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信贷杠杆税收杠杆合力推动生产
抚顺银税联合体受企业欢迎
本报抚顺7月21日电 信贷、税收这两大经济杠杆如何形成合力,共促企业生产发展?辽宁省抚顺市税务局与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结成了“银税联合体”,共同制定支持企业发展生产的目标,彼此协调政策,减少“撞车”现象,劲使到了一起。
银行、税务两个部门在与企业打交道中时常发生“撞车”现象:同一件事,各有各的规定,各有各的说法,很难协调起来,企业左右为难,不利于企业灵活经营和及时调整产品结构。1987年抚顺市税务局首先与市工商银行结成了“银税联合体”,1988年又联合了市农业银行。银税双方按章程组成了松散型的联合,建立了市、区两个层次的工作网络。每年年初,双方共同制定当年支持企业发展生产的目标,层层分解,一直落实到银行信贷员、税务专管员,层层签定目标责任状,并定期考评。双方围绕共同目标,协调有关政策,联合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对重点疑难问题,一起到企业现场办公,寻找解决办法,两大杠杆形成了合力。
银税双方共同扶优限劣,促进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市有机玻璃厂生产的珠光、透明玻璃一度大量积压,工商银行停止对其贷款,税务局则提高了产品增值税的征收比例,促使这个厂削减了这两个老产品的产量,转产适销对路的玻璃单体。今年抚顺市政府筹集了风险投资基金1000万元,由“银税联合体”用于支持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市金属容器厂为亚运会生产不锈钢餐桶,设备不配套,“银税联合体”发放贷款6.5万元,工厂及时购进了设备,保证了正常生产。
一些企业基础差,自我发展能力弱,银税双方本着“蓄水养鱼”的精神,在企业技术改造、流动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并对企业挖掘内部物资、资金潜力采取鼓励政策。去年“银税联合体”重点支持的623户企业在市场疲软情况下,销售收入仍增长49%,直接增加税收2000万元,其中216户企业扭亏为盈。今年银税联合体又确定了一批亏损企业作为重点帮助对象。
                      (仲崇文)

第2版(经济)

踏破铁鞋觅古鞋
中国鞋饰博物馆在泗县开馆
本报讯 以挖掘、收藏和研究我国古代鞋饰为主要内容的第一个中国鞋饰博物馆,于7月10日在安徽省泗县正式开馆。
该馆由安徽省保健鞋厂(泗县制鞋总厂)承办筹建。在上海古鞋饰收藏家骆崇骐先生的指导下,去年5月,这个厂派出8名人员行程10多万公里,先后到辽宁、陕西、甘肃、青海、四川等省市和偏僻的山村收集古鞋。又请北京内联陞老字号鞋店及本厂设计室仿制了一批古鞋。截至开馆之日,馆内收集展出了我国自夏朝到20世纪40年代的古鞋饰和仿古鞋饰实物300余件,世界57个国家及国内34个民族4000年来的珍贵鞋饰照片500余幅和鞋饰资料数千件。既有当今世界保存下来最早的古鞋——新疆出土的夏朝羊皮靴,也有隋朝的官鞋——皂靴,还有五代十国发展起来的“三寸金莲”和清朝丰富多采的马蹄形高底鞋。
                     (骆泽会)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多一点合力
现在与企业打交道的部门真不少,有经济职能部门,也有行政管理部门,对企业来说,他们都是惹不起的主儿,如果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企业可就难办了。
抚顺市税务局与银行结成联合体,共同支持企业发展生产。这是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的有益探索。各个部门尽管分工、职能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调节经济、支持生产。要实现这个目标,各个部门孤军奋战不行,各种杠杆互相打架更不行。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才能起到各个部门应起的作用。
少一点部门意识,多一点服务意识;少争部门的权,多给企业办实事,部门之间就会有共同语言,相互协调就有了基础,合力就会多起来。

第2版(经济)

