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杂技团四十年来饮誉海外保持高风亮节——
让祖国信得过
新华社记者 李石元
在美丽的羊城,有一个蜚声海内外的艺术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他们在努力“为兵服务”的同时,多次远渡重洋,为国争光,成为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最近,他们受到中央军委纪委的通报表彰。

初夏的香港,灯红酒绿,繁花似锦,战士杂技团正在这里作精采演出。一天晚上,卢慧萍、曹林宝、曾庆文三名演员在街上漫步。一位戴着墨镜的男人尾随追来,塞给几份传单就匆匆走了。三名演员展开一看,是邀请他们参加某月某日举行的“民主大游行”。他们把传单撕得粉碎,扔进了路边的垃圾箱。
40年来战士杂技团先后82次到49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凭着一颗赤子之心,走遍天涯海角,维护祖国尊严。国务院有关部门称他们是“信得过的艺术演出团”。
去年9月,战士杂技团受党中央的委托,作为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后第一个出国的艺术团体到日本演出。初秋的东京,天高气爽,风光迷人。李玉萍、林永生等5名小演员在迪斯尼公园游览。突然,两位不明身份的人凑了上来,要与他们交朋友。言谈中,对方蓄意散布对我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的不满,并挑唆说,“唉呀,你们这么年轻,又有本事,到国外搞单干,可以赚大钱呢!”小演员见他们不怀好意,厉声驳斥,只管走自己的路。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战士杂技团把《我的中国心》定为临时团歌,走到哪唱到哪,心中时时激起对祖国的热爱和依恋之情。前年,青年女演员李曼曼应邀单独赴荷兰演出。有些人担心她一去不复返。事实并没有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几十天演出,李曼曼克服重重困难,不仅表演成功,载誉而归,而且以中国演员崇高的品德和精湛的技艺,被《荷兰电讯报》称为来自“东方的天使”。1988年秋天,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城出现了“中国杂技热”。女演员王英姿表演的“滚环”轰动全城,成为当地的新闻人物。有位年迈的华侨,没有儿女,很想认王英姿作干女儿。老华侨找到中国大使馆,亮出自己的巨额存折,要求把王英姿留在加拿大,继承他们的财产。王英姿婉言谢绝:“谢谢华侨老伯,我舍不得离开祖国的亲人和哺育我成长的故土!”
1988年10月1日,杂技团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市演出,正逢国庆佳节。当夜,演出结束后,他们在化妆室里,把十几个道具箱拼成一张大餐桌,铺上红色台布,装上节日彩灯,厅中间悬挂着五星红旗和“祖国万岁”4个金色大字。同志们兴高采烈、尽情歌唱。庆祝建国三十九周年。

热爱祖国,就要为国争光。战士杂技团把提高杂技艺术,弘扬华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作为神圣职责。他们在参加世界杂技比赛中,先后夺得7个项目的金奖,61人次获得国际艺术金奖,是全国杂技同行中获得金奖最多的团体。
近几年,战士杂技团大胆创新,在高、精、尖上下功夫,先后推出了《钻地圈》、《抖空竹》、《双爬杆》、《手技》、《大比武》、《柔术转毯》、《高车踢碗》等一大批具有国际高水平的节目,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多次获奖。
年仅8岁的“小米粒”表演的《柔术转毯》,用口咬住舞台道具上一条用布包裹着的钢筋,使身体倒立悬空,柔软如面。同时,四肢还要分别转动四条毛毯,犹如四朵蘑菇,表现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采摘蘑菇时种种梦幻和情意,使这个节目既惊险复杂,又意趣盎然。为了练好这个节目,“小米粒”咬掉了6颗乳牙,从不叫苦。今年1月19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未来杂技节大赛中,《柔术转毯》引起轰动,获得比赛金奖中的首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1988年6月至1989年7月,战士杂技团在荷兰、比利时和法国的43个城市演出226场,场场爆满,观众达30多万人次,许多城市的电视台在黄金时间里播映了演出实况。并以“世界高水平的杂技表演”,“5000年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加以赞扬。

严志诚在《钻地圈》跳钻过2.46米,被称为“世界上跳得最高的人”以后,几个外商便争着以年薪80万美元聘请他。严志诚断然拒绝。今年5月,在杂技竞赛荣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的“小米粒”随团在香港演出,有些商人把她看作摇钱树,一些当地记者也把“小米粒”作为“追踪”对象。“你喜欢香港吗?”“喜欢。”“你感到香港的房子大还是广州的房子大?”“广州有的房子比香港大”。“有人反对中国你同意吗?”“不同意,爸爸说,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的家!”“长大后你要出国吗?”“不出国,我要留在祖国搞杂技!”这一问一答,香港记者大吃一惊,小小年纪就知道爱祖国,中国大有希望!
