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委内瑞拉巴西两国总统会晤
共同保护合理使用亚马孙资源
综合本报加拉加斯、巴西利亚7月21日电 记者朱满庭、吴志华报道: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和巴西总统科洛尔昨天在委巴边境地区委内瑞拉一侧的圣伊莱纳德乌艾伦市举行了会晤,并发表了一项推动两国经济合作的联合声明。
这项包括14点内容的联合声明指出,两国总统就布什提出的“美洲倡议”交换了意见,并认为,这项倡议包含了积极因素,可以促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与美国发展经济关系。
在双边关系上,联合声明确认以和平与友爱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两国政府重视发展经济合作,采取共同的行动,保护和合理使用亚马孙地区的自然资源,并决定建立边境混合委员会,具体负责边境地区的环保、交通、通讯、卫生等工作。
科洛尔和佩雷斯还为连接两国的国际公路开工仪式剪彩,科洛尔总统指出,这条公路的开通,将为两国经济一体化提供便利的条件。
据报道,巴西和委内瑞拉贸易额1989年为4.31亿美元,委内瑞拉是巴西在拉美经委会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第7版(国际)

马格里布联盟首脑会议开幕
会议将讨论统一关税、建立自由贸易区、劳力和资金流动、投资与粮食供给等问题,为最终实现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
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22日电 (记者陆大生、魏仁苗)第二次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首脑会议22日晚在阿尔及尔开幕。
这次为期3天的马格里布联盟首脑会议将讨论建立大马格里布经济一体化的一些紧迫问题和批准有关协议草案,其中包括联盟成员国之间自由贸易、统一关税、互相通航、人力资源、资金流动、投资和粮食供给等问题。
马格里布联盟现任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在开幕式上讲话,要求首脑会议制订马格里布总体经济宪章,为在本世纪末建立马格里布共同市场创造有利的条件。
他还呼吁5个成员国在1995年前统一关税,建立贸易自由区,制订马格里布粮食保障计划等。
马格里布联盟前任主席、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讲话时总结了该联盟前6个月的工作,强调马格里布联盟应加强自身的力量,开发本地区资源,为实现马格里布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他说,马格里布应作为一支统一、强大的经济力量同世界和其他区域性经济集团进行交往和竞争。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和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塔亚出席了开幕式。
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成立于1989年2月17日,由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利比亚和毛里塔尼亚5国组成。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21日电 (记者陆大生)为期两天的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外长理事会会议21日在阿尔及尔结束,为即将召开的该联盟首脑会议准备了有关文件。
据悉,拟议中的马格里布海关联盟将于1995年前建立,在此之前,五国之间将逐步取消关税。

第7版(国际)

