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雨果笔下的圆明园
杨戈
法国大文豪雨果,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后,曾向世人述说了他内心的痛苦和愤懑。
1861年11月,他在给夏巴特勒上尉的信中,首先不无惋惜地赞美了圆明园这一人类文化的奇迹,他说:“在地球上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神奇的世界。这个世界就叫做夏宫(指圆明园)。你只管去想象那是一座令人心向神往的,如同月宫城堡一样的建筑。夏宫就是这样一座建筑。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无与伦比的杰作。”圆明园的确是世界上最宏大精美最富丽堂皇的宫廷花园。这座占地5200余亩的皇家御苑内,平坦的汀屿,蜿蜒的小径,粼粼的波光,潺潺的流水,喷涌的飞瀑,园林花草,亭台宫阙,装点出了“仙山琼阁”、“琼楼玉宇”、“海市蜃楼”、“桃花园”、“杏花村”等等稀世佳景。真是“谁道江南风景佳,移天缩地在君怀”。英国侵略军随军牧师马卡吉一见这人间仙境即惊咤不已:“必须有一位身兼诗人、画家、美术鉴赏家、中国学者和其他别种天才的人物,才能写尽园景,形容尽致,给你些微的概念……”雨果盛赞:“即使把我国(编者按:指法国)所有圣母院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富丽堂皇的东方博物馆媲美。凡是人民——几乎是神奇的人民的想象所能创造出来的一切,都在夏宫身上得到体现。”说到此处雨果愤怒地控诉:“这个神奇的世界现在不见了。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夏宫,一个强盗大肆掠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一场对夏宫的空前洗劫开始了。两个胜利者一个装满了他的口袋,另一个看见了,就塞满他的箱子。然后,他们手挽着手,笑哈哈地回到欧洲。这就是这两个强盗的历史。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
这就是法兰西人民的声音!正如雨果所说:“统治者犯下的罪行同被统治者是不相干的:政府会是强盗,可是人民永远不会。我渴望有朝一日法国能摆脱重负,清洗罪恶,把这些财富归还被掠的中国。”然而雨果对中国人民的善意很难实现。因为,资本主义本来就是在对殖民地的血腥掠夺和压榨中发展起来的,是殖民地人民的血汗养肥了西方资本家的肚皮,灌溉了所谓资本主义的“文明”。侵略者如果似人民那般的善良,那他就不会侵略和掠夺了。
一个外国人对其本国的强盗侵略他国异族而造成的苦难表现了如此巨大的义愤,这是令人尊敬的。然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面对历史的劫难,我国去年动乱中的某些“精英”居然根本无视圆明园的残垣断壁,竟丧尽天良地要中国当“三百年殖民地”,重新回到任人欺凌、宰割的苦难年代。听到这丧心病狂的吠叫,每个正直的中国人都只能嗤之以鼻!
好在动乱“精英”只不过是几个碰壁的苍蝇。值得我们警觉的倒是,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我们自己的有些同志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模糊观念。他们忘记了不同国家不同的历史背景,也谙于不同国家不同的复杂现实,颇有点像《红楼梦》里初进荣国府的刘姥姥,一接触资本主义的灯红酒绿,便眼睛昏花,神志迷乱,看不到它腐朽衰败的本质了。他们根本不曾想过,外国阔佬的英镑、美元上熔铸着中国人民血泪凝成的黄金、白银;列强的博物馆里还陈列着中国的价值连城的稀世国宝。甚至当年画家唐岱、沈源所绘制的圆明园的四十景图咏的原本也还在巴黎图书馆,中国人要一睹这座名园往昔的风采,还得飘洋过海到他们那里去拍照!列宁说得好:“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某些所谓的“精英”最后走上了背叛祖国的道路,不正是因为忘记了过去吗?
                     (原载《解放军报》)

第4版(要闻)