“热岛”上的“绿荫”
——上海工业战线战高温见闻录
新华社记者 季华 冯雅
上海正经历着持续十数天的闷热高温。
热点之最要数工交生产第一线。许多车间和工作现场的极端气温比气象预报中的最高气温还要高出5—10摄氏度!连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各条战线领导干部纷纷前往炼钢炉前、建设工地、垃圾堆场、货运码头……他们下现场,上岗位,与职工同战高温。
冷时想到热时事。上钢二厂的党政领导从4月份就开始筹划“战高温”的准备工作。炼钢工人一年四季高温作业,盛夏更是酷热难耐。为此,全厂补充了380多台电风扇和20台冷风机,开放了够400人住的高温临时宿舍……就是这样,他们仍不能安心,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车间转,为当班工人送上湿毛巾、凉汽水……
工人们深深领会干部的一番苦心,尽管许多条件还不如人意,但他们克服困难,坚持生产。各车间班组还不断地开展一些小型劳动竞赛,“龙虎榜”、“骏马杯”,干得红红火火,7月的上半个月,钢材产量还超过进度计划的3%。
记者来到煤炭装卸码头,只见高大的门式吊机沿码头面向西一字排开。门机驾驶室内成了一个大蒸笼。工人们坚守岗位,为了赶潮水,连吃饭都轮着吃。正在紧张施工的南浦大桥,主桥东西两座主塔曝晒在太阳底下,加上电焊、混凝土凝固散发的热量,气温一直在60摄氏度左右,无异于一座火炉,连躲都无处可躲。市建三公司大桥工作组组长、共产党员万友忠带头在工作面上和职工一起扎钢筋、装模板,浇捣混凝土。
连续高温虽已十多天,但上海130多条公交线路运行秩序正常。干部职工出勤率一直在94%左右。
年年战高温,今年又有不同。共渡难关之际,关心群众疾苦,何止是保生产,保安全?许多共产党员、党的干部都在默默地树立着自己的形象,都在重新编织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
                    (本报有删节)

第2版(经济)

北京西客站方案原则通过 站址距天安门六点七公里
规划日到发客车九十对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北京铁路西客站建设规划方案,日前经国家有关部门原则通过。
1983年,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区总体规划方案中,就已确定了该站在北京铁路枢纽中的功能、规模和站址。有关规划勘察设计单位近年来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研究;成立了前期工作领导小组;派人到上海、天津学习新铁路客站建设经验,由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制订出建设规划方案。
北京西客站站址确定在北京西南郊莲花池公园东北侧,北面正对羊坊店路,该站距离公主坟1.5公里,距离天安门6.7公里。规划客运能力为日到、发客车90对,近期为60对;日客流量设计能力为20万人次左右。
该站南、北两侧设出入口。主站房为铁路业务用房与服务旅客的商业用房相结合的综合楼。为了集思广益,目前正准备邀请有关部门深化现有方案,加紧进行工程前期的准备工作。
该站建成后,北京铁路客运能力将提高50%左右。

第2版(经济)

广深线上农民车
梁兆明 苏廷礼 刘爱萍
在广(州)深(圳)铁路线上,行驶着一列“农民列车”。
前不久的一天凌晨,我们从广州东站登上这趟543/544列车。7时35分,列车徐徐开动,车上旅客零零落落。可当列车离开市区,到所停各站,就热闹非常了。候车农民成群结队,乘务员也忙开了,帮助农民把满载新鲜蔬菜、水果、鸡鸭的挑担搬上车。各种各样农副产品一箩箩、一筐筐,整齐地摆满车厢两旁。在车厢中间的通道行走,如同置身农贸市场。农民们一刻也不闲着,在车上还忙着整理鲜嫩的蔬菜、水果,摘下败叶枯枝。不久,又见他们拿起扫帚,清扫车厢通道。
与农民交谈中得知:自从有了这趟列车,许多农民都把承包的土地、果园的收获,运到深圳去销售。仅此一项,每个农民1年的纯收入能达7000元以上。
“大个车长!”言谈间一位农民与走过来的女列车长热情招呼。据说,坐这趟车的农民与这位身材颀长的女列车长谷世云还有一段特殊的“缘份”呢。
谷世云到这趟列车上任后,在广州铁路局的支持下,改换了车厢,两边装上长长的座椅,同时推出21项列车管理和便民服务准则。车上还备有洒水壶,供农民给蔬菜洒水保鲜之用;备有麻绳、铁丝、铁锤,供农民修补箩筐、麻袋。南方雨天多,车上又备有几十把雨伞,免费供农民使用。
这趟车的常客增城县石滩乡农民赖润娥伤了脚,卧床不起。乘务员在与农民拉家常中了解到这情况后,谷车长就约了几位乘务员登门慰问,把这位农妇感动得热泪盈眶。过了不久,女列车长不慎扭伤了腰,不能上班。农民乘客闻讯后选了几位代表,专程赶到广州,带着礼物和一片深情登门慰问。
147公里的广深线,途经30多个乡镇,乡乡农民遇上婚嫁乔迁之喜,都忘不了给乘务员发送请柬。东莞市常平乡每年6月30日乡里搞活动,镇长、乡长、村长都亲自到车站迎接这趟列车的代表,给他们戴上大红花,和农民们欢聚。
上午11时35分,列车徐徐进入深圳火车站,肩挑手提的农民川流不息地涌出车厢,他们每天为深圳市场增加上万公斤的农副产品。
不到一小时,货物已经脱手的农民三三两两,登上列车回家,车厢内不时爆出一阵阵欢笑……