第三世界儿童死亡率高
据新华社内罗毕7月20日电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东非和南非办事处今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由于缺乏卫生保健、营养食品、清洁饮水和卫生设备,第三世界国家每天大约有4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去。
公报说,在发展中国家,大约有40%的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儿童的营养不良是因没足够的食品造成的,这种现象在发展中国家还在发展。在第三世界,只有一半的儿童能喝上清洁的饮水。公报说,每天死于麻疹、百日咳和破伤风的儿童近8000人,死于腹泻脱水的7000人,死于肺炎的大约6000人。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意大利南部干旱严重
严重的干旱威胁着意大利风光秀丽的亚平宁半岛、撒丁岛和西西里岛,不少地方连饮水都已成为问题。
今年入夏以来,意大利南方由于持续干旱少雨,大多数河流和湖泊的水位明显下降,不少泉水已经干涸。由于天气干燥,翁布里亚地区多次发生森林火灾。撒丁岛等地区已连续几年干旱,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不少地区要求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减少干旱给农业造成的损失。内阁部际委员会17日已作出增加农业投资的决定。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保培育出巨型蘑菇
保加利亚一位农民最近培育出一株重六点二公斤的巨型蘑菇。据保通社报道,这农民名叫贝列夫,古里亚诺夫斯克乡人,他在自家庭院收摘了这株经过精心照料的蘑菇。这株蘑菇高三十二厘米,蘑冠周长一百零六厘米,重六点二公斤。
保气候温和、土壤湿润,很适合蘑菇生长。
过去在山区和林区多次发现巨型野生蘑菇。但用人工方法培育出这么大的蘑菇,在保加利亚还是第一次。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乌拉圭废止决斗法
7月19日,乌拉圭议会通过决议,废除1920年制定的决斗法,议员们指出这条70年前的法律,破坏了社会组织的基本原则。
议员们同时又制定了关于诽谤、污蔑罪的新法案。
                         (李志明)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芬兰举行“玫瑰周”献血活动
芬兰红十字会最近在全国举行“玫瑰周”活动,向每一位自愿献血者献上一支玫瑰花。去年,芬兰红十字会曾举行过一次“玫瑰周”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国自愿献血者达到32万人次,比前年增加了2万人。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用象鱼测定河水污染
英国科学家发现,利用鱼类测定河水污染最有效的是象鱼。
象鱼的体温不变,一年四季保持27摄氏度。象鱼生活在尼日利亚阴暗的河流里,几乎是瞎子,靠发射电脉冲导航。
象鱼电脉冲在正常情况下为每分钟300—500次;当频率增加到1000次以上时,表明河水已受污染。

第7版(国际)

自行车是谁发明的?
世界第1辆自行车是1840年诞生的。发明者是苏格兰中部1个名叫K·麦克米兰的农村铁匠。这是研究自行车发展史的英国人约翰·平克顿考察的结论。这就比《大英百科全书》的记载提前了34年。
平克顿今年5月在麦克米兰当年工作的茅屋附近举行了纪念自行车诞生150周年国际活动,已邀请欧洲各国以及澳大利亚派代表参加。
铁匠麦克米兰看到儿童骑着以两足蹬地前进的木马玩具,触动了他的灵感,于是试制了以踏板转动链条的小车,每小时能前进8英里。某次他骑着他的发明物在乡间小道上撞了一位女郎,被警察局罚款5先令。警察局长看到他所骑的机动玩具很感兴趣,便请他当场表演,然后取消了罚款。他最成功的一次表演是骑着他的小车走了60英里到达格拉斯哥市。
                           (封)

第7版(国际)
专栏:你知道吗

仿生耳——失聪者的福音
澳大利亚一个名叫艾米莉亚的女孩在16个月时就完全丧失了听力,那时,她只能说10个词。是新型仿生耳给她带来了新生:在植入一只仿生耳两年后,她的词汇量增加到了600个。并能听到人们在60英尺外的呼唤。
小艾米莉亚是目前已装上仿生耳的3000名幸运者之一。1980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制成功了最初的单声道仿生耳;1985年带有22个电极(声道)的新型仿生耳问世,为广大失聪者带来了福音。
仿生耳的原理是用电极取代毛发细胞,在失聪者耳朵后面的颞骨乳突部植入一个微型接受器,该接受器有22个电极与内耳相联;一件轻便的袖珍语言处理器通过麦克风把声音振动变成信号,再通过导线把电信号传送到病人戴的耳机上的小型发射机,发射机通过皮肤把电信号传送到植入的接受器里,电脉冲就被传到内耳,在那里电极刺激神经纤维,使失聪者能够听到外界的声音。
现任墨尔本听力研究所主任格雷姆·克拉克教授和他的同事们为新型仿生耳的诞生和完善花费了多年的心血。
                          (文云)

第7版(国际)