1984年以来,战士杂技团有66人次立功,29人提前晋级,8人被军区或国家有关部门授予荣誉称号。7月中旬,广州军区党委作出决定,为他们记了集体二等功。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湖南农村党支部建设有新起色
本报长沙7月2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共湖南省委在农村开展系统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加强了农村村党支部建设。经过5个多月的工作,村党支部建设已有新的起色,一大批村党支部逐步建设成为农村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农村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去年12月,湖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农村开展系统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一是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阵地,二是完善农村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责任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2月,省委从全省抽调5万名县以上党政机关干部和5万名乡镇干部到村、组抓这项工作,在工作中,省委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作为重点和中心环节来抓。针对部分村党支部对自身的地位和任务不明的情况,省委一方面从党的性质教育入手帮助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认识村党支部在农村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另一方面明确村党支部的主要任务,组织和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明确了自己的地位和任务,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据怀化、娄底、零陵等7个地、市的统计,到6月中旬止的近4个月内,这些地、市的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投工1.8亿个,垦复荒山荒地180多万亩;开发荒湖水面48万亩;新办园艺场、林场2.7万多个;新建小渔场6100多个。
湖南省委认真抓好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从2月开始,各地普遍轮训农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据统计,到6月下旬,全省以县、市为单位训练村支部书记4.5万名,占农村村党支部书记的89%;以乡镇为单位训练党员110多万名,占全省农村党员总数的90%。目前,全省90%的乡镇建立了党校,80%的乡镇党员教育有电教设备,多数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
湖南省委在加强农村村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在着重思想整顿的同时,认真抓了组织整顿,抓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抓后进支部的整顿。全省选派了1.9万多名工作队成员进驻后进村抓组织整顿。目前,全省已有958名县、乡机关干部带薪到村任职,任期一般两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辨篇

记住自己的身份
陈维伟
相声《武松打虎》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扮演“虎形”的演员由于喝醉了酒,登戏台后竟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武松”三拳两脚将他打倒在地后,这位“老虎”居然屡次三番地站立起来,引起全场哄笑。
相声是文艺作品,不必考证;现实中,忘却了自己身份的人也不乏其例。我们不是常常见到这样的怪事吗?有的人明明是中国国籍、中国血统、“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却张口闭口地讲“你们中国人如何如何不行、如何如何糟糕”,全然一副洋人奴仆的嘴脸。
更有奇者:据说,有位讲演家,应邀到某单位作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报告。可是此君一下讲台,随即忘却了自己的身份,欣然接受了东道主的酒宴款待。席间,这位道貌岸然的说教者,一手持茅台酒,一手握鸡大腿,念念有词道:“眼下廉政建设就是难搞啊!”难怪旁人见状,啼笑皆非。
人活在世,都有自己的身份,说出不符合自己身份的话,做出不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总是不近情理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最主要的是强化党性意识,时刻牢记“先进分子”的身份。用句群众的话说,就是“党员要有个党员样子”。然而,有少数共产党员,对自己的身份似乎是很容易健忘的,他们只有在交党费和过组织生活时,才偶然想起自己的身份,在大多数场合则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的老百姓,甚至标准更低。这样的党员,群众常常戳着他的脊梁骨说:“还是党员呢!”其实,党员的身份并不是抽象的,它既能体现在救灾抢险的危急关头,也能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以至表现在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一怒一笑之中。
