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为国辛苦为民忙
——谈谈知识分子问题
江泽民同志在今年纪念五四的报告会上,纵论爱国主义和知识分子问题,精辟地分析了我国知识分子的状况,论证了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在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发展中所担负的光荣使命。这是一个增进理解,加强团结,鼓舞士气的讲话,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引起热烈反响。
我国知识分子一向有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光荣传统。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知识分子始终是民族解放、国家振兴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尽管知识分子也有过不幸和坎坷,但他们始终不改初衷,对祖国和人民一片赤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全党、全社会,形成了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知识分子的政治地位和生活待遇有所提高。尽管仍有不尽人意之处,但是,总的来说,这10多年来,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是满意的,是心情舒畅的。
就老中青三代知识分子而言,他们有的是饱受磨难,从旧社会过来的,有的是放弃国外优厚生活条件回到祖国参加建设的,有的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属于我们自己培养起来的。尽管经历不同,生活道路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的信念是一样的,这就是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一些老知识分子说,这些年来总是问自己,我们干事业、讲奋斗,究竟是“为谁辛苦为谁忙?”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国辛苦为民忙!”知识分子别无它求,只希望人们理解这颗赤子之心。可以说,这反映了绝大多数知识分子的共同心声。学习了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后,不少知识分子感到党和人民是理解他们的;党对知识分子的看法没有变,也不会变。
当然,在知识分子问题上也确存在着某些误解。比如,有些人认为,这些年来把知识分子捧得太高了,知识分子又翘尾巴了;有些知识分子也认为,现在讲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不吃香了。这些看法是片面的、不符合实际的。
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客观存在的。正如江泽民同志在五四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在工业、农业、商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国防、外交等各条战线和各级党政机关,在城市、农村特别是生活和工作条件艰苦的边疆、山区、沙漠、海洋,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事业方面,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方面,在维护祖国尊严和人民安全方面,知识分子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江泽民同志对知识分子的评价是客观的和实事求是的。如果说“捧”的话,过去有一段时期对某些“精英”确实存在一个“捧”的问题。其结果是这些“精英”人物自我膨胀,终于在去年那场风波中站出来同党争高低。但是,我们一定要把那些制造动乱的自诩为知识界“精英”的人物,和广大知识分子区别开来。他们不代表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的败类。正如不能因为某些党员和党的干部卷入和参与动乱就否定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队伍一样,也不能因为知识界极少数人的丑恶行为,否定知识分子的群体形象。这是常识,是观察问题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一贯政策,这和相信、依靠知识分子是一致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是客观存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也包括全心全意依靠知识分子。不存在知识分子吃香或者是不吃香的问题。与知识分子所起的重大作用相比,确实有些地方对知识分子还重视、关心不够,这是应该注意的。党和政府今后更要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而不是相反。
当然,也应该坦率地说,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知识分子也还有不少弱点。例如:涉世不深、经验不多,不大熟悉中国的国情,容易产生脱离实际的倾向,等等。这些弱点中,有些是青年人的成长过程中难免的。因此,党和政府一再申明,对他们既要热情关怀、大胆使用,又要严格要求、积极引导。没有对青年的严格要求,就没有青年的健康成长。江泽民同志特别指出,这些年来发生在青年知识分子中的问题,主要责任不在青年身上,而在我们党工作上的失误。党已经在纠正这些失误,党也同时希望青年知识分子从以往的生活经历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轻装前进,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
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在关键时期,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工作十分繁重。要把各项工作做好,顺利地推进现代化建设,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理顺情绪,振奋精神,创造一种有利于干事业的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干四化。
知识分子顾虑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是,经过去年那场政治风波,学术界、思想界等等是不是要“收”了。恐怕不能这样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多次重申,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双百”方针,鼓励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创造一种勇于探讨和创新的气氛。在这个问题上从来也没有收过,今后也不会。当然,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即反共反社会主义思想,也从来没有说可以放。这个方针是一贯的。有一点大家可以放心,就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一切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研究,一切有利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探讨、创作活动,党和政府都是鼓励和支持的。
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在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条件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总的来说,限于条件的制约,想要解决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还不少。对此,党和政府心里是有数的,也是会尽可能创造条件努力解决的。知识分子也要多体谅国家的难处,克服困难,艰苦奋斗,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正确地处理好这方面的问题。只要作出了贡献,国家和人民决不会亏待他们,我们的日子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对此,应该充满信心。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同知识分子的联系,和他们广交朋友,这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一环。领导同志要经常深入到知识分子中去,推心置腹,坦诚相见,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知识分子有知识,有见解,又忧国忧民,愿意出谋划策。对于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特别重视。我们诚恳地希望,知识分子对党和政府的工作大胆提出批评和建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国家的事是众人的事,不管提得对还是不对,相信党和政府是会择善而从的。
我们还处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知识分子。没有知识分子积极参加,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相信广大知识分子一定会继续发扬爱国为民的光荣传统,同党和政府同心同德,自觉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不断作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法赫德致电杨尚昆李鹏 祝贺沙中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法赫德22日打电报给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祝贺沙、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杨尚昆主席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李鹏总理阁下:
我收到了你们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友好贺电。我对主席阁下和李鹏总理的祝贺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表示感谢。
借此机会,我以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沙特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祝贺,并致以良好的祝愿。我希望这种关系是两国间建设性相互理解和良好合作的基础,必将造福于友好的两国人民,实现双方的共同愿望,并有助于增强亚洲和世界的安全、和平与独立。
我完全相信,我们两国都期望发展基于友好基础上的合作,两国领导人对这种友好关系将予以关怀。
我愿借此机会祝主席阁下和李鹏总理永远健康、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顺致敬意。
沙特阿拉伯王国法赫德国王
               1990年7月22日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澳前总理惠特拉姆时说
企图孤立中国的乌云正在散去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杨子迪)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澳大利亚外宾时说,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的真诚愿望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积极响应,企图孤立中国的乌云正在散去。
他是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以澳大利亚前总理、澳中理事会主席高夫·惠特拉姆为团长的澳中理事会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一如既往地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十分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本着这一前提,中国特别重视同它的周边国家的关系。
他说,越南是中国的邻国,中国愿意在全面、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上改善同越南的关系。他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建交十八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是顺利的。目前,两国关系虽然不很正常,但从长远看,中国对两国关系的前景是乐观的。因为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相处的愿望,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实际上,两国企业界的合作一直是不错的。李鹏总理对惠特拉姆在担任总理时决定同中国建交的远见卓识及此后多年为发展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
惠特拉姆说,他一直非常关心澳中关系的发展,愿意为此继续努力。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新日铁副社长
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行性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副社长古贺宪介一行。
宾主就两国钢铁界进一步合作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
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参加了会见。
新日铁是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同中国冶金行业有合作关系。古贺宪介一行是应冶金部的邀请前来访华的。