第2版(经济)

保税仓库在北京地区蓬勃发展
本报讯 记者梅洪如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地区为进口贸易服务的寄售维修保税仓库蓬勃发展。目前已有131个寄售维修保税仓库领取了登记证书。
1979年起,北京海关帮助使用进口仪器、设备的用户建立寄售维修保税仓库。保税仓库将外商以寄售贸易方式提供的零配件存入指定仓库,接受海关监管,并给予暂免关税的优惠。这项服务性很强的业务很受用户欢迎,因而发展很快。

第2版(经济)

种庄稼的新秩序
——桓台县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启示
本报记者 蒋亚平
黄河岸边,一个县范围内夏粮亩产高达425公斤。这事使人难以置信。但它确实出现在山东省桓台县。
县委书记赵奎告诉记者,这是桓台县连续第12个丰收年。这些年来,桓台粮食生产连续以年均近6%的速度递增。
桓台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努力来支撑这一增长的?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这里正在形成的一种充满生机的新秩序。
新秩序之一:属于桓台的“联邦制”
一般看来,桓台目前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也是通常说的“统分结合,双层经营”。
但如何去“统”?桓台的思路非常清晰:“统”是为了帮助农户解决他们无力解决的问题。一种以包括农机、良种、农技、水利、农资五大服务体系为支柱的“统”的秩序,从容、平稳、有效地展现在十数万仍然保持家庭经营的农户面前。
在桓台,属于“统”这一层次的服务组织的建立和运转,很大程度上基于对千家万户现有生产力要素的组织和联合。
以农机服务体系为例。目前桓台拥有各种农机具1.2万多台,农作物浇灌、土地耕翻、小麦播种、收割、脱粒、秸秆还田,基本实现机械化。但是,这些用来统一耕作的农机具,只有10%为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其它竟全部属于农户。
对这种形式,主管农业的副县长李奎封颇为满意地对记者说:“叫‘联邦制’行,叫‘邦联制’也行。”
显然,这种依附于私有机械进行集体服务的“联邦制”的成败关键,在于如何使这些分散于千家万户、跑运输更能赚钱的拖拉机手能凝聚起来进行有效的统一服务,同时又使他们继续对机械保有“主权”,并在经济上有相应的补偿。
耿桥乡的作法在桓台具有典范意义。据该乡农机站站长田淑斋介绍,办法有两个:一是充分行使行政权威,农忙时组织农机服务队,对各拖拉机手实行包括质量、数量的合同管理;二是实行利益激励,除供给平价柴油外,每亩耕作收费3元。
这种“寓统于分”的“联邦制”中,蕴涵有一种多重双向效益。在农户这边,有机户因有补偿,不觉吃亏;无机户也因省力省心,感到满意。作为乡村集体,在目前经济实力不强的情况下,既可省去了为重建农机队要花费的大额投资,又可省去了管理折旧费用。
桓台的经验证明,在现有条件下,通过简洁有效的管理,发挥农户现有生产力要素的潜力,能够较快地满足农户对于加强服务的迫切要求。
新秩序之二:当代“井田制”,“分”有了新发展
桓台的农田,几乎全靠提地下水灌溉。因是机井,必修泵房。所以,入境桓台,满目皆井。目前,全县共有机井9819眼,平均每眼井负担面积52亩。
这一数字下掩盖着一个甚为经济学家们头疼的矛盾。在大包干责任制下,桓台平均每户只耕种4亩多地。平均下来,一眼井就有十多个用户。
解开难题的钥匙,就在农民手中。
唐山镇后大王村的张秀芹,是该村的一位“井长”。她管的这口井灌溉60多亩地,由十几个农户分包。她的主要任务,就是协调这十几户的灌溉:谁多谁少,谁先谁后,原则是机会均等。与乡村基层干部不同,她不由上级任命,不需百姓选举,不拿一分报酬,任期只有一年。下一年的“井长”依次由另一户推荐家人担任,如此轮流。
37岁的管井员王正斌与张秀芹分工不同。他负责维修、保护、开动机井,随叫随到,服务一流。他有“职务津贴”,由各农户按一亩13元付给他,任期没有期限。如果服务不好,“井片”就会开会把他换掉。
这就是当代桓台的“井田制”。家庭经营没有动摇,每户仍只耕种着四五亩地,但在此基础上,他们依据原始的平等原则,现代的商品交换原则和他们所理解的“民主”,形成了一种无形、轻便、和谐且相当经济有效的自我管理。
作为井长,张秀芹的职责已不局限于管水,村里分配柴油、化肥、农药等以前由“小队长”、“组长”操办的事情,开始由她与农户联系、沟通。“井片”作为一种以水为纽带的生产组织形式,已有了一些管理、服务职能。“井长”,也仅仅是十数个农户的代表,而不是传统行政权力的延伸。这里可以较为清晰地看到,在现有的桓台农村秩序中,正悄悄生长着一种由农民自我管理的新的合作的萌芽。
桓台的启示:现有体制下生产力要素的重组,两个支撑点
桓台留下很多值得人们思索的问题。统,可以借助现有农户的力量,巧妙地形成服务体系;分,不一定意味着没有办法在家庭经营基础上形成有效益的规模经营。
桓台正在形成的种庄稼的新秩序,实质上是依托现有体制对现有各种生产力要素的重组,使这些要素在新的排列组合中得以升值,并积聚、裂变为新的生产力。“联邦制”如此,“井田制”也如此。
在桓台目前这种新秩序的形成和运转中,可以找到这样两个支撑点:一是利益原则,无论集体,还是农户,在形成自己内部和相互间关系规范时,都采用一种双方都能满意的有偿形式;一是效益原则,集体和农户都已经有了相当明确的成本核算、投入产出、经济效益的意识。在桓台,乡镇水利站全都赢利,农机站也开始有余力购置大型农机,农户也都认为自己占了便宜,各得其所,皆大欢喜。