至于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是须臾不得忘掉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否则,自然会在自己的主人——人民群众面前,摆出不符合身份的“老爷”架子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师以上部队军事法律顾问上岗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全军数百名军事法律顾问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法律顾问工作证”,最近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今年2月,总参谋部在国家司法部的支持下,在全军师以上部队试编了军事法律顾问。各部队挑选出具有大专学历、熟悉法律知识的干部担任军事法律顾问,其中60%以上具有法学大专学历或已取得律师资格。他们大都是中青年干部,有一定的部队工作经验。也有一些从军队政法战线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被聘请为特邀军事法律顾问。
全军师以上部队军事法律顾问编设在司令部门,主要职责是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帮助,为机关、部队提供法律服务。它同政府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一样,是国家法律顾问制度的组成部分。
根据司法部、总参谋部的要求,解放军军事法律顾问办公室举办了全军第二期军事法律顾问培训班,对数百名军事法律顾问进行了上岗前的培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妇联建扶贫点四千余个 多数贫困户解决了温饱问题
本报讯 近年来,全国各地妇联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和扶持了330多个贫困县妇女开展脱贫致富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妇联干部已建立扶贫点4500多个,这些贫困点82.4%的妇女脱了贫。目前全国农村妇联干部,联系的65万贫困户中70%以上解决了温饱问题。
1988年以来,全国妇联先后举办了5期全国贫困县妇联主任培训班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种植养殖加工新技术、交流经验和参观学习。
                       (王忠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即将有军事学硕士
国防大学30名研究生通过论文答辩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通讯员景抒展、记者贾永)国防大学30名研究生日前通过论文答辩,将成为我国第一代军事学硕士。
我国最高军事学府招收研究生,旨在促进我军军事指挥员和军事教研人员向理论高层次发展。这批研究生有的是来自部队基层的军事指挥员、参谋人员,有的原来是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教学研究人员。他们在校3年学完了155门课程,撰写了20部专著和100多篇学术论文。有的论文填补了我军学术界的空白。据悉,这30名军事学硕士研究生将分别被充实到我军高级军事机关和研究部门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85个厅局开展“满意在基层”活动
干部公仆形象日益鲜明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黑龙江省政府所属85个厅局开展“满意在基层”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这项活动的基本内容和目的是:树立公仆意识,上级主动联系下级,努力为下级和群众多办实事,做出廉洁自律、勤政爱民的好榜样,提高工作效率。各机关都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考评细则和必要的规章制度,并列为全年目标责任制,月检查、季考核、年评比。
此项活动开展4个月,已收到良好效果。各机关服务态度明显好转。以往,上级机关干部在高楼大厦、深宅大院坐等下级汇报,现在是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当场解决问题。
据省政府80多个厅局统计,4个月中,从省长、副省长到各厅局干部,大约有一个月在基层。省财政厅为搞清实情,以便更恰当地安排支持生产发展的财政计划,4名正副厅长于半个多月之中带4个工作组走访13个地区18个县12个乡镇和61个企事业单位及12户农民。
由于深入开展“满意在基层”活动,各机关工作效率普遍提高。
这项活动,深受基层和群众赞扬,人们说“老传统又回来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迎接行政诉讼法实施
南昌完成副县级以上干部轮训
本报南昌讯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南昌市政府认真组织各级政府官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和熟悉行政诉讼法,为配合行政诉讼法的实施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到目前为止,南昌市已完成对副县级以上政府官员200多人的分批轮训。在每期一周的脱产学习时间内,他们邀请省内法律专家、教授、学者和有实践经验的法官登堂授课,发给教材,进行考试,学习行政诉讼法的立法精神和立法原则,初步掌握了基本的诉讼程序和应诉要求,补上了行政法的课程。
为配合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市政府已对1979年至1989年市政府颁发的3112件行政规章进行了认真清理,把各项行政管理工作进一步纳入法制轨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继光的情怀
本报记者 赖仁琼