太平洋石油计划”
——墨西哥发展西部的战略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墨西哥东临加勒比海(大西洋),西濒太平洋。在漫长的太平洋海岸南端、特万特佩克湾的深处,有一个叫做萨利纳克鲁斯的地方,过去鲜为人知。如今,由于宏伟的“太平洋石油计划”,突然闻名遐迩,成为一颗引人注目的明珠。
最近,承墨西哥石油公司的盛情安排,记者有机会前往萨利纳克鲁斯,在那儿亲眼看到了“太平洋石油计划”的宏伟部署。
酷热的亚热带骄阳像火一样炙烤着热气腾腾的工地。“多瓦利·海梅”炼油厂是其中的一个。这座占地六百公顷的现代化炼油厂,已经完成的第一阶段工程日加工能力为十七万桶原油。而正在扩建的第二阶段工程还将包括拥有日加工能力十五万桶原油的五座分厂,计划一九九三年全部完工。他们把这一规划称作“石化第二‘火车计划’”。作为太平洋海岸唯一的炼油基地,这里堪称为带动太平洋海岸与西部经济的“火车头”。这座大型石油化工基地所需要的原油是有保证的。去年十二月,历时三年开通的一条直径四十八英寸、全长二百六十五公里的输油管道,加上早些时候已经竣工的另一条三十英寸输油管道,把萨利纳克鲁斯与加勒比海墨西哥湾的产油基地紧紧联结起来。沿着“多瓦利·海梅”炼油基地,一座又一座的储油工程也在紧张施工。全部竣工后,萨利纳克鲁斯的地面油罐储存能力将增大到七百五十万桶。每座油罐的直径八十五点四米,高达十四点六米。空罐自重一千五百一十六吨,占地六点五公顷。加上每座油罐所需四公顷的设备维修区,十座油罐占地总面积达一百九十五公顷。陪同参观的德尔卡多工程师带领我们钻进了一座即将竣工的油罐里。我意外地发现,里面的空间只有一点五米到二米高度。据介绍,这是顶盖浮动式的储油罐。由于顶盖始终紧贴着罐内的油层,避免了油沫产生的气体蒸发,每个储油罐每年就可以节省二万桶原油,既可以保证储存,还可以避免油体蒸发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在浮动顶盖上装置了排灌系统,可以有效地把雨水排灌出去,而不会渗入油罐内。在萨利纳克鲁斯地下盐矿层内还在建设十
二座巨大油库,平均深度在七百五十米以下,长度二百多米,每座可容纳八十三万桶原油。
我们穿过小镇,沿着盘旋的公路上到山巅。顿时,四面来风,豁然开朗,辽阔的太平洋展现在眼前。山坳左侧的海湾里是原有的油轮码头。在这一侧更加开阔的海湾里,两条堤坝伸进蓝色的大海,像两条胳膊把太平洋拢到怀里,中间一字儿摆开有五个泊位的工地,其中最大的泊位设计方案为停靠五点五万吨级的油轮。目前,从加勒比海的坎佩切油田输往日本及远东地区的原油或石油化工产品,都要南下穿过巴拿马运河,然后再走南太平洋航线,到达日本需要五十五天航程,而从萨利纳克鲁斯前往日本可大大缩短航程。由此可见,“太平洋石油计划”的完成,十分有利于向远东出口,对墨西哥争取实现国际贸易多样化将作出重要贡献。
太平洋海岸寄托着墨西哥未来发展的巨大希望与机会。但是,丰富的石油资源主要集中在加勒比海一侧,太平洋海岸的需求与发展因此受到很大限制,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墨西哥选择了两洋距离最短的特万特佩克地峡,把特万特佩克湾内的萨利纳克鲁斯作为战略重点,制定并实施了“太平洋石油计划”,包括铺设地峡油管、扩大炼油及储存能力、输出能力,在北部卡德纳斯港附近建设一座氨联合企业等等,总投资将达七亿美元。但是,整个“太平洋石油计划”完成后将给墨西哥带来的利益却是无法估量的。
(附图片)
萨利纳克鲁斯“多瓦利·海梅”炼油厂第二期工程将使日加工能力增加15万桶。本报记者
郭伟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