第2版(经济)

“90”——推向亚运会的新国烟
新庆 品刚
贵阳卷烟厂副厂长刘积德递过一支烟给记者:“请你吸吸,鉴别鉴别这种烟是什么香型?”记者深深吸了两口回答说:“好象是介于中国烤烟和外国混合型之间的一种香型。”“说的不错,这就是我们受亚运会组委会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委托研制生产的,准备推向亚运会的新国烟——专制‘90’烟!设计指导思想就是既要考虑中国国情,又要考虑中国烤烟的改革方向;既要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又要适应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习惯。”
1988年奥运会,南朝鲜推出专用“88”烟,风靡一时。亚运会组委会、中国烟草总公司要精心研制“90”烟。据了解,承担研制“90”任务,有100多厂家竞争,贵阳卷烟厂一举夺魁,并向亚运会捐资1000万元,成为国内为亚运会捐资最多的企业。这个烟厂的方针是:“突破在名烟,功夫在质量。”1988年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上,该厂送展的11个产品,10个获奖,其中5个获金奖,4个获银奖,1个获铜奖。他们为研制“90”,可以说是全厂动员。
“90”烟以引种的美国良种烟叶为主要原料,光烟叶配方,就设计了10个小样,两个一组对比筛选,最后在5个试样中再筛选,反复试验几十次,才选定一个最理想的试样。一般烟生产都是整包投料,而“90”烟,则是人工挑选,达到100%合格才投料。
“功夫下得不浅呵!”记者赞叹说,刘积德笑笑:“此举既是为国争光,为亚运会增光,为贵州人民争光,也是提高企业知名度,使贵烟更快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关键性一步棋,哪能掉以轻心?!”