第1版(要闻)

空军某师与丹东市在京介绍经验
军地携手育兵教子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空军某师与辽宁省丹东市自1988年5月起,开展“军队、地方、家庭和人民武装”四位一体的育兵教子活动,为战士的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环境。
今天,丹东市与驻北京空军某师在京召开“军地家武育兵教子”报告会,与会者一致称赞这一活动把“双拥”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军地家武育兵教子”活动,是由空军某师警卫连丹东籍战士陶巍伟的母亲——丹东毛纺织厂职工邵林媛来队看望儿子引起的。
1988年5月,邵林媛来队,连队请她以“母亲的心愿”为题给战士们作报告。报告深深打动了战士的心。邵林媛认为,战士的母亲对部队建设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在部队探望儿子之后,带病走访了17户战士的家,并和31名家长做了一面“军民共建英雄连”的锦旗,联名写信给连队,鼓励孩子安心服役,为父母争光,为家乡人民争光。
空军某师抓住这个机会举行赠旗仪式,带领官兵在锦旗前宣誓:牢记亲人嘱托,争当优秀义务兵。同时,部队还组织走访组赴丹东走访,将1988年入伍的90名战士训练、学习、文化娱乐活动的录像放给他们的父母及亲人看,在战士亲属中引起了良好反响。在这个基础上,走访组又与丹东市民政局、军分区、战士家长共同研究和制定了育兵教子责任制。一个“军地家武四位一体的育兵教子”活动由此开展起来。
目前,这一活动已在全师开展,发展到丹东8000多户军人家庭,扩展到丹东籍战士所在陆、海、空军和武警部队;丹东市已与90个团以上部队签定了188份“育兵教子责任状”,全市成立了1334个“军属妈妈活动站”和242个“军属活动指导站”。
军地家武四位一体,按照各自的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积极做好育兵教子工作。丹东市人民政府发动社会各界大力宣传军人、军属中的好人好事,树立爱国拥军典型。
部队的教育和地方政府、家庭的关心与支持,从军营、家庭到社会优化了干部战士成长进步的环境,从而大大调动了广大干部战士学习工作和练兵习武的积极性。
             (庄聪生 荣庆祥 张明旺)

第1版(要闻)

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
四名中国学生全部获奖
新华社莫斯科7月23日电(记者唐修哲)参加第2届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的4名中国选手全部得奖: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江晓晔得一等奖,清华大学附中高一学生杨澄和福建师大附中高三学生李艰得二等奖,上海延吉中学高一学生杨云和得三等奖。中国队获团体总分第2名。
这次比赛是于7月17日和18日在苏联白俄罗斯加盟共和国首都明斯克举行的。来自26个国家的104名选手参加了竞赛。保加利亚队得总分第一名,苏联队名列第三。这次竞赛设8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和12名三等奖。保、苏各有两名选手得一等奖,匈牙利、阿根廷和联邦德国也分别有一名选手获一等奖。
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每年举行一次,主要通过解题程序设计来测试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编制程序能力和上机调试能力。上届中国队得3个三等奖。下届比赛定在希腊进行。