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到六百处
宋健要求继续办好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本报长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千方百计地抢救一批自然生态保护区,力争在‘八五’期间增建一批自然保护区,使我国保护区面积到本世纪末,达到或在局部地区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这是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宋健7月20日在长春召开的全国自然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奋斗目标。
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环保会议精神,解决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问题。宋健同志在会上就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宋健同志回顾了近10年我国自然保护区迅猛发展的情况。从1979年以来,我国的自然保护区由59处、占国土面积的0.17%,发展到现在的600多处,占国土面积的3%。加上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总面积达4000万公顷,约占国土的4%。但是这个数字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宋健同志指出,我国地域辽阔,生态类型复杂多样,需要保护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区还很多。包括各地理带的典型自然生态系统区域,野生生物特别是珍稀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区,有重要科学价值的海域、海岸、岛屿、湿地、森林、草原等区域,具有观赏、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地质、地貌、文化历史遗产、遗迹,凡能划出来的,都应坚决列入自然保护区,依法认真保护。特别是在人口密集地区和一些大、中城市近郊,要抢先建立一批自然保护区。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一定要努力做好。
宋健同志指出,建立保护区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管理好保护区。我国现有建立的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普遍不高。保护区的管理要走上法制轨道,国家要建立必要的管理法规,各省、市、自治区人大和政府也要结合本地情况,制定针对具体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法规。要加强自然保护区的科学管理,开展常规的科学研究,建立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自然保护区科学管理队伍。各级政府要将保护区规划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各方面给予扶持。
这次会议已于23日结束。

第4版(要闻)

内蒙古发现大量恐龙化石
对研究恐龙繁衍及中亚北美古大陆离合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国科学报》记者刘茂胜、新华社记者杨兆波)中国和加拿大恐龙联合考察队队长董枝明今天向记者介绍,考察队最近在内蒙古伊克昭盟、阿拉善盟新发现多处早白垩纪恐龙化石产地。在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后旗的巴音满达呼,发现了世界上少有的晚白垩纪恐龙化石产地,考察队在这里发掘到几十头不同年龄的原角龙头骨、骨骼及成窝的原角龙蛋的化石和10多具成群的幼年甲龙骨架,堪称世界之最。专家研究认为,这些恐龙化石为国际古生物及恐龙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标本,它对研究恐龙的繁衍及中亚、北美古大陆的分离与组合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中加恐龙联合考察队是于今年6月开始在内蒙古考察的,考察活动将于8月结束。

第4版(要闻)

邵逸夫视察西北捐赠项目建设
西大逸夫图书馆开馆 兰大科学馆落成
本报西安7月20日电 香港著名实业家、知名爱国人士邵逸夫一行25人,昨日乘飞机由香港抵达西安,参加由他捐款兴建的西北大学逸夫图书馆开馆典礼,并视察了由他捐款正在兴建的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工地。
同机飞抵西安的还有:香港邵氏影业公司董事方逸华女士,全国政协常委安子介,香港中文大学前任校长马临,香港南联实业公司董事长周文轩以及香港友宁纺织投资公司董事长包从兴等。
邵逸夫先生从1985年起,分两批陆续向内地40多所大学捐款兴建49个项目,捐款额达4亿多港币。
国家教委副主任滕藤、陕西省省长白清才、副省长孙达人等会见了邵逸夫一行。
西北大学校长张启之代表学校将一把图书馆大门的金钥匙赠给了邵逸夫先生。
邵逸夫说:“国家最重要的事是办教育。作为关心祖国兴衰的炎黄子孙,应为发展祖国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据悉,捐款第一批落成的西北大学逸夫图书馆目前是西北地区高校中最大的综合性图书馆,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藏书145万册。
                (张养年 孟西安)
本报兰州7月21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今天下午,兰州大学为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先生捐资兴建的科学馆举行落成典礼,邵逸夫先生、方逸华女士出席并剪彩。
这座别具一格的科学馆建筑面积为5080平方米。
出席今天落成典礼的还有香港知名人士安子介、马临,国家教委副主任滕藤等。

第4版(要闻)