第2版(经济)

他是锈污之敌
本报记者 赵兴林
“我不是表演魔术”。
上台亮相者拿出一个长满了锈斑的电镀自行车链套圆盘,用手指在一个小盒里抹出一点膏剂,往盘上一涂,然后用手指来回擦拭数下。哈,不仅锈斑全无,而且那一块立刻变得“锃光瓦亮”了。参观者啧啧称赞,倒真有点儿看魔术的感觉了。
膏剂何物?新产品“锈敌”也。表演者何人?此产品研制者阎连生——北京市民政日用化工实业公司从属北京大宝特种粘合剂厂副厂长是也。他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锈敌”的特点:“一般的除锈剂,往往有腐蚀性。我的产品,既能除锈,无腐蚀性,还能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再生锈。”
“多少钱一盒?”参观者指着那馒头大小的除锈剂盒子。“零售价不到3元。”于是人们盘算了一下,用它来保护自己的自行车什么的,还是合算的。
阎连生当兵的时候,保管过军械,与锈“战斗”过。后来在公共汽车公司呆过,深知锈的厉害。他决心要当锈的“敌人”。在当化工工程师的姐夫的帮助下,他开始了业余研究。1986年,他搞出了除锈剂;1987年作了改进:又能除锈又能保护金属;1988年,他在北京市副市长张健民的启示下,搞出了膏剂的“锈敌”。目前终于投入了批量生产。
“我没有文凭。我只是喜欢。”他说。
其实他知道,文凭只是知识的一种标志,他现在战战兢兢期待的是市场和消费者是否发给他的“锈敌”“认可”和“欢迎”的“文凭”。

第2版(经济)

春花吸尘器厂重视售后服务
本报讯 苏州春花吸尘器总厂在今年六月上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家电产品展览会上,“春花”系列吸尘器销量占吸尘器总销量的百分之九十,并荣获“飞马”金奖。
苏州吸尘器总厂面对去年以来家电市场销售不畅的局面,加强售后服务。在全国设立了五十七个专职维修网点,并派人到全国一百零八家商业企业,帮助对营业员进行系统的维修技术培训。总厂还建立了一支流动服务小分队,产品销到哪里就服务到哪里。
                         (王锦鹄)

第2版(经济)

鄄城县酒厂三年迈出三大步
本报讯 面对市场疲软、原材料涨价的困难环境,山东省鄄城县酒厂靠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挖掘企业潜力,实现产销两旺,实现利税连年跨大步,一九八七年实现利税九十七点八万元,一九八八年实现利税二百七十七点七万元,一九八九年达到四百五十七点八万元。到今年六月份,该厂实现利税六百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额。去年,该厂由小型企业升为中型企业。

第2版(经济)

安国面粉厂靠承包扭亏为盈
本报讯 河北省安国县面粉厂干群一心,艰苦创业,经过两年努力,使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这家面粉厂是一个县级小厂。一九八八年以前,这个厂亏损几十万元,造成全县商品粮靠外调度日。一九八八年六月,原在基层粮站当过主任的王惠军出任厂长后,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该厂有了迅速变化。当年底就超额完成了承包利税任务。到目前,这个厂已创造利税二十四万元,并归还拖欠银行的贷款。

第2版(经济)

华凌冰箱畅销市场连获殊荣
本报讯 去年底才面市的华凌冰箱继今年六月初在“第二届全国家用电器展览会”上夺得“飞马”金奖后,七月份被农业部评为部优产品。华凌冰箱是由香港金源发展公司、广州市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广州市公司等五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国雪柜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在今年三月召开的订货会上,国内订货已超过生产能力两倍以上。
                       (仇学忠)

第2版(经济)

常熟色织三厂经济效益显著
本报讯 常熟色织三厂克服纺织资源不足、资金不足、原材料涨价等困难,及时调整企业整体结构,开发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上半年完成产值二千九百八十二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九九;实现产量三百零九点八二万米,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九四,实现利润一百二十四点九六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二三。

第2版(经济)

唐海联合水产发展公司投产
本报讯 由河北省国营柏各庄农场与香港联合水产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建立的唐海联合水产发展有限公司七月十五日正式投产。
唐海联合水产发展有限公司是生产与销售对虾配合饲料及养殖对虾的一家合资企业。该公司将以改进配合饵料为重点,为提高我国对虾在国际市场竞争力服务。
                          (志远)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省河间县县长、农艺师梁耀贤经常利用下乡的机会和农民探讨种田之道。有关农村的重大决策实施前,都主动征求农民意见。
图为他正在和棉农研究分析棉花的生长情况。 王靖中摄