就是中日两国增进了解、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恢复和发展的一个积极步骤。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宫泽喜一说,他这次来访也正是为了恢复和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作一些实际的努力。
宫泽对李鹏说,他注意到,中国10年来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对此,他表示敬意。他说,尽管中国经济目前还有困难,但一定会取得进步,日本方面应协助中国作些事情。
李鹏认为宫泽先生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基本上是符合实际的。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李鹏重申了中国的原则立场,他说,空缺民柬在联合国的席位,无助于柬埔寨问题的全面、公正、合理、和平的解决,因此,这样的决定是不明智的。
会见时,李鹏还请宫泽先生回国后转达他对海部首相和竹下前首相的问候。
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韩叙会见时在座。
宫泽一行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杨主席邀邻里家中作客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刚刚病愈出院的杨尚昆主席日前邀请一些老邻居、居委会干部、警卫战士和北京市东城区的领导同志到家中作客。
在客厅里,杨主席精神矍铄,面带微笑,与客人们一一握手,感谢大家对他的问候。
在与几位大妈握手时,杨主席连连说,“认识,认识,都是老邻居。”
杨主席与老邻居们的关系非常密切。杨主席尊重他们、关心他们,支持他们的工作。冬天,他曾让办公室工作人员给街道治安员送去棉大衣和棉鞋;中秋节,他送月饼给街道的大妈们,表示慰问;逢年过节,他还要抽空去看望老邻居和警卫战士们。前不久,杨主席患病牵动着大家的心,老邻居们和警卫战士都要求到医院去看望。现在见到杨主席身体很好,大家很高兴。
当东城区区长许海峰说到,大家听说杨主席生病了都很着急时,杨主席说,谢谢大家的关心。今天把大家请来,就是要向大家表示感谢。他说,我80多岁了,身体一直很好。这次手术很成功,我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生了这场病,虽然瘦了一些,我认为这是好事。他诙谐地说,我这个身体,活到90岁大概没有问题。客厅里立时爆发出欢快的笑声。
当大家听杨主席说他再休息一段时间就要工作时,老邻居们都劝他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不要太劳累。
谈话转到大家共同关心的亚运会话题时,杨主席说,北京要做好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不仅亚运会期间要搞好,过后也不能放松,要坚持把治安工作做好。谈话进行了近1个小时,客厅里充满了亲切、欢快的气氛。
杨主席用北京刚上市的桃子和广东特产荔枝招待大家,并把水果装好,让老邻居们带回家去,请家人品尝。
杨主席还高兴地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附图片)
杨主席同街坊邻里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广东国防大厦落成
据新华社广州7月25日电(记者吴东峰、通讯员朱卫华)在广州市众多的建筑群中,新近耸立起一座外形似火箭的乳白色大楼——广东国防大厦。这座由广东预备役师筹建的新型建筑,将成为预备役军官训练基地和广州市民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的场所。
国防大厦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主楼26层,两侧裙楼6层,后面有数座配套建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菏泽发电厂开工兴建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山东菏泽发电厂七月二十五日正式开工兴建。山东菏泽发电厂是国家、省、地区合资建设的大型工程,规划容量为六十五万千瓦,一九八四年九月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目前已完成了前期开工准备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早稻总产量创新纪录
云南省今年早稻总产量预计达二万九千七百四十三点八万公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七,创近十年的最高水平。云南早稻今年主产区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七点二四万亩,总面积达到八十点三二万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航新辟宁波至香港航线
经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从七月二十八日起,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将开辟宁波—香港之间的定期包机航线,每周二、周六各往返一班。香港同胞及经香港到宁波的旅客,不必再从上海和广州中转。(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闽泉州建海外交通博物馆
我国最大的海外交通历史博物馆目前正在福建泉州东湖兴建。博物馆设有八个专题陈列馆和二个多功能展厅及学术报告厅,二个露天陈列馆。建筑面积一万六千平方米。博物馆建成后,“海上丝绸之路”的丰富历史将在这里展现。
                         (焦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