车走起来红一线 人住下来红一片
驻滇某团帮民族地区治穷
本报讯 云南边疆某汽车团继承和发扬“车走起来红一线,人住下来红一片”的光荣传统,利用每年数千台次汽车完成任务之际,为沿途民族地区群众治穷,为发展当地经济出谋献策,被誉为民族团结的工作队、宣传队。
这个汽车团为完成运输任务,有数千台次汽车长年奔跑在云贵高原的民族地区。1984年以来,该团为民族地区修理农机具12020件;参加插秧、收割等支农劳动14万多天;利用回空车无偿为民族群众拉农用物资3800多吨;为地方培训驾驶员916名,培训农机修理技术骨干2286人,为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西畴县者堡寨数十年缺水吃,一到旱季,一口牲禽洗澡用的池塘便成了居民饮用水的地方。这个团修理连住在这里以后,上百名官兵上山开石头,到10多里外的河里拉沙,连花几天时间,便把这个臭水塘变成了清洁的清水潭。为此,这个村的50多户人家在潭边立一块“爱民潭”的石碑。
              (吴思才 魏得胜)

第4版(要闻)

击鼓催谈 达成共识
两岸关系研讨会闭幕
据新华社香港7月22日电(记者端木来娣)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研讨会”今天下午在此间闭幕。来自海峡两岸以及美国、香港的10个民间团体的4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钱伟长致闭幕词说,这次会议是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两岸交流为宗旨,以民间团体名义举办的。我们这次会议,是中国和平统一大乐章中的一个音符,是当前中国人热切期盼和平统一心愿的一次反映,是和平统一形势的一个微小缩影。
钱伟长表示,民间团体的任务是推动和平统一的进程,为和平统一搭桥铺路,推动国共双方早日和解,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也就是说,这次会议是击鼓催谈。
台湾的中国和平统一研究会理事长廖与人在总结发言中说,经过三天的会议,我们建立了共同的信念,即为中国和平统一共同奋斗的目标。有了八个共同认识基础:一、只有一个中国;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三、坚决反对“台独”;四、赞成和平统一、求同存异;五、尊重传统文化;六、尊重孙中山先生;七、两岸的经济互补互利;八、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有了这些共同的基础,我相信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必然会成功,也一定能成功。
美国原海峡两岸交流会会长李惠英、台湾的中华和平统一大同盟监委黄中、中华和平统一大同盟创办人兼主席易苏民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朝鲜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谈重新进行北南对话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就重新进行北南对话和北南开放和交往问题向中国记者发表了谈话。
他说,在7月3日举行的旨在召开朝鲜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第七次预备会议上,双方已就会谈的所有事项达成了协议。双方团长将于7月26日在协议书上签字。
他说,签订协议书后一个月内,就将召开以总理为团长的北南高级代表团会谈。
朱昌骏指出,最近之所以能够重新进行北南对话,是出自于北方的始终不渝的立场和政策,而不是因为受到某些外国舆论报道的什么“外来影响”。他表示希望所有国家促使朝鲜的北南对话取得成功。大使还谈了北南开放和交往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二十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老挝建国阵线副主席波朗·布拉帕率领的老挝建国阵线代表团。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二十一日在北京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沙尔马一行。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十九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财政经济事务部国务部长伊桑努·哈克·皮拉恰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会见后,郑拓彬和皮拉恰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协议纪要。
▲由林业部长高德占率领的中国林业代表团十九日离京,应邀赴苏联进行访问。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找准自己的位置
——世界女篮锦标赛述评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进入90年代,世界女子篮球运动将是怎样一种格局?