第1版(要闻)

亚运筹备工作加紧进行
9月5日前将全部结束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确定了筹备工作的最后“关门时间”。在下午召开的主席办公会上,陈希同宣布:亚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将在9月5日前全部结束,做到万事俱备,只待开幕。
刚刚结束的第一次全区合练表明,经过5年的紧张筹备,第十一届亚运会所需的大量设施虽然已经完备,但摆在组委会面前的任务仍很艰巨,尤其是后期上岗的工作人员急需接受“实战”检验。为此,组委会决定于本月28、29日两天进行第二次全区合练,以期进一步提高各方面组织赛事能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东雷灌溉续建工程开工
陕西省东雷抽黄灌溉续建工程二十二日在渭北旱原上的大荔县汉村乡正式开工。东雷抽黄一期工程于一九八八年竣工后,使渭北旱原上的七十六万亩农田得到灌溉。此次续建工程是陕西省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国内集资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总投资五亿元;工程预计五年完工,可新增灌溉面积一百二十六点五万亩,解决三十万人的饮水困难。
                         (孟西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江上游水土治理见成效
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区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已初见成效。重点区所属六十一个县已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三千七百九十多平方公里。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区,是继黄河中上游之后,我国又一项大规模的流域治理和国土整治工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漕河泾建台商工业城
由海峡两岸工程界首次携手合作的大陆第一座台商工业城将在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兴建。这座工业城投资八千万美元。包括八栋八层标准型工业大楼和一栋三十二层的服务大楼。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玉门油田近期探明新储量
玉门油田寻找接替资源取得新成果。目前已探明储量二百七十万吨,控制储量三千九百一十三万吨,标志着已经开采五十年的玉门油田将再现青春。
                      (张述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开放白云洞旅游景点
河北省临城县崆山白云洞风景区七月份正式对社会开放。崆山白云洞是一九八八年发现的,总面积约四千平方米,主要景观一百多处。
                     (金锋 玉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新设立阿拉山口口岸
国务院最近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设立阿拉山口口岸。至此,新疆已拥有五个陆地边境口岸和一个航空港。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阿拉山口,是新疆通往苏联的一条谷地走廊。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华北东北出现降雨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21日6时至今晨6时,华北大部、东北南部出现了5至20毫米的降雨,其中山西中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大部的降雨量有30至50毫米。雨量大于70毫米的地点有:河南开封123,山东济宁80、泰山97、沂源133、潍坊95、羊角沟76、莱阳72、海阳87、龙口114。
另外,21日至今晨,西北地区东部及新疆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也出现了5至20毫米的降雨。

第1版(要闻)

首都今年雨多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北京地区又降了一场中雨。至此,北京今年已降了10场中到大雨。人们普遍感觉到:首都今年雨水多。北京气象台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以来,北京已降水426毫米,比去年同期多一倍以上,比年平均的259.4毫米还高64%。

第1版(要闻)

西北等地将有中到大雨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央气象台发布预告,23日至24日,西北地区东部及新疆北部、华北南部、东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将有3至15毫米的降雨,其中,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及海南、广西沿海、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将有20至40毫米,黑龙江北部和海南局部地区有40至70毫米。

第1版(要闻)

李鹏主持仪式欢迎马谢凯 中赞两国总理举行会议
双方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取得广泛一致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赞比亚共和国总理马林姆巴·纳撒尼尔·马谢凯一行。欢迎仪式之后,宾主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李鹏总理说,中国一贯奉行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对外政策,并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作为我国对外关系的重要基石。他强调,最近中国同印度尼西亚恢复了外交关系,又同沙特阿拉伯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不仅符合中国和这两个国家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对此,我们感到很高兴。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有趋向缓和的一面,但同时也存在不安定的因素,某些地区甚至激烈动荡。国际形势很可能要经历一段动荡时期。李鹏强调,国际局势中的这种不利因素,加上新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压力和困难。因此,发展中国家需要大力加强团结与合作。李鹏认为,发展中国家应根据本国的国情建设国家,而不允许外来因素的干涉。
马谢凯总理首先转达了卡翁达总统对杨尚昆主席的问候。他说,赞中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的基础是我们两国都希望世界和平、公正、友谊、进步和反对压迫。他强调,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是“生命之路”;中国医生精湛的医术在赞比亚家喻户晓,因此,赞比亚政府和人民深切地关注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能够不断地得到发展。
马谢凯向李鹏通报了南部非洲的形势,他指出,南部非洲的形势虽然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是,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问题还未解决。赞比亚愿意和有关国家在一起,为解决南部非洲问题而继续努力。马谢凯接着说,在国内,赞比亚将坚持不懈地维护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克服面临的暂时困难,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
宾主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双方还就发展今后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进行了具体的磋商。
会谈后,李鹏总理设宴招待马谢凯总理和夫人一行。
(附图片)
图为李鹏总理同马谢凯总理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