今年初夏,北京试验鸡场在职工中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回顾企业走过的道路,职工石永贵十分激动地说:“如果当初个人承包,老徐早成了百万富翁。但是,他却领我们走上共同富裕的路。这样的好支书,我们打心眼儿里佩服。”
这个老徐,便是鸡场的党支部书记兼场长徐继光。
徐继光常说:“是党员就得像个党员样。”要求支部党员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好。养鸡上马后,徐继光把心拴在了鸡场。他家与鸡场仅一墙之隔,但除了回家吃三顿饭,徐继光整天泡在鸡场。夜间,鸡舍有当班的职工,干部也轮流值夜班,但徐继光仍住在鸡场,每晚都要到各处转转、看看。一个夏夜,暴雨倾盆,北京市供电中断。鸡场的电缆被泡在水沟里,值班电工不敢冒险发电。在各处巡视的徐继光此时心急如焚:如果鸡舍风机长时间停转,几十万只鸡就有被热死的危险!他冒雨来到配电室,一边与电工商量安全发电方案,一边挖沟排水。深夜11点多,本场发电机顺利送电,重新转动的风机给鸡舍送去凉爽,徐继光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
支书的行动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在鸡场的党员、群众中间,爱场如家蔚然成风。夏天停电,家住附近的职工会立即放下家务、饭碗或吃奶的孩子,赶到鸡舍,等本场的发电机启动后再一一打开风机。冬夜,常有职工冒着寒风往鸡舍跑。一次,饲养员刘建民半夜醒来,听室外北风呼啸,急忙翻身下床,骑车来到鸡舍查温度、堵风口。
与京郊那些中外合资的现代化养鸡场相比,这个土法上马的养鸡场条件艰苦、设备落后。然而,他们却在这种条件下创造出了奇迹。养鸡10年,鸡场不仅没有发生疫情,而且产值、利润年年上升。在中国牧工商总公司组织的竞赛中,这个鸡场有4项指标夺冠,并被评为全国养鸡场第一名!
鸡场的党员占职工总数的1/5。徐继光担任党支书后,就始终坚持抓支部建设,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思想工作被淡化的那几年,他们的“三会一课”制度也从未中断。
多年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企业充满生机。去年,这个党支部被评为北京市的先进党支部,徐继光也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并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公民权利 服务改革开放
北京市拓宽公证范围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公证机关主动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公证项目由以往的20项拓宽到目前的80多项。
三年来共办理租赁、承包经营合同公证2500余件,占商业、服务业实行租赁5500家的45.5%。
6年来,北京市公证机关还办理购销、加工、联营、合营、建筑承包、借款、抵押贷款、技术转让等各类经济合同6万件。对这些法律行为,公证人员预先给予审查,修正偏差,剔除违法成分,完善合同条款,帮助当事人解决法律疑难问题,维护当事人的平等地位,使合同履约率达98%以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常德鼎城区万人竞赛国防知识
本报讯 “八一”前夕,湖南常德市鼎城区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万人国防知识竞赛。一九八八年以来,鼎城区每年都利用重大节日活动,举行不同类型国防知识演讲赛、座谈会、文艺汇演、军事比武、体育比赛等大造国防教育声势。这次万人国防知识竞赛主要对象是民兵预备役人员、党政干部、职工和中学学生。区委、政府、人大、政协、人武部以及各部委办、科局、办事处、乡镇、村的主要领导一千多人带头参加,亲自答卷。
                      (杨启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舟桥部队演习
本报讯 日前,北京军区在官厅水库组织全区舟桥部队演习,仅用时间四十七分零三秒,就架起了浮桥。这次演习,为今后舟桥部队的实践需要和华北地区的抗洪抢险积累了宝贵经验。
                       (张坤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陆军航空兵某团上百人次立功
本报讯 几年来,陆军航空兵某团先后有四人为了人民的利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十余人次受伤致残,但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云南耿马地震、八十次列车颠覆、扑灭平武森林大火、西藏雪灾等抢险救灾任务,先后有上百人次立功受奖。
              (张东文 张成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家民办国防园在闽兴建
本报讯 全国首家由民间集资筹建的国防园——南炮台国防园,最近在福建省龙海县港尾镇南炮台旧址动工兴建。南炮台是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为抵御外寇侵犯而建的。
                  (沈克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同柱克服困难服务基层
本报讯 海军后勤部研究员陈同柱到南海前哨某潜艇抓基层工作时,岳母病故,妻子赶赴天津料理后事。工作组领导决定让他提前回北京,但他却坚持随潜艇出海训练,既做思想政治工作,又为晕船呕吐的战友送开水。陈同柱回到机关后,还特意托人给潜艇上捎去文艺录像带,给炊事员寄去烹饪技术录像带。
                  (彭保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医院从1987年以来,坚持定期派出军医到驻地农村帮助少年儿童防病治病。图为该院医疗小组为小学生检查身体。 武兴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