第11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落幕时,虽说比赛的结果不乏戏剧性,但是最后的名次基本上反映出当今女篮的概貌,并预示着这项运动未来发展的趋势。
美国姑娘夺冠,再次为这个篮球王国争得了崇高声誉。1984年至今,美国队在两届世界锦标赛和两届奥运会比赛中囊括了所有金牌。在竞争激烈的世界篮坛,没有新招和绝技,是不可能四连冠的。美国黑人姑娘有着篮球运动所必需的良好身体素质,速度、力量、弹跳和反应几乎让人可望不可及。在技术和打法上,她们深受美国职业篮球感染,善于即兴发挥,紧逼盯人,是本届比赛16支队中防守最好的队伍。美国女篮的技术动作比任何对手都更加男子化,这一点将保证她们今后几年之内的位置不会动摇。
按照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的标准,世界女篮一共有13支强队。美国队一花独放,其余队形成了水平接近的第二档次。以往,这一庞大的实力集团中争得不可开交,一场球打顺手,说不定就能长驱直入,摘到奖牌。反过来,一着不慎,也会退后好几个名次。但是,本届锦标赛上,这一集团出现分化,靠吃老本的苏联队加上正值上升状态的南斯拉夫、古巴、捷克斯洛伐克队,与另外几支队伍之间有了小小的距离,她们虽然撼动不了美国队,但打败后面几个对手把握较大。去年欧洲锦标赛前四名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队,这一次都打入了世界八强,足见东欧女篮的传统优势依然存在。尽管打得比较死板,可是身高体壮,技术扎实,这毕竟是篮球场上称强的基本条件。对于亚洲和拉美球队来说,过不去东欧关就登不上高一级的台阶。
缺乏创新的苏联队被美国姑娘赶到了二流队的行列,比这跌得更远的则是亚洲的中国和南朝鲜队。亚洲队伍曾经是二流队里的排头,现在已经滑到了这一集团的中下水平。确切地说,她们尽力参与竞争,也不会影响欧美诸强在更高层次上的排位。中国队的巨人战术和南朝鲜队的3分球远投,并没有对欧美强队形成很大威胁。篮球比赛,换人既可体现出教练员临场指挥艺术,同时本身也是一种战术,中国队过度使用七八个主力队员,替补队员很难充分表现自己的能力。小组赛未能出线,全队也减少了同欧美强队接触的机会,实属一大损失。
比主将与替补队员水平差距更大的是中国队攻防能力不平衡。中国女篮要在同一档次的对手之间站住脚,必须从观念上解决重攻轻守的问题,树立积极的防守意识。当然,这不等于说进攻已经无可挑剔,外线攻击力的苍白不但难于攻破身材高大的欧美队,就连南朝鲜队也深谙中国队这一弱点。
1992年的下届奥运会时,中国队主力队员薛翠兰、柳青的年龄将偏大,四年后的下届世界锦标赛,郑海霞也将27岁。中国女篮如何在不平坦的道路上重振威风,确实令人深思。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运动员在友好运动会上获首枚金牌
体操选手国林耀夺得男子单杠冠军
本报西雅图7月22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随着赛程的延续,中国选手逐渐进入良好状态。体操选手国林耀在今天的男子单杠比赛中以9.875分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1990年友好运动会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运动员自参加友好运动会以来夺得的首枚金牌。今天,中国选手还获得一枚银牌、一枚铜牌。
在体操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小双以9.825分的成绩和苏联选手萨博·维塔利并列男子自由体操亚军。在女子公开级双人无舵手赛艇比赛中,中国选手刘希蓉、胡亚东获得铜牌。中国女排今晚以15∶3、15∶8、15∶9轻取古巴(青年)队。
今天的华盛顿湖赛艇赛场仍然是欧洲选手的一统天下,联邦德国选手共夺得3枚金牌,其它4项冠军分别被苏联、意大利、民主德国和荷兰队夺走。在下午举行的游泳比赛中,美国选手占有明显优势,他们获得7个项目中的3枚金牌,苏联、波兰、民主德国和苏里南选手各获一枚金牌。女子排球另外3场比赛的结果是:秘鲁队3∶0胜日本队,苏联队3∶1胜巴西队,加拿大队3∶2胜美国队。苏联选手在男子体操比赛中占有绝对的优势,共获得团体、个人全能和6个单项共8枚金牌(其中单杠和双杠分别与美国和中国选手并列)。苏联选手还夺得田径比赛的3枚金牌,加拿大选手获田径两枚金牌,民主德国、墨西哥、牙买加、古巴选手各获一枚田径赛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参加亚奥理事会成员预访和安全官员会议
中国台北奥委会副主席李庆华抵京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陈昭、钱江报道:前来北京参加亚奥理事会成员代表团团长预访和亚奥理事会成员安全官会议的中国台北奥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庆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台湾参加第11届亚运会代表团总领队唐恩江也同机到达。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到机场迎接。
李庆华在机场休息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刚刚坐定,就说,走下飞机,即感到北京和台湾的天气是相同的。他表示说,来到北京是非常令人兴奋和高兴的事,在北京停留期间,将就台湾选手参加亚运会事宜,和亚运会组委会广泛地交换意见。
李庆华介绍说,台湾选手很重视这次参加亚运会的机会,正在进行积极的准备,并希望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目前,台湾选手的选拔工作已经大致告一段落,但参赛者的最后名单还没有确定。这也正是他此行北京的一项事务,即谈一谈“超额人员的参赛问题”。他透露,台湾体育代表团的人数大约在420左右。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香港澳门台北武术队加紧练兵迎亚运
本报讯 参加亚运会武术比赛的香港、澳门、台北3支队伍,前不久在香港进行了一次热身赛,表现出不凡的技艺。这是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透露的。
这次热身赛,香港队夺得男女团体第一名,中国台北队夺得两个单项第一,澳门队夺得一个单项第一。
赛前,这三支队伍都经中国武术协会派出的教练组指导,其技术有明显提高。动作更加规范,套路亦更为熟练,尤其是丰富了临场发挥的经验。3队选手的身体素质都不错,对传统武术有较深的理解。
据了解,香港和澳门队在南拳项目上实力较强。其动作体现了中国南拳传统的架式和发力的雄威以及现代南拳套路的规范连贯性。形神兼备、动作刚劲有力。
                       (于鲁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中国针灸学会等十四家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医药暨传统手法专家亚运会义诊团,七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五洲大酒店举行首次义诊募捐。贺普仁、田丛豁、吴定环、谢海洲、程莘农等二十位著名中医、针灸、推拿等方面的专家,为四百余名亚运会工作人员和中外宾客诊病。
                      (苏宁 周朗)
▲由《中国体育》杂志主编的《亚运咨询大全》和《亚运观众手册》最近与读者见面。《亚运咨询大全》是一本以问答咨询方式介绍亚运知识的实用手册。《亚运观众手册》是观看亚运会比赛的辅助材料。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防火系统工程建成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许正中报道:亚运会防火系统工程——全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已全部建成并开始投入使用。
该工程总投资1000多万元,全部系统包括亚运村、奥林匹克中心及其外围相关设施共40项工程,使用感烟感温探测器共1.63万只,报警控制器和消防控制柜1000多台(套),全部火灾自动报警及保护控制面积45万平方米。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纪念 友谊长存
亚运旅游精品在京展示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中侨总公司和珠海国慕公司在京联合举办的“亚运旅游精品展示会”今天开幕。人们称其是献给亚运会的“一束鲜花”,使人大开眼界。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参观时称赞展示会琳琅满目。
这次展示会提供的都是亚运会纪念品精品,共165种、3000余件,其中不少是纯银和合金的亚运会吉祥物及其它立体造型纪念精品。以长城图案和工人体育场图案做成的大、中、小型烟缸亚运纪念品更引人注目,其艺术性和加工水平超过汉城亚运会的同类纪念品。
据介绍,国慕公司董事长蔡仁洋先生为加工一流亚运纪念品亲自设计、到工厂指导加工,为亚运会献出一片热情。
中侨总公司总经理李葆琳和蔡先生先后讲话,表示要为亚运会多作贡献。参观展示会的有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等。
                    (乔世栋 王宇红)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夺国际网球赛冠军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吉隆坡消息:中国选手潘兵22日在马来西亚新山进行的马来西亚国际网球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以6∶4和6∶2击败海地选手贝·马德桑,夺得冠军。潘兵还和队友刘树华合作夺得男子双打亚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滕州杯围棋邀请赛开始
本报滕州7月22日讯 “滕州杯”围棋国手邀请赛今天在齐鲁文化古城滕州市拉开战幕,中顾委委员、中国围棋协会顾问金明以及枣庄市、滕州市党政领导和数百名围棋爱好者参加了比赛的开幕式。
今天8名围棋国手进行了第一轮比赛,结果聂卫平中盘胜张文东,俞斌中盘胜王群,曹大元中盘胜张璇,马晓春以半目优势胜车泽武。
                          (小沈)

第4版(要闻)

驻天山深处某部二连官兵,长年坚持为牧区群众做好事,与生活在那里的26户各族牧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图为维吾尔族战士阿布都里米提(右)、伊力哈姆
(左二)帮助10岁的哈萨克族小姑娘古丽巴尔温习功课